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4年)

金融·保险(2014年)

发布时间:2016-12-20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841

  金融监管

  【概 况】 2014年,辖内银行机构资产总额1560.8亿元,负债总额1520.1亿元,比年初分别增加88.7亿元和92.2亿元,增长6.0%和6.5%;全年实现利润14.2亿元。年内实现民生银行正式营业,营口银行、兴业银行获批筹建,开业和获批筹建数量居全省第一。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推动银行业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2014年,全辖各项贷款余额800亿元,增加近百亿元,在全国全省各地经济增速普遍下降、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背景下,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实现较快增长,发挥了银行业应有的金融支持作用。引导优化信贷结构。强化窗口指导,下发指导意见,防止银行盲目搞“一刀切”式抽贷、压贷,引领信贷资金对接全市发展重点,向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倾斜。截至2014年末,全辖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 58.3亿元,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6.9亿元,增长97.1%,高出各项贷款增速 83.1个百分点。市委书记在分局印发指导意见上亲自批示:“意见很好,关键是一件事一件事的做,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落,确保好的想法既管用、又见效、受欢迎、有成果”。对分局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采取的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引导提高金融服务薄弱环节服务水平。积极配合政府出台的全民创业和大力发展小微企业若干优惠政策,多方采取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组织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与市金融办联动,建成并完善盘锦市融资服务中心,积极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构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2014年,辖内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余额分别为163.4亿元和283.4亿元,分别增长26.8%和11.5%。

  【风险防控】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推动重点风险防控工作。信用风险防控力度加大。强化风险监测,加强现场检查,督促做实五级分类,加大清收处置力度。去年辖内机构合计清收处置不良贷款 13.6亿元,占年初不良贷款余额的1/4。平台贷款风险得以缓释。狠抓全口径负债管理,落实平台贷款还款方案,积极推进贷款结构优化,不断强化风险管控合力。截至2014年末,全辖平台贷款余额95.8亿元,较年初减少8.1亿元。房地产贷款风险总体可控。利用房地产信贷风险监测系统和辖内24户房地产贷款企业监测台账,组织开展压力测试,定期向各机构提示风险。截至去年末,辖内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 132.9亿元,比年初增加 24亿元。严密监控流动性风险。强化监测分析和预警,开展压力测试,及时下发风险提示。截至年末,法人机构流动性比例为68%,较年初上升20.2个百分点。信息科技风险防范水平明显提升。在做好全辖信息科技风险防范基础上,重点强化城商行信息科技风险管控,促使城商行初步建立起了风险防范框架,加强业务连续性管理,督促机构全面评估科技风险,深入开展应急演练,整体应急管理水平有效提高。继续保持案防高压态势,实现全年“零案件”。督促银行机构落实案防主体责任,增强案防工作合力,组织开展风险排查和专项检查,加大违规责任人追究力度,消除案件隐患,实现近年来首次全年“零案件”。

  【改革转型】城商行主要风险问题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加强政策传导,政府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同时强化监管,年内先后下发6份指导意见,组织监管会谈8次,建立定期沟通反馈机制,加强监管约束,推动加快主要风险问题处置进度。一年来,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较好完成银监会布置5项重点工作任务,历史包袱处置、平台贷款风险缓释、异地灾备中心建设等任务均提前或按进度完成,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增资扩股方案已获得省局批复同意,正在抓紧推进。完成大洼农商行组建验收申报工作。通过推进组建工作,化解历史包袱3亿元,募集股本金4亿元,达到组建条件,农商行组建申报工作于年底前通过省局验收,并已向银监会提交了组建申请,预计2015年初可获批准筹建。推动村镇银行实现健康发展。引导机构下延,鼓励服务和产品创新,夯实业务及内控管理基础,主要监管指标持续优化,1家村镇银行被省局评定为“全省村镇银行标杆行试点单位”。

  【监管有效性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梳理准入政策,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完善准入事项全流程管理,强化准入规划管理,积极构建普惠金融体系。年内共受理市场准入事项93项,否决3项。强化非现场监测分析和预警。建立和完善按月监测大额贷款和季度非现场分析机制,及时发现和总结辖内银行业运行中存在问题,采取监管措施进行规范,提高了监管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突出现场检查纠偏纠错效能。强化人力集成,加大 East系统的运用,提高现场检查针对性,加大处罚力度,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年内共开展现场检查23项,查处违规机构78个,涉及金额37.6亿元,提出监管意见118条,责成银行机构处理责任人26人次,罚款2.8万元。 (蔡胜男)

 

  

  中国人民银行盘锦市中心支行

  【贷 款】 2014年末,全市银行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99.7亿元,比上年增长13.8%,增速居全省第7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5、2.7个百分点,高于同期9.8个百分点。当年新增97.3亿元,增量居全省第9位,比上年多增72.1亿元。分期限看,中长期贷款增量远高于短期贷款,当年新增 63.2亿元,比短期贷款多增 47.3亿元。分投向看,信贷资金主要投向大、中型企业。全年大、中型企业新增贷款占新增贷款总量的63.2%;大、中型企业贷款比上年增长26.2%、9.9%。

  【存 款】 2014年末,盘锦市银行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 1306.7亿元,比上年增长 5.6%,增速居全省第12位,分别低于全国、全省4.0、1.1个百分点,低于同期6.1个百分点。当年新增69.1亿元,比上年少增 59.0亿元。其中,单位存款余额433.2亿元,当年减少2.3亿元,比上年多减23.3亿元。储蓄存款余额853.2亿元,当年新增79.5亿元,比上年少增12.3亿元。

  【货币政策】畅通金融政策传导渠道。通过建立《金融工作参考》以及专题汇报、专题会议、沟通协调等形式,及时向地方党政传达货币政策意图,提供决策信息参考。中心支行提出的4项政策建议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3个工作项目被列入盘锦市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推动市政府建立了针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系列制度。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落实“定向降准”政策,有效释放利率杠杆效应,增强银行机构定向信贷支持效果。坚持“调结构、保重点、扶优限劣”,支持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等重点接续产业发展,全年新增制造业贷款53.1亿元,比上年多增66.0亿元。出台支小再贷款“一个规程、一项制度”,优化再贴现管理,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和民生领域发展。全年办理支农再贷款展期1.1亿元、再贴现 3.54亿元,累计发放下岗失业和妇女创业贷款1.9亿元。继续推进“融资顾问进创新型企业”活动,帮助 3户企业获得贷款 0.6亿元。推进重大业务试点和创新取得实效。指导推动涉农银行机构试点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1770万元。推动盘锦“市民卡”在出租车计费、天然气缴费领域应用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在公交领域应用被总行确定为中小城市金融 IC卡公交系统应用“盘锦模式”。创新开办车辆购置税刷卡缴税业务,实现业务处理和服务群众效率同步提升。探索建立同城票据交换服务外包模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业务成本,得到分行充分认可。

  【金融生态建设】深化小微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研发“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档案库”,签订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协议,实现银企对接信息化、即时化。拓展征信系统应用领域,推动小微企业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获得贷款 990万元,与兴隆台区公安分局签订《共享拒不履行实有人口登记信息协议》。推进银担、银评深度合作,指导银行机构通过信用评级为550户中小企业发放担保贷款 49.7亿元。开展征信岗位任职资格考试,在全省率先实现辖区征信从业人员持证上岗。

  【金融风险防范】 召开全市金融稳定工作座谈会预警风险。建立覆盖银、证、保等行业的“大金融”稳定协调机制。通过系统摸底调查、稳健性后续评估、建立高风险联系点制度,持续加强对法人银行机构的风险监测。开展房地产市场、政府融资平台、影子银行等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排查。顺利完成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督导核查。针对辖区企业偿贷、银行声誉风险等问题,向市政府提交专题报告和处理意见,得到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力做好《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期间维稳工作,及时报告地方党政、争取相关部门配合、周密部署风险防控,有效防范了辖区不发生大规模存款搬家和挤兑等突发事件。

  【外汇管理改革】 推进外汇管理方式“五个转变”,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全市99%进出口企业享受到非现场总量核查便利化成果。坚持“一企一策”,便利跨境投资,先后解决益海嘉里、石油合作企业资本金结汇和人民币投资问题。支持企业“走出去”,为3家境外投资企业开展便利化外汇登记额达 75.4万美元。加大对涉外企业服务力度,开展问需于企活动,促进银企对接,支持华锦集团等重点涉外企业融资21亿美元。制定《支持出口基地建设意见》,推出12项扶持措施,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积极推动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 55.3亿元,较同期增长19.4%,业务已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总量占全市国际收支总量52%。

  【金融服务】研发“综合业务处理平台”,“窗口”服务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建立政府融资平台专项监测制度,金融统计对金融调控和金融稳定的支持作用明显增强。扎实开展测试演练,在全省率先完成ACS系统上线运行工作。助推涉农银行机构整合开通53项政府扶贫资金支付渠道,实现县域及经济区涉农补贴发放“一卡通用”。创新开办境外纳税人以国外汇款方式缴纳税款缴库业务,解决了境外纳税人缴税难题。深化人民币净化工程,建立辖区全额清分及冠字号码工作检查通报制度。

  【“两管理、两综合、一保护”工作】 高标准完成对城市商业银行综合评价与综合执法检查,在省内地市中支先行开展对保险机构综合执法检查。严格重大事项、重要信息和银行机构开业管理,建立重大事项和重要信息季度通报制度。开通“12363”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电话,完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管理办法》,与市银监局签订政务协同合作备忘录,金融消费争端解决渠道进一步畅通。全年,及时受理、妥善处理金融消费投诉15项。强化对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反洗钱工作的监管和指导。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市人民银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实际、求实效的原则,全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有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工作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突出“实”字。坚持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不简单以记笔记、写体会、求形式为检验标准。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突出“诚”字。坚持开门搞活动,先后主动深入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产业园区、重点企业走访18次,召开座谈会13场,发放和回收调查问卷、征求意见表2257份,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1184条次。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突出“像”字。每名班子成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剖析材料不全、不深、不透不上会,互相批评不准、不实、不辣不上会。谈心交心突出“透”字。组织开展谈心交心100余人次,真正把问题谈开、意见谈好、思想谈通,达到了加深理解、消除隔阂、增进团结的效果。专题民主生活会突出“辣”字。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讲成绩,只谈问题,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 92条次。沈阳分行“一把手”全程参加并给予充分肯定。专题组织生活会突出“严”字。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将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和氛围延伸覆盖到各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个人。按照一级抓一级的原则,逐个审核把关,逐级召开会议,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现了全员参与,共同提高的目标。边学边查边改突出“真”字。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了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和信息调研联动机制,完善了工作联系报备、会议财务管理等制度,解决了内部管理机制、干部作风建设、调查研究工作等实际问题。整改落实整章建制突出“长”字。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整改,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固化整改成果,形成按规矩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经过认真梳理,废止制度2项,修改完善8项,新建9项。 (邓 岩)

 

  

  中国工商银行盘锦分行

  【概 况】全年实现拨备前利润4.42亿元,实现净利润 3.28亿元,人均净利润、人均储蓄存款日均增量、各项贷款日均增量分别位居全省第一位。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10.02亿元,比年初增加12.19亿元;日均余额108.9亿元,比年初增加11.07亿元,全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良贷款余额7944万元,不良率 0.72%。人民币全部存款时点余额185.41亿元,比年初增加4.43亿元;日均余额178.52亿元,比年初减少0.98亿元。全年累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比上年增收2153万元。从收入结构看,传统中间业务收入首次超过与资产业务相关联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56.2%,中间业务收入结构进一步改善。不良清压有序推进,累计清收处置不良贷款725万元。运行改革加快推进,圆满完成了核算印章改革、指纹认证改革、网点基础竞争力提升项目等多项重大任务。全面加大内控合规、安保案防等管理工作,风险事件压降取得良好成效,考核排名跃居全省前列,实现了安全无事故、无案件、无违规违纪现象。

  【贷 款】注重抓好资产业务拓展工作,实现各项贷款协调发展。该行准确把握国家宏观形势、总省行信贷政策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点,积极为地方经济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信贷支撑。突出支持重点项目。以行业政策为导向,由石化行业、房地产及时转向服务行业、文化旅游和现代农业给予资金倾斜,不断拓宽市场营销辐射领域,抓公司大中型贷款稳定提升。全年累计向30户大中型客户投放人民币贷款26.64亿元、外币贷款7.1亿美元。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主动对接产业园区、核心客户上下游客户,捕捉融资信息,挖掘客户资源。在商品融资业务发展受限的情况下,加大了对网贷通、信用证卖方议付、保理、银票质押贷款等业务品种的营销,促进小企业贷款营销和融资品种的均衡持续发展。全年累计向70户小企业投放贷款11.67亿元。迎合个人消费需求。以个人住房按揭项目为重点,大力发展个人商用房贷款,搭建了“以市行个贷中心为龙头,两县分中心为节点,所有网点进行业务推介”的个贷营销新格局,个人贷款规模持续扩大、增量保持同业领先优势。全年累计投放个人贷款5.66亿元,较年初增长3.36亿元。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与市服务委联合启动小微商户专项贷款扶持工程,推广小微逸贷业务,确定 250户商户,逐户走访对接,全年为34户授信2022万元。

