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3年)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2013年)

发布时间:2016-01-12 浏览次数:338

  城乡规划


  【城乡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经济区、园区总体规划方案的编制和报批工作。为顺利推进《总体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市规划局多次广泛征求各县区、经济区、政府各部门意见,5月,组织《总体规划纲要》部省联合审查会议,规划成果通过了市人大审议,9月初完成《总体规划》成果的公示工作。市规划局组织编制完成《辽东湾新区总体规划》《辽河口生态经济区新城总体规划》《石油装备制造园区》及《石油化工园区》的编制工作,并通过市政府的批准。


  推进新一轮控规修编工作,增强规划科学性。全年组织编制完成《辽河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盘锦精细化工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益工街南、一统河西侧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渤海路东、长征街南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滨河生态水乡北片区、滨河邻里社区、商服核心区、行政中心周边等区域25项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增强了对城市建设的指导作用,提升了城市的建设品位。


  组织专项规划编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编制完成《盘锦市加气站专项规划》《盘锦市天然气利用规划》《兴隆台区东部明渠规划》《中心城区排涝规划》。完成秦沈天然气管道双6储气、于家变66KV等供电项目选址及相关规划手续核发。组织编制完成辽东湾新区电力规划、防洪规划、消防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人民防空规划、路名规划方案以及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的修改完善工作。协调设计单位完成海岛生态住区、休闲娱乐群岛的市政综合管线规划工作。


  【健全完善规划管理机制】严格“一书两证”管理,提高办事效率。2013年,市规划局深入一线靠前服务,实现审批提速,依法办理各类建设项目规划许可事项。全年累计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28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67件,用地面积672.41公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66件,建筑面积431公顷。


  做好城乡规划政策法规的梳理和制定工作。为进一步完善盘锦市规划政策法规体系,市规划局从法律、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等几个层次入手,对规划政策法规进行梳理,着手开展《城乡规划管理政策法规汇编》编撰工作。


  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起草上报《盘锦市测绘市场管理办法》、《盘锦市城乡规划建设档案管理办法》、《盘锦市规划备案管理办法》和《外埠城乡规划编制单位入盘承担城乡规划编制任务备案管理办法》。


  加强批后跟踪监管,保障规划依法实施。市规划局从规范批后管理工作、落实巡查、检查制度,确定责任分工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城乡规划批后监管工作力度。全年工作巡查检查750余次,下达规划监察通知单192份,针对未批先建、超建、移位等违反规划审批要求的问题,督促建设单位落实整改,确保批后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打造“阳光规划”。为进一步理顺市规划局公告、公示项目的流程和职责分工,市规划局开展城乡规划编制项目公布、公示工作,主动听取公众意见,不断优化完善规划方案,提高项目编制和审批水平。全年共组织规划公示项目共计67项,其中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其调整方面的规划公示77项,行政许可项目28项。


  【基础测绘和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推进数字化城市建设,提升测绘公共服务水平。6月28日,数字盘锦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通过省级竣工验收,盘锦市成为辽宁省第一个通过竣工验收的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推广市。首次建成覆盖全市域、多尺度、多类型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完成规划管理、地下管网、城市基础部件、环境监测、旅游资源、交通辅助三维决策和天地图。


  加强基础测绘工作,完成地下管线普查任务。完成中心城区和辽东湾新区146平方公里1:500地形图修补测工作;根据省厅关于地下管线普查工作的总体部署,市规划局圆满完成总面积面积300平方公里、总长度1414公里的管线普查工作,完成率100%。


  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升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技术档案归档及整理规范,确保“应收尽收、没有遗漏”。全年累计接收各类城建档案1000余卷,提供档案咨询服务45次,利用档案130余卷。聘请专业人员对档案管理软件进行升级培,对库存档案进行著录整理,不断充实档案基础信息库。目前,库存档案数字化录入已完成近50%,使市规划局档案资料数字化录入和检索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队伍建设】加强队伍建设,促使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全面提高。以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为抓手,加强人才选拔和培养力度,促进干部能力、水平和潜能的发挥。经过公开报名、资格审查、民主测评、笔试面试等规定程序,又有7名同志走上中层领导岗位,进一步优化了市规划局干部队伍的结构。根据局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安排,市规划局先后开展3次大规模业务培训工作。年初,市规划局聘请沈阳建筑大学教授讲授规划设计原理、规划法律法规、案例分析、城市景观设计等12门城市规划专业课程。6月,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讲授规划实务知识。11月,聘请北京大学、上海同济大学专家讲授《新型城镇化》等专题。通过专家学者的深刻讲解,业务骨干进一步熟悉和掌握规划相关知识,掌握工作方法,为提升驾驭本职能力奠定基础。


  【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市规划局紧紧抓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重点,大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制定下发《机关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局系统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及考核办法》,与基层党组织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坚持“三会一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准备活动,转变工作作风。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以十八大精神为重点,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基层组织条例等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征求“四风”方面的问题,扎实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深化和推进服务方式的“三个转变,深入开展以‘治浮、治庸、治散、治奢’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集中整治活动,破除服务意识淡薄、“官即管”等错误观念,树立了机关良好形象,实现了机关作风的持续好转。


