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4年)

民主党派·工商联(2014年)

发布时间:2016-12-27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678

  民革盘锦市委员会

  【参政议政】 民革市委全年共组织调研活动26次,其中市内12次,外市5次,参加市政协、省民革调研9次,参加党员共计100余人次,其调研的内容涉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旅游业发展、乡镇污水处理厂启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乡镇卫生规范建设与发展的、文化体系建设以及加强农副产品准入管理等等。

  2014年,民革市委共向各级人大、政协提交个人集体提(议)案40余篇,其中作大会交流发言的17篇,撰写统战理论文章3篇。

  【社会服务】解决立新村4公里的油路建设。协调市土地局、大洼县土地局、县委、县政府建成清河村村部。协调双台子区卫计委,为养老院解决4.5万元的健身器材。 2014年,针对农民颈、腰椎病、流行性感冒以及冬季常见病高发等特点,民革市委联合盘锦市颈腰椎医院及清水镇医院、市中心医院等实力专家到清水各村、吴家镇各村、唐家镇各村进行义诊。扶贫帮困继续执行一个支部帮扶两个学生。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地震发生后,市委会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灾区捐款、捐物、献爱心倡议书。

  2014年,民革盘锦市委召开了海南、云南、广东、上海、陕西、河北、重庆等七省直辖市的驻会副主委、秘书长、26个地级市的主副委座谈会,就民革系统应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如何发展盘锦市的旅游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民革各项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身建设】为保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有效开展,年初民革中央和民革辽宁省委分别下发了《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更好地贯彻执行《决定》精神,经市委会研究,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制订了活动方案。带领支部及全体党员认真加以实施。全体党员更加坚定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支持基层支部班子成员参加各级培训班,5名后备干部及支部主委年初参加了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培训班。 11月24—26日,全体支部主委和机关人员参加民革省委举办的基层民革组织班子培训班。

  2014年,市委会在发动支部能动作用方面大下功夫,尤其是突出特色方面。油田一支部和双台子二支部共递交提案达20余份。 (耿文飞)

 

  

  民主同盟盘锦市委员会

  【思想建设】 以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民盟的思想建设。贯彻落实盟中办[2014]6号《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组织召开了盟市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制定出了“活动”实施方案。在2014年的工作中,盟市委以“活动”为载体,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重点在思想建设方面加大力度。

  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综合素质。组织召开了由中心学习小组成员、基层班子成员、新盟员、盟员代表参加的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等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中共盘锦市六届七次全会精神。

  加强国情教育,提高履职意识。组织盟员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盛况,并进行了集中座谈讨论。使盟员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改革创新的主旋律、改善民生的落脚点。

  加强统战理论研究,提高统战意识。以2014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和调研提纲为抓手 ,组织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选题,申报立项。同时,以文件形式向各基层进行了转发,要求民盟各支部,以此为契机,组织盟员加强统战理论的和统战知识的学习,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和统战理论论文,提高统战理论水平。在上报的18篇论文中,经过精挑细选,和可行性评估,有3篇作为重点题目立项,分别报送民盟辽宁省委盟省委和市委统战部。

  【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以转变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密切与盟员的联系。凡涉及民盟重要工作、活动以及人事变动等都经过主委会议和市委会议研究决定,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集体领导。自觉接受盟员和中共相关部门的监督与考评。配合市委统战部完成了由各个层面盟员参加的对盟市委领导班子2013年度履职情况的考评及盟市委重点工作、创新工作等14项工作的绩效测评。

  组织发展工作。注重个别基层组织盟员老化现象的改善。在老化现象严重的基层发展了4名新盟员;注重文化教育领域非党知识分子的联系、培养和发展,保持民盟主体界别的特色优势,在教育界别发展了3名;关注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发展了2名,使盟员在市辖区域内均衡分布和发展。

  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继续保持与中共各相关部门特别是统战部门的联系,推荐4人参加党外干部培训班进行学习;通过以会代训、各种活动、自身举办的后备干部培训班等对相关人员从不同层面进行培养和再提高;通过压担子、给台阶等具体实践活动,为其成长提供锻炼的机会。

