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3年)

社会生活(2013年)

发布时间:2015-08-12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337

  慈善事业


  【组织建设】加强学习,通过开展集体学习与自学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践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思想素质,牢固树立“慈心为人,善举济世”的思想观念;通过订阅和赠送《慈善》杂志,强化全体会员的慈善意识;严格遵守总会机关工作“八项规定”,加强财务管理,认真执行《盘锦市慈善总会接收、使用捐赠款物暂行管理办法》,财务收支准确、合法,对所募资金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及时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公布捐款名单和数目,做到公正、透明。加强宣传,积极取得盘锦日报、辽河晚报、盘锦广播电台、盘锦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的合作和支持,利用宣传媒介作用,多方报道和播发盘锦市慈善活动信息,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倡导和激发全市人民的慈善意识和慈善热情,全年共发表慈善信息300余条。


  【资金募集】2013年,总会劝募工作主要以募集项目救助活动资金为主,所募资金全部专款专用,开展项目救助活动。据统计,总会全年共接收捐款197.2万余元,其中项目捐款174.2万元,占捐款总数的88.33%。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0级地震,根据省慈善总会关于开展四川雅安芦山地震救灾捐赠活动的通知要求,市慈善总会号召全市慈善会系统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做好救灾资金的募集工作,共募集到47.2万元的资金。


  【善事活动】总会全年支出社会善款164.7万余元,救助贫困群众1200余人次。


  继续开展“股坏死慈善救助项目”。“股坏死慈善救助项目”是盘锦市慈善总会针对全市低保家庭中股骨头坏死患者因贫困无法就医诊治的情况,自2009年起实行的专项救助活动,对进行骨坏死手术治疗和保髋治疗的低保家庭患者给予一定数额的资金救助,减轻诊疗资金负担,帮其早日摆脱疾病折磨。2013年总会“股坏死慈善救助项目”成功对12名股骨头坏死患者实施手术,项目活动支出救助资金11万元。


  继续开展“蓓蕾慈善救助项目”。2013年市慈善总会继续携手省慈善总会,对盘锦市困难家庭0—18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通过医疗救助的形式,向其提供一定额度的资金支持。2013年,经过全市各级慈善组织的共同努力,盘锦市蓓蕾慈善救助共成功救治患儿19人,支出项目救助资金31.7万元。


  开展“春蕾慈善行动”。“春蕾慈善行动”是2010年起省慈善总会联合各市慈善组织开展的对贫困中小学生进行援助的活动,活动每年开展一次。2013年,盘锦市“春蕾慈善行动”的开展,在各级民政、教育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对全市低保家庭的小学生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共上报符合条件需要资助的小学生1700名,春蕾活动使其全部受到救助,发放学习用品45900件,救助支出18万元,同时设立春蕾慈善书屋7个,救助支出20.65万元。


  开展“明德慈善辽宁爱心行”和“明德慈善辽宁光明行”救助项目。“明德慈善辽宁爱心行”救助项目是省慈善总会携手辽西北六市二县面向18周岁以下贫困家庭先心病患者开展的专项救治项目。省慈善总会先后两次组织沈阳军区总医院先心病专家,分别在1月中旬和5月中旬两次到盘锦市中心医院,对90名先心病患者进行筛查诊断,并根据情况及时安排患者赴沈阳军区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截止12月底,盘锦市共有21人成功得到救治,支出救助款40余万元。同时,“明德慈善辽宁光明行”救助项目(即对全市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时行免费诊治)的前期调研普查工作于5月进行,经调查,全市共有1198名白内障患者,7月,总会邀请锦州何氏眼科专家,携手各县区慈善会,分别在盘山县医院和大洼慈善会办公楼进行前期筛查,截至2013年度该项目最终有81人成功实施复明手术。