  【廉政建设】惩防并举,打造“廉洁规划”深化年。市规划局广泛深入地开展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和作风建设专题教育等宣教活动,认真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政准则》等党纪党规,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按照市纪委的有关要求,深入开展清退会员卡、严查领导干部借婚丧嫁娶等事宜从事敛财等有关活动,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王宇)


  住房与城乡建设


  【概况】全年完成房地产投资225.7亿元,实现商品房销售额170.5亿元,比上年增长分别达到25.8%和15%,圆满完成省政府提出的“双十五增长”工作目标。全年新增绿地367公顷,累计植树109万株,各项绿化指标较上年大幅增长;同时,启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1.2万套,建成1.2万套,惠及群众7.5万人。简政放权改革工作得到较好落实,按照市政府要求认真做好第四批城市建设管理权限下放工作,向县区、经济区下放权力累计达到39项,极大激发了县区、经济区的自主管理活力;全年投资17.6亿元,在辽东湾新区实施市政、园林、供水等各项工程136项,累计新增道路65公里、雨污排水管线108公里、绿地320公顷。如期保证“十二运”盘锦赛区顺利开赛和大连理工大学按时开学,辽东湾新区基础设施初现雏形。


  【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道路工程100项,全年新增道路71.9公里,新增黑色路面168.2万平方米,维修改造街巷路51条,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周边地块已成为商家竞相投资的热土。同时,实施绿化工程31项,绿化覆盖率达40%,人均公共绿地达到9.15平方米。新建、维修泵站5座,修建排水管线59.7公里。在汛期来临前,指导两区对所有泵站、管网进行维修和清掏,城区内涝点基本消除。


  【房地产业】2013年,新开工房地产503万平方米。成功举办2次市级房交会和3次县域房交会,继续执行各项优惠政策,累计销售商品房8058套,完成销售面积91万平方米,成交总额达到42亿元,极大地刺激房地产销售。科学调整产业结构,住宅地产占比由60%下降到43%,商业地产占比由20%提高到22%,旅游地产与工业地产占比分别达到15%和20%。房地产业迈出转型升级的新步伐,增强了发展后劲。招商引资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年完成缴资2.8亿元。总投资14亿元的盘锦国际五金商贸城项目顺利签约落地,已经开始施工。


  【民生工程】高标准建成公园5座,增加公园面积145公顷,为过去十年的总和;实施1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使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数量达到30个;全力推进历史遗留房照办理工作,几年来已累计为1.4万户居民办理房照。


  【建筑业】全市各类建筑业企业已达322家,其中,一级或甲级资质16家,二级或乙级资质63家,全年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63亿元,比上年增长21%,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严抓建筑市场秩序的规范,以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为重点,深入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不断加大对未批先建、违法分包、非法挂靠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年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70余项,建筑市场秩序持续好转。


  不断强化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积极推进电子化招投标,全面提高招投标管理水平,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工程招投标监管率达到100%。认真做好施工合同备案,完善合同纠纷调节机制,定期发布价格信息,不断强化工程造价监督管理,保护建设双方的合法权益。积极发挥驻辽河口建设局作用,严格抓好建设管理,稳步推进房屋征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完善工程检测手段,丰富检测内容,实现检测收入1600万元。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下发安全生产文件35份,发现和治理各类安全隐患3000余项。召开全市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观摩会,举行建筑施工消防应急救援演练,3项和11项工程分别被评为省级、市级建筑安全标准化示范工程,6项工程被评为省、市级文明工地。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实现平稳运行。


  实行工程质量专人负责,建立质量巡查制度,严格实行分户验收,认真开展钢筋混凝土、保障房、节能工程专项检查,严格执行旁站监理,治理质量通病,10项和18项工程分别被评为省级、市级优质主体结构工程。4项工程被评为省世纪杯工程,12项工程被评为市“鹤乡杯”工程。


  【公用事业】2013年启动自来水公司市场化改革工作,目前正就注册资本、股权比例、出资方式等与中法水务进行磋商,即将签订框架协议。新增供水管线137公里,年供水量达3070万吨,自来水设备维修及时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严格执行超计划加价水费收缴制度,实现城市节水480万吨,推广节水器具5500套。以“气化盘锦”为契机,不断扩大县域及乡镇输气范围,全年新增燃气管网65公里,新增燃气用户8.6万户,全市居民气化率达到66%,其中市区达到82%、农村达到25%。排查天然气管网690公里、调压站48座、液化气充装企业22家,查封CNG母站1家,整改安全隐患110处,有效遏制各类燃气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编制完成《盘锦市城市供热发展整体规划》,实施华润热电一期项目建设,城市热源分布更加科学。集中供热改造步伐进一步加快,拆除小锅炉房7座、小锅炉12台、68.5吨位,改造供热面积32.5万平方米,市区集中供热率达到99%以上。严抓冬季供暖,投资1.8亿元实施设备三修和管网改造,完成老旧管网更新改造70.2公里,供热设备完好率达到100%,元旦前供热储煤率可达到80%以上,供热质量大幅提升,供热工作全省领先。