  基层组织建设。结合各基层组织换届后班子成员新人多、年轻人多的实际情况,举办了基层干部培训班,提高基层干部整体素质。组织开展了爱家乡、游盘锦、看发展、增自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组织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各基层根据要求开展了观赏碑林、庆祝建党九十三周年书画展、观赏爱国主义教育片、爱家乡一日游、专题调研、扶贫帮困、统战理论研讨、学习座谈等。各基层组织对盟员实行了微机化管理。民盟盘锦市滨河支部荣获2014年度民盟中央授予的先进基层荣誉称号。

  【参政议政及社会服务】在政协盘锦市七届一次全委会议上,民盟共提出提案31件,其中以盟市委名义提出4件,盟员政协委员提出27件,提案涉及盘锦市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盟市委以《关于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打造盘锦转型发展升级版的几点建议》为题在会上进行了发言。在政协辽宁省十一届二次全委会议,盟员省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我省农村生态环境存在问题及对策的提案》等10件提案,其中《关于扶持具有创新能力的“农作物育种科技企业发展的建议”》作为发言材料在会上进行了交流。

  利用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召开的协商座谈、征求意见、调研视察等活动进行建言献策。盟市委主要领导参加了中共盘锦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在市政协主持召开的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协商民主的渠道、形式、内容等六点建议;积极参加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对辽东湾经济区、民营企业、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的调研考察活动。

  以行风评议为载体,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在市政协选派的民主监督员中民盟有8名,被分别派往公检法、交通、国土资源、综合执法以及税务等执法部门。通过参与所在单位组织的活动、明察暗访以及平时耳闻目睹所了解到在日常工作、执法办案、窗口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百姓反映较强烈的问题以书面或口头交流等形式反馈给相关单位,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责。

  专题调研。围绕市政协七届二次、三次常委会议协商议政下发的调研提纲组织人员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形成《关于我市宜居城市建设中的几点建议》、《关于辽东湾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建议》、《关于整合旅游资源促进我市旅游产业升级的建议》、《关于大力开展旅游主题活动拉长我市旅游季的建议》等4篇调研报告,其中《关于辽东湾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建议》、《关于整合旅游资源,促进我市旅游产业升级的建议》分别作为盟市委在市政协七届二次和三次常委会的发言材料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围绕市政协开展的关于“实施基础教育强县区工程,促进教育公平”、“建立以资金保障为主的污水处理厂运行保障机制”、“提高我市经济外向度和国际化水平”等界别协商会议下发的调研提纲进行调研,形成《关于我市美术教育存在问题及建议》、《关于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土壤环境保护,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建议》为题的6篇调研报告,分别在界别协商会上进行了交流;围绕盟省委下发的调研提纲,有选择地进行调研,形成《关于辽宁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思考》、《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关于构建新型社区的建议》等4篇调研报告,同时与盟省委围绕海洋经济发展进行联合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关于依托科技创新,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建议》。其中,《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以信息形式上报民盟中央并被采纳。民盟盘锦市委在民盟辽宁省委表彰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大会上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社会服务工作。主持召开了盟员企业家座谈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安排就业人员1780余人;帮扶贫困户10余户,累计金额达3.8万元。组织盟内专业人士及盟内从事农业、医疗等方面的民营企业“送科技下乡”活动2次,为农民免费提供科技图书 6000余册,价值 2.5万余元,义务培训农民6500余人次;“送医下乡”1次,义务为农民诊疗以及常见病和传染病防治等;“送文化下乡”1次,赠送文化方面书籍500余册,帮助农村建立文化阅览室。组织民盟盘锦市滨河支部企业家及盟员与大洼县高级中学高一的10名品学兼优学生开展一帮一结对子的捐资助学活动,每名学生每年3000元,一年3万元人民币,直到高中毕业;帮扶贫困户3户,资金累计2万余元。

  引资引智工作。招商引资项目3项,石油添加剂生产线、安居工程、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项,引进资金1.35亿元人民币;扩大再生产规模,增加资本投入总额 1.02亿元。引智工作。支持盟员举办日语培训班。2014年共培训日语学生 40人,输送到日本深造15人;邀请域外专家到盘锦市进行有机水稻栽培和生态养殖技术指导8人次,为农业增产增收提供技术支持。

  爱岗敬业。盟市委通过奖励机制和宣传典型事迹等形式,表彰和宣传在本职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盟员。2014年,盟员获得国家级奖项的有2项,省级12项,市级等34项。