  【存 款】 注重抓好存款营销工作,在逆境中实现了存款总量稳步增长。以抓日均存款为“风向标”,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增存工作措施,克服了不利因素影响,推动各项存款稳步增长,进一步夯实负债业务基础。在对公存款方面,高度重视存款大户的争取、维护和资源潜力挖掘工作,严格落实分支两级行层级维护制度,做好稳存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拓户工程”活动,对新项目、新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制定了分层分类营销方案,带动存款实现阶段性增长。在储蓄存款方面,积极做好旺季营销工作,进一步发挥金融产品的引储增储作用,大力推广代理业务产品和结算工具,带动储蓄存款的增长,注重强化理财产品与储蓄存款的有效互动,实现储蓄存款的稳存、增存。年末,储蓄存款时点和日均余额分别增加6.99亿元和7.18亿元,时点和日均增储额分均列全省第1位和第2位。

  【中间业务】注重抓好中间业务增收工作,多元化创收局面初步形成。通过传统业务的精耕细作和新产品的快速覆盖,各产品线的利润创利能力大幅增强。一方面,传统业务实现跨越式增长。围绕大型企业以及供应链客户提供投资理财、集中收付款、现金管理、收款管家理财、国际结算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为企业降低财务成本,提高金融收益。同时,公私联动强化个人结算业务的拓展,采取“进社区、进职场、进市场”的营销措施,对利润贡献较高的中高端客户开展现场营销,提高结算业务质量。全年累计实现传统中间业务收入7962万元,列全省第三位;传统中间业务收入首次超过与资产业务相关联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56.2%,中间业务收入结构进一步改善。另一方面,产品创新能力得到加强。电子银行实现阶段性突破,成功开通盘锦良友米业、盘锦千鹤米业两户“融e购”电子商务客户,成功与盘锦联通公司签订移动代缴费协议和盘锦电业局签订代收电费项目协议,并顺利投产使用,最大限度地满足油城百姓的各项金融服务,为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全年累计实现个人电子银行交易额551.56亿元,位列全省第二位;积极拓展产品增收新渠道,成功代理民生银行同业现金业务、中石化协议钱箱业务,并首次实现代理对公国债、现金管理服务方案设计、资金池、资产池等重点产品营销零的突破,全年净增现金管理客户35户,位列全省第一位。

  【风险管理和内控案防】量化管理考核工作向纵深推进、法人客户和个人客户业务验证工作,积极做好省行风险评价考核分析和对支行网点的评价考核工作。严格开展贷前核准贷后监督工作。坚持利用系统数据、贷后管理系统触发检查提示等方式对贷款大户进行非现场监测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提示、督导解决、落实整改。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制定了《盘锦分行2014年内控合规工作目标及措施》,对本行制定的55份制度文件精细梳理。认真开展内外部检查,包括“一加强两遏制”专项检查、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非现场监督模型”数据核查、第三方理财产品销售规范性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做好2014年度支行、网点内控评价工作。强化安全保卫工作,围绕两节两会安保、安全大检查等工作,组织各网点开展防爆防抢反恐、消防教育实战演练实战演练活动,达540余场次,网点演练达到100%。实现全行零事故、零风险、零案件。被省公安厅授予“2014年全省企事业单位安全保卫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品牌与服务管理】完善制度,切实提高管理能力。先后制定、修改、完善了《盘锦分行服务非现场检查管理办法(试行)》、《盘锦分行客户投诉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7项工作制度及办法。强化检查,按季完成全辖营业网点的现场检查全覆盖,通过远程监控中心,按日开展网点服务检查,按月进行考核通报,促进全行服务效能显著提升。树典立标,切实打造标杆网点。由主管行领导带领盘山支行、辽河油田支行等4家网点负责人到“百佳”示范网点阜新海洲支行进行现场学习,辽河油田支行入选接受中银协检查,并得到省银协领导的充分肯定。把握重点,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为全辖营业网点配置电子相册、统一更换了三级联动的服务监督牌、服务文化墙建设全面升级;组织开展了“服务标准礼仪提升月”活动,牵头举办了营业网点排队机管理策路培训班,切实改进员工服务面貌;成功组织13人的辽沈媒体记者团走进盘锦工行,进行实地和现场采访,提升盘锦分行对外服务形象。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总省行“金融知识万里行”、银监局“金融知识进万家”和人民银行“金融知识普及月”大型宣传活动8次。

  【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廉政和案防教育,研究制订了盘锦分行廉政案防教育工作方案,从廉政案防基础教育、警示教育、监督教育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内容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形式丰富、贯穿全年,近百名管理人员参加了学习和测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开展学习贯彻《处理规定(2014年版)》活动,为全员购进分发《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及问答》一书,通过全员验收考试、测试竞赛两个阶段的强化,案防教育成果在工作中得到较好体现。开展廉洁文化故事征集活动,扎实推进廉洁银行建设,持续推动廉洁文化与经营管理相融并进,活动紧紧围绕诚信、公正、勤俭、透明、自律等市工商行廉洁从业理念,密切结合历年市工商行廉洁文化建设实践,挖掘发生在机构内部和员工身边的,充分反映市工商行思廉、崇廉、守廉、践廉的真人和真事,为进一步营造廉洁从业氛围。

  【党、团、工会组织建设】加大员工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基层机构负责人以及多岗位人员培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63期,培训员工2545人次,人均培训3次,超额完成了年度培训计划。规范各项党内制度建设,细化基层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准确核定党费基数,及时收缴党费并定期对使用情况予以公示。“七一”期间,邀请油田党校讲师到行讲授《中国梦》专题党课。健全共青团组织机构,召开了青年员工座谈会,组织青年员工积极参与各专业营销竞赛,参加了由红十字会组织的为白血病青年捐款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进盘山县坝墙子镇敬老院献爱心、走进校园为送温暖,为贫困学生送助学金,树立了工行良好社会形象。以关爱员工为工作重心,把温暖送到员工身边,累计发放慰问金 106人次 ,发放金额13.92万元。开展了离退休干部书法、摄影、绘画展,在“重阳节”对老干部进行了慰问并组织开展了娱乐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举办了“永恒瞬间”摄影展,“秀我风采”点钞联谊赛、“新征程,新展望”拔河比赛、“我工作,我快乐”征文比赛等活动,组织了员工喜闻乐见的大型“爱家乡 爱工行”金秋健步、“燃烧激情,冲刺2014”拓展等活动。 (段宏阳)

 

 

  中国农业银行盘锦分行

  【概 况】截至年末,全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518742万元(不含同业),较年初增加131656万元,完成省行全年计划的84.67%,完成省行收官计划的112.89%。本外币各项存款增量、储蓄存款增量、对公存款增量均居四大行第二位。其中:储蓄存款余额1117315万元,增量84812万元,完成省行全年计划的73.75%,完成省行收官计划的98.33%;对公存款余额401427万元,增量46844万元,完成省行全年计划的115.66%,完成省行收官计划的154.22%。存款付息率 1.7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0.47个百分点。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 539299万元,较年初增加45191万元。贷款不良率0.07%。中间业务收入 6484万元(不含委托),计划完成率103.08%。拨备后利润25008万元,完成省行计划的100.03%。经济增加值(EVA)9282万元,完成省行计划的100.89%。

  【干部选拔任用】用人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注重有公信力。将干部考核与经营业绩挂钩。市行前台部室负责人的考核与综合绩效挂钩;支行干部考核与综合绩效、业务经营监测挂钩。对网点负责人实行穿透式管理,市行直接管理股级干部的考核、任用。

  【完善综合绩效、条线激励、服务考核机制】整合了全行综合考核、专项考核和计价管理,指标设置突出存贷款主体业务、中间业务收入、重点客户和产品,推进了价值创造的激励导向。工资费用、人力资源等向业务经营前台倾斜,对团队营销、上下级行联动营销取得的经营成果,由关系行共享,根据贡献进行二次分配。

  【银政合作】经常与政府领导联系沟通,汇报工作,积极对接,得到政府的认可和支持。继2012年成为全省系统内唯一独家代理市、县、区级财政非税收入收缴业务的二级分行、2013年成功代理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卡通”、金融社保卡等项目后,2014年又取得了盘山、大洼、兴隆台、双台子、辽河口五个县区乡镇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独家代理权和全市县区公务卡代理权。代理非税专户7个,余额8.4亿元,较年初增加5.8亿元,日均余额7.5亿元。全行机构存款22.86亿元,日均余额20.38亿元。2014年新增代发财政工资财政预算单位5个,总数达到36家,代发人数5.5万人,每月代发工资额约1亿元。

  【同业合作】在全省首家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双方就银团贷款、资金监管达成合作协议。累计发放土地储备贷款 4.39亿元,独家为国开行监管在盘锦投放资金 19.4亿元。办理了苏州信托、中江信托资金保管业务。2014年收取托管费76万元。

  【银企合作】为华锦集团、天时集团、忠旺集团、沈阳瑞弘商贸等客户办理了国内信用证、进口押汇、出口商业发票融资、系统内受托代付、人民币跨境参融通、出口错币参融通、保付加签、远期售汇、人民币与外币掉期等业务,带来存款和中间业务收入的有效增长。

  【银商合作】有效开展“ POS在行动”、辽通信用卡专项营销竞赛、分期专项营销、烟草直通车项目营销等活动。目前营销商户179户,有效收单商户净增123户,计划完成率112%;绑定存款3.8亿元。成功营销了北沥集团、兴隆大厦三百、紫澜门温泉度假城和昆仑大酒店等,开通了国际卡收单业务和DCC业务。

  【银农合作】全省系统内首家代理涉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业务,已代理56项,累计代理发放 10273万元,其中2014年新发放7364万元,依托该项目发卡 8.3万张,其中 2014年新增发卡60628张。扎实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县域电子机具达3000余部,惠农服务点657个,有效率 100%,实现了惠农网络“村村通”。“惠农通”服务点金融交易笔数达到14.27万笔,交易金额达到10.58亿元。全行惠农卡存款达到10552万元,较年初增加3376万元,增幅47.05%。在全省系统内率先投放农村妇女小额担保就业贷款,已投放184笔932万元。“新农合”代理工作取得新进展。12月2日完成首批2.7万张新农合社会保障卡的制卡工作,年底前可以发放到农户手中,预计 2015年发卡将达到30万张。

  【营销体系建设】加强分层营销管理。按照省行要求,积极做好对公营销服务管理平台运行推广工作。已经按时对日均对公存款5万元以上(含)的1503户在系统中进行了认领,认领覆盖率100%。其中市行层级管理 22户,支行层级管理 8户,其余1473户由营业网点认领管理。

  构建“四位一体”个人贵宾客户服务体系。完成财富中心的选址、装修工作,确定翻牌网点为红星支行,理财中心已选择各支行营业部作为翻牌网点。制定了管理体系、考核等相关制度。积极推进“1+3+N”的营销模式。确立红星、水游城、胜利、太平、征程、锦鹤六家网点进入名单制管理。其中,水游城支行作为试点网点, 2014年开办两笔金额合计为20万元的个贷业务,并办理了个人网银、短消息和存贷通业务。积极开展网点个贷推介活动。组织个贷产品培训,要求网点人员都要学习掌握个贷产品,并积极营销。各网点已推介46笔,金额1378万元。

  开展“访邻扫街”、“六走进”等专项营销活动。各支行以本单位为中心,拜访周边重点企事业单位管理层,了解客户需求;对本行营销半径以外的客户,通过亲属、朋友与客户建立联系,根据客户需求营销产品。全行贵宾客户净增 2542户。其中,金卡级客户2386户,白金卡级客户147户,钻石卡级客户9户。借记卡发卡30.43万张。2014年开展“六走进”活动16次,营销个人网银1448个,个人消息1897,掌上银行1505个,电话银行807个,智付通19个。