  【法治信访工作】加大住建行业法规清理规范力度,废止失效行业规范性文件5份,起草《盘锦市城镇燃气管理办法》、《盘锦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5份,住建行业管理更加规范,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


  抓住企业改制、拖欠工资、冬季供暖、房照办理、工程质量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制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断加大信访工作力度,有效减少去省进京上访案件的发生。全年受理市民投诉820余件次,接待群众来访600余批次。圆满办结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4件,办复、办结、满意率均达到100%。(赵东升)


  盘锦市2013年获辽宁省建设工程世纪杯(省优质工程)名单


  盘锦市2013年获辽宁省优质主体结构工程名单


  盘锦市2013年获辽宁省优质主体结构小区工程名单


  附:中国化学工程第九建设公司


  一、概况。2013年是公司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企业各项管理的一年。在集团公司领导下,深入贯彻集团公司的各项管理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公司的年度目标和工作重点,稳步开展各项职能管理工作。对内强化管理,对外重树形象,上下共同努力,公司形象和信誉得到提升,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13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9.03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0.30%,新签合同额为8.03亿元,实现利税总额3860万元。公司承建的新疆广汇能源有限公司120万吨/年甲醇·80万吨/年二甲醚项目—净化装置荣获“2013年度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荣获“2013年度优秀焊接工程奖”。新疆美克化工有限公司10万吨/年1.4丁二醇项目荣获“2013年度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优秀奖”,荣获“2013年度优秀焊接工程奖”。公司荣获2010—2011年度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在全国公示的资格。公司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建筑施工企业、建筑机械租赁企业设备管理优秀单位”光荣称号。《γ射线透照工业管道焊缝工法》被评为部级工法。《工艺管道工厂化施工工法》被评为集团一级工法。《管道焊线γ射线探伤施工工法》被评为集团二级工法。


  二、加强经营风险控制,建立项目长效机制。2013年公司经营部修订了《中国化学工程第九建设公司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制订了《经济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为项目风险的预防和控制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多领域、多渠道、多方式开发市场,保持经营规模适度增长。2013年公司共投标的项目128个,中标项目52个,中标率40.6%。加强项目管控,提高项目效益。强化项目成本管理,扩大盈利点,减少亏损点,使成本因素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完善分包工程管理,有效地控制了分包风险。


  三、财务工作管理。通过OA管理平台对资金进行集中管控,资金集中度达到100%。在财务会计工作标准化建设上,公司结合内控制度建设继续深入巩固现有成果,不断完善财务制度和规范相关财务工作流程。在财务预算管理方面,公司对机关本部的三项费用进行了严格地预算控制,业务招待费支出比上年下降了近20%,对公司5000万元以上项目合同推动项目预算管理。在财务信息化建设上,公司2013年启动了久其财务集中核算系统,促进了财务会计工作标准化建设。对照集团公司财务会计工作标准化检查验收项目和重点,结合公司财会工作实际情况,公司组织检查组在8月至12月之间对公司所属所有基层单位及项目部进行了检查,做到自查、检查、整改同步进行,全面提升公司财务管理水平。


  四、全力抓好工程清理和工程款清缴工作。作为2013年的重点工作,专管领导主抓此项工作,建章立制,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建立以公司清欠办公室为牵头部门,经营部、二级单位和项目部积极配合的两清工作体制。继续完善改进公司工程拖欠款清缴跟催制度,开展好每月的“两清”盘点专题会。建立了月清欠专项跟催制度、月盘点专题例会制度,本年度共清理竣工未结算项目24项,结算金额60711.36万元,本年度共清缴拖欠工程款1747万元。


  五、“三清理一整顿”工作。对经营状况不良的2个内设机构,进行调整和撤销。加强非在岗员工管理。制定了《非在岗员工的管理办法》,对非在岗职工,经培训优先安排上岗,不服从工作安排或培训后仍不能胜任工作的,解除其劳动合同。对特殊工种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积极办理退休手续。制订了《非在岗员工有偿解除劳动合同实施方案》,现有285人有偿解除劳动合同,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18人,办理退休125人,总计减员428人。


  六、物资集中采购工作。公司物资采购严格按公司OA审批流程执行,公司采购资金100%集中由公司统一支付。2013年一至四季度底完成采购总额8126.84万元;集中采购额7980.21万元,集中率98.19%;其中机具装备和劳动保护用品的采购均是在集团公司招标确定的框架协议价内采购。