  【机关建设】组织开展了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专项活动。制定出公文办理流程规范;民盟业务流程规范;个人业务流程规范。建立和完善民盟机关管理和服务工作制度、服务指南等;将民盟机关政务公开,挂牌服务。 (张翠萍)

 

  

  民进盘锦市委员会

  【思想建设】全年共组织会员参加市政协、统战部和民进省市委举办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辅导讲座5次,参加学习培训会员200多人次。选送一名会员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活动,民进市委不断改变工作作风,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市委会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在班子带动下,会员共撰写学习体会、理论文章、诗歌、散文等不同体裁作品50余件,分别被民进省委等有关刊物登载。

  积极开展纪念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建市30周年、迎接民进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书画界会员以歌颂盘锦地域文化、弘扬地域精神为主题书画创作比赛,选送19件优秀作品推荐到民进省委;妇女节期间组织女会员代表观看电影;重阳节期间组织老年会员代表举行“庆重阳、迎国庆”座谈会;七一前夕,与辽河油田兴隆台工程处共同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大型演出,用自编自导歌舞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油田支部还向离退办赠送 600件T恤衫;与团市委等单位在昆仑酒店举办“迎新年助残大型公益演唱会”,有近千人观看演出;为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建军节当日,邀请相关转业退伍军人举行座谈,会员还为老战士们演唱军旅歌曲。同时还开展稿件征集活动,盘山、双台子、文化支部和两个老年支部等支部积极向市委会投送稿件和书画作品。

  【组织建设】 2014年是民进中央确定的组织建设年,全会上下把组织建设作为全年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民进省委2014年组织建设活动方案》,完成基层组织调查问卷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委会班子不断改变工作作风,深入会员中间,听取意见建议、接地气。研究解决基层工作存在问题,帮助支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指导支部深入开展“双岗建功”活动。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对基层工作的领导。民进盘锦市委把组织建设年为契机,加强对支部指导力度。学习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组织会员参加全市统战系统第一届“团结杯”乒乓球赛,民进女子队荣获团体第三名。建立“盘锦民进”QQ群和微信群,为会员沟通交流提供平台。完成民进省委对会员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工作,对调查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从中找出普遍性问题,以利于今后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参加辽宁省部分重点高中民进支部第28届年会,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对2014年工作突出的先进支部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积极为优秀会员学习培训创造条件。同时积极协助支部培养后备力量,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市委会积极主动与各县区及有关部门党组织保持经常性联系,积极推荐优秀会员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

  民进盘锦市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组织构架,新会员吸收也从发展向巩固提升转变,同时做到巩固老阵地、发展新领域。发展中注重数量服从质量,注重结构优化。做到发展一批储备一批,组织发展工作稳步进行。2014年发展新会员15人,发展率4%。

  【参政议政】 2014年,组织会员深入辽东湾和辽河口经济区进行调研。在市政协全会提交提案 34件,在市政协全会和常委会议上作大会发言3次。其中《关于构建盘锦市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科学推进辽东湾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关于建立综合执法体系严格行政执法的建议》等提案得到市领导和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会员中的政协委员积极参加调研视察等活动,还有4名同志在市政协举办的专题协商调研会议上作主题发言。2014年,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0件,被民进省委采纳38件。其中《关于禁止在高速公路旁春季烧荒的建议》得到王庆良副市长亲自批示;《关于关爱留守儿童推行“家长代理制”的建议》、《关于重视高层建筑消防的建议》被民进省委采用,并由市政协推荐到省政协。

  【社会服务】 教师节期间组织骨干教师会员深入大洼县唐家镇北窑村学校参观学校课间操,与孩子们互动做游戏,把先进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传授给孩子们。组织企业界会员先后两次看望慰问市福利院孩子们,带去书包、文具、玩具及洗涤洗漱用品等,价值5000多元。为唤起全社会对残疾儿童关注,市委会携手社会爱心团队在盘锦国贸酒店举办“健康与爱同行”大型公益演出活动,会员们向12名脑残孩子赠送礼物并结对子。组织书画界会员到农村和社区送春联。兴隆台区支部利用休息时间组织会员到盘山县坝墙子乡敬老院慰问。市万众医院为老年会员进行全身免费体检。会员单位盘锦汇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向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捐赠6万元。