  【网点建设】重点在油田地区和商业发达、商户聚集的城乡结合部优选门点。油田地区网点已达到10家。对偏远、低产能网点进行迁址,2014年迁址8个,装修改造11个;离行式自助银行立项9个,已完成2个;网点升格2个;完成网点软转导入33个,累计完成 45个;完成 6S管理 39个,累计完成47个。使网点布局趋于合理,渠道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激励机制建设】强化考核优化分配,激发经营活力。将干部考核与经营业绩挂钩。市行直接管理股级干部的考核和任用。明确网点负责人在岗时间,市行每日进行非现场检测,每半月进行通报。进一步完善综合绩效、条线考核、计价工资、服务考核等考核激励机制,突出价值创造的激励导向。共制定印发专项考核激励办法9(公司 3个,个人 3个,信用卡 3个)个,拿出 467万元(公司185万元,个人223万元,信用卡59万)工资费用用于激励。按照省分行统一部署,积极推广应用产品计价系统,并做到了与产品计价考核方案的有机结合。

  【基础管理建设】推进精细化管理,深入实施“6·5”工程。开展教育巡讲活动36场。对银行承兑汇票签发、质押、贴现和定期存单质押业务分别指定支行进行办理。对临柜十项重点业务和重点环节制定了48项风险防控措施。在全辖排查挂失等业务14737笔。开展了员工参与民间融资、经商办企业行为排查和营业机构负责人行为排查活动。开展了网银风险排查工作。对长期不在岗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市行本级实行了网上签到签退考勤,各支行本级使用了电子扫脸考勤仪,营业网点由网点负责人进行考勤。全行每人每月拿出 1000元工资与出勤、履职挂钩,按月考核兑现。各业务条线均组织了业务学习培训。2014年获得了市人民银行组织的金融系统支付清算业务技能知识竞赛团体第一名。

  【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经营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落实“八个严禁”,轻车简从,简化接待,严禁铺张浪费,制定下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操办、参与“升学宴”活动的通知》和《关于“两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通知》。组织了以创建“四好”班子为主题的研讨会。

  加强班子建设,强化民主作风。以思想建设为根本、能力建设为重点、作风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证,把两级领导班子建设成“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领导集体。在思想、工作作风上,能够求真务实,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服务基层、服务员工、服务客户的办事原则,切实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扎实开展群教活动,通过集中送餐和职工之家建设解决了城区网点午餐不及时问题,将员工工作餐标准每人每天提高4元。当年建设基层职工之家12家,已累计建成20家。组织了全行员工体检,体检费标准每人提高250元。2014年以来已慰问困难员工131人次,发放慰问金44.98万元。开展了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比赛,组织了春游、徒步走等活动。3月初,与辽沈晚报、辽宁省红十字会联合组织了对白血病情侣的大型募捐义演活动,募集捐款8万多元,全国10多家主要媒体进行了报道,社会反响强烈。盘山县支行成立了“三农”放映队,下村屯为农民放映露天电影,期间插播金融知识和“惠农通”专题宣传片,农民反响热烈。还组织爱好骑行的员工成立自行车服务队,到服务点和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金融服务,受到农民好评。大洼县支行印制了带有农行标识和“惠农通”服务点功能介绍的塑料袋发放给“惠农通”服务点使用,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积极学习宣传“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大洼县支行员工拾金不昧受到客户高度赞扬,盘山牛官、立交桥和辽河水游城支行以热心优质的服务分别收到客户送来的锦旗。 (王银振)

 

 

  中国建设银行盘锦分行

  【存 款】全口径时点存款总量302.26亿元,新增57.47亿元,计划完成率220.52%。一般性存款时点余额300.19亿元,新增56.51亿元,计划完成率217.66%,全口径存款、一般性存款地区同业及小辽宁新增排名均居第1位。其中,企业时点存款总量145.64亿元,新增38.11亿元,地区同业及小辽宁新增排名均居第1位,四行总量占比39.62%,提升6.11个百分点,新增占比为3396%,提升3360个百分点。个人时点存款总量154.56亿元,新增18.39亿元,四行总量占比33.11%,提升1.98个百分点,新增占比 27.04%,提升 4.07个百分点,同业新增第一,系统内第二。

  全口径日均存款总量266.23亿元,新增24.91亿元,计划完成率 108.12%,同业及系统内排名均居第一位。其中:

  企业日均存款总量120.82亿元,新增14.37亿元,同业及系统内新增排名均居第一位。个人日均存款总量143.5亿元,新增14.22亿元,同业及系统内新增排名均居第二位。【贷 款】各项贷款总量154.49亿元,新增18.74亿元,总量同业及系统内排名第一位。其中:公司类贷款总量131.37亿元,新增15.70亿元,四行新增排名第一;个人类贷款总量22.79亿元,新增 3亿元,计划完成率100.86%;

  资产质量保持良好状态。不良贷款额261万元,其中公司类贷款不良额为 12.8万元,个人类贷款不良额为249万元,控制在省行计划之内。不良率为0.02%,全省最低。

  【中间业务】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2亿元,其中公司条线实现13400万元,计划完成率135%;个人条线实现6900万元,计划完成率100%。

  【经营效益】 账面利润实现4.78亿元,比上年新增0.93亿元,同业排名第一位,超工行3600万元,实现年初利润超工行目标。

  【营销服务文化建设】 打造盘锦分行特色营销服务文化,把员工的营销服务准则、作风、精神、思想意识、观念、需要、目的和行为统一起来,形成被全体员工认同、遵守的共同价值观,在区域内率先打造营销服务型银行。建立主动营销服务导向机制。让能够主动营销且有营销成果的团队、员工得实惠,在收入、培训、评先、晋升、力量时刻激励等各个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引导营销服务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自觉行动。提升营销服务能力。针对员工个人知识结构、性格、意愿等方面特点,采用多种形式、多层次的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相结合方式,引导营销观念转变,提升业务知识技能和营销技能,并在实践中转化成生产力。在营销服务上,注重团队协同配合,知识技能互补,联动营销,创造全产品的营销业绩。让员工意识到,服务就是在充分满足客户需要,在营销过程中采取的一系列活动。产品能给客户直接带来利益,将适合的产品营销给适合的客户,本身就是一种最好的服务。为客户办理核算业务,只是服务客户的一种最基本、最简单的方式,用产品解决客户财务需求,才能有效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 加强宣传,营造全员营销氛围。多批次、多区域开展户外、社区营销活动,让客户了解建行,认同建行,进而购买建行的产品和服务;发挥微信平台作用,广泛宣传建行的产品和服务,解决客户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先入为主,引导客户金融消费行为;利用行内信息网站、各种会议大量宣传经营团队、营销能手的营销成果、经验、事迹和各种表彰、表奖结果,弘扬先进,营造全行大营销氛围。实行营销能手在机构间交流互助机制,增强员工体验,带动营销。重点客户落实到人,提高营销成功率。采用标准化、差别化、专业化营销服务策略,按员工专长和能力分配客户,经过长期了解维护,做到及时准确地将适合产品营销给适合的客户,进而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提升营销效率。

  【“三综合”建设】 以转变观念为先导。通过完善服务功能,增强客户体验,提升客户满意度、提升员工综合能力,节约人力资源,组建营销团队,提高销售能力,增加员工收入,提升员工满意度,在观念上去认同转型,去积极推动,加快推进转型。以客户为中心。依据客户需求,考虑客户的体验,大力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吸引和留住客户,提升创新能力,突破传统,满足客户需求。注重能力提升。建立学习型组织,营造自主学习氛围,钻研新型业务,加快知识更新,加强业务研究,勇于实践,在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上转型升级,确保提升客户营销能力。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巩固现有风险防控基础上,着力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建立责任层层落实机制。建立新的机关为基层服务机制。明确部门职责,真正体现部门价值,提升对转型发展的引领能力,为市场有效拓展和客户精准营销提供支持,实现网点转型由“形转”向“神转”转变。36个网点转型工作,一次性通过省行验收。

  【基础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提升全行员工的风险意识,强化负责人对风险内控的管理责任。制定了《中国建设银行盘锦分行2014年风险管理考核方案》和《中国建设银行盘锦分行2014年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考核实施方案》。通过风险管理和内控评价过程考核,强化机构负责人在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中,加强员工风险内控和案件防范的思想意识教育、学习和培训,提高自身以及员工防控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以及各类案件主动性和自觉性。已达到强化风险内控和案件防范工作,推动分行持续、稳健发展。

  建立风险案件防控专项检查工作机制。为应对复杂的经营环境和风险管理形势,强化风险管理与案件防控意识,提升风险管控和合规操作能力,警示和遏制重大风险隐患,坚决杜绝案件的发生,营造敬畏制度、合规经营的良好氛围,建立了案件风险防控专项检查组工作机制,对办理对公、对私柜面业务的经营单位实施不定期的突击检查,提升前台柜员防范风险意识,杜绝违规操作,遏制案件风险。

  加强基础管理工作惩治屡查屡犯。分行加强全省建行营业网点综合化建设竞赛在盘锦举办对两个积分管理办法贯彻实施,结合专项治理工作,加大了对违章违规行为自查和责任的追究力度。共下发违规行为积分处罚通报 19期,处罚积分 634分;下发基础管理情况通报10期,处罚积分83分;累计处罚积分717分,基层机构自主积分128分。加大了监督检查的频率和积分管理的力度,及时发现和警示了违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有章不循、违章操作现象,避免了案件和重大违规行为的发生。【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员工的履岗能力。2014年,建行进一步强化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效果,先后举办了各类业务强化培训班,新业务推广培训班,积极推行“现场培训”和“网络学习”,使培训更加灵活多样,注重实效。2014年,全行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7期,培训 4510人次,网络自主学习 21787课,在岗员工人均培训8.66天,其中网络自主学习人均24.32课,现场培训人均4.61天。

  企业文化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领导班子为鼓舞员工士气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组织举办主题为“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职工健身运动会。充分发挥各协会的作用,先后组织了台球比赛、羽毛球赛、摄影、户外运动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了员工的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团队建设活动,提高上门送餐质量,改善支行自办食堂设施条件,安排全行员工体检等,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的忠诚度和满意度。

  加强扶贫帮困工作,关心职工生活。开展为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深入调查了解经济困难员工,热情耐心接待因为生活困难到访的员工,积极协调各方面关系,尽量解决实际问题 ,对困难员工建立档案 ,形成和建立帮扶困难职工的长效机制。在婚丧嫁娶及生病住院等重要时刻,工会部门都能亲临现场,将分行的关爱和温暖传递到员工的心里。继续为全行员工(在职、内退、退休)送上生日蛋糕充值卡,让每位员工感受到分行党委的浓浓关爱。

  【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 党建和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班子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央关于严格党内生活的有关规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学习《建设银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2014—2017年工作实施意见》、《建设银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试行)》等,通过加强调研分析,查找突出问题,切实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和科学发展水平。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决策,提高了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同时,注重加强班子整体理论学习,加强思想、能力、作风和制度建设,提高了班子整体驾驭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分行党委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基本准则,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信仰不含糊、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案件防范工作目标责任制纳入基层班子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提高了全员自我约束意识和自我控制的能力,实现了全年无违规违纪案件发生。

  (刁 巍)

 

  中国银行盘锦分行

  【概 况】 2014年末,全行资产总量达145亿元,较年初减少 23亿元,降速 13.64%;负债总量 150亿元,降幅19亿元,降速11.01%。实现拨备前利润 27583万元,降速30.33 %,实现净利润-20221万元,降速167.82%,完成省行计划-69.05%;成本收入比为25.59%,控制在核定的比例之内。

  【存 款】 2014年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22.95亿元,减少26.24亿元,降速17.59%,完成计划-227%。其中:公司存款当年下降23.56亿元;储蓄存款下降3.39亿元;金融机构存款新增0.72亿元。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286万美元,减少3109万美元,降速37.03%,完成计划-77%。按全部金融机构口径统计(下同),盘锦分行人民币存款市场份额较年初下降 3.06个百分点,增幅居四大行第四。外币存款市场份额较年初增加 2.53个百分点,居四大行第三位。

  【贷 款】 2014年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8.22亿元,较年初增加23.72亿元。其中:公司贷款余额93.7亿元,增加27.07亿元;个人贷款余额20.69亿元,增加2.42亿元;其中卡2.72亿元。外汇贷款余额203万美元,较年初下降2906万美元。截止年末,人民币贷款市场份额较年初提高 1.78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四大行第一位。

  2014年年末不良资产61833万元,其中:对公59774万元,消费信贷951万元,信用卡1108万元。关注类授信余额由上年末的2166万元到年末的6129万元,占比由0.20%至0.50%,上升了0.3个百分点。