  七、安全管理工作。对公司在建所有项目进行综合检查。完成公司全部18个在建项目的监督检查工作,历时45天,共开出《项目综合检查存在问题通知单》16份。在安全教育培训方面,充分利用公司OA办公系统和邀请集团公司资深老师进行专题安全培训。全年新入厂员工培训111人;管理人员继续教育考核268人;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资格延期继续教育考核7人;项目经理安全生产资格延期继续教育考核35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资格延期继续教育考核25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资格取证教育考核4人;注册安全工程师延期教育考核5人。公司项目经理、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安全培训64人。2013全年安全工时累计928.7647万人工时。死亡事故为零,职业病事故为零;火灾、爆炸事故为零,重大交通事故为零;重大机械设备事故为零;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相关方安全、环保投诉为零;节能减排每万元营业收入能耗低于0.127吨标煤。


  八、技术质量管理工作。创新质量安全的指导、监督、管理工作方式和方法,完善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工程管理的信息交流与沟通,深化物资采购规范管理,积极开展工法编报工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精细化管理”显现成效。质量监督检查,覆盖了公司在建所有项目,开出隐患整改通知单16份,共48项质量问题。2013年10月,公司顺利通过了东北认证有限公司管理体系审核组对公司质量体系及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体系实施的复评审核。2013年7月,公司顺利通过了辽宁省安全技术研究院对公司锅炉安装工程质量保证体系的复评审核。2013年10月,顺利通过了中石油压力管道许可评审中心对公司的压力管道安装质量保证体系复评换证审核。2013年,质量事故为零,分项工程一次合格率100%;安装单位工程合格率100%;焊接透照一次合格率99.8%;计量器具受检率100%;标准、规范有效版本覆盖率100%。竣工单位工程93项,其中,安装单位工程67项,土建单位工程26项。


  九、班子及人才队伍建设。公司班子成员副职进行年度考核,采取个人自评、民主测评、组织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办法。加强中层干部考核,加强各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强化绩效考核制度建设。2013年共考核88名中层干部,占中层干部人数的89%。其中,最高得分90.03分,最低得分73.40分,平均得分81.33。招聘大中专毕业生,2013年到高校招聘47名毕业生,为公司发展储备了人才。为了解决公司技术工人青黄不接的问题,根据施工任务的需要,经过全面考核,2013年招聘招收64名技术工人,并全面签订劳动合同。加强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干部的技能水平。2013年有67人参加了集团公司组织的项目经理安全员培训班,一级建造师继续教育24人,项目经理继续教育126人;造价员继续教育验证、升级11人,15人参加2013年度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资格取证培训班。


  十、信息化建设工作。实施上线久其财务核算系统,搭设网络、提供空间以满足其工作的需要。实施上线集团公司门户网站及协同办公系统,现在已正式运行并成功地与集团公司实现了公文的交互。OA办公系统进一步优化升级,编制新业务工作流11个,调整和修改14个业务工作流,并坚持每天抽出时间对流程进行梳理和每周对流程进行优化,目前公司工作流业务10310条;工作流数据63265条;上传公共文件柜文件近18G,邮件22784条。


  十一、内控体系建设。组织编制《内控制度制订计划》,对2012年公司《风险数据库》前40项(共171项)风险进行了重新测评,形成了公司2013年重要风险等级清单和风险图谱,同时对前三项重要风险和安全生产风险组织制定了专项管理方案,并上报集团公司。修订了《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内部控制评价手册》,组织公司各职能部门共制定和修订流程文件96项,内控管理制度160项。基本能按照集团公司的内控体系建设进度计划完成各项工作。


  十二、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各项审计工作51项,其中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离任审计1项,公司所属二级单位、工程项目部经济责任审计4项、工程项目审计7项、专项审计1项,外包工程结算审计38份,利用OA平台,对工程项目分包工程进度款进行审批。共审计了38份外包工程结算资料,报审工程造价10,814万元,共计审减分包结算款138.80万元。


  十三、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3年8月14日召开了九化公司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地部署。2014年2月10日经集团公司党委督导组检查验收,同意进行总结。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公司班子多次听取群众的意见,经过多方做工作,筹措了所需的资金,一次性为劳服退休职工向市医保管理部门上交账户基金486.5万元,解决了涉及600多名退休职工、2000多户子女切身利益的建立个人医保账户问题。公司加大对基础设施维修和生活区的修缮,本年度完成了办公区域和球场的改造;生活区住宅的防水和污水管网改造修缮7072.52平方米;对职工19户住宅外墙及女儿墙的开裂粉化进行了修缮;对两栋住宅墙体开裂进行处置,公司还先后修建和维修了职工篮球场、职工活动室和大学生公寓。


  十四、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公司开展了“建设九化幸福之家”活动。公司各单位及项目部开展了以“比贡献保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安全之家”建设活动,公司机关开展以践行“两高一好”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之家”建设活动,并在公司机关进行了“文明之家”评比。开展“读好书,提素质”活动。举行了“让我的人生更精彩”主题演讲比赛。通过公司网站,《九化人》报等宣传载体对公司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在《盘锦日报》和盘锦电视台的《盘锦新闻》对公司的创新发展做出连续报道。与盘锦电视台联合制作并播出了专题片《风雨九化人》。关心职工生活,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公司工会走访慰问困难职工149户,发放了慰问金和慰问物资总价值7万余元;救助困难职工44人次,共发放救助金1.5万元;帮助了4名生活有特殊困难的职工到市总工会办理生活救助。2013年冬季为54名市特困职工协调争取冬季取暖补贴近4万元。


