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3年)

科技·教育(2013年)

发布时间:2015-08-12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446

  科技


  【科技项目管理】围绕重点产业,编写《2013年盘锦市科技项目指南》和《盘锦市科技孵化专项资金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了盘锦市科技专项资金的使用。向国家和省推荐、申请科技计划36项,获得国家富民强县(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星火计划项目各1项,争取各级计划项目26项,获得资金支持2170万元。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经县区初审推荐、专家评审、现场考察、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政府决策等程序,将“异丁烷脱氢联产MTBE关键技术攻关”等24个项目列入盘锦市2013年第一批科技计划,安排资金2900万元。


  【省级高新区建设】截止到2013年,盘锦市高企数量已到达31家。省级高新区建设申请已获省政府批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建成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石油化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及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产业基地。目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0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


  【企业自主创新】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分中心在盘锦校区挂牌,新增两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全市已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17家。同时,积极组织推荐和运研究院、陆海研究院和光合育种实验室申报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重大产业化项目】为提升盘锦市石油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组织推荐4个项目申报2013年省工业产业化、工业攻关项目。其中,盘锦辽河油田天意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的“高效钻井装置及抽油机”项目获省工业攻关计划支持,该项目DQ-40DB顶驱样机,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海工基地】盘锦海工基地已入驻企业14家,第一艘300英尺钻井平台已经交付使用。第三艘钻井平台已经进入舾装阶段,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5000英尺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项目也在全力推进。目前,基地已经形成了“一个基地,二个园区”的发展格局,即辽东湾新区海洋工程装备园和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园(盘锦石油天然气装备制造基地),海工装备特色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石化及精细化工数据库导航】围绕盘锦市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发展重点,组织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对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现状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分析,确定了数据库导航结构及重点企业名单,其内容涵盖了盘锦市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全部专利数据。


  【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成果鉴定】多次参加省知识产权局组织的联合执法并联合相关单位深入到县区进行专利执法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联合执法人员当场告知法律后果,并现场督促商家改正。行政执法人员现场对管理人员讲解了《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等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法规,提高了商家及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制定了《盘锦市发明专利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增加对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和引进的资助力度,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参与发明创造的热情,鼓励企业引进技术人才,积极申报各种专利。截至2013年12月,盘锦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04件,专利申请量为86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99件,专利授权量为52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31件。根据《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积极组织企业开展科技成果鉴定。共完成54项市级科技成果鉴定,4项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推进农业现代化】支持辽宁每日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等20多家农业科技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农业新品种选育、引进和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促进一乡一品的农业产业化格局形成。确定6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5个科技特派员服务站。选派农村种养殖科技示范户20人参加省农民技术员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全部拿到“三证”,已经回乡成为盘锦市农业科技特派员。


  【社会发展领域工作】组织人员到上海、山东等地海工基地进行调研,掌握中国海工产业发展的最新情况,为盘锦海工基地未来发展方案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组织课题人员对盘锦市水飞蓟素产业的现状及前景进行摸底调查,形成了“水飞蓟素产业发展调查报告”,为促进盘锦市水飞蓟素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推荐环帮节能、每日集团申报省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邀请天津大学到盘开展科技合作项目对接活动,与盘锦道博尔公司达成合作开发“油田火驱尾气分离净化技术”的合作协议,项目完成后,可实现收入2亿元/年。与盘锦富隆化工有限公司就“广谱性的原油破乳剂”等项目进行洽谈,校企双方有意向共建环氧乙烷实验基地。


  【“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市知识产权局于4月19日至26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培育知识产权文化,促进社会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采取市区联动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取得较好宣传效果。宣传周期间,举办以“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为主题的培训班及进行专利执法检查。此次活动进一步推进“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使广大市民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了更加浓厚的知识产权社会氛围。


  【2013中国国际海洋工程与石油天然气技术装备展览会】5月15日,2013“中国国际船舶工业博览会”、2013“中国国际海洋工程与石油天然气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盘锦市科技局组队参加展会。市科技局一行针对盘锦海洋工程基地发展的重点方向,与中国船级社、上海振华重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工程学会、挪威Stavanger Forum、芬兰Entre Marketing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海洋钻井平台、风电安装船、海洋工程服务等领域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与沟通。此次参展不仅使盘锦市掌握了国内外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同时也让国内外企业了解了盘锦海工基地的竞争实力,为盘锦海工基地的未来发展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


  【2013年科技活动周活动】盘锦市于2013年5月19日至25日在全市范围内以“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紧密联系盘锦市经济转型、向海发展的实际,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本次科技活动周期间,市科技局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开展科技宣传展览活动、开展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深入开展科技培训、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开展送科技图书进村活动。通过一系列科技活动,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科技方针政策,展示科技创新成果,普及科学知识。为广大公众提供更多的科技服务,使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千家万户,进一步营造了加快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国(锦州)北方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展销会】市科技局于2013年7月12日~14日组团参加中国锦州农业科技博览会暨第十七届中国(锦州)北方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展销会。展销会以“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农、林、牧、水产等方面的新品种、新技术等先进适用的农业新成果。在本次展销会上,市科技局精心组织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盘锦展鹏集团有限公司、大洼县和盈养猪专业合作社、盘锦希望天承农牧有限公司等多家农业科研单位及涉农企业带着名优水产品、蔬菜、畜牧新品种等新产品、新技术,组成卖方市场,展示、推广盘锦市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也使盘锦市涉农企事业单位与外省市农业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有了更广泛的交流。