  【中间业务】 全行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 9979万元,降速41.98%。在四大商业银行中,中间业务毛收入市场份额为21.10%,下降13.64个百分点,位居第三。分条线统计,全年完成国际结算业务量2.57亿美元,比上年下降4.56亿美元,降速63.96%。年末海关口径市场份额为 51.74%。国际结算手续费净收入完成 0.44亿元,个人金融业务0.14亿元、资金业务0.02亿元,银行卡业务0.26亿元,公司业务0.04亿元,金融机构业务0.03亿元,国内支付结算业务 0.07亿元。除国内结算、银行卡条线完成计划外,其余全部落空。

  【授信业务】授信业务找准以大客户为主体,中小客户为补充的基本定位,坚持向低经济资本占用、低拨备、高存款、高收益项目倾斜。提高贷款项目营销的精准性,加大贷款的投放力度和进度。截止12月末,全行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市场份额17.41%,新增额市场份额34.81%,实现双提升,均位居同业第一。

  【卡项目拓展】持续做好公积金联名卡项目,已实现发卡2万多张。全力推动居民健康卡项目。全市三家三甲医院全部参与合作,盘锦市中心医院实现自助发卡2000余张,并已为盘锦市行政事业单位中层以上人员批量发卡9000余张。

  【渠道建设】充分发挥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的产品优势,不遗余力地推进金融交易从柜台向自助渠道、电子渠道迁移工作。截止到年末,电子迁移率为70.34%,比同期提升12.4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线 7.02个百分点,累计迁移率全省二级分行排名第一。

  【风险排查】全行重点开展员工异常行为和个人账户交易数据风险排查,对涉及违反“双十禁”的27名员工进行了问责。全年成功堵截案件风险 14件,报送省行3件,省行共给予6人次,12000元的奖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行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在11个基层党组织、214名党员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整治“四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推动全行干部员工队伍作风转变。 (王 睿)

 

 

  邮储银行盘锦市分行

  【概 况】 截至2014年年末,邮储银行盘锦市分行拥有机构网点共计94家(自营19家,代理 75家),其中:城市辖区36家(自营7家,代理29家);大洼县域28 家(自营6家,代理22家);盘山县域30家(自营6家,代理24家)。2014年,盘锦市分行在省行正确领导下,较好的完成了省行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年累计完成业务收入2.06亿元,比上年上升 21.18%,收入规模全省第 8。劳动生产率完成 35.92万元,列全省第 7位。经济增加值(EVA)2733万元,列全省第5位,人均经济增加值4.42万元,列全省第5位,经济资本回报率25.79%,列全省第3位。

  【个金业务】个人储蓄,余额规模25.9亿元,列全省第9位,较年初提升2位;时点余额净增1.72亿元,列全省第5位,较年初提升3位。日均余额25.26亿元,列全省第 9位,较年初提升 2位。日均余额净增1.18亿元,列全省第4位。活期比重50.64%,日均活期占比53.22%,均列全省第2位。信用卡,实现发卡4403张,较上年同期增长12.04%,激活率53.43%,列全省第8位,活跃率 33.4%,较上年同期提升 2.34个百分点,省行排名较上年末提升4位至第7位,不良金额25万元,新增损失率0.46%,列全省第6位。代理保险,累计代销3676万元。理财,实现有效销量4.76亿元。基金,累计实现有效销量3479万元。国债,代销 7177万元。贵金属,保持领先优势,交易量达到5.3亿元,稳居全省首位。绿卡,发卡7.94万张,其中芯片卡6.62万张,占比83%。新增特约商户 135户、终端172台,均列全省第3位。代收付,交易金额全省67.71亿元,列全省第3位。新增代发工资单位15个,月均新增代发728万元,新增润电代收取暖费项目。个人外币储蓄,余额81.23万美元。国际汇款,累计交易546笔,124.02万美元。电子银行,新增客户7.1万户,手机银行累计注册客户2.7万户,激活客户1.34万户,新增客户激活率49.6%,交易笔数 100.4万笔、金额 4.76亿元,网银激活率98.5%,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手机银行交易笔数100.4万笔,金额4.76亿元。个人网银交易笔数90.5万笔,金额20.4亿元。自助设备总量46台(含CRS12台),受理各类交易281.41万笔,17.62亿元,其中受理跨行取款18.14万笔,单台 ATM日均受理交易233笔。服务方面,惠宾支行被评选为“2013-2014年度辽宁省银行业务百佳金牌单位”;在省行举办的“明星大堂经理”评选活动中,中旺支行王梦、石油大街支行张楠楠等多名同志取得较好名次。2014年省行各项服务检查中,市行也多次排名全省前列。

  【公司业务】市行根据省行公司业务“双百亿工程”活动要求开展市行“双十亿”活动,至2013年末,公司存款,时点余额9.38亿元,列全省第7位,累计日均余额9.4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800万。公司贷款,总体余额14.26亿元,其中华锦集团6.8亿元,华润集团7.46亿元。供应链贷款授信 1户,放款1800万元。华锦集团扩增额度成功获批10亿元人民币,超额完成省行“双百亿”工程资产业务指标;成功办理全国首笔进口T/T融资业务,实现国际贸易融资业务新突破。福彩,代收 9092万元。体彩,代收372万元。公司理财,销售1.8亿元。盘山县城投债项目成功获批 6亿元额度,今年 1月,进款 5.9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存款余额14.04亿元。大洼县城投债项目完成三方协议签署。票据业务,贴现 276笔,金额 3.97亿元;办理托收 191笔,金额 7617万元。办理再贴现 2笔,金额200万元。国际业务,客户累计9户,列全省第7位;账户累计17户,列全省第9位。外币存款时点2.25万美元,列全省第6位;日均182万美元,列全省第2位。结算累计发生121笔,7.12亿美元,列全省第1位。福费廷累计发生6笔,金额2.59亿元。

  【零售信贷】总体结余11.71亿元,净增2.97亿元。其中,小额贷款,结余 3.18亿元,列全省第 10位,净增-1265万元,列全省第1位。消费信贷,结余 8.52亿元,列全省第 6位,净增 3.09亿元,列全省第4位。小额贷款收入完成省行计划的106.2%,完成进度列全省第1位;消费类贷款收入完成省行计划的119%,完成进度列全省第3位;报送项目35个,数量排名全省前列。新产品方面,小额贷款投放新产品608笔,4050万元,占比总投放量的12.73%,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新产品逾期率为0。与盘锦市妇联、市担保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办再就业(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累计放款580笔、金额3610万元。全省首家开办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累计放款13笔、金额 420万元。开办农机具购置补贴贷款,累计放款 25笔、金额244万元。烟草贷,累计放款2笔,金额39万元。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累计放款2笔,100万元。特色支行世纪支行营销楼盘27个,占全行累计楼盘39.7%,房屋贷款放款1.5亿元,占全地区房屋贷款放款2.9亿元的52%,支行消费贷放款1.5亿元,占当年邮储银行消费贷放款3.93亿元的38%,拉动作用明显。开发区支行汽车贷款积极与汽车4S店对接,汽车贷款放款量占全辖汽车贷款发放总额的95%。队伍建设紧抓信贷员、产品经理、业务检查“三支专职队伍”建设。

  【小微企业优化结构】总体结余10.2亿元,净增-1.05亿元,其中小企业结余3.2亿元,净增-366万元,列全省第5位;商贷结余7亿元,净增-1.01亿元,列全省第13位。新产品方面,与担保公司合作发放贷款15笔,金额1.12亿元,列全省第一位,占小企业贷款结余的35.14%;增信贷全面开展,作为增信贷首批开办试点分行,目前放款 10笔,金额195万元;以“盘锦意丰肉联”为试点,研发“公司 +农户”产品。特色支行大洼县支行获得总行级特色支行称号。成功与盘锦市大洼县金融办、盘山县金融办、盘锦市金融办以及担保公司均签订了“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战略框架协议”。队伍建设方面,本年实行机构下沉,人员队伍归支行管理,市行理顺业务流程,通过抓支行、抓主管、抓信贷员,打造过硬队伍,小企业客户经理全员通过总行理财经理考试和综合金融服务资格考试,在省行组织的岗前培训考试中通过率100%,小企业客户经理付利鑫参加省行级客户经理评优大赛获得“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

  【授信管理】建立健全长效学习机制,加强整体业务水平,严把审查审批关、严控贷款风险。对不良贷款实行审查审批回头看,认真查找纰漏。召开座谈会,对授信管理问题提出重要意见并通过业务对接协调会解决问题。树立合规授信理念,按照省行“合规大行动”的方案要求,集中整改违规行为。优化信审管理模式,提高审查审批效率,上收两县行小额派驻审查审批人员,实现审查审批人员统一管理、业务集中审批的管理模式,并对小额贷款实现电子上报审查审批材料,抵押类贷款电子审批及电子补充反馈资料,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时限。加强额度类抵押贷款的支用环节管理,规范额度类贷款支用流程。加强抵质押品管理,为规范他项权证的出入库流程,严格执行日登记、月核实对的新流程规定。

  【风险管理】召开风险与内控委员会5次,报送议题共计 21项,办结率为 100%。编制发布《盘锦风险管理工作简报》12期,累计报送各类风险管控材料183份,累计撰写12期风险内参,累计接收省行风险提示43期。累计下发市行关于代理人冒充本人办理业务、未审核业务单据、“假身份证开户”等风险提示36期。开展4次个人零售贷款手工分类工作。有序开展资产质量清查摸底工作。有效掌握资产质量,切实提高全行风险意识,加强信贷管理,明确信贷质量管控责任,切实提高信贷业务质量,强化全行资产业务质量管理,严守风险底线,有效控制不良贷款规模,提高资产业务效益,实现信贷业务可持续发展。

  【法律与合规工作】按时开展网点综合检查,常规共检查网点 227个,开展专项排查 11项。非现场监测核销,系统三、四、五级预警核销率100%。签订责任书21份;组织召开案防领导小组会议和操作风险管理会议各4次;对全辖网点从业人员进行案件防控现场培训417人次;开展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普及月、非法集资宣传、民间借贷排查、二级分行案件自评估等5项活动。审查合同136份;审查基本转授权18份,特别转授权24份。开展合同管理培训1次,开展授权管理培训1次,开展全辖邮政、银行网点协助有权机关办理查询、冻结、扣划业务相关规定培训2次。组织开展财务支出项目及合同自查,向省行上报问题7项。先后开展“合规建设年”、“合规大行动”等一系列活动,营造“人人合规、我要合规”的良好文化氛围。优化反洗钱管理工作,对全辖银行、邮政网点的反洗钱系统应用情况开展检查,共计走访网点95家。开展反洗钱知识培训,全辖邮政、银行129人参培。

  【党群工作】成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中央、集团、总行5级联系点,得到集团督导组表扬,创造性组织“三个五”自选动作,注重落实“三严三实”,边学边改,切实解决员工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全年组织4次中心组扩大学习,6次班子集中学习, 168名党员干部撰写笔记及心得体会40余万字。下发相关文件19个,编发活动简报38期。成功召开市、县行民主生活会,认真组织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165名党员共提出整改措施479条,并明确了整改责任、目标和时限,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市行党委征求意见建议111条,立即落实整改。提出5项专项整治活动,制定出台或修订、完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章制度19项,关联性的制度、办法17项。全年选送5人赴省国资委参加党员培训,并择优发展2名党员。开展企业文化理念识别系统征集意见活动及企业文化理念宣贯自查,获得省行检查组好评。成功召开盘锦市分行第二次团员青年代表大会。配合市委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选1名员工为市优秀共青团员,2名员工为青年岗位能手,惠宾支行被选为“市青年文明号”。纪检监察方面,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逐级签订《盘锦市分行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责任制自查自评及检查考核工作。对辖内2个县行领导班子落实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制定《盘锦市分行2014年反腐倡廉教育实施计划》,组织全体员工参观新生警示教育基地,邀请市检察院专家为市行关键岗位人员200余人进行《预防职务犯罪》授课。组织全体员工签订知晓书,并且组织全行员工进行考试。对全辖员工进行日常排查和半年一次的集中排查,对辖内19家支行、21名支行高管人员进行防范合规风险履职检查,开展代理保险业务排查,与民间借贷专项排查,覆盖面达到100%。召开员工违规违纪审理委员会会议2次。共计对1名员工、7名高管人员进行了处理,并下发通报。工会方面,建设职工之家为全辖19家支行统一配备员工之家展板、员工休息床、微波炉、电饭锅、饮水杯、保温饭盒、挂烫机,实现职工小家创建率100%。为全员办理安康保险并为全行女职工加办女职工大病保险。为邮储银行患病员工左兴起发起爱心捐款倡议,得到了省行高度重视,动员全省员工为其筹集善款92万余元,使其得到了良好救助。开展“夏季送清凉”及五一、十一、新年、春节等节日的走访慰问。开展闹元宵猜灯谜、相亲会、集体婚礼、广播体操比赛等多项活动。推进劳务派遣单位工会成立工作,实现全员入会。 (夏成功)