  开展日常救助。在做好开展专项救助工作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助学、助老、扶贫帮困和临时救助等日常救助活动。如在日常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困难信访群众一定的救助;逢节日来临,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困难儿童等。经统计,总会全年救助困难群众40多人次,慰问支出善款26.7万余元。(张馨元)


  盘锦市慈善总会领导成员名单


  会长张广宽


  副会长王桂华白凤春李学军


  秘书长高景孝


  红十字会


  【备灾救灾应急救援】制定并下发《关于做好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的通知》,修订和完善本级红会应急预案,在政府灾害应急预案制定之初即将红会预案纳入政府总体预案之中。建立医疗、心理、搜救、水上救生、通讯等应急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强化培训和演练。开展与专业救援队伍——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共建活动,请救援专家为队员培训并开展实地应急救援演练集训。举办全市红十字应急演练大赛。市红十字应急通讯救援队参加“服务全运--全省红十字志愿者应急救援演练大赛”,荣获全省应急通讯救援赛第一名、演练大赛优秀奖的好成绩。


  【人道救助】重新修订《盘锦市红十字人道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全年通过向总会、省会积极申报救助项目及盘锦市人道基金救助贫困家庭白血病和先心病儿童等大病共计66人,发放救助款共计26.3122万元(其中人道救助基金救助39人,发放救助款123122元;省红十字会为20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做手术)。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向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眼组织志愿家属及全市2000多特困户发放慰问金和价值20余万元的米、油、棉被等物资。开展雅安地震灾区捐款活动。捐款132951.7元全部上缴辽宁省红十字会。继续开展红十字家园项目。争取资金29.9万元,在两区社区中新设立23个红十字家园。红十字家园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志愿服务及困难救助等具有红十字特色的活动。


  【救护培训】建立救护培训基地,全年培训救护培训师103名,急救员1210名,全年公益普及救护知识总计人数达到7000余人。围绕“全运会”开展应急救护工作。制订下发《第十二届全运会盘锦赛区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全运会相关工作人员培训班10余期,共计2400余人。开展“红十字家园——应急救护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制订《红十字家园——应急救护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方案》,举办师资培训班。


  【红十字志愿服务】加强志愿者的培训和管理。在兴隆台区紫园社区建立红十字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开展义诊、关爱老人眼健康、社区救护培训、健康讲座、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宣传等富有特色的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汇聚微力量,志愿服务十二运活动;加强志愿者招募,开展星级志愿者评定和优秀团队表彰工作,召开表彰会议;制定志愿者培训计划,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强化红十字运动知识传播和志愿服务技能培训。


  【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在全市校内外广泛开展体现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在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三期艾滋病预防与关怀——大学生同伴教育培训班及红十字运动知识传播班;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艾滋病预防与关怀”征文比赛及获奖作品巡展活动,并参加省会“艾滋病预防与关怀”征文评比活动,市教育局红十字工作委员会荣获此次活动最佳组织奖。


  【造血干细胞及遗体(器官)捐献】设立登记站,指定专职协调员,制定工作规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做好捐献志愿者接待登记工作。截至12月底盘锦市共有进入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的捐献志愿者6215名(其中2013年新增356名,完成血样采集任务)。遗体捐献登记42人、器官捐献登记18人、眼组织捐献登记40人,其中1人实现遗体捐献,2人实现眼组织捐献。


  【项目实施】完成西班牙生计项目实施工作。截至项目结束日期,115户养殖受益户收益204785元,平均每户收益1780元;16户种植受益户收益447200元,平均每户收益27950元。并争取到当地政府财政资金支持100万元,开展整体村扶贫。修建项目村受损公路。(史楠楠)


  红十字会领导成员名单


  专职副会长、党支部书记路梅


  老龄工作


  【概况】2013年,盘锦市人口老龄化趋势进一步发展。年末,全市总人口数128.9万,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到20.5万,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5.9%。其中城市老年人口12.5万,农村老年人口8万,盘锦市已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