  十五、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重视党风建设反腐倡廉、廉洁从业工作。签订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54份,同时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54份。利用OA办公系统,下发关于春节期间公司内部严禁用公款吃请等通知,关于国庆节期间领导干部公务用车的规定,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效能监察实施方案,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并开展了工作。将每季度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集团公司。(单雪)


  城市综合管理


  【全力治理“六乱”】治理“乱堆放”行为。重点取缔商家门前堆放物品,清理建筑施工企业街路两侧随意堆放建筑物料,共清理占道堆放物品6050处,6864立方米。治理“乱扔吐”行为。共处罚随意倾倒垃圾污水案件79起。治理“乱贴画”行为。共查处盯人发广告53人次,清理喷涂广告5170条。治理“乱停靠”行为。集中整顿道路交通秩序,共查处违停车辆10811辆。治理“乱搭建”行为。拆除违法建筑114处、1.166万平方米。治理“乱摆卖”行为。共取缔流动商贩6912人次,无照商贩管理主街路实现严控,次街路达到有序规范。


  【强化“五清理”】查处运输车辆滴撒遗漏等问题,对全市施工企业进行逐家排查,责令问题企业整改,共查处376辆。加强对越冬垃圾的清运力度,共排查主城区内冬季积存建筑生活垃圾239处,共清运垃圾2.97万立方米。整治露天集贸市场,针对出店经营以及超期经营的临时性商品市场进行清理取缔,共清理临时性商品市场20个,出店经营1729处,搭设棚亭575个。清理破旧凌乱及违规广告。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进行排查,督促产权单位修缮危险、破损、陈旧和闲置广告。集中清理露天烧烤。严禁建成区内露天烧烤和室外占道摆餐桌,共查处露天烧烤摊点1603处,没收炉具580个。


  【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与全市2.3万户商家签订“门前四包”责任状,同时正在积极与绩效考核部门协调,将“门前四包”责任制考核评比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全市门前四包责任单位进行分类普查,并建立数据库,健全和完善监督检查考核体制。


  【网格化管理】在机构建制不变的前提下,将划分的153个网格实行综合执法,真正做到包片、定岗、定人、定责,落实科学考评、监督管理和追究问责,解决“事权不明,权责不清,督导不严,整改不实”等问题。协调两区、油田综合执法部门按照网格落实人员和责任,实现市区、油地网格对接。同时推进辽东新城和辽河口经济区网格化工作落实,辽滨新城已划分42个网格,强化了行政问责。


  【两“推进”工作】推进辽东湾新区和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综合执法工作,开展经济区“深化城市管理年”活动。加强两经济区规划落地管理,共拆除违章建筑3.5万平方米。加强经济区内施工场地监管,查处违法案件71起。加强市容管理共清理流动商贩190人次,拆除违规牌匾和占道搭设棚亭167处。推进拆迁工作,开展“和谐平安年”活动。落实信访维稳工作,配合相关单位完成小六队区域975户动迁户回迁工作,全力推进落实利港、美的等征地项目范围内的动迁遗留收尾工作,妥善处理安置补偿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强信访稳控工作,避免激化矛盾,未发生一起去省、进京上访和大规模群体访事件。(李文青)


  环境保护


  【概况】完成兵器项目涉及环保问题的上报和审批,获得19个重大项目省级审批;下放管理审批权限13项,完成排污收费5237.7万元,污水处理费1418.6万元。报送环境监测数据40.5万个,编写环境质量报告500余份。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48天,达标率为95.3%,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二。流域河水质有明显改善。


  【环境审批】


  一、转变环评审批工作机制。加大审批权限下放力度,做好监督工作。实行“环保绿色通道”,建设项目采用“提早介入,服务前置”的方式,确保服务经济发展上质量、上速度、上水平。在加快项目审批的同时,严格把关,从源头控制污染,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对盘锦市一批重点项目采取主动上门、审批全程保姆式服务的新方式。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公开工作流程,缩短项目审批周期,提高办事效率,使环保审批不再成为项目落地的阻碍。


  二、为重大项目落成提供环保基础。完善全市重点工业园区规划环评审查,完成省环保厅对辽东湾新区(起步区)规划环评审查意见,辽东湾西扩工业区规划环评、盘锦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园区)和辽河口新城规划环评审查工作,实现盘锦市全部重点园区规划环评的审查工作,为包括兵器集团、北燃集团、和运集团、辽河石化公司、北方沥青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污染减排】


  一、源头控制,严把项目验收关。严把企业进入市场最后一关,严格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从源头上控制污染。2013年共验收项目21个,其中报告书项目9个,报告表项目12个。项目总投资89904.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390.35万元。批复省以上建设项目试生产预审9个。编制完成《盘锦市2013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并由政府印发全市执行。