 

  

  招商银行盘锦支行

  【概 况】 2014年,实现经营利润7735万元,比上年增加 22.8%;实现考核利润 5915万元,比上年增加22.2%;实现人均经营利润180 万元,人均考核利润138万元。全年保持无内外部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公司业务】 对公业务在内外部困难较多的情况下实现了战略转型。结合总分行“九宫格”客户评价体系,深入分析客户的贡献与价值,形成更加完善的客户评价体系,将有限资源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将传统客户拓展模式转变为“圈链式”开拓,将供应链金融的理念加以深化、普及,从客户贸易链条入手,深入分析其上下游企业特点,挖掘营销机会,实现批量获客。要加大资产项目储备。依托总分行信贷政策指引开拓市场,努力实现业务转向,根据地方市场的变化,改变原有大中客户为主导的信贷客户结构,全力发展小微企业,培育稳定的高收益的小企业客群,先后对辽河油田供应链企业、地方石油化工、大米加工业、防水卷材、原料药制造等特色产业进行拓展开发,取得了较快进展。

  【零售业务】 对私业务增势明显,大部分指标完成或提前完成全年任务,部分指标在全行名列前茅,核心总资产稳步提升。在存量客户的维护提升上,以“数据营销”为重要手段,利用数据分析与挖掘,实施精准营销。转化“单一存款”客户为“理财需求”客户。转化“流量型产品”客户为“存量型产品”客户。依托网上、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引导和沉淀“大众客群”。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锁定和提升游离的“边缘客群”,巩固和提升资产端零售客群贡献度。

  【内控合规】 内控合规工作扎实开展,敏锐把握当前银行业所面临的监管压力和舆论走向,严格要求各专业、岗位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扎实开展反洗钱工作、整治不规范经营活动;主动与监管部门保持密切关系,在全员中形成了内控促进发展、合规就是生产力的统一意识,支行内控水平取得新的提高。

  【队伍管理】 通过一年的干部队伍管理,盘锦支行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工作呈现可喜的提升,员工队伍呈现奋勇争先的局面,后备力量得到有益的补充。在党团建设中,支行新改选了党支部、团支部委员,成立了新的党、团领导班子。队伍管理中注意发挥党、团、工会作用,着力提高干部员工思想素质。支行充分考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开展上级部署的增强自律意识,提升职业操守主题教育活动、员工行为排查、创先争优等活动;大力倡导“廉寓经营”思想,经常性组织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干部民主生活会、员工座谈会等;工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图书馆、茶歇区发挥很好的补充能量作用,羽毛球、乒乓球、排球比赛、春秋两季健步、分行趣味运动会,组织游玩了七彩庄园、红海滩、规划馆、华夏风情园使大家增添了对盘锦一方热土的了解与热爱。

  【规范服务】 服务一直是盘锦支行的立行之本,服务观念深入人心,员工主动参与、有序参与热情空前提高,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服务工作向规范化、精细化看齐。由支行主管行长亲自牵头,以零售业务部经理、大堂经理为具体执行人,其他专业主管协助,按照总分行服务标准要求开展了每日“三查三通报”;支行还创新性自行聘请“神秘人”,对一些重点环节进行暗访暗查,监督整改效果。员工的服务意识明显提高,服务质量有所上升。通过完善《盘锦支行服务考核办法》,开展“走出去,当一回客户”、一对一每日检查等活动,支行的服务质量保持了良好的水准。全年服务排名位列分行各机构第六名,其中办公室专业排名第一,公司专业排名第二。获得“微笑大使”10人次,在分行排名第一。

  【安全保卫】 招商银行盘锦支行狠抓安全保卫和预防电信诈骗工作不放松,投入巨资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系统,开展高频次安全检查,维修更新用电、用水设备设施,通过宣传画、宣传单、电子相册、电子大屏等传播防电信诈骗信息,实现建行十年无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社会责任】 在开展经营发展活动的同时,招商银行盘锦支行不忘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踊跃响应上级号召,主动参与捐款捐物,帮扶市内贫困群众;积极组织向云南贫困山区对口支援;大力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创建文明城市、学雷锋、抗洪防汛等活动;常年参加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反洗钱、防电信诈骗宣传、征信宣传、信用记录教育等活动。为活跃地区人民文化生活、丰富金融知识、提高财富风险管理能力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 欢)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盘锦市分行

  【概 况】 截至2014年末,各项贷款余额为 534624万元,较年初下降 54453万元 ;不良贷款余额63551万元,比年初下降32094万元,较省行计划4283万元超额完成27881万元,完成省行计划的749.33%;不良贷款率11.89%,比年初下降4.3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实现“双降”;各项存款余额 85321万元,较年初增加7348万元(其中:企事业单位存款余额35321万元,同业定期存款余额50000万元);存款日均余额65551万元,完成省行计划 76459万元的 82.50%(其中:企业单位日均存款 36998万元,完成了省行下达 56509万元目标的65.47%;同业定期日均存款 28553万元,完成了省行下达19950万元目标的143.12%)。中间业务收入78.03万元,完成省行计划150万元的52.02%;账面利润 5519万元,完成省行计划 4358万元的126.64%;国际结算业务实现 937.49万美元,完成省行计划900万美元的104.17%;财政补贴到位率85.03%(其中:1992—1998年新增挂账利息收回率为105.03%,98年6月以后挂账利息收回率为83.05%);综合利息收回率71.49%;资产利润率-0.23%;成本收入比25.90%。

  【信贷支农】积极做好 2014年度秋粮收购工作。盘锦市分行认真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秋粮收购的政策规定,做到早调查、早准备、早落实,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市县行分别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的秋粮收购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秋粮收购工作预案和具体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粮食收购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加强信息沟通。市县行分别向同级政府专题汇报了秋粮收购信贷政策、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等情况,并通过盘锦日报、新华网等媒体及时宣传秋粮收购信贷政策措施,向社会公布收购库点布局,加强信息反馈和舆情监测。明确支持重点。坚持“区别对待,择优扶持”的原则,完成了企业贷款资格认定及评级授信工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优先支持黄金客户入市收购,保证其收购资金需求;积极支持战略性优质客户和参与国家及地方宏观调控的重点骨干企业入市收购;大力支持产业化龙头加工企业入市收购。保证资金供应。做到资金早筹集,计划早到位,粮款早结算。在收购资金支付上,认真落实收购进度日报制度,根据粮食入库进度支付收购资金,确保资金供应不断档,做到“钱等粮”,让农民“粮出手、钱到手”。及时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和玉米临储等托市收购。进入收购旺季以后,积极联系农委、粮食局、直属库,共同确定临储和最低收购价库点。加大了粮食收储、验收及出库等各环节的监管力度,提高办贷效率,较好地完成了临储玉米贷款和水稻最低收购价贷款投放工作。累计投放政策性粮食贷款18078万元,其中:投放国家临储玉米贷款10093万元,支持企业收购玉米 4.25万吨;投放水稻最低收购贷款 7985万元,支持企业收购水稻2.59万吨。同时,支持市级储备粮收购。发放市级储备粮贷款7580万元,轮入储备粮 2.25万吨。贷款投放有效解决了本地区农民卖粮难的问题,保护了农民利益,维护了粮食市场稳定,没有出现区域性卖粮难和给农民“打白条”。

  审慎支持商业性贷款业务。对商业性流动资金贷款,逐渐提高准入门槛,优化存量结构,审慎支持企业收购。全年发放贷款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14730万元,支持企业13户,到期贷款本息全额收回。在支持企业不断壮大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和农民创业的同时,实现了多方共赢。

  不断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深刻认识到发展仍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在信贷业务发展中控风险、调结构,在贷款总量增长中求质量、争效益。截至年末,全行政府平台中长期项目8个贷款余额29.87亿元,占全市农发行各项贷款55.87%,中长期贷款余额在全省农发行系统排名第三(位列沈阳、大连之后)。2014年9月29日投放中长期贷款1笔,金额2亿元,为盘山泛华新村土地整理项目,项目涉及整理土地面积1341亩,贷款方式为省政融担保中心提供的保证担保。

  【不良贷款清降】市分行制定出台了《盘锦市分行2014年不良贷款清降考核办法》,分解落实省行下达清降任务,对不良贷款清降工作实行奖惩。在省行专项奖励的基础上,市分行再拿出6万元奖金并要求开户行班子成员及市行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缴纳不良贷款清降保证金9.5万元,用以奖励对清降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充分调动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不良贷款余额由年初95645万元下降至63551万元,净下降32093.5万元;不良贷款率由16.24%下降至11.89%,下降4.3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企业由30户下降至13户。在省行指导下,开展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工作。第一批涉及大洼县支行17户企业,贷款本金 31905万元、利息21689万元、垫付费用75万元,债权总额为53669万元的第一个资产包进行转让处置,现金清收转让价款5209万元,转让价款与债权本金的差额26696万元已按市场处置类进行呆账核销。全年现金清收不良贷款188.5万元。其中:高升粮库124万元、唐家粮库34万元、东郭粮库 30万元、棠树林子粮库0.5万元。不良资产转让处置将对全行的业务经营、队伍建设、有效发展等方面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按现行中长期系统内借款率计算,每年将减少系统内借款利息支出4000万元(若将盘锦市分行现有的 9.56亿元不良贷款全部消化)。盘锦市分行在省行绩效考评中的利润、不良贷款“双降”、成本收入比、资产利润率等指标的得分将大幅度提高,考核排名的位次将大幅度提升。案件风险隐患将得到有效控制,员工工作激情和自信心将得到提振。盘锦市分行在政府、同业、社会上的形象将进一步提升。

  【基础工作管理】扎实推进信贷基础管理年活动。为开展好活动,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时限。认真排查信贷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排查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对检查发现的 142个问题进行了整改 ,涉及金额94629.2万元。加大信贷、财会条线考核力度。对因个人原因造成工作失误致使省行条线考核扣分的,进行经济处罚并给予违规积分处理,对于屡查屡犯者调离信贷、财会岗位。加强了档案管理。对于专业档案按照“谁主办、谁收集、谁整理”的原则,强化部门配合及条线指导,利用9—11月三个月时间对全行历年各类专业档案进行细致整理和移交,统一录入综合办公平台,进一步完善规范了各类档案,通过了省行档案工作等级行检查考评,并被评为档案工作二级行。夯实财会基础管理。认真分析测算,按月分析财务状况,按季通报经营绩效考评结果;继续开展“五零”创建活动;定期开展检查辅导;加强综合业务系统、大小额支付等系统管理,增强了业务保障能力。加大中长期贷款管理力度。主动配合,积极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清理甄别。首先,盘锦市分行中长期贷款借款主体全部为政府平台,8个项目6个承贷主体已列入银监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名单制”之中。初步甄别市建投承贷营盘线扩建项目贷款余额3亿元,应为一般债务;其余4个承贷主体7个项目,2014年末存量贷款余额29.87亿元,应为专项债务。其次,提请市政府对中长期项目贷款纳入预算管理清理甄别工作进行督导。近年来,盘锦市分行中长期贷款累计投放达40亿元,为支持盘锦市基础设施及地方经济建设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投放中长期贷款完全符合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等相关条件,为此,市行专门向市政府呈报了《关于农发行中长期贷款相关情况的报告》〔盘农发银发(2014)77号〕文件,建议市政府督促各县区政府及财政部门将中长期项目存量贷款全额纳入市本级及各县区财政预算管理。盘锦市分行将积极督促跟进,及时做好相关工作。第三,严格执行信贷政策办理中长期项目贷款还款计划变更。 2014年全年7个项目中长期项目到期贷款本金8.5亿元,经省行批复办理还款计划变更4.5亿元。缓解了还款压力,保持了盘锦市分行信贷规模,防控了信贷风险,同时也提升了政府平台和政府的诚信度。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盘锦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总、省行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部署,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稳步推进学习提高、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以转变作风为目标,不断将活动引向深入。在省行第三督导组的指导下,通过全行上下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经营发展思路转变了,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思路决定出路,市行党委针对盘锦行贷款规模增长较快,中长期贷款规模、总量大的现状,意识到贷款规模过度扩张不是有效发展,更不是可持续发展,既有近忧,更应有远虑。对此,全行上下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及时调整发展思路,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强化管理,稳健经营上来,按照省行党委要求,通过有效发展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市行在年初工作会议上就明确了全年经营目标和工作任务,强化具体措施,落实细化责任。印发了《关于分解落实2014年经营目标和工作任务的通知》,将各项经营目标和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支行和相关部室,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进而落实到每个人头,确定完成时限和进度。分管行长和部室负责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层次抓落实,市行办公室跟踪督办,定期通报情况。工作思路的调整,极大地增强了盘锦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反映突出问题解决了,增加了员工群众满意度。活动开展以来,市行先后通过民主评议、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组织“回头看”、专题调研、谈心谈话等各种形式征求到对班子和班子个人的意见建议34条,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24条,其中有23条得到了解决和回应(关于员工工资普遍低的问题,已提交上级行得到明确答复后向全体员工做了解释说明),员工群众对此非常满意,达到了教育活动预期目标。会议、文件明显减少了,克服了形式主义。能不开的不开,能合并开的会议就合开,年初以来没有进行过任何评比表彰,解脱了各种形式束缚,使更多人有精力抓工作、促落实。“三公”经费比以往减少40%,仅公务接待费一项全年就节约经费12万元。干部队伍风气好转了,激发了全行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通过半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和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作风得到明显转变,全行上下心齐、风正、气顺、劲足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下一步要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逐一落实整改事项,动真碰硬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员工群众对巩固和提高活动成果的意见建议,不辜负员工群众的期望,实现教育实践活动最终目标。