  【2013年海外学子创业周活动】6月28日,2013年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开幕式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隆重举行。本届海创周由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指导,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联合主办,大连市政府和辽宁省科技厅承办。以“海纳英才·创业中国”为主题,为期两天。在此次海创周上,盘锦市组织辽河石油装备总公司等多家企业参会,参会人数30多人。辽河石油装备总公司、盘锦跨克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十多位海外学子展开洽谈,达成合作意向5项。盘锦市的特色基地展台充分展示盘锦市特色基地优惠的招商政策、良好的创业环境、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众多的海外学子和参观者,发放500多份宣传资料,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013年东北(沈阳)专利技术对接洽谈会】9月23日,2013年东北(沈阳)专利技术对接洽谈会在沈阳科学宫会展中心开幕,本次“专洽会”以“创新、低碳、绿色、健康”为主题。盘锦市知识产权局参加了本次“专洽会”。盘锦市精心筛选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优秀专利技术项目,同时组织盘锦齐广磁塑有限公司、辽宁鑫田管业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及专利权人参展。展会期间,到盘锦市展区参观洽谈的人员络绎不绝,洽谈踊跃,参展项目获得一致好评,受到媒体的关注。盘锦市参展企业还考察了同行业的展位,不但了解了同行业发展趋势与走向,同时发现了新的商机。(郭家富)


  【盐碱地利用研究】2013年,共开展各类研究项目24项。其中省(部)级项目17项,分别是:《环渤海辽宁增粮技术集成与示范》、《耐盐高产优质水稻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辽宁省两系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水稻高产、优质、多抗新品种选育》、《高产优质多抗水稻新品种盐粳228示范推广》、《水稻新品种盐粳218开发》、《超级稻示范推广》、《2013年农业农村资源监测统计》、《水稻标准化技术研究与示范》、《辽宁南部稻区粳稻新品种培育与扩繁》、《辽宁省蜘蛛资源调查及应用》、《大洼县西安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赤眼蜂防治水稻二化螟潜力的研究》、《粮食作物基因对基因病害的抗病品种布局技术研究示范》、《稻田泥鳅人工自然繁殖与苗种培育研究》、《主要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评价》、《除草剂安全使用技术研究与示范》。


  自选项目7项,分别是《耐盐碱葡萄新品种选育研究》、《水稻高光效栽培技术研究》、《优质水稻育苗基质与育苗肥的研制与应用技术研究》、《秸秆腐熟剂在水稻本田上的应用技术研究》、《植物源营养剂的研制与应用技术研究》、《稻草还田应用技术研究》、《微生物肥在水稻本田上的应用技术研究》。2013年,通过审(鉴)定项目5个,分别为《水稻新品种富友33》、《水稻新品种桥科951》、《盐粳456水稻高产栽培技术规程》、《水稻工厂化育秧技术规程》、《盐粳218种子繁育技术规程》。共有2项科技成果获得奖励4项次。其中《高产水稻盐丰47选育与示范推广》分别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农业部丰收奖三等奖和盘锦市政府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葡萄新品种着色香选育与开发》获辽宁农业科技贡献三等奖。2013年,科技人员共发表论文22篇,参加所内优秀论文评选的20篇,有6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科技成果推广至河北、山东、江苏、新疆、宁夏等地区。各类科技成果累计推广应用达400多万亩,创社会经济效益5.3亿多元,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北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2013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业先进集体;被市科协评为“创新创优”工作先进集体;《北方水稻》编辑部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巾帼”先进集体。(吴东凯)


  【湿地(芦苇)研究】


  一、科学研究取得新成果。2013年,申报立项课题6项,比上年增长100%;取得科研成果3项,比上年增长30%。(一)在省科技厅上报立项《苇田高产高效生产模式与芦苇湿地保护技术示范项目》,争取科研经费50万元,实现历史新高。通过该项目研究,探明芦苇生产与生态养殖的关系,建立芦苇湿地高产高效生态模式,芦苇每亩产量比上年增长15%,经济收入增加68元,生态养殖增加收入68元。(二)在省湿地中心批准立项《双台河口受损滨海湿地植被修复示范项目》,争取科研资金20万元,恢复受损滨海湿地翅碱蓬面积300多亩,探明不同湿地类型、不同环境条件下,恢复滨海湿地的科学数据与实用方法。(三)在市科技局批准立项《荒漠化湿地修复技术研发项目》,争取科研资金40万元,实现历史新高。在羊圈子苇场恢复荒漠化芦苇湿地2000多亩,为荒漠化芦苇湿地修复,生态服务功能提升提供科学依据和实用技术。(四)同国土资源部青岛地质研究所、美国国家湿地保护中心、丹麦澳斯湖大学等单位合作,在国土资源部批准立项“滨海湿地汇固碳能力研究项目”,争取科研资金42万元。按照计划完成示范区的建设与管理。(五)同中国海洋大学、清华大学、辽宁省环境科学院等单位合作批准立项《辽河河口水质改善与湿地水生态修复技术集成项目》,争取科研资金42万元,完成2000亩示范区建设。(六)在市海洋局批准立项《苇田养大蟹示范区模式建设项目》,探明在芦苇湿地养殖大蟹的途径与方法,在全市三个示范区评比中名列第一。2013年,《辽河三角洲滨海湿地退化机制与植被修复技术研究》获盘锦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口退化湿地植被恢复模式研究》获辽宁省农业科技贡献奖二等奖;《滩涂湿地植被恢复模式研究》获辽宁省林业科技贡献奖一等奖。