  【创新载体】 2014年创刊《盘锦民进》。创办宗旨是通过推进盘锦民进文化建设,有效加强全会思想建设,增强全会凝聚力和战斗力。本刊设置参政议政、理论探讨、学习体会、会员风采等栏目,每期将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临时专栏。主要反映民进市委工作、支部动态、会员精神风貌,反映民进履职尽责取得成果。

  【双岗建功】 2014年,民进辽河油田支部被民进中央评为争先创优先进基层支部,1名会员被民进中央评为先进基层工作者。刘宝珍等8名会员被民进省委评为2012—2013年度优秀会员,常久如等7名会员被民进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双台子区等4个支部被民进省委评为先进支部。表彰市级先进支部4个,先进会务工作者和优秀会员23人。

  【机关建设】按照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全市规范机关工作会议要求,以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核心,机关建设得到加强。机关人员能够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找差距。制作机关政务公示板张贴在外,以方便办事群众。全年编写《民进信息》18期,被民进省委采用12件。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及公务员网上学习活动。利用一个多月时间,完成民进中央部署的会员信息录入工作。

  (宋文广)

 

  

  民建盘锦市委员会

  【思想建设】 4月,召开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10月,召开了学习习近平在纪念政协成立65周年讲话精神的座谈会,坚定了走多党合作的政治道路决心。开展弘扬“中国梦”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征文活动,在《辽宁民建》刋物采登文章27篇,会中央网站采登文章10余篇。积极推动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全年共形成理论研究成果26篇。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分别在市级、省级、中央级新闻媒体刊登宣传报道稿件18篇。

  【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支持会员企业盘锦种石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文化发展项目,力推民建辽宁省委列入重点推进项目,运用各方面的力量,兴建具有省内各市特色、具有“红山文化”特征的文化产业园区。

  【参政议政】认真参加政治协商。市委会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了中共盘锦市委召开的座谈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委联席会议等,就盘锦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党派工作提出协商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在省市召开的“两会”上,本会的省政协委员提交政协提案6件。在市县(区)“两会”上,本会提交集体提案5件,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人大议案、政协提案87件,其中市人大议案3件,市政协委员提案58件,列为市政协主席集体督办案2件。本会在全会、常委会、界别协商会发言6次。向民建辽宁省委报送参政议政信息36件。开展调查研究。2014年,本会组织集体调研活动6次,调研成果改写形成市政协集体提案 6件。

  【服务社会】 2014年,本会农业科技技术推广小组、水海产品及河蟹养殖服务小组、水稻优良品种科研小组、农村环保生态技术推广小组等4个“三农”课题活动服务组,常年服务在盘锦市乡镇村。2014年3月,在大洼县唐家乡、平安乡、二界沟镇,农业科技推广小组建立了水稻安全控害技术监控点17处,并继续定期对大洼县二界沟镇四家子村、小碾房村、郑家村和拉拉村的10个科技示范户进行入户技术指导和全程跟踪服务。在大洼县6个乡镇“测土配方施肥”点,按照国家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要求,对100户种植大户和驻军农场进行了3100个土壤样品的采集、加工、 GPS定位、信息数据存储、农户相关情况入库等工作,给农业生产安全和丰收创造良好条件。水稻优良品种科研小组在开展超级水稻示范与推广中,2014年试验新品种水稻种植面积5600亩,得到农民普遍欢迎,提高了作物品质和产量。

  以民营经济为纽带,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014年会员企业招商引资工作有新进展。全市实现总投资额27.92亿元,资金全部到位并开工建设,部分项目投产。

  关注和谐社会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本会开展纪念盘锦市建市三十周年系列大型广场舞赛事活动3次;开展扶贫帮困、送文化下乡、举办“百姓春晚”、元宵节民俗文化展演、到福利院慰问等社会服务和“同心工程”活动19次。

  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继续开展“思源工程”活动。积极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奉献爱心,不完全统计,全年,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捐款捐物49.3万元。

  【组织建设】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初,本会的五届八次全委会议上,再次研究和坚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带头践行“八项规定”。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等制度。问需、问计于基层和会员,努力为基层和会员服好务。加强了与同级中共党委、人大、政协联系,定期汇报民建工作情况。8月,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了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副主席马培华的重要讲话。

  有序规范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共发展会员16名,平均年龄 36.2岁,大专以上学历的占 100%,经济界会员占100%。