  【宣传贯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盘锦市老龄办下发文件,要求县区老龄办要认真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辽宁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和《盘锦市老年人优惠优待规定》,要把此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扎实做好。将“两法一规”印制成宣传册,共印制10000余册进行发放,使老年人掌握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法律知识。同时深入到各县(区)基层涉老部门,重点督促检查老年法规的落实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情况。组织开展“两法一规”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为老服务意识。9月,举办“盘锦市老年法规知识竞赛”并且在盘锦市步行街举办大型的普法宣传活动。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5月,盘锦市民政局和老龄办向市政府请示解决60-69周岁老年人半价乘车问题,市政府主管领导批复“拟同意,请市老龄办、市财政局、市交通局立即调查,拿出一个可行方案,立即解决”。盘锦市老龄办立即协调市财政局、交通局、市公交公司,共抽调50人,分成20个调查组,进行为期一周的跟车调查分析,最后由市老龄办提出每年向市公交公司进行补贴的方案,得到财政、交通部门的认可,60-69周岁老年人半价乘车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据近年统计,盘锦市80至89周岁老年人共有15999人,其中低保户有657人,低保边缘户有57人,每人每月50元高龄特困补助,从2013年1月1日开始补发。为切实做好80至89周岁特困老人的高龄补助发放工作,广泛宣传补助政策,会同低保中心对全市的低保和低保边缘户进行摸底,建立信息台账,对各县区上报的高龄特困老人的信息逐一核对,确保该项资金及时发到困难老年人手里。


  【敬老月系列活动】2013年“重阳节”是新修订的《老年法》规定的第一个“老年节”,根据全国和省老龄办《关于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盘锦市老龄办以“贯彻老年法,造福老年人”为主题,开展盘锦市“敬老月”系列活动。市长蹇彪等市领导走访慰问部分特困老人、百岁老人、养老机构,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送去慰问金,市、县(区)老龄办走访全市所有百岁老人和特困老人。盘锦市老龄办协调市委宣传部、盘锦市电视台、盘锦日报等5家媒体深入到社区、企业、贫困老年人家进行采访报道。在“敬老月”期间举办文艺汇演、金婚庆典、辽西五市乒乓球比赛、老年法规知识竞赛、老年人象棋比赛等一系列庆典活动。特别是新成立的盘锦市老年合唱团,为全市老年朋友奉献一台非常精彩的文艺演出。“敬老月”系列活动的开展丰富盘锦市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盘锦市老龄办继续加大贯彻落实《盘锦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力度。按照“十二五”规划确定的老龄事业发展目标,以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为重点,积极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县(区)、乡镇(街道)和社区(村)三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的速度,把养老服务列入家庭服务业重点,鼓励支持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王亮)