  二、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一)为国家海洋局批准立项,市海洋与渔业局承担的《2011年度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双台河口受损滨海湿地景观修复示范工程》中的“河口退化湿地机制研究”、“翅碱蓬室内盆栽与田间中试研究”、“芦苇室内盆栽与田间中试研究”今年8月完成科技服务实验报告与退化翅碱蓬湿地修复提供全程技术服务。(二)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实施芦苇湿地病虫害防治、养大蟹等全程技术服务,对300多名生产骨干进行培训,发放《芦苇生产管理与水产生态养殖》丛书400余册。为羊圈子苇场防治杂草10000亩,投入资金7.8万元。


  三、积极争取示范项目建设,实验基地迈上新台阶。上报的《辽河油田开发区湿地恢复示范项目》、《双台河口退化湿地修复示范项目》已列入国家林业局、发改委等十部委“十二五”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环评两项基础性工作已经完成,配套资金、土地使用证等问题正在研究解决之中。经过广大职工干部的努力,实验基地实现芦苇产量2027吨,实现产值130万元,比上年增长1.6%。(孙德超)


  教育


  【学前教育】全市有幼儿园408所,在园儿童28335人。其中公办幼儿园53所,在园幼儿5607人;民办幼儿园355所,在园幼儿22728人。省级示范园14所,市级示范园19所。两县各乡(镇)均建有标准化公办中心幼儿园。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达到8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义务教育】城乡义务教育水平稳中有升,处于全省前列。义务教育已形成良好氛围,县区、市直学校、油地之间良性竞争,形成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态势。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有8所学校顺利通过“辽宁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阶段性检查验收。2013年,农村初升高入学率为97%,城市达99%以上。深入开展“图书馆室建设”,大洼县被评为辽宁省图书馆室建设工作示范县,全县学校被评为省图书馆室建设工作示范校。


  【高中教育】全市高中注重优质、特色办学,成效显著。2013年高考本科录取率比2012年增加3.72%,一批本科上线率和超过600分人数创历史新高,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市高中、油田一高中是全省八所向清华、北大校长实名制推荐资格学校中的两所。省实验中学分校暨辽滨实验学校高中、初中和小学部全面启动,向“高标准,创一流”的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盘山县高中进入第二批“辽宁省特色普通高中实验学校”行列。市高中顺利通过省示范高中复检工作。


  【职业教育】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办学水平和质量均有提升。2013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2733人。盘山县职教园建成并投入使用,盘锦市经济技术学校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稳步推进。又一批实训基地、骨干专业进入省级示范行列。2013年争取上级专项经费920万元,各职业学校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有特色、成体系,为职业教育发展增加后劲。


  【高等教育】盘锦职业技术学院顺利迁入辽东湾经济区新校址,教育教学注入生机,发展成果显著。建成汽车类、财经类、石化类、电器工程类以及仿真实训类等多个实习实训中心,在数量规模和质量水平方面达到省内同类高校的领先水平。完成数字化校园建设,建设水平走在省内高校的前列。2013年,全市高职院校招生2897人,比上年增长24.50%。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正式开学,2013年盘锦校区招生1163人,其中本科生1055人,硕士研究生108人。校区现有教职员工213人,其中专任教师112人,包含国务院学位委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等优秀人才。2013年新招聘的64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59人,具有海外一年以上教学教研经历的35人。学校坚持“厚基础、重实践、抓创新、促全面”的育人理念,实践学院制与书院制相结合的特色办学模式。从此盘锦市形成完整的国民教育体系。


  【民族教育】大洼县朝鲜族学校实现市县共建,县级管理的创新体制。市财政在省财政的支持基础上,每年拨付200万元,用于学校软硬件建设。学校更名为盘锦市朝鲜族学校。


  【特殊教育】学校采取“零拒绝、全接纳”的工作方法,确保每一个有上学愿望的残疾孩子享受到受教育的权利。学校开展“换位思考”活动,从智障孩子家长的实际需要出发,采取家长进课堂陪读、为家长解决伙食问题、提供休息场地等方法,让家长满意。从听障学生发展需要入手,在班内实行“复式教学”即针对学生差异,进行不同年段的教学,开设高中阶段教育。


  【民办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围绕规范办学开展三次专项治理工作,举办民办校长谈“规范管理”经验交流活动。2013年,新建盘锦国际育才学校、盘锦华发国际学校及盘锦光正实验学校,共引进先期资金8.6亿元,开创一条校企共建,校企共管的新型办学模式。


  【规范办学行为】2013年,市教育局始终注重办学行为的规范工作。严格治理违规补课,重点整治个别教师见利忘义、违背师德、课上不讲、课后有偿补课办班的严重违规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规范招生考试和教育教学行为。扭转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工作成效显著。