  【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注重加强思想理论武装。通过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整体政策理论水平和纪律观念,坚定了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通过坚持党委(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市、县行两级班子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攻坚克难的能力、治行理政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市行班子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八项规定”,吃透弄通上级行文件、政策精神要义,结合盘锦实际,着力把市县行领导班子建成有头脑、有能力、有水平、有胸怀、有担当、有实绩的坚强领导集体;强化市县行干部管理,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见实效的“三实”作风。“一把手”带头改作风、树形象,守纪律、树正气,使班子作风、行风和机关作风得到有效改善。

  【管理与监督】健全各项制度,完善责任体系。通过建立健全科学决策、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日常管理、民主监督等干部管理监督机制,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前后台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强化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反纪律和制度的行为,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模范遵纪守法,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督促一级办,在一级带一级中形成从严管理干部的良好政治生态和氛围。市分行党委、纪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市行与县行行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案件防控责任书》,与全员签订严守“五条红线”廉洁从业承诺书 ,县行与贷款客户签订了《银企廉政共建协议书》,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主体责任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链条。维护队伍稳定。从全行经营和发展大局出发,从落实制度入手,加强教育引导,及时了解掌握员工思想状况,帮助化解后顾之忧,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真正把工作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精力集中到任务落实上。

  【企业文化建设】 在抓经营、严管理的同时,不断加大环境建设力度。为盘山县支行购置了办公用房,对市行办公楼和大洼县支行办公用房进行了维修改造,彻底改善了市县行员工办公条件和环境。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丰富了企业文化,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振了队伍士气,增添了活力和动力,工作主动性、责任心明显增强,推动了全行和谐发展。 (程跃飞)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分行

  【指标完成情况】 截至 2014年四季度末,分行本外币存款日均余额为17.54亿元,人民币储蓄存款时点余额为3.2亿元,外币储蓄存款时点余额为32.31万美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79.91%;本外币贷款余额为29.36亿元,其中个人贷款余额1.59亿元,小企业贷款余额 1.47亿元;实现经营利润 4362万元,完成进度计划的 63.68%;实现中间业务总收入为874万元,其中个金中间业务收入220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 146.68%;公司中间业务收入101万元,托管中间业务收入240万元,国际中间业务收入 313万元 ,个金、国际及托管完成全年计划;客户类指标中,公司条线中高端客户实现 18户,完成进度计划的105.26%,国际条线中高端客户数实现1户,完成进度计划的50%,托管条线中高端客户实现 6户,完成进度计划的 85.71%,公司条线中高端客户实现23户,完成进度计划的121.05%。个金达标沃德客户净增数实现 46户,完成进度计划的 92%,交银理财客户净增数实现 315户,完成进度计划的 131.25%。手机银行客户新增数实现1333户,完成进度计划的 83.31%。私行客户新增2户,完成率50%。贷记卡净增1264张,完成年度计划的114.91%。新增POS机13台,家易用通1台。代销贵金属产品55.97万元;代销非货币基金244万元;代销保险产品387万元,财管收入实现数179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49.39%。

  【客户营销】 2014年末盘锦分行抓住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发债的机会,在分行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分行部门的大力帮助下,分行完成了三户共11亿元政府性债务融资的授信申报审批工作,并成功提款8亿元,为盘锦分行下一年利润来源奠定了基础。

  【金融同业业务】从2014年3月开始,分行通过努力营销,争取到大洼恒丰村镇银行,该客户5月向盘锦分行存入4000万元同业存款,盘锦分行为其推荐了金交椅定制类理财产品,并以金太阳和金交椅理财产品结合的形式最大程度保证客户收益,打开了盘锦分行同业业务发展局面。此外行领导还带头营销到了盘锦市商业银行,并为其推荐了流动性较好且对盘锦分行收益较高的金太阳类产品,该客户已累计申购27.5亿元。

  【分行中收】盘锦分行 2014年全年托管类业务中收完成240万元,在上半年就已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国际中收方面,盘锦分行利用与华锦集团长期合作的关系,成功争取到其大部分国内信用证开证业务,并收取开证手续费,为盘锦分行带来国际业务中收共计312万元,同时结合成本占用情况,减少跨月、跨季度、跨年的信用证余额占用,最大程度提高经济利润。个金中收方面,盘锦分行完成 220万元,完成全年计划 146.68%。盘锦分行年初以“天添利A款理财产品”为抓手,加大推广力度,提高了分行中收。此外盘锦分行通过微信、短信、电话、宣传单等方法对目标客户,如三方存管客户、做生意卡内活期余额较大的客户等进行有效营销,为盘锦分行个金中收指标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吸引了大量的行外资金和他行客户。

  【零贷业务】 2014年分行成功营销盘锦上亿置业有限公司承建的“台湾士林不夜城项目”及盘锦壁城康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建的“壁城康桥 BC区”。其中,盘锦上亿置业有限公司是盘锦市各家银行重点营销的客户,“台湾士林不夜城”项目全部为商业网点(由外网和内网组成),此次合作突破了内网网点不能办理按揭的瓶颈,该项目的个人按揭贷款业务全部由其母公司沈阳上亿置业有限公司提供连带保证。盘锦上亿置业有限公司为了对盘锦分行表示感谢,承诺将前期投入项目的结算均存到盘锦分行。该项目将于2015年初预售,届时将为盘锦分行带来不低于1.5亿元的按揭贷款;盘锦壁城康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为盘锦分行带来不低于1亿元按揭贷款。上述两家企业将为盘锦分行提供不低于2.5亿元的个人贷款,为盘锦分行2015年个贷工作做好了铺垫。

  【信用卡品牌塑造】盘锦分行通过联合盘锦地区最红商户,开展宣传活动,为交行信用卡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盘锦分行2014年分别在“开门红”期间、 5月、 9月、 11月,联合最红商户——大商新玛特集团,举办了4季“刷交行信用卡,优惠在身边”活动,每季活动历时为15天左右,主要以宣传盘锦分行各项金融服务,尤其是信用卡“最红”和“超红”活动,以及盘锦分行的“首刷有礼”,“刷卡消费达额有礼”等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办卡进度、活卡率,同时也为交行信用卡在当地营造了较好的品牌影响力。

  【信贷风险管控】盘锦分行在做好贷后监控工作的同时,要求客户经理每月走访客户,对客户真实经营状况进行深入了解,避免贷后监控流于形式。对于高风险行业如房地产行业,做好存量房地产客户管控,对于筑邦、京邦两户房地产客户,派专人每天到项目销售处监控销售情况,并按月汇总,掌握项目销售进度,确保销售资金全部进入盘锦分行账户。积极与企业落实还款计划,筑邦、京邦已提前还款超亿元,2014年系统约定还款能够足额偿还。对其公积金贷款也纳入管控范围,确保资金全封闭管理。其次,严格要求客户经理对客户每月到期还款资金进行跟踪,在客户业务到期还款前,提示客户提前落实还款资金,并在贷款本金或利息到期前一周逐户排查资金落实情况,对于户内资金不够还款的客户电话催款,并全天跟踪客户账户资金入账情况,最大程度避免逾期现象出现。提前做好到期授信客户续期申报,保证客户及时使用资金。对于经营状况不能够满足盘锦分行续贷条件的客户,做好客户工作按时收回贷款,并做好客户解释与说明,安排空余信贷规模合理使用。

  【防控案件风险】2014年由盘锦分行监察室牵头,分别开展了“违规放贷和非法集资案件风险专项排查行动”和“案件防控特别行动”。

  深入开展“违规放贷和非法集资案件风险专项排查行动”。分行按照省分行要求,结合盘锦分行实际,制定了盘锦分行专项行动实施细则,将专项行动分为“组织动员和宣传教育”、“自查抽查”、“总结整改”三个阶段,通过签订自查承诺书、自查、抽查等方法,对分行各部门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此次专项行动的排查重点项目进行逐一排查,经排查,分行不存在违规放贷和非法集资等违规违法行为。

  扎实推进“案件防控特别行动”。按照银监局及总、省行相关要求,盘锦分行从10月初开始在分行全辖范围内开展了“盘锦分行案件防控特别行动”。盘锦分行根据省分行通知要求,结合盘锦分行实际,制定了盘锦分行案件防控特别行动实施细则。分行对各级负责人“四个责任”落实情况及案件易发部位进行了重点检查,通过签订“责任落实情况排查表”、案件易发部门重点排查、配合省分行检查抽查等手段,对分行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对业务环节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整改,全面提升分行案件风险防控能力,为保障各项业务健康发展做好了铺垫。

  【抓服务强内控】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措施促进分行服务提升。“请进来”:2014年盘锦分行邀请机构服务办年主任、市委宣传部王主任等人到盘锦分行开展服务、礼仪方面讲座,让分行员工从更深层次了解服务、礼仪的重要性,为分行提升服务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分行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走出去”:分行通过开展“我的微笑,真心相伴”、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普及月”及“金融知识进万家”等活动,大力宣传交行服务品牌,拓展业务范围。不仅使当地群众了解了交行,更提升了交行客户占有度,实现了品牌与效益的双丰收也很好的履行了分行的社会责任。

  开展“责任立业、助力发展”主题活动,树立员工责任心、促进分行发展。为树立员工责任心,帮助员工对“责任”两字产生全新的认知与感悟,盘锦分行组织员工开展了“责任立业、助力发展”主题活动,活动包括“强责任、抓防范、保安全——基层网点责任心教育晨会”、“找差距、找问题、定措施——责任立业大讨论”,以强化“责任心”培养,结合现行的工作职责和管理环境,员工进一步梳理各自岗位职责。

  开展“分管行长讲合规”活动,深入推进分行合规文化建设。根据省分行“分管行长讲合规”方案安排,分行积极开展此项活动,并开展“合规在我身边”主题征文活动,以选中征文参加省分行主题演讲比赛。

  积极配合内外部审计检查。分行2014年共接受了上海审计监督分局、人民银行、省银监局、市银监局等多个监管机构的内外部审计检查,在分行的高度重视及前期工作的充分准备下,审计检查工作进展顺利。审计检查结束后,审计组成员对盘锦分行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分行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于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分行均已全面落实整改方案和责任人按时整改完成并制定相关措施,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出现。

  【绩效考核机制】按照省分行关于制定全员全产品定价的考核方案,分行制定了“交通银行盘锦分行个人履职行为考核办法”,并召开会议就新考核办法的细则进行详细解读,逐步完善,该办法已实施半年,前后修改12次。其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员工日常履职行为、业务指标、部门指标、部门互评、服务等,员工绩效考核结果与履职津贴100%挂钩,全面体现“收入能增能减”的管理机制,考核效果明显。根据12月5日总行召开的“全行深化用人薪酬考核机制改革视频会”精神,盘锦分行正在研究制定2015年绩效考核办法。

  【客户经理队伍建设】分行多次组织员工认真学习省行考核办法,熟悉各项指标,分析指标完成难易程度及重要性,并制定指标实现办法。同时为了提高客户经理的业务能力以及职业责任心,分行制定了一系列管理措施,包括每周一召开周例会制度,对上一周营销工作进行汇报并对本周主要工作进行部署;每天下班前半小时进行业务学习和培训,客户经理之间交流工作经验以及分享遇到的问题,帮助新客户经理尽快进入角色;每月末对本月的学习情况进行测试并将测试结果计入绩效考核打分之中。切实提高客户经理岗位能力以及实际操作能力,使客户经理培养工作常态化。