  做好干部培训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全市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民建辽宁省委支部主委轮训班,举办了全市基层组织干部、新会员、会友培训班,提高基层组织领导者的素质和能力,促进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建立健全后备干部队伍人才档案。 (胡 浩)

 

  

  农工民主党盘锦市委员会

  【参政议政】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工作。农工党市委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分别就盘锦市的经济工作、政府工作报告、盘锦长远规划等重大问题,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积极参加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组织的视察和社会调研活动。

  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借助政协平台发挥作用。政协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主要平台,市委会特别重视市政协全会和常委会的大会发言和提案撰写工作。2014年,就盘锦市文明城市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等重要工作进行调研,提出了有针对性、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有价值调研报告3篇。其中,《关于创新辽东湾新区社会管理的提案》,被市政协列为8件主席集体督办提案。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作用。农工党市委以不同形式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并提出认真履行职能的要求;支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加社会调研,关注社会上的热点、难点问题,建有用之言,献为民之策,为市委、市政府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谋求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2014年,提出的议案和提案31件,其中,有3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2件提案得到市、县、区领导的批示。

  认真做好民主监督工作。民主监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党员中有5人次被市纪委、市法制办、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等单位聘为党风特约监督员、行风特邀监察员。

  【自身建设】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加强参政党建设。市委会在农工党市委主委调出的境况下,市委会积极配合市委、市委统战部做好届中调整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副主委、支部主委及市委委员参加农工党省委、市委统战部主办的学习班和培训班,提高了领导班子及基层组织成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市委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职责,为党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以思想建设为核心,提升政治能力。市委会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内聚人心、外树形象”来抓,认真部署,精心组织,严格落实。创新理论培训机制。通过开展党员培训班和统战理论培训班活动,学习宣传民主党派的《党章》、《党史》活动,让使命成为所有党员的共同目标,从而形成工作合力。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重要活动、重大事件及时宣传和报道。2014年向农工党省委、向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报送文章及信息二十余篇,并有多篇文章和信息被采纳。宋楠荣获全省农工党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展示良好社会形象。通过宣传,树立了民主党派良好的社会形象,展示了民主党派工作的风采。利用盘锦日报、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就盘锦市文明城建设、发展环保旅游业、辽东湾新区建设管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课题发表理论文章。

  以组织建设为重点,延伸工作触角。市委会在组织发展过程中,做到了“三个坚持”的原则:始终坚持“三个为主”的发展方针不动摇;坚持在工作中发展,发展为了工作的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保证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层次高、有影响、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员加入农工党组织。2013年组织发展新党员10名;在基层支部建设中,农工党市委从三个方面对基层组织做了大量的工作,走访基层支部,到基层支部所在中共党组织那征求对农工党市委的意见和要求;组织基层支部主委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为基层支部搞活动提供服务。极大地调动了基层支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影响力;在发挥党员骨干带头作中,坚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和工作比争先的活动,努力发挥优秀党员的带头作用,激励党员向先进学习,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建功立业。2014年,有6名党员获得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标兵”、“优秀企业家”、盘锦市“十佳”青年等光荣称号。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增强工作活力。 2014年,农工党市委根据农工党性质、任务、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多项规章制度,并在原有制度基础上又出台了《班子议事制度》、《学习制度》、《农工党市委组织发展规则》等项制度,使市委会各项工作及各项制度更趋完善和规范化。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同心”思想。做到与中共“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2014年,在全国两会召开后,农工党盘锦市委下发通知,号召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并组织召开30余名各行各业党员代表的座谈会;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召开后,市委会组织召开市委委员、基层支部主委、兼职副秘书长40余人参加的市委会,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为滨海新盘锦的美好蓝图建设做贡献。

  继续推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市委会举办9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有道德的中国人”公益论坛。聘请全国道德模范、国学专家、爱心企业家在内的19位教授、学者授课,以弟子规为基础,以弘扬孝道为核心,讲述社会和谐的根源、学习传统文化的方法和幸福人生的奥秘。参加人数累计达万人次。