  【素质教育试点】推进素质教育国务院试点项目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为推进素质教育工作,注重强化师训干训和教科研工作,广泛开展素质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打造高效素质教育课堂活动。与北京千和同心教育测评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实施“提高小学生学习能力”实验项目,建成学生能力数据库、教师教学策略库。成功召开“推进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阶段性总结推进工作会”,省基础教育中心主任、沈师大副校长等领导参会并发表讲话,高度肯定盘锦市的工作成果。成功举办盘锦市第十七次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现场会暨第十四届教育科技节。“八个良好学习习惯”得到强化,“七个一分钟活动”持续坚持,成效显著。科技节展出学生作品千余件,近万人前来参观学习。体育艺术工作取得成效。全面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的实施,坚持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扎实有效,已形成一校一品、强校多品的形式。特别是新兴中学、市高中、一完中、盘山县高中、大洼三高等学校的大课间活动吸引大量省内外教育同仁前来参观学习,并广受赞誉。成功举办盘锦市第十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暨特长生展示活动。盘山县被评为辽宁省体育艺术示范县。


  【基础教育强县区】全市加大对基础教育强县(区)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投入力度。盘山县共投入基础教育建设资金7.1亿元,加强教育园、“一镇一园”建设,完成老旧校舍升级、校园操场及旱厕改造等系列工程。2013年7月,盘山县被评为“辽宁省基础教育强县(市、区)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单位,成为全省44个县中首批通过辽宁省基础教育强县评估验收的单位,走在全省前列。


  【教育资源整合】推进市三完中、市二完中、市阳光小学等学校的资源整合工作;大洼县三所高中和一个职教中心整合后形成“四位一体”的万人学校;基本完成荣兴和二界沟学校的资源整合,完成荣兴、二界沟两校初中部并入辽滨实验学校的工作,两小学部原址办学,划归市教育局管理。尽全力做好首批中小学管理权限下放工作,确保下放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稳中有升,确保干部教师待遇不变,确保队伍的稳定。2013年9月11日,市政府组织市教育局和双台子区、兴隆台区政府分别签订行政权限下放交接书,将市二完中等9所学校分别移交给两区政府管理,相关学校的所有人、财、物等将于2014年暑期全部移交到位。引进域外教育资源成果显著。广东富盈光正教育集团创办的盘锦光正实验学校已开工建设,2014年暑期将投入使用;盘锦市华发国际学校高中部暨市高中盘山校区建设已封顶,将于2014年暑期投入使用;由辽宁振兴生态集团出资兴建的辽河油田第一高级中学康桥校区已开工建设,进展顺利。


  【学校基础建设】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市高中阶梯教室、市二完中教学楼已投入使用,市高中体育馆工程建设正式启动,油田一高中新建教学楼装修已近尾声。辽滨实验学校小学部、初中部投入使用。盘锦市经济技术学校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项目:小稻穗幼儿园已基本竣工,汽车驾驶维修专业实训基地主体完工,市经济技术学校鼎信分校已投入使用,13400平方米的综合楼主体已建设到第九层。盘锦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已开工建设。市少儿职业体验场馆即原酷贝拉青少年体验教育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市实验幼儿园装修基本完工。辽河口经济区寄宿制初级中学,兴隆台区新世纪小学、兴隆中学、渤海五小等建设项目开始启动。


  【招考评聘】投入资金115万元,完成全市10个考点、497个考场标准化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和维护维修工作。圆满完成高中学业水平测试、高考、中考以及研究生考试等16次重大考试任务,累计录取15236人,处理违规违纪考生40余人。圆满完成首次中考自主命题工作和2013年教师招聘及职称评审等工作。通过严格的考试,择优聘用教师156人。全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通过率严格控制在50%以下,评审通过中学高级教师79人,小学中学高级教师28人,中学一级教师152人,讲师30人,初级教师5人。


  【学校安全稳定】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全省领先。2013年,在全省综治考评中名列第一,实现三连冠,在全市综治、应急等五个部门考核中均名列前茅。组织协调开展校园综治检查和学校年度安全综合考评达11次,多次组织召开“校车安全管理”现场会,排查化解诸多问题隐患,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顺利通过消防安全、交通督导等国家级检查3次,成功组织并承办安全培训、校车演练、应急演练等国家、省市大型活动2场,师生受教育率达100%。


  【教育扶贫】进一步完善扶困助学体系,把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纳入扶贫体系行列,真正意义上实现盘锦市由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扶贫体系的全覆盖。2013年共投入4400多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5万人次,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教育督导评估】2013年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的重点是加强对义务教育强县(区)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直中小学校办学水平、农村初中控辍保学、中小学体卫艺工作等方面的督导和评估检查,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和稳步推进。


  【学校卫生保健】强化并规范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严格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责任制,联合卫生、药监等部门对全市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卫生进行专项检查和整改,有效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在有效预防和控制常见病、传染病工作也取得一定的成效。


  【领导班子建设】局党委始终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领导班子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存在问题和结构不合理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把有开拓创新意识,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和较强工作能力的一线教师和干部提拔到领导班子中来,使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性别结构都得到优化。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都有明显的提升。


  【队伍建设】局党委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的选拔交流工作,调动广大干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成功举办“十二五”期间中小学教学校长和后备干部培训班,198名校长参加培训。选拔培训后备干部43名。各单位各学校都狠抓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依法执教意识。评选表彰全市十佳校长、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等先进典型122人。市教师进修学院以及各学校都扎实有效地开展师训、干训工作,大多数单位被评为省先进。