  【增收入降成本】“增收入”方面,营销低成本存款,重点营销各区县政府,盘锦分行分别与兴隆台区政府合作了“台湾士林不夜城”项目、广健房地产项目、格林隆凯房地产项目,以及与盘锦市政府合作了自来水公司项目、水务公司项目,通过帮助政府解决招商中涉及金融方面的问题,赢得政府的信任,获得财政资金的支持,为盘锦分行赢得近2.5亿元存款;对现有授信客户梳理排队,2014年盘锦分行通过对收益排队,盘锦分行退出了新捷维公司的贷款1000万元,压缩了新大贸易公司贷款500万元,压缩康达实业公司贷款1000万元,压缩了金东油气1000万元,压缩了双益百货200万元,对以后陆续到期的客户盘锦分行还将视情况逐步压缩和退出。对于新增授信客户盘锦分行确定的利率基本都在基准利率上浮30%以上。“降成本”方面,授信业务做到算好经济账,充分利用好经济利润测算系统,精确测算每笔业务的收益情况,做到有的放矢,避免业务经营中的盲目性;盘锦分行计划在新建分行大楼投入使用后,原有网点2层、6层不再继续租赁,降低网点使用面积,减少网点租赁费用,盘锦分行已与信贷证券公司协商达到初步共识,并已有公司前往网点对网点2层及6层情况进行考察。

  【人员管理】 2014年秋季校园招聘人员已于 2014年8月全部到岗,分行通过组织新行员参与省分行新行员培训、开展分行新行员礼仪、业务二次培训等措施,全面提升分行新行员素质,使新行员能够很快的进入角色完成好本职工作,快速融入盘锦分行工作氛围。同时,按照总行2015年秋季校园招聘安排和部署,分行认真做好职位发布、简历筛选、笔试管理等各项工作。在简历筛选环节,分行对应聘人员进行了仔细的筛选,确保参加考试人员的素质。对省分行面试通过人员,分行已完成上报审批工作,对于审批通过的人员,分行已与其签订就业协议。 (侯晓辰)

 

  

  广发银行盘锦分行

  【概 况】 2014年,广发银行盘锦分行紧紧围绕总行“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这一中心任务,明确方向、缜密布局、强化执行,实现了业务发展健康稳定、风险防控尽职到位、员工能力不断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截止到2014年末,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36.36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30.1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

  【支持地方经济】 2014年,广发银行盘锦分行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依托机制和决策优势,积极发挥金融先导和战略支撑作用,坚定不移地支持地区经济发展建设,发力项目贷款投放和贸易融资业务,大力支持本地重点项目、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极力促进盘锦地区的经济发展建设。

  在全国经济形势下行、信贷投放愈加审慎的大背景下,积极推进盘锦市重点项目授信进度,全力支持重点行业优质客户。通过建立专项团队,贷前多次调研、贷中实时跟进,高效完成瑞德石化项目贷款的审批和投放工作;在小微企业和个人业务战略转型、大中型企业贷款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坚持服务地区优质企业,在全行额度偏紧情况下,想在前、走在先,反复沟通额度事宜,确保项目贷款的顺利投放。

  【业务发展】积极发展新业务。主动跳出天花板,向更广的天空、向更深的蓝海大力迈进,成功开办了多项新业务:办理第一笔电子票据贴现业务、第一笔资产转卖业务和第一笔票据转卖业务,打开了开拓中间业务的新视野。

  全面执行总行推行的批量营销、批量开发、供应链融资的小企业发展战略布局,将标准化产品和市场专案相结合,拓展共性客户,为核心客户及其子公司的上游供应商设计批量授信方案,形成了银行、核心客户、供应链客户三位一体的高效运作模式。

  以市场为导向,坚定不移推进传统个银业务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个贷、理财、储客、大堂经理等多支专职团队,初步实现了“专业营销为主、阵地营销为辅、全员营销为补充”的个银业务营销框架。

  在2013年与盘锦市地税局合作引入契税缴税业务的基础上,2014年8月与兴隆台区财政局达成共识,把财政退税业务引入广发银行盘锦辽河油田支行,进一步为盘锦市民提供了方便。10月,推出个贷“税商贷”业务,为广大个体工商、小微企业纳税人提供信用贷款支持,在盘锦市六家税务所开展试点。

  充分发挥生意人卡产品在市场同类产品中的效率优势,将分行集中推广与网点分散营销结合起来,围绕“圈链会”拓展目标客户,陆续开发了多个专业市场,扩大了生意人卡的知名度。

  强化“广发卡”内生动力,着重发展信用卡车位分期和汽车分期业务,加大与优惠商户的合作力度,保持信用卡业务稳步推进。

  【内控体系建设】始终坚持业务拓展与风险管控并重的工作理念,风险与业务“双线”并行;建立健全信贷管理流程,开展授信后评价工作,坚持“实质重于形式”;全面了解市场经营风险,及时沟通行业信息,促使各业务条线时刻警醒、主动防范,把握实质风险。

  借助BRCC工作会议机制,从授信管理、合规操作、后勤保障等方面着重分析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实际执行过程中的制度盲点和违规死角,规范日常业务操作,杜绝风险隐患,强化内控风险防范职能。

  将合规晨会作为宣传和倡导合规文化的重要途径,通过对相关法律法规、总分行规章制度和银行风险案例等文件的学习,促使员工把握操作风险点,主动整改不规范、不合规的行为,建立人人合规的良好氛围。

  履行金融机构反洗钱义务,开展以“预防洗钱、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反洗钱宣传月活动,使社会公众更加准确地理解和认识了反洗钱法律法规,对反洗钱工作给予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增强了公众的反洗钱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

  (刘美岑 )

 

  

  盛京银行盘锦分行

  【企业文化建设】 2014年,盘锦分行注重企业文化的培育和特色信贷文化的传播,珍视企业声誉。广大干部员工抓住每一次交流、每一笔业务商谈办理和每一次活动的契机,传播盛京银行尊重客户、快捷办结的服务文化、决策快速的信贷文化以及锐意创新为客户谋利益的利民文化,使盛京银行在盘锦地区声名鹊起,信誉日增,得到了政府、监管部门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始终坚持“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的市场定位,找准目标市场,有的放矢的开展全方位营销工作,收效明显。在服务工作中,全员践行“利他服务”的理念,始终站在客户角度诠释、落实“便民、亲民、利民、惠民”各项服务举措的深刻内涵。先后开展了“社区讲堂”、“油田班车金融服务”、“VIP观影”等活动,受到客户好评。

  创造性地弘扬“诚信、亲和、进取、敬业、奉献”的文化精髓,以企业文化为统领,干部员工的使命感和归属感显著增强。同时,通过常规化、系统化、高密度和上下联动的各类培训,发现了人才,锻炼了队伍,各岗位人员的业务处理能力和风险识别防范能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分行在盘锦地区的市场竞争力又进一步增强,全员的综合贡献度大幅提升。

  【公司业务】创新公司客户营销战略,牢牢把握财政、国资、企业三条营销主线,积极拓展优质客户资源,构筑稳固基础客户群。一年来,分行班子和各承包单位分层对接市、区、县部门的相关人员,建立了定期联系机制,第一时间获取相关信息。充分发挥反应速度快、决策链条短、合作方式灵活等优势,重点向大洼临港经济区等新兴产业园区和兴隆台经济开发区等成熟园区各行业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加快各产业园区工业化发展速度。

  将全行客户划分为战略客户、优质客户、持续贡献客户和潜在客户,各经营单位自行建立客户动态管理档案,对客户实行名单制动态管理,明确重点客户、合作内容、营销责任人、工作时限,对客户开展全面风险评价和收益评估,实现存贷款营销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功能、服务营销的战略转变。

  创新营销机制,提高审贷效率、强化授后管理,提升客户综合贡献度。分行在现有人员基础上,创新管理模式,设立中小企业贷款中心,将分散的支行信贷业务整合,实行统一管理,集中防控风险。对每户授信客户均制定综合营销方案,作为提款审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动态管理,在贷前、贷时和贷后管理工作中严格落实,真正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授后服务”。

  【零售业务】通过调查问卷、上门走访等形式对核心客户进行摸底,加大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推广力度。如充分利用总行取得辽宁省烟草行业跨行结算项目代理资格的契机,与中国烟草盘锦分公司开展全面业务对接,通过满足各类商户的不同金融需求,综合开发与烟草公司交易额较大的零售网点,开展结算、资金归集、POS机具、代发工资等业务。

  积极发挥盘锦电视台、油田电视台、有线电视台、晚报和油田班车杂志等媒体功能,同时充分利用各机构电子屏幕、门楣滚屏、电视屏幕、宣传板、宣传手册和宣传折页等持续开展盘锦分行利率最高一浮到顶的综合宣传活动,提高储蓄竞争力,吸引了更多的新客户走进了盛京银行,实现了储蓄存款的持续增长。

  加大高端信用卡和公务卡推广力度,对战略客户高管、企业老板和优质代发工资客户开展专项营销,推进各级政府公务卡营销,并将开卡量、活卡率加入到每周统计汇报内容中,从数量和质量两方面发展银行卡业务。

  制定了专门的电子银行业务营销方案,全行形成合力开展电视银行、手机银行、现金管理等新产品、新系统的营销推广工作,增加了交易量和资金沉淀量,拓宽了零售业务的发展空间。

  【服务督导】定期开展服务检查工作,专注服务细节和服务管理,重点检查服务用语与仪表、业务办理的流程及业务办理速度。对检查出的问题按季度开展专题会议,汇总通报。推进大堂经理应聘上岗制,出台《盘锦分行大堂值班经理竞聘制度》、《盘锦分行服务明星和服务先进单位考核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提高大堂的服务管理能力,实现服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差别化”。以营业部争创“百佳”、“千佳”服务网点为契机,推行客户经理理财工作室,完善服务设施和服务功能。积极筹备争创盘锦地区青年文明号,参与了盘锦团市委组织的各项活动,扩大了盘锦分行的知名度。

  【综治保卫】 2014年,盘锦分行被辽宁省公安厅授予安全保卫“集体一等功”殊荣,1人被授予“个人二等功”殊荣。

  开展案件及非法集资排查工作。为有效推进大综治工作,分行大力加强案防工作力度,依据《辽宁银监局2014年案防和安保工作指导意见》、《盛京银行案防工作办法(试行)》、《盘锦银监分局办公室转发关于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召开案防及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专题会议,成立“盛京银行盘锦分行案防与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认真研究下发了《盛京银行盘锦分行防范案件及非法集资工作方案》(盛银盘发〔2014〕50号),明确排查重点和工作责任,严格开展自查工作。同时进行全员家访,与员工及家属签订承诺书。并向所有贷款企业发出信贷人员廉洁意见书。通过多种措施,有效防范了案件的发生。

  进一步完善分行综治保卫体系建设。深入贯彻总行创建“平安年”的各项工作,制订并下发了《盛京银行盘锦分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综治保卫等工作的通知》(盛银盘发[2014]146号),通过对接送款、值班值宿、反恐防范、自助设备管理等防范要点的进一步规范与细化,进一步完善了分行“大综治”体系建设,保证了分支行安全平稳运行。同时狠抓教育与演练。2014年,全年累计安防培训144次,各类安防、消防、反恐演练 12次。提升了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与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明确了分行的管理规定与员工各自的工作职责,确保分行全年运营零事故。

  (陈鹤群)

 

  

  盘锦市商业银行

  【概 况】 2014年,全行资产总额226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0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2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亿元;提取拨备1.22亿元;实现净利润2.48亿元。

  【存 款】 2014年,加强导向宣传,利用媒体和员工进社区等方式对商行竞争优势进行宣传,稳定了公众存款的信心。其次,加大日均存款考核力度,调整日均存款考核指标占比,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开展“开门红”、“公私联动”、“银行卡营销”等专项竞赛活动,促进了以客户增加带动存款增长。经过全行上下共同努力,全行对私客户185379户,较年初增加22754户,单位结算账户5304户,较年初增加412户客户增加带动存款增加12亿元,保证了存款的持续增长。年末,各项存款稳居全市同业第二位,储蓄存款余额和增量继续领先同业。

  【经营效益】全行通过评估贷款、调增定价,合理把握借款行业风险、贡献度,增加同业业务、票据业务收入,合理控制业务管理支出,促使经营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年共实现净利润 2.48亿元,比上年增加0.55亿元。全行更加注重精细管理,强化风险资本约束,规范内部控制行为,促使主要监管指标运行良好。

  【风险处置】为加快历史包袱和抵债资产处置,全行进一步摸实底数,制定处置方案,明确责任追究,加大了盘活和清收力度,量化了风险资产处置目标,并纳入全年绩效考核。通过开展内部化解和争取政府举债方式完成当年历史包袱处置目标。通过对外公开拍卖和自身核销方式完成抵债资产处置,使全行表内全部抵债资产风险消化为零。完成了两项处置任务。同时,为解决平台贷款逾期问题,全行按照《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要求,采取“据实定贷”的方式,通过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协调,经总部信贷部门、支行对转贷工作措施的推进落实,完成了逾期平台贷款转贷工作,使全行全部平台贷款风险得到缓释。