  盘锦百岁老人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家庭住址


  1


  汤广翠


  女


  101


  盘山县坝墙子镇居委会


  2


  阚素霞


  女


  104


  盘山县坝墙子镇烟李村


  3


  秦凤兰


  101


  盘山县德胜镇三棵村


  4


  夏兆英


  女


  101


  盘山县古城子镇夏家村


  5


  张韩氏


  女


  102


  大洼县清水镇大清村


  6


  公维花


  女


  101


  大洼县清水镇锦红村


  7


  王春兰


  女


  102


  大洼县西安镇桃园村


  8


  夏桂荣


  女


  100


  大洼县西安镇桃园村


  9


  田素洁


  女


  102


  大洼县田家镇高家村


  10


  郭广珍


  女


  101


  大洼县站前社区


  11


  张素兰


  女


  100


  大洼县赵圈河镇圈河村


  12


  苗淑贤


  女


  100


  双台子区辽河街道庆华社区


  13


  赵桂发


  男


  100


  双台子区铁东街道高家村


  14


  郭亚芹


  女


  105


  双台子区建设街道光明社区


  15


  王玉民


  女


  101


  双台子区建设街道光明社区


  16


  周少文


  男


  100


  双台子区建设街道站前社区


  17


  石秀英


  女


  104


  双台子区胜利街道三千米社区


  18


  任静


  女


  100


  双台子区东风街道东风社区


  19


  赵素云


  女


  101


  双台子区东风街道新颜社区


  20


  唐素珍


  女


  100


  双台子区东风街道新颜社区


  21


  牛福玉


  男


  101


  双台子区石油街道石油社区


  22


  赵孙氏


  女


  101


  双台子区良种场


  23


  赵希兰


  女


  102


  双台子区良种场


  24


  于长兰


  女


  101


  兴隆台区渤海街道海园社区


  25


  司绍华


  女


  101


  兴隆台区渤海街道测井社区


  26


  于善芝


  女


  104


  兴隆台区渤海街道钻工村社区


  27


  梁翠英


  女


  104


  兴隆台区渤海街道海园社区


  28


  刘智


  男


  102


  兴隆台区沈采街道


  29


  张玉英


  女


  100


  兴隆台区曙光鹤翔小区


  30


  郭春前


  男


  102


  兴隆台区兴海街道牛官村


  31


  高艳芝


  女


  102


  兴隆台区兴隆街道乐园社区


  32


  李桂兰


  女


  100


  兴隆台区于楼街道技校社区


  33


  黄焕云


  男


  100


  兴隆台区振兴街道幸福小区


  34


  孙玉田


  男


  101


  东郭镇欢喜岭居委会


  35


  田王氏


  女


  109


  石新镇下洼子村


  36


  李丹


  女


  100


  羊圈子镇新立村


  民族宗教


  【民族特色新村建设】继续按照特色村寨建设要求,巩固盘山县胡家镇红岩朝鲜族村建设成果,使红岩村成为民族元素突出,建筑风格独特、布局整齐划一,集水稻种植、民俗餐饮、旅游观光、对外劳务输出为主的特色村寨。同时,在全市17个少数民族村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富庶、和谐社会主义民族新村百分竞赛活动,实现村村通公路、电视、电话,村村建有设施完善的休闲娱乐广场和老年活动中心。2013年又重点推进盘山县甜水镇二创村作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典型村建设,以引进泥鳅鱼养殖、加工的骨干企业为龙头,加大投入,重点抓好村屯整治工作,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优质高效农业和多种经营产业,取得实效,成为盘锦市又一个朝鲜族特色村寨的典型代表。加快推进“一村一品”经济建设。陆续在全市建成五个产业基地:一创村的食用菌栽培、陈家村的泥鳅鱼养殖、团结村的打糕冷面生产、平安村的朝鲜族特色酱菜制作、荣兴镇的狐狸养殖。在辽东湾新区成功地引进海蜇人工养殖、日本虾养殖、夏威夷草虾养殖、海参孵化与养殖等适宜本地经济发展的新品种。中央屯村的草帽远销韩国,新鑫村的优质稻以高于市场价被韩国商人包销。兴隆台区兴隆街道的水木清华社区满族民间艺术家创办满族特色刺绣,开办培训班,培养了一批满族绣师,为生活增添色彩。积极协调市、县区财政部门和民族事务部门,向上报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产业项目。争取发展资金120万元,项目管理资金10万元,少数民族地区补助费15万元。项目涵盖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优质水稻生产、河蟹标准化养殖、泥鳅鱼养殖、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


  【民族文化交流】举办2013年少数民族迎春联谊会、迎全运少数民族民俗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少数民族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参加辽宁省第六届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共送评作品65件,总奖项达33个,获奖数名列全省前茅,美术作品获奖数位居全省第一。其中,许多作者为近年来新涌现的优秀艺术家,许多作品为近年来新创作的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作品。10月中旬,市民委、市文联、市文化局举办“省第六届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获奖作品展启动仪式”,市领导参加作品展启动仪式,为获得省第六届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金、银、铜和优秀奖的作者颁发证书和奖品。