  【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下发党员干部“十严禁和十不准”、机关干部八项规定、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等规章制度。市教育局局长同各校校长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校长同教师签订《知荣辱讲师德承诺书》,对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行为进行约束和规范。局纪检监察部门经常深入基层学校监督检查。一年来,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收到明显的成效。


  【机关作风建设】局党委要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强化”。强化调研意识,在局长率先垂范作用下,机关干部和书记校长都自觉坚持深入学校,深入社会,深入学生家庭体察民情,征求意见,改进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正之风。强化工作意识,弘扬工作敬业、勤奋拼搏、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强化纪律意识,要求严格作息时间,严格上班纪律,严格请假制度。


  【群众路线教育】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先学起来、先查起来、先改起来”和“早谋划、早准备、早推进”的总体要求。召开盘锦市教育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准备阶段动员大会,并开展一系列调研等活动,广泛征求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率先对违规补课等问题出重拳进行整治,执行全市学生校服统一竞标招标规定,彻底解决校服安全隐患问题,退掉领导超标用车,倒出机关学校超标办公用房等,赢得社会较好的反响,为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城迎检】教育系统创城工作做到领导带头,攻坚克难,创城部署到位,创城检查到位,创城整改到位,彰显全市师生共建意识,顾全大局意识和无私奉献意识,学校校容校貌发生根本性变化,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创城工作。


  【思想政治建设】“万名干部大走访,结对帮扶助基层”活动效果显著。教育局领导亲自带头,局机关及直属单位163名党员领导干部积极与贫困户结对,开展帮扶活动。三年累计帮扶钱物折合资金48.8万元,2013年市教育局被市委组织部评为“结对帮扶助基层”先进单位。坚持立德树人,“中国梦”教育开局良好,成果初显。以“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广泛开展盘锦市中小学生“中国梦”主题作文征文、“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团队会、“童心畅想中国梦”主题绘画比赛、“我的中国梦”校园歌手大赛等系列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激发爱国情怀和建设热情,增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的育人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强化素质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张永良)


  招生考试


  【机构现状及历史沿革】市招考办前身为中共盘锦市委、盘锦市人民政府于1985年4月3日批准成立的盘锦市招生自学考试办公室(含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成人教育招生办公室、自学考试办公室、高等教育函授站)。1992年12月8日,经盘锦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盘锦市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盘锦市自学考试办公室合并成立盘锦市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为盘锦市人民政府高中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副县级事业单位。2008年3月10日,盘锦市高中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经辽宁省人事厅批准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2013年高考盘锦考区共10030人报名,实际参加考试9914人,录取9247人,录取率92.19%。本科录取6150人,录取率61.32%(一本录取2045人,录取率20.39%;二本录取2980人,录取率29.71%、三本录取1125人,录取率11.22%);专科录取3097人,录取率30.88%。清华、北大共录取17人(清华7人,北大10人)。组织实施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外语口试1次,共有5289人参考。首次组织实施2014年美术类专业测试,考务工作得到省招考办领导的认可和好评,报名1705人,实际参加考试1679人,合格率99.3%。


  【成人高考及自考】圆满完成成人高考报名现场确认工作,共有2090人报考(专升本1036人,高起本51人,高起专996人,免试生7人)。成功组织实施成人高考,实际参考2083人。2013年全市成人高考报名人数较2012年基本持平,后期进行了志愿征求确认工作。组织实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2次,共有4350人报考,10613科次,2005年以来年度报考首次突破1万科次,报考规模创新高。两次办理学历认定和课程免考576人次、1959科次,比2012年增加400人次。两次办理毕业323人次,比2012年增加177人次,实际毕业316人次,其中本科毕业生88人。


  【初中毕业升学考试】2013年盘锦市中考报名人数共计11576人(市直各学校报考4629人,辽河油田报考2818人,大洼县报考2745人,盘山县报考1384人),比2012年增加86人。盘锦市市直高中共录取2146人(盘锦市高级中学录取1465人,盘锦市辽滨实验学校录取322人,盘锦市第二高级中学录取359人),比2012年少584人。2013年中考采用先进的网上评卷系统,更具安全性、保密性,准确率也接近百分之百。参与全省普通中专和高职录取工作,在录取过程中克服了诸多困难,录取后没有出现考生及家长上访等情况。


  【其他各类考试】组织实施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考试1次,共有502人报考,设1个考点,16个考场。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2次,共9169人次报考,上半年3412人次(四级1491人、六级18人、A级1605人、B级298人),下半年5757人次(四级2180人、六级62人、A级3515人)。


  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2次,共有837人报考,先后设2个考点,30个考场。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2次,共有1927人报考,先后设3个考点,67个考场。2013年教师资格认定理论考试,共810人报名(报考中学、中职资格考生625人,报考幼教、小学的考生为185人),设1个考点,26个考场。(刘士福)


  领导成员名单


  主任、党支部书记王淑媛


  盘锦职业技术学院


  【概况】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占地面积465亩,建筑面积13.75万平方米。学院现有教职工466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131人,讲师173人。下设四分院五系(师范教育分院、医疗护理分院、建筑工程分院、继续教育分院,石油工程系、化学工程系、财经系、机电工程系、旅游管理系),三部(基础部、马德教研部、体育工作部),三中心一馆(实验与计算中心、实训中心、信息网络中心、图书馆)。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5200余人,成人教育学生2200余人,2013年各种成人教育形式全年累计招生989人,与2012年相比增长了69%。