  【社会服务】发挥优势,关注社会,开展活动。 4月6日,农工党市委在大洼县大洼镇举行“同心服务工程”暨2014年“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启动仪式。大洼县、大洼镇的领导,农工党党员代表6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9月25日,农工党市委与沈阳医药支部联合组织党内医疗专家组,到大洼县赵圈河乡医院开展大型下乡义诊活动。专家组开设了内科、外科、妇科、口腔科、耳鼻喉科、中医内科、 B超七个科系的检查和诊治,免费发放各类药物价值2000余元,有上百名群众得到了专家的问医就诊。

  奉献爱心,捐资捐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市委会把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之一,为贫困学生、困难家庭、弱势群体主动捐款捐物,献爱心。5月4日,农工党市委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到大洼县新兴镇新兴学校,开展帮扶“结对”进校园活动,为新兴学校10名品行兼优、家庭贫困学生送去自行车、洗衣机、学习机、辞海、等10件爱心物品。6月15日,市委会到辽河口经济区东郭中学,走访贫困学生5名,并送去10000元钱,解决学生学习困难。4月西藏地震、6月云南洪灾,市委会先后2次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为灾区捐款、捐物,共折合人民币8万元,为灾区献出一片爱心。12月25日,组织党员和爱心人士到盘山县吴家敬老院,看望老人,送去慰问品和生活用品价值4000余元。 (宋 楠)

 

  

  九三学社盘锦市委员会

  【组织建设】 2014年,九三学社盘锦市委员会现有社员139人。其中女社员71人;副高级职称以上的社员占社员总数的69%;本科以上学历占社员总数的99%;下设11个支社,全年新发展社员 22人。九三学社盘锦市委员会共有省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13人,其中市政协常委2人;县级政协委员7人;县级人大代表2人。

  【政治理论学习】 3月5日,社市委组织全体社员在市委党校(盘锦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培训班上,由市委党校教授张景普为大家做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全体社员们听后深受启发和教育。同时,大家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踊跃发言。

  为纪念“三 ·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社市委组织骨干女社员,参与了市妇联主办的庆“三 ·八”大型演讲活动。这次活动市妇联邀请了《非诚勿扰》嘉宾、南京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黄菡老师,为大家作了一场题为“幸福家庭经营之道”精彩的演讲。社市委组织骨干女社员,就黄菡老师的讲授内容进行了座谈讨论。

  国庆节前夕,社市委为庆祝建国 65周年,进一步增强社员爱国和爱家乡的热情,组织全体社员对大洼西安生态养殖场、唐家北窑村等新农村建设情况进行了集体调研,对盘锦市新农村的发展建设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2014年,社市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活动,组织号召全体社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等一系列讲话精神,结合盘锦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组织全市社员举行了一次绿色环保徒步行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倡导低消耗、低污染和低排放的绿色交通出行方式,引导公众深度关注绿色出行,拥有健康生活方式和环保意识。

  【参政议政】 2014年,社市委紧紧围绕市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共有78人参加了6次集体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成果12篇,提案、建议类信息等35篇。如:《关于提升盘锦港能力能级建设打造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关于落实我省大气污染源全面信息公开的建议》、《关于发挥优势加大招商力度推进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学校教育科研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树立正确政绩观推动科学发展》、《关于新形势下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问题研究》、《关于提高鼎翔生态旅游区服务效能的建议》、《关于调整和完善“盘锦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建议》等。

  【社会服务】社市委在开展“四个一”社会服务活动中,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扎扎实实为群众服务,共为5名村民和20名学生送去慰问品和助学金等。

  2014年,社市委经过到盘山县、大洼县、双台子区等基层走访调研发现,部分农村医疗条件较差,群众渴望送医送药下乡。为此,社市委组织医药卫生界社员,6次下到乡村送医就诊,参与社员45人次,走访10个村,接待群众1000余人,诊治病人300余人,发放保健知识图片1500余份,投入资金10000余元。

  社员钱亚超与市妇联、大洼县教育局联系,通过网络筹款,共资助盘锦籍贫困学生220名,其中小学生113名,初中生61名,高中生46名,资助款总计158950元。

  社市委积极开展为盘锦经济建设做贡献活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全市社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共为盘锦市招商引资5000万元。

  【爱岗敬业】社市委根据社员特点,在全市开展系列活动并按照社中央的部署,开展“向获2013年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程开甲社员学习”、“向获 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社员朱惠英、姚绍卫、易瑞灶学习”的活动。有效地鼓舞了全市社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积极性。

  (黄 伟)

 

  