  二、健全污染数据库。进行污染物总量和增量的调查核算,建立完整数据库。对全市近400家重点企业发表调查,经审核、汇总、整理后上报省厅总量处,并顺利通过数据核查,及时、准确地完成2012年环境统计年报和国控源直报工作。对全市10个行业调查范围内的企业进行二恶英排放量重点调查,录入全国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统计年报信息管理系统。对电力及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多个行业共40余家企业的废气、废水治理设施运营情况进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基准价测算。为减排打好基础,确保减排任务顺利完成。


  三、规模化养殖,实现农业源减排。全市共有30家规模化养殖企业被列为农业源减排计划,其中有19家通过国家环保部上半年的认定。建成有机肥厂11家,年处理禽畜粪便57.63万吨/年,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四、开展清洁生产实现污染源头及全程控制。辽河石化分公司实施清洁生产方案97项,无低费92项,中高费5项,共投入资金24780.68万元,收益14359.72万元。年减排废气14259.9万标立方米,二氧化硫163.257吨,氮氧化物58.899吨,烟尘59.066吨;减排污水103.61吨,石油类2.28吨,化学需氧量48.16吨,氨氮1.36吨;减排碱渣200吨,5月末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环境监管】


  一、环境专项整治卓有成效。先后开展扬尘污染整治,油田春季环境安全大检查、电镀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水泥行业专项执法检查、环境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环境百日安全大检查、全国第十二届运动会环境专项治理、环境监察专项稽查、冬季燃煤锅炉专项整治、餐饮“地沟油”专项整治、环境隐患大排查大治理执法行动。共组织各类专项执法10次,出动人员1022人次、车辆344台次,检查企业423家次,限期整改63家,行政处罚29家,罚款金额达到265万元。关停、取缔淘汰落后产能或专项执法检查下达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企业11家。


  二、强化排污收费征收工作。顺利完成2013年排污费征收任务,强化排污费和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实现排污费10%的增长目标。规范排污申报,做到有排污就申报,有申报就核查,适时调整排污费征收额度。按照省固废管理中心要求,对全市医疗机构进行网上申报,共申报42家,将医疗机构纳入网上排污收费申报管理。


  三、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强化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开展企业日常环境监管,对国控污染源企业的污染防治设施实行监管时,现场监察由原来的每月2次,增加到每周2次。加大重点项目和减排项目督办、生态环境监督检查、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畜禽养殖场及屠宰厂的环境监管、饮用水水源地的监督管理、自然保护区的监督管理、医疗行业环境监管、核与辐射现场管理、危废的监督管理以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督办。


  四、抓好信访,满足群众环境诉求。截止到11月底,共受理来信来访、电话、电子邮件、同级及上级交办信访事项305件,信访案件即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蓝天工程】


  一、气化盘锦顺利实施。制定《盘锦市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并由市政府转发全市执行。全市用气总量19亿立方米,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4%,天然气管网基本覆盖主城区及两县县城,提前一年完成覆盖到县城的目标;双燃料出租车达到3173台,占出租车总数的98%,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LNG公交车155台,占公交车总数的32%,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重卡LNG汽车达到610台,占重卡总数的12%,比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在全省位居前列;两县有望实现95%以上的垃圾资源化利用。省政府下达19个重点项目治理目前已完成17个,工作进度位居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完成集中供热规划编制和环评工作,重点项目取得明显进展。


  二、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推动蓝天工程。加速淘汰营运性“黄标车”,在市区创建“绿标路”和“环保绿标区”。普及简易工况法检测系统,检测车辆90026台/次,合格率达90.6%,开展路检路查,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


  【流域河治理】


  一、水污染防治形成系统治理体系。明确辽河流域及近岸海域“十二五”规划项目主体和时限,推进项目建设,争取对上环保专项资金。积极与省厅沟通,为绩效考核靠前名次打基础。组织锦盘行动,排查绕阳河污染情况,将绕阳河、小柳河跨境污染问题上报省厅。按照省政府逐步加严河流断面水质考核的要求,2012年考核目标为Ⅳ类的,2013年调整为Ⅲ+类;2012年考核目标为Ⅴ类的,2013年调整为Ⅳ类。强化考核监管,完成河流水质考核达标率。定期对六条支流河进行巡河,动态掌握支流河水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制定《盘锦市辽河流域枯水期水质保达标实施方案》,确保枯水期干支流水质达标。完成全市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盘锦市《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的中期评估报告,经上报省政府后获得83.47分的良好成绩。形成《盘锦饮用水水源地勘界立标工作方案》、《盘锦市饮用水源地保护方案》,制定《盘锦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二、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2013年实现城区污水处理量为20.7万吨/日,平均每日新增污水处理量为1.0万吨,污水处理率达87%,污水处理厂全口径运行负荷率达到80%以上。四座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均达标排放。其中盘锦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通过环保验收。欢喜岭污水处理设施投入运行,全市1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环保验收手续已经全部完成,具备运行条件,其中10座污水处理厂已经通水运行。


  【生态和农村环境保护】


  一、生态保护指引重要工作。修改和完善《生态盘锦建设规划大纲》,届时将上报市委常务会会议审议通过。与国家环保部的多次反复沟通,界定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解决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历史遗留问题,为解除保护区挂牌督办奠定基础。