  【搬迁工作】自2013年3月27日始,学院负责新校区校园信息化建设、后勤基建、生活服务设施建设的职工入驻新校区,掌握施工进度,把握施工质量,协调、改进施工中产生的问题。自2013年8月12日至9月初,石化系等五个教学单位及行政单位搬迁完毕,8月30日开始迎接近2000名新生的报到工作;第二阶段9月底至10月初,完成了师范教育系、医疗护理系两个教学单位以及3160名大二、大三学生的搬迁工作,保证了全校新老学生10月8日全部开课。


  【专业建设】完成了中央财政支持的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会计电算化两个专业的实训平台建设,一次性通过了辽宁省和教育部的验收;专业申报取得明显成效,成功申办了电气工程技术、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酒店管理三个专业,使学院的专业建设进一步朝着专业集群及规模化方向发展迈进。


  【教科研】2013年,学院起草并完善了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完成了省、市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2013年全院共获得省级立项课题8项,横向科研项目1项,进款6万元;全年全院共撰写省级以上论文153篇,出版教材9部。


  【实训实验基地】2013年,学院大力加强了校内实训基地建设,计算机机房与基础实验室、各类实训基地建设、数字化校园建设等已初具规模,达到省内高职院校先进水平。完成了汽车类专业、财经类专业、石油化工类专业、电气工程技术类专业以及全院通用的模拟仿真实训等五大类基地的建设工作。已建成的汽车类专业实训中心、财经类专业实训中心、电气工程类实训中心、模拟仿真实训中心,无论在设计布局上、还是功能上完成了化学类专业实验室、生物实验室、无菌超净实验室、水产养殖实验室、外语语音室、计算机机房等的建设工作都已经达到省内高校的领先水平。学院实现了骨干万兆、接入千兆的高速网络,拥有云计算平台、云存储平台和数字化校园平台,能够为学院提供安防监控、数字广播、智能电控、智能水控、无纸化办公、一卡通、远程教育等多项高水平服务。


  【人才引进】2013年,进一步完善了人才引进政策,进一步加强了人才引进力度,有计划、有目的的招聘辽宁大学、东北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院校优秀毕业生20人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其中16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高水平、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切实加强了学科建设,提高了师资队伍的水平,优化了学院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目前学院教师中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6人,具有硕士学历的教师73人,分别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和28%。


  【校企合作】2013年,学院石油化工、建筑与海洋工程、财经、信息管理等四系五个专业与和运集团、事事灵物业、盘锦光和蟹业有限公司、抚顺星星国际酒店合作,为企业“订单”培养学生129人,占2013年新生总数的7%。此外,盘锦福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盘锦宝来燃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经就“订单”培养与学院达成初步协议。全年共走访考察企业40余家。接待企业到访30人次。


  【招生就业】2013年,学院高职录取计划由2012年的2000人扩增到2500人,招生计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13年共录取2185人,实际报到1998人,报到率达91%,全面实现了2013年全年招生计划、招生录取数、报到数、报到率的新突破。学院还与市经济技术学校建立了中高职直通车合作办学模式,共计招生175人。2013年,学院2013届1300名高职专科毕业生中已有977人与就业单位达成就业协议,211名与就业单位达成合同就业和灵活就业,初次就业率达到91%。(孙晓旭)


  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


  【职业培训】全年共举办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待业子女岗前培训、退役士兵岗前培训、大学生入职教育、焊工复审、注汽锅炉取证、退役士兵、燃气培训等各类培训班588期40486人次,技能鉴定3537人。拓宽培训领域,开发了采油工艺、地质油藏、修井作业三大技术系列专业干部培训,并列入油田公司培训计划。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在深度宣贯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教师开发专题,深入30多家油田基层单位宣讲,同时还与欢喜岭采油厂共建了“党课教研基地”。承担了油田公司女工技能大赛和青年油水井分析大赛任务。井控培训打入塔里木油田以及民营钻井、作业培训市场,HSE培训打入辽宁省地方企业和长城钻探公司培训市场。技能鉴定走出辽河油区,深入到长城公司外围地区,进一步扩大了市场范围。


  【高职教育】面向全国招生434人,毕业564人,毕业生双证获得率94.32%,总体就业率90%以上。中央财政支持的钻井和热能动力两个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建设项目基本完成,通过验收。辽宁省财政支持的采集输和焊接创新型实训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电气控制实训基地建设成功申请成为2013年辽宁省特色创新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获资金190万元。严肃考风考纪,制定实施了《高职学生期末考试和成绩管理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出题、印卷、监考、评卷、成绩录入五个环节。在学生管理和德育工作中,注重加强诚信教育和石油特色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团组织和学生会作用。


  【成人继续教育】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北石油大学等9所高校联合开办各类成人教育,全年招生1820人,在籍学员总数5108人。


  【师资科研】选派教师76人次外出培训学习,面向全体教师举办了两场工学结合课程体系建设专题讲座,同时,以教师为主,举办了学院第一届技能大赛。全年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和课题16项,下达院本课题21项。《辽河油田加强和创新矿区管理研究》获得辽河油田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论文82篇,出版教材2部。