  【民族宗教工作宣传】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民族宗教工作。在《盘锦日报》、《辽河晚报》发表报道文章13篇,专版2期;盘锦电视台《干部走基层》栏目对盘锦市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取得的成果进行专题报道;编印《盘锦民族宗教工作》25期,发布工作信息126条,工作信息被国家民委采用1条,省民委(宗教局)工作网站采用30条,《盘锦信息》采用15条。邀请全国宣传干部楷模周恩义同志为全市300余名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宗教界人士作“团结进步、和谐发展、共铸中国梦”专场报告。民族宗教工作者、宗教界人士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正能量,为盘锦市向海发展、全面转型贡献力量,以推进“美丽盘锦”建设进程,早日实现“中国梦”。


  【“十二运”期间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和赛区接待工作】对大商集团瑞诗酒店、辽东湾新区柏栎酒店、大洼县东湖宾馆等全运会接待场所的清真餐厅认真检查把关,同时派驻清真食品监督员,督促做好清真饮食服务工作。建立值班制度和及时报告制度,做到24小时有领导带班,有工作人员值班,如有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要在妥善处置的同时,及时上报。圆满完成十二运盘锦赛区上海青年男子排球和上海(河南)青年女子足球接待工作。


  【筹办全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成立第八届省民运会前期工作办公室,把办好民运会同庆祝盘锦市建市30周年,宣传盘锦、提升盘锦结合起来,按照“精彩、特色、安全、节俭”的原则,规范有序推进,扎实做好承办工作的组织、协调,确保第八届省民运会圆满成功。按照“精彩、安全、节俭”的原则,早筹备,早谋划,扎实做好各项承办工作。参加省民委组织的吉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观摩,完成赛事预算编写及组委会工作方案等工作。


  【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组织召开全市宗教团体工作情况通报会,传达中央领导关于宗教工作讲话精神,学习国家和省宗教局有关文件精神,总结各团体2013年度前10个月工作,安排部署2014年工作,要求全市各宗教团体及宗教界人士发扬爱国爱教、护国利民、济世利民的优良传统,为盘锦市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众友善做出应有的贡献。指导市佛教协会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对《盘锦市佛教协会章程》进行修改,选举新一届市佛教协会领导班子。联合市安监局、市消防局,针对宗教活动场所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用油用电用气安全、易燃易爆品使用管理等内容,对全市41个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寺观教堂)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隐患218处,其中重大隐患12处,对隐患较为突出的场所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确保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建立健全“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两级责任制”;建立宗教、公安、安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互通情况,分析问题,统一意见。


  【和谐寺观教堂创建】通过“四查四看”(查管理,看商业化倾向是否明显;查教风,看学持教义教规的氛围是否浓厚;查制度,看民主办教的制度是否坚持;查修持,看信仰是否纯正),重点推进七个方面工作:组织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开展“培养讲经说法带头人”活动;举办宗教“慈善周”活动;开展“两个专项”工作;推进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险工作;开展佛教寺庙和道教宫观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召开宗教事务管理征求意见座谈会。组织全市各宗教团体、部分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代表共30余人参加座谈会,就如何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当前宗教事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积极开展宗教公益慈善活动。5月全市宗教界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莲华寺等15处宗教活动场所代表盘锦市宗教界为地震灾区捐款36 260元;9月,市宗教局率领全市宗教界代表人士及市、县区宗教工作部门人员,赴辽宁省洪涝灾情最严重的抚顺市清源县南口前镇十八道岭村走访,将全市宗教团体及71处宗教活动场所捐献的105 471元现款捐给该村。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召开领导班子政德官德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开展“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使3名同志通过竞争走上科级干部领导岗位,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开展“走基层、转作风、强服务”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少数民族村(社区)建设发展情况,指导少数民族经济健康发展。在全市建立和完善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和工作服务对象双向监督、监管机制,聘请35名民族宗教工作监督员,对民委各项工作进行监督,并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也通过监督员及时了解基层各项工作情况。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活动,对全市重点社区的民族宗教工作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基层工作情况。落实中央、省、市委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全年“三公”支出比上年降低16%。(王德忠)