  二、生态创建有序开展。全面推进生态县创建工作,年内完成盘山县、大洼县两县省级生态县验收工作。推广具有县特色的新型农业循环经济典型、垃圾资源化利用典型、生态村典型,树立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典型,推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组织申报农村环境整治项目,2010年至2012年,全市投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资金14577.27万元,建设65个项目示范村,受益人口达12万余人。创建生态乡镇,改善农村的人居、物质、文化环境,目前,全市有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1个,省级环境优美乡镇4个,省级环境优美村20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4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村27个;辽宁省环境优化发展‘十佳村’2个,省环境优化发展“先进村”1个。


  三、重点扶持和开展有机食品基地建设。全市共有22家有机食品企业,全市共有机水稻面积18.57万亩,有机猪1.5万头,有机鱼养殖面积2万亩,年产有机鱼300吨。


  【环境监测和环境科研】


  一、完善环境监测基础建设。完成国控源及重点企业自动监控设施的安装和验收,建立健全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档案。全市共建空气自动监测站4个,水源地监测站7个,对国控重点污染源和重点污染项目进行实时监控,对集中式水源地进行定期监测。购置先进大型仪器设备,新增有机物检测64项,新增检测方法23项。完善空气监测体系,增加水质监测频次。共参加10余次涉盘或其他地区的重特大污染事故的监测,获得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监测的丰富经验。率先进行遥感监测和野外核查,出具生态质量评价报告。积极开展应急监测演练,提高应急监测水平。对“两会”、“十二运”和民生热点进行适时环境质量监测,为环境管理和执法监察提供依据。通过辽宁省环保厅对环境监测站的标准化建设验收。


  二、科技成果突显社会效益。编写《2012年盘锦市环境质量通报》,编制完成《环境保护“十二五”中期评估报告》;《组合式固定化生物载体在污水处理厂恶臭治理技术应用研究》课题将彻底解决恶臭污染物无组织散发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和对人们身心的危害,为治理恶臭污染起到示范作用,2013年8月完成省级科技成果鉴定,经鉴定该项成果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盘锦市农村面源污染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课题获盘锦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


  【环境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在主流媒体累计发表各类稿件100余篇;在国家级报刊《中国环境》报刊发10余篇新闻稿件;在盘锦电台“聚焦环保”栏目播发环保宣传稿件23期;盘锦市环保局网站发布信息近1500条,传稿件及图片近700余篇,点击率达14万多人次。上报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100余篇。以“六·五”世界环境日和盘锦环保世纪行活动为契机开展各种有关环保的宣传活动,直接参与和间接受教人数近万人。参与和承担辽河水污染治理、污染减排、生态市建设、环保专项行动、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大量的环境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编撰新版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汇编》,汇编含法律法规、法律解释等132部,完成政协提案3件,满意率达100%。


  【队伍建设】加大纪检监察力度,广开监督渠道;狠抓行业风气,进行自查自纠,为民务实清廉理念进一步树牢。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和三中全会精神,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政治理论基础不断牢固。认真开展“抓作风强服务促转型”、“创建文明城、机关做表率”、“识大局、转作风、勇担当、创佳绩”、“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监督检查”活动,创新发展,开拓工作,不断提升主题实践活动质量。开展“万民干部大走访”活动,密切干群关系,夯实执政根基。狠抓预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加大民心工作投入力度,民心网工作位居省级环保系统前列。圆满完成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和激励机制。加强党内监督,落实“议事规则”,形成责任、考核、追究、奖惩“四位一体”的干部考核体系。推行党风廉政考察、廉政档案和廉政谈话等监督措施,不断提高环保队伍能力建设水平。(宋文)


  辽河保护区管理


  【河滩地收租和管理】完成土地面积和权属确认工作,确定收租河滩耕地总面积27693亩,其中集体耕地26373亩,国有耕地1320亩,已完成公告、登记、核查、公示、签订协议等工作,并全额垫付租金。加强对2011年收租的35820亩河滩地的管理,已全部实现自然封育,无一亩出现复耕。


  【实现干支流水质达标排放】对辽河干流盘锦兴安、曙光大桥、赵圈河3个监测断面和8个直流河口水质状况全面考评,保证辽河干流盘锦段水质稳定达到四类标准。会同辽宁省局污防处对螃蟹沟、太平河等8条支流进行水质取样和检测,并将水质状况分析会商会议中发现的问题与环保部门及时沟通并实施整改。


  【完成护堤林补植和林木情况调查】完成护堤林补植年初计划。经初步统计,目前共完成补植面积1440亩,超额完成补植1410亩的年初计划,占年初计划的102.1%。其中,盘山县完成补植面积620亩,双台子区完成780亩,兴隆台区完成40亩。按位置分,辽河左岸补植690亩,辽河右岸补植750亩。造林结束后,工作重点已转移到林木日常管理上,以便巩固绿化成果。同时,《林木迁出计划》的林木情况调查工作已经完成并上报省局,调查结果已得到市、县(区)主要领导确认。