  盘锦市工商业联合会

  【民营经济】全市497户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下力气提升“两率”,开工率由低潮期的92%,提升到98%。小微企业扩充强劲,全年新增小微企业13556户,比上年增长 13.3%。其中公司制企业暴增87%,达1425户,创5年新高。新型业态发展强劲,管理服务、软件开发、电子商务、资产运营和教育服务等小微企业分别增长450%、 109%、86%和55%。创新驱动动力强劲,在全市6个创新孵化基地和创新园区中,入驻企业231户,其中仅23户创新型企业的主营收入就达65.5亿,上缴税金2.5亿元。

  2014年,中润集团的二界沟渔乡小镇项目、兴隆集团的辽东湾七彩城项目、天龙集团的五金汽配城项目、新广厦房地产的金帛海岸等项目先后开工建设、达产开业。北方沥青进入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理想信念教育】举办“优秀青年民营企业家培训班”。与市委统战部共同开展培训,邀请专家学者讲授企业文化;学习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政策举措;召开工商、税务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到金田集团盘锦塑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考察调研,“讲、学、研”结合的形式有效提升了培训效果。

  深化“千企联千村,同走致富路”活动。与市委统战部联合下发《实施意见》,引导企业重点围绕宜居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开展活动。2014年,企业在农村环境及基础设施方面共投入资金700余万元。大洼县北窖村在全省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经验。

  开展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避免企业及个人失信,导致寸步难行,2014年市联邀请8位专家对盘锦市百名企业家进行了培训。经市联推荐和省市认定,北方沥青、兴隆商厦、鼎信商厦、奥马漆业、柏氏米业、桃源新村、光合蟹业、事事灵物业、瀚新房地产、市联担保中心等10家企业被认定为“辽宁省诚信示范企业”。

  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市联副主席李维龙、市总商会副会长李晓东被评为盘锦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北方沥青被评为先进集体。4位企业家荣获“辽宁省第四届建设者奖章”。1人荣获“辽宁省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不断提升担保公司服务力度。在全市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市联担保公司积极作为,创新融资渠道,成立小贷公司;为盘锦博亚惠农公司承销担保在省股权交易中心上市的债券2000多万元。全年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6.16亿元。

  开展第三方评估。 2014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多个文件。市政府要求市联对文件落实的具体实效进行评估。在时间短、人员少的情况下,市、县(区)工商联对全市 100家小微企业认真进行了问卷、调研、寻访和数据分析,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评估报告》,客观反映了政策落地情况、企业受益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高科市长对此高度重视,批复相关单位认真研究市联提出的6点建议,要求拿出对策,对问题深入解决。开展“依法治企、法律服务”主题活动。推动县区工商联与县区司法局共同举办了“应对诉讼培训班”和“应对媒体培训班”,提升了企业依法治企、依法维权、依法应对的能力。

  【工商联机关和商会建设】市联机关党组认真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召开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向百家企业征求了意见和建议15条;建章立制25项;建立市联网站,机关服务意识和功能进一步增强;市联再次荣获市直“文明机关”称号。双台子区工商联被推选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积极组织会员参政议政。全年工商联系统的代表委员向市县两级政府提出议案、提案和建议 150多件。市联提出的《关于实施“以港强市和科技兴海”双轮驱动战略的建议》等4篇报告均在市政协全会和常委会上发言,受到市政协领导和委员的高度评价。

  全面加强商会建设。推动成立了五金机电汽配商会及江苏商会、川渝商会、福建商会。推动美容美发商会完成登记注册、农机配件商会完成换届。推动餐饮商会成功承办“盘锦地域美食烹饪大赛”等活动。浙江商会被评为盘锦市5A级社会组织。(遇守航)

  主任委员

  苗魁(女)

  副主任委员高凤良(兼)

  郭一多(女)

  王方皓

  民盟盘锦市委员会

  主任委员

  张权华

  副主任委员丁广吉

  张翠萍

  杜云鹤张翠萍(兼)

  王明佳杨玉东(兼)魏凤艳(兼)于丽华(兼)高雪梅(兼)江书亭

  李冰

  宋文广杨宏英(兼)张晓月(兼)李涛(兼)

  蒋文夫于洪庆

  苑秀娟(11月任职)

  任昌明邓文革欧志强

  李学仁

  蔡本权

  马力强

  柳海玲

  刘丽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