  【基础管理】严格实施大预算管理,强化过程管控,不断完善年终考核机制。严格按照“三控制一规范”要求,加大用工管理力度,强化薪酬管理,达到了预定的效果。项目管理进一步加强,法律风险岗位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约束作用,审减金额62.93万元。深入开展“全员精细管理,杜绝百种浪费”活动,查摆浪费现象86种,制定出整改措施78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后勤管理】全年平均住宿接待402人/天,食堂接待学生、职工、培训就餐438人/天。车辆安全服务5088台次103.5万公里。栽种花草37000多株、加强病虫害预防,喷洒化学药剂4次。医疗服务接诊3000余人次。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加大资金投入,用于50多项维修改造项目。机关校区四号楼维修改造顺利完成,食堂扩建投入使用,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安全工作】加大安全管理力度,深入践行“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属地管理”的理念,稳步推进HSE体系建设,开创了安全环保新局面。针对不同岗位的从业人员进行系列安全培训和职业病防治培训。开展了消防、地震、反恐应急演练。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84项。学院顺利通过油田公司年终审核并取得良好成绩。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安全监督工作,制定了考核评比标准,重新选聘了30名“百岗千哨”安全监督员,并进行了培训。落实集体合同,推进民主管理,工会组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分别于春节和“十一”先后两次慰问了学院的20户困难家庭,慰问退休劳模8户。妥善处理职工到访工作。接待职工和离退休职工到访和电话共100多人次。(郑颖)


  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


  【概况】2013年,管理中心下属单位有4个学区,37所中小学,其中,小学19所、初中1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普通高中3所。在册教职工2850人,本系统离退休教师248人,代管油田离退休教师317人;中小学生34273名;固定资产3.5亿元,设备6156台套,建筑面积44.4万平方米。


  【学校管理】


  一、继续运行督导评估机制,不断提升各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落实《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国教督办〔2013〕2号)精神,确定管理中心中小学校责任督学的人选和责任区的划分。完成初中第六轮督导评估收尾阶段有关资料收集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对15所初中七年级3075名学生进行了增值评价基线测试工作。开展学校冬季取暖专项督导。重新修订《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中小学办学水平评估标准(试行)》,对全系统小学进行第六轮办学水平综合督导评估。


  二、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系内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专项督查工作,制定《辽河油田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工作方案》,成立专门的督导检查组,对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进行不间断的跟踪检查,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每年,管理中心主要领导还要走进市“行风热线”直播间,就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解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继续实行“阳光分班”政策。严格收费管理,规范教学用书征订。


  三、加强安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从上到下层层签订“责任状”。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定期开展预防地震和消防等突发公共事件的疏散、逃生演练、救援队伍培训和应急常识培训。定期进行法制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师生学法、知法、懂法,文明出行。加强保安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严禁校外人员进入校园,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积极协调有关执法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努力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四、财务管理。认真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管理、收费管理、依法采购,努力节约办学经费,确保有效资金的高效运行。加强财务系统的维护和管理,重新设置会计科目,启用新的财务核算系统。全面清查盘点学校固定资产,规范资产租赁行为。强化依法采购,节约办学经费。严格执行收费管理制度,收缴的费用全部上交国库。


  五、基础管理。完成辽宁省教育系统教职工管理个人信息库的建设和数据采集工作。加强人事档案和综合档案的管理,全年,材料装档7057份,提供查阅档案9924人次。完成管理中心37所学校基础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和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全国统计的工作部署、审核、汇总、上报工作。加强管理中心网站建设和网络安全管理,全面调查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情况。完成住房公积金的基数调整和职工住房信息变工作。全面核实离退休、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信息数据工作。完成学生学籍电子化管理系统建设、数据采集和日常管理运行工作。落实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制度,减少矛盾。强化信访基础工作,保证队伍的稳定。


  【队伍建设】


  一、师德教育。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基本依据,加强教师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教师遵章守纪,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教育教学中平等对待学生,因材施教,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学生人格,不歧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二、专题培训。召开辽河油田实验中学辅修课现场会,引导各学校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认真总结与反思,不断探索具有本校特色的辅修课改革之路,拓宽素质教育途径。先后两次组织开展教育技术远程培训及考试工作。所属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和教师专业化水平有所提高,现代远程教育手段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以主题培训会形式,集中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培训,37所中小学主管心理健康教育的校领导、专兼职心理教师、德育主任及班主任代表共计112参加专题培训。


  三、教师培训。制定以校本培训为主的培训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努力走内涵发展之路,促进教师不断提高施教能力。组织2013年新招聘41名大学生进行岗前培训。完成小学一年级英语教材培训和高中历史教材培训,确定五个学科35人为盘锦市中考命题专家库成员,推荐研训教师及学校教研骨干共49人参加国培远程培训。选拔30人参加盘锦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及差生转化工作会议。推荐22人申报辽宁省青年教研骨干教师,已批复5人。


  四、干部培训。组织中小学正职校长参加盘锦市“十二五”正职校长必修专题培训班,37所中小学正职校长全部参加了培训。组织初中校长、主任学习考察丹东凤城六中“优化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先进教改经验,聆听艾纯钢校长的报告、观摩反思总结课、体验分组联动的教学模式、参观凤城六中的学生社团活动、阳光大课间和校园文化。