  【沿河村屯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村屯环境综合整治前期调查工作,并形成《盘锦市辽河生态文明示范区农村环境治理实施方案》上报市政府。目前大部分村屯已经制订详细的环境综合整治计划,综合整治项目建议书和工程分布图已经完成,预算资金已上报,重点村屯治理项目已经开始实施。


  【科学编制盘锦市辽河“三带”建设规划】2013年年初,向市政府和省辽河局报送《关于报送盘辽河治理保护及“三带”建设有关事宜的请示》,并委托相关部门开展《盘锦市辽河保护区生态带规划》、《盘锦市辽河保护区旅游带规划》、《盘锦市辽河保护区城镇带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


  【辽河堤防、管理路维修养护】2013年,对所辖段的辽河干流堤防及小柳河、绕阳河堤防和辽河管理路进行全面的检查、养护,共计维修养护辽河干流堤防105公里、支流堤防33公里,养护盘山县管理路50公里。对堤顶、堤坡进行全面的整修,确保堤防安全度汛和管理路的畅通。


  【辽河干流旅游产业开发及堤顶公路建设】根据2013年第20次省长办公会议及省辽河局《关于申报辽河干流旅游产业开发及堤顶公路建设计划的紧急通知》的要求,拟定辽河干流旅游产业开发及堤顶公路建设计划,已呈报市政府。


  【完善巡查巡护体系建设】2013年,共进行日常巡查工作100余次,动用人员200百余人次。巡查重点区域是辽河流域两岸,内容主要针对偷盗土、“六乱”、围栏管护、抢种、违建、修建油井等情况进行检查,共发现违法案件10余起。在盘锦市公安局辽河公安分局的配合下成功处置小柳河河段非法取土、鸳鸯沟景区非法施工、裴家村村民在国堤内非法砍树、双台子河闸违法建房及裴家段违法施工等行为。


  【保护区宣传工作】2013年,开展“湿地日”、“环境日”的宣传,组织春季候鸟迁徙保护行动。积极与主流媒体和知名记者沟通联系,做到媒体对辽河治理保护重点宣传、优先报道、高质量高密度宣传。积极向湿地中国网站、辽宁省辽河局网站、省林业厅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上报保护区的最新动态,全年共计发布保护区工作新闻105次,图片69张。全年共计接待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国际频道、焦点访谈栏目采访5次,省、市级新闻媒体采访9次,共计在中央、省市广播电视台播报新闻10条、专题纪录片2部,在《辽宁日报》、《盘锦日报》等发表有关保护区的稿件12篇,参加2013年中央电视台举行的《美丽中国·魅力湿地》评选活动,并荣获第一名。


  【为春季鸟类迁徙保驾护航】2月26日上午,主持召开“盘锦市辽河保护区2013年春季鸟类保护联防工作会议”,盘锦市公安局辽河保护区公安分局等相关单位参加会议。会议决定从2月26日至4月2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季候鸟迁徙护航专项行动。在此期间,会同辽河公安分局共出动巡护人员1100人次,巡护车辆600台次,巡逻里程4万余公里,清查饭店180余家,张贴宣传海报120张,发放警民联系卡800余张,在保护区内重点部位和交通要道悬挂条幅27条,张贴宣传海报280张,先后救护鸟类六只,并对救护鸟类的群众加大宣传和表扬的力度,大大提高了全民爱鸟护鸟积极性。实现不发生毒杀野生鸟类案件,不发生非法猎捕野生鸟类案件,国家珍惜鸟类死亡为零的工作目标。


  【野生动物救护】全年,成功救护鸟类17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和大天鹅各一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只。救护的鸟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多数都已康复并放归自然。


  【疫源疫病监测】按照国家林业局要求召开禽流感防控部署会,实行监测区域责任制,将监测区域分成4个监测区,每天派专人巡护,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较好地完成了禽流感防控工作。


  【迁徙期鸟类迁徙调查和环志工作】2013年3月初至4月下旬,进行鸟类春季调查,调查期间高峰期共记录到丹顶鹤3月21日407只、白鹤4月6日76只、东方白鹳3月21日473只、白头鹤4月6日7只;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CITES附录Ⅰ—Ⅲ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的重点监测物种12种20000余只。6月19日至21日,科研监测科工作人员与国家鸟类环志中心专家在保护区内开展鸟类环志工作,共环志鸥类195只。


  【黑嘴鸥繁殖地管理】2013年,在黑嘴鸥繁殖期,在管理的区域统计到黑嘴鸥7000余只。年初完成2012年剩余工程黑嘴鸥繁殖地边沟3000延长米、土方工程27000立方米的土方工程施工;5月完成纪念碑的修建工作;并印刷完成《“南小河黑嘴鸥繁殖地隔离工程”年度报告》。


  【野外监控系统投入使用】保护区野外监控系统从2012年3月份开始施工,2013年10月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完成,目前已经通过部门验收,正式投入使用。(梁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