  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国梦”教育】2013年,4月,市关工委下发《关于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中国梦”教育的通知》全市共组建宣讲团13个,报告团成员55人。采取分散办班与集中办班相结合的办法,首先宣讲团成员学习习近平主席对“中国梦”的论述,从理论上、意义上弄懂、弄通。县区、市直宣讲成员按分工深入各校宣讲。2013年,全市共作“中国梦”宣讲报告826场,受教育人数46.5万人次。在宣讲中,以自备宣讲提纲为基础,讲“中国梦”与历史对接,与现实扣紧,注重“中国梦”教育同革命传统教育、个人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同品德修养教育相结合的“三结合”。“清明”节期间,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19.4万学生祭扫烈士墓,在墓前听“五老”讲烈士事迹,少先队组织入队宣誓,团组织组织讲演、表决心。各县区以“中国梦”教育为主题,积极引导学生学党史,忆历程。市教育局关工委联合团市委召开创建“英雄中队”的经验交流会,激励中小学生为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全市各级关工委以三个标杆人物为榜样,即平凡而伟大的雷锋精神、凡人善举的郭明义精神、爱心闪光的周恩义事迹为动力,把学习与践行结合起来。


  【法制教育】各中小学校从现职公检法队伍中和离退休的老公安中选拔、配齐法制副校长。全市共有法制副校长99人,占中小学校总数100%。2013年,全市采取大报告小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共上法制课396次。受教育人数达42.9万人次。各县区、市直关工委组建普法教育报告团。全市共组建报告团6个。其中市关工委报告团由五人组成。市、县区、乡镇三级报告团在关工委的领导下,在普及法律常识教育中坚持有合有分,以分散活动为主,有大报告有小课堂,以大报告为主;有法律读本知识,有鲜活事例,以相结合讲法讲事为主。全年普法报告团共作报告233场,受教育人数达13万人次。创新教育方法,把法律常识教育的触角伸向学校、社区、家庭。为青少年学习、生活开通“绿色通道”。2013年,全市各级关工委重视检查网吧监督工作,杜绝“黄色”的诱惑危害青少年。全市253名义务网吧监督员紧盯死守,发现有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就配合执法部门突击查处,全市共查处违纪网吧4个,帮教上网青少年294人。


  【智力提升】2013年,市关工委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绽放梦之花”的创作活动。全市共创作诗歌、散文近万篇,其中优秀作品报市关工委办公室近千篇。同时,以教育部主题征文为契机,开展作文活动。按照国家教育部关工委开展的“复兴中华,从我做起”的读书征文活动要求,市教育局下通知、做计划、定举措。各中小学校关工委配合学校全面动员,组织读书,深入实践,指导写作,教师参与,编委会把关,在3万多名学生创作中,优秀征文565篇。其中获教育部关工委一等奖30篇、二等奖42篇、三等奖66篇,优秀奖78篇,获市优秀奖270篇。注重培训家长。全市111所家长学校,共上450课时,培训家长28340人次。为农村青年送科技,帮其立业、致富。2013年,全市共办新科技培训班137期,培训农村青年23710人次。


  【扶贫帮困】全市在救济“特病生”上,共募捐资金266万元,帮扶13213人。双台子区关工委在年初实施一项救助工程,对全区范围内0—16周岁先心病患者进行摸底,全区共有先心病患儿12名,并联合区民政局联合开展救助活动。大洼县乡镇关工委对特病、特困家庭实行“结对帮扶”、社会募捐、政府投入三个办法。全县共资助学生1565个,累计金额25.8万元。双台子区陆家乡关工委对41名低保户家庭学生、特病生学生举行捐募大会,共捐资金1.27万元。(姜厚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