  五、教师获奖情况。2013年,在省业务部门组织的各类活动中,管理中心所属各校均有教师代表参加,并取得优异的成绩,有793人次获得市级以上各类奖励证书。其中,国家级优秀课15节,省级优秀课23节,局级优秀课168节;论文国家级9篇,省级64篇;课件及教学设计,国家级4个,省级77个,市局级274个;各类指导奖,国家级36个,省级52个,局级42个;培训获奖国家级3个。


  【学生教育】


  一、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理念。将德育工作作为素质教育的首要任务,按照《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健全德育工作机制,改进德育工作方法,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民族精神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二、把学校教育作为德育工作主阵地。以课堂教育为核心,寓德育于各学科教学之中。加强学校德育与学生生活和社会实践的联系,讲究实效,克服形式主义。教师实行一岗双责,既教书又育人,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德育工作机制,把德育渗透到学校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大力加强校园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校园环境,力求净化、绿化、美化、秩序化、人文化、教育化,营造平安、文明、和谐校园氛围,努力使中小学成为弘扬正气、团结友爱、生动活泼、秩序井然的精神文明建设基地。


  三、把活动蕴涵作为德育工作的主要抓手。举办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的辽河油田中小学生文艺节目录像评比活动,开展“学习雷锋”、“文明祭英烈,传承民族魂”、辽河油田2013年中小学庆“六一”科技艺术作品展评、“体育艺术2+1项目”、中学广播体操评比、中小学生篮球比赛、中小学生软式排球比赛等系列活动,参加盘锦市第八届中小学生书信文化大赛、“湿地之都美丽盘锦”第四届全市中小学生废纸换学习用品等活动。


  四、充分利用校内外德育资源,扩展德育工作途径。充分发挥辽河油田关工委、校外法制副校长、家长学校、“三结合”组织和校内外德育基地的作用,开展系列活动。积极与辽河油田关工委合作,持续开展“争当四好少年”活动;请校外法制副校长到校为学生上法制安全课;定期开展家长培训,请优秀家长作报告,引导家长正确教育学生;结合学校每月德育工作安排,定期在校内外德育基地开展活动。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把德育工作延伸到校外,辐射到社区,结合于社会实践,增强了德育工作的实效。


  【教研教改】


  一、小学调研听课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基础教育新课标,打造高效课堂,减轻课业负担,了解各小学在课堂教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经验,对23所小学的语文、数学、英语、思品、科学、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进行随机调研听课。辽河油田小学教师的素质得到提高,课程改革的新理念在他们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得到初步体现。


  二、初、高中同课异构活动。为切实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推动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体现教师个性和风格,造就“百花齐放”的课堂,分别组织高中“同课异构”观摩交流活动和初中“同课异构”优质课评比活动。高一、高二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9个学科,共54名高中名教师参加活动;七所初中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体育、音乐、美术12个学科,共69名教师参加评比。通过“同课异构”,为广大教师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


  三、初、高中课件大赛活动。为进一步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在辽河油田学科教学中的运用,提高辽河油田中学教师课件制作的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同时也为参加上级多媒体课件比赛活动选送作品,管理中心在两个学期分别举行初中、高中各学科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两次活动涉及初、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多个学科,经学校初评后,各初中共推荐参赛作品201件,高中共有69件作品参加比赛。所有参赛教师根据自己所教学科选择课题、设计教学,能够较好地围绕课题去粗存精,认真选材,精选出有价值的素材,将软件技术和资源素材运用、组织、链接起来,达到“图文并茂、声色俱佳、动静皆宜”的完美技术效果。


  四、初、高中复习备考工作。根据辽宁省备考会议精神,结合辽河油田学校实际,组织辽河油田各学科部分九年级教师,召开辽河油田首次中考复习备考研讨会,辽河油田15所初中有160名九年级教师参加研讨活动。会议传达辽宁省备考会议精神,观摩各学科优秀备考复习课,资深教师作2012年中考试卷分析及2013年中考说明解读,一线优秀教师介绍中考复习经验,往年命题及阅卷教师做“如何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的报告。2013年年底,组织了辽河油田高三复习研讨会。


  五、教学成果喜人。2013年高考,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以及世界排名前50位的国外著名大学录取近20人;600分以上的考生278人,比上年提高26%;一批本科上线人数995人,比上年提高24%。2013年,高中学生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竞赛成绩优异:获国家一等奖2人,国家二等奖96人,国家三等奖85人,省一等奖35人。参加全国和辽宁省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全国艺术作品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个;获辽宁省书法类一等奖6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3个。参加第二十八届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319幅科幻画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71幅、二等奖50幅、三等奖198幅,获第二十八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个。参加辽宁省第十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和第十四届辽宁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实验中学代表队获得2块银奖、4块铜奖。


  【改善办学条件】2013年,管理中心分别完成实验分校和兴隆台四小塑胶运动场、篮球场等新建工程,接续完成实验分校和兴隆台四小新教学楼的水、电、暖配套工程、院内地面砖、沥青路、学校院墙、大门等工程;完成迎宾小学新建塑胶运动场、改建篮球场、铺设方砖,改造操场排水等工程;将兴隆台三小、曙光二小、渤海二小原篮球场铺设塑胶;为兴隆台二中更换塑钢窗户,为兴隆台三小铺设操场砖近万平方米。欢喜岭一小争取辽河油田助学单位的支持,为学校配备23套电子白板一体机,兴隆台一小利用学校资金购置8套电子白板一体机。(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