  【信贷管理】 2014年,全行把加强信贷管理、严控信贷风险作为工作重点。在总体贷款增长受限的情势下,强化了对贷款结构和投向的调整,主动压缩大额贷款,信贷投向侧重支持小微企业和油田三产企业,全年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46亿元,增速占比继续提高。完善了信贷管理、客户准入、担保机构合作等5项制度措施,严密流程控制,强化风险管理。委托外部评估机构对全行贷款客户和贷款担保公司进行风险评级,开展了新增贷款和担保企业资信情况的专项检查,为贷款审慎管理提供信息依据和评价参考。强化了自营贷款的风险治理,贷款更加关注借款人还款意愿和偿还能力,有效控制贷款借新还旧风险,改善了银企之间诚信环境。

  【科技建设】为实施好“科技先行、科技兴行”战略,全行加大了信息科技投入,积极推进信息科技建设,全年信息科技建设累计投入近千万元。启动并完成了异地灾备中心建设,为业务连续性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完成了二代支付、二代网银、客户风险统计、银标、支付信息统计、银联IC卡柜面通、反洗钱等系统的上线工作。完成了存储扩容、网点双线路改造、银联双中心改造、网络优化、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等系统维护工作。

  【内控管理】 积极推进内控建设,深入开展案件防控工作,着力防范风险。在总部和支行分层面召开了内控评审会,促进了内控管理工作的落实,提高了内控的执行力。把风险管理总目标分解量化,并纳入全年绩效考核之中,促进了风险管理能力有效提升。加大监督和检查力度,开展条线、专项检查。全年共完成信贷、运营、财务、固定资产等条线和专项检查16项,提高了内控自查和整改工作能力。规范合同管理,加强了合同审查,有效控制了合同法律风险。开展支行副行长交流和全辖重要岗位轮岗工作,实现了岗位交流的常态化。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的检查、整改力度,全年投入近千万元对七家支行进行安全设施改造和升级,网点安全设施全部达标,安全防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加强信息科技风险管控,开展对业务核心系统、信贷系统、IC卡系统开发和上线的风险评估,提高了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能力。

  【深化改革】积极推进组织架构改革工作。 2014年,全行完成了公司治理、组织架构、制度建设等方面设计工作。并积极开展与中介公司就新制度架构、职责、业务流程进行对接工作。同时,按监管工作要求及业务发展需要,成立了运营管理、金融市场、电子银行及消费者权益保障等4个部门,对相关业务进行专营管理。

  积极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对现有薪酬方案进行调整,将部分年终绩效工资返还到基本工资,并提高绩效工资基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全行积极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已完成了薪酬改革方案,设计了按需设岗、以岗定薪、业绩挂钩的薪酬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建立以资金转移定价为主线的全行薪酬制度。相继组织了总部、支行的相关人员对资金转移定价计量测算、绩效目标的前期推演和过程运用进行验证。

  完善用人制度,增强员工能动性。在全行范围内公开招聘了12名总部工作人员、20名后备人才、4名二级支行正副行长、7名总部部门正副经理及一级支行副行长,为全行70%员工提供了晋升的机会。

  优化网点布局,提升区域竞争力。重点在油田地区和商业发达、商户聚集区优选网点。对服务区域重叠、低产能网点进行迁址,全年共完成8家网点的迁址和装修改造工作。

  【关爱员工】积极推进关爱员工行动,并把关爱员工工作落到实处。加大人才培养,全年为员工提供包括业务知识、能力提升、拓展训练、营销团队建设等培训45期,为员工提供了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加强员工人文关怀,推进基层支行“职工书屋”、“员工食堂”建设,有一家支行职工书屋被全国总工会授予“职工书屋示范点”,与此同时,为员工定做冬季保暖羊绒衫,组织了员工体检,加大了对困难员工帮扶力度,改善了员工工作环境。开展“第二届员工健步走”、“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拓宽员工晋升渠道,提高员工薪酬待遇,在提高工资基础上,为全行员工购买了综合健康团体医疗保险。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行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众多员工积极参与,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全行两级行领导班子的团结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显著增强,廉洁自律、勤奋敬业逐渐成为党员干部员工的自觉行动,二线为一线服务、员工为客户服务的质量与水平大幅提高,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更加规范、更加科学。靠制度管人、用人的长效机制已然形成,为转变作风、凝聚力量、促进发展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 (张会强)

 

  

  保险业综述

  【概 况】截止到 2014年11月,全市共有商业保险主体公司30家,其中财产保险机构12家,人身保险机构18家;共有保险专业中介主体10家,其中保险代理机构9家,保险公估机构1家。全行业从业人员6458人,比上年增加462人,其中代理人 5073人,比上年增长8%。

  2014年11月,盘锦地区共实现保费收入28.46亿元,比上年增长18%。其中,财产保险机构实现保费收入 9.12亿元,比上年增长 15.65%,其中车险保费收入 7.19亿元,占财产险保险收入78.83%,比上年增长14.89%;人身保险机构实现保费收入19.34亿元,比上年增长20%,其中:个险新单业务1.74亿元、个险续期业务6.92亿元;银邮代理业务9.62亿元;团险业务1.06亿元;其中:健康险业务0.85亿元、意外险业务0.20亿元、人寿险业务0.01亿元。各代理公司实现代理保费1.42亿元,占全市总保费的 5%,其中机动车辆险保费1.17亿元,占代理保费82%;全行业累计承保风险金额9833亿元,累计赔款和给付金额为10.93亿元。 (郭 淼)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市分公司

  【概 况】业务指标:截止到当前,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3461万元,增幅 7.67%。市场指标:市场份额43.48%,较同期减少 3.57个百分点。盈利指标:赔付率67.81% ,费用率30.86% ,综合成本率98.67%;实现利润总额729万元。

  【观念转型】 分公司攻读“观念转变”年度课题,提出“五个破除”:破除“保守发展”观念、破除“单一竞争”观念、破除“唯一计划”观念、破除“本位主义”观念、破除“心浮气躁”习气。号召全员强化效益意识,增强非车险业务的拉动,从客户利益和市场需求去谋战略、促发展,坚持做到绝对执行、高效执行、创造性执行,集中精力服务基层,切实解决业务发展难题。

  【车 险】坚持效益发展不动摇,全力创造车险最大效益。引导基层公司狠下心来剔除一批负面价值客户,合理使用折扣系数参与市场竞争,差异化调整跟单手续费政策,下半年总体车险业务结构优化明显。

  积极落实4S店全景图和红黄牌制度考核,发展前景的汽车经销商在销售费用、配件折扣、工时费标准以及相关增值服务等方面给予了全力扶持,为渠道的培育发展搭建了基础建构。

  保持电网销既有优势,巩固市场引领地位。以规模化营销和数据整合为抓手,高度重视客户信息真实性,搭建“提前6天续保跟踪”预告体系,为“呼出成功率”提供后台指引。电销直通车业务半年突破千万,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增速排名全省第二;电销专营机构保费规模超2000万元,仅次于沈阳,全省排名第二,达到全国电销转型升级标杆专营机构的星级目标。同时,加快电网销建设步伐,整合渠道资源,健全服务功能,引导业务员享受APP政策优惠,有效增强了网销渠道吸引力。

  【财产险】跟踪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发新的业务领域。开发内蒙古华锦工程险项目,保费规模约496万元,辽东湾新区双桥建设项目工程险,保费规模145万元;挖潜辽河油田保险市场,辽河油田南海井喷控制费用保险581万,钻井平台建造险 45万元;开发辽河装备船舶险123.14万元。

  加强分散性险种的全员落地,有效拓展辽河油田随车行李团单业务,为商业非车险拓展积累了经验。

  在华锦集团续保业务工作,优化分保方案,年度利润增加140万元。

  【农 险】独家承办2014年全市养殖业保险试点工作,截止创收保费220万元;顺利签订2015年养殖业保险合作协议框架,成功从中华联合手中抢夺大洼、辽河口承保试点,预计参保牲畜 45.4万口、总体保费规模有望突破500万元。

  支持三农体系建设,新增167家农村服务站,农网系统累计建成187家,盘山坝墙子镇服务站实现了农网产能“零突破”。

  【责意险】明确“小险种放大做、分散险种分散做”的发展战略,双线保费突破千万元,填补了分公司信用险保费空白。截止到当前,责任信用险保费收入1440万元,比上年增长48.17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三,预测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150万元;意外健康险保费1073万元,比上年增长42.69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二,预测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130万元。

  【机构改革】落实非车险专业化经营改革,成立团险业务部、银保/经代部,专门经营城区非车险业务,独家承办全市医疗责任险,完成首笔工会会员组合险,并赞助盘锦市医疗调解中心挂牌运营;其它综合性经营机构均已组建车险团队、非车险团队,并按照险种进行专业化分工,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团队建设。

  实施人才布局、机构布局的战略升级。优化机关13个职能部门,中层干部管理岗位平均年龄下降至40岁,具有基层经验的机关干部占比89%。

  启动城网转型,优化市公司营业大厅及兴隆台支公司两处职场,升级基层服务效能。

  顺利完成房产资源调配工作,清理全辖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640平方米、非营业性办公用房 170平方米,并将资源合理投放于职工之家建设。

  实施人力资源整合计划,优化薪酬配置。组织纳编推荐工作、清理不合格用工形式、清退不称职用工对象,展开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审议《盘锦市分公司薪酬管理办法》,一般员工年薪平均增幅约达15%。实施以效益指标重点,鼓励全险种均衡发展的绩效考核方案,鼓励基层团队干事创业。

  【管理升级】扎实开展党群路线,完成了:“走群众路线、提升服务品质”、“全员大干商业非车险”、“服务基层能力建设”、三个自选动作,号召党员干部“四下基层”、“自查自纠”,对奋斗在刀光剑影的一线员工给予支持,体验前台“执政”。

  服务基层建设年。建立询、报价快速反应机制,招投标临场决断机制,业务发展协调机制、提升了全线协同作战能力。

  强化成本管控,严格落实承保、理赔、运营与合规关键风险点管控。围绕成本领先,深化理赔考核,车险人伤案均和万元以上纯人伤案均两项指标都呈环比下降,发展形势趋好;未决准备金基础处于不断夯实的状态,车险未报案准备金已超过全省未决提取平均水平。财务强化预算管理、缺口管理、差异化配置管理,全年结余机关固定费用和理赔费用177万元,实现了行政费的一线倾斜。

  响应总、省公司“全员大干商业非车险”、“大干四季度”的动员指令,发起一人一车、随车行李、家财险、驾意险等各类险种竞赛,立足岗位比服务、比技能、比贡献,强化后方的市场观念和竞争意识,为公司正面迎战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 (董春平)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分公司

  【概 况】 2014年全市实现新单保费 12672.42万元,预算完成率为64.44%,比上年负增长24.72%。其中,实现首年期交5871.58万元,预算完成率85.72%,比上年增长45.55%,实现十年期及以上保费4204.12万元,预算完成率117.86%,比上年增长297.89%,实现短期险保费1933.07万元,预算完成率64.12%,比上年负增长11.8%,实现标准保费2337.52万元,预算完成率66.46%,比上年增长25.97%,实现互动保费1371.29万元,预算完成率101.81%。

  【深化经营管理体系改革】 省公司强力推进继续深化经营管理体系改革,核心是把展管分离、渠道经营、绩效薪酬的改革落到实处,用改革来推动业务的快速发展,用改革来促进公司效益的提升,用改革来增强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用改革来实现员工收入的有效提高,把改革的红利充分释放,惠及全体干部员工。市公司充分认识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只有改革才能实现争先晋位、富员强司;充分了解改革对基层公司的重点、要充分把握改革对渠道经营的要求,把保费预算、费用预算作为各销售渠道、各销售单位的核心,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实现保费预算,一方面又要千方百计掌控好费用预算,做到费用的收支平衡;努力实现从改革中受益,继续深化经营管理体系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绩效薪酬改革,特别是要把努力实现月度绩效和年度绩效最大化作为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位员工的追求。

  【转型创新】 当前公司的各项发展遇到了一个艰难的瓶颈期,一方面面临着一个有资源、有需求的寿险市场,一方面面临着销售队伍、销售能力弱化、传统销售习惯难以改变、业务发展速度缓慢的局面。要想实现业务发展上的突破,摆脱落后局面,实现争先晋位、富员强司的目标,就必须走转型创新的发展之路。转型创新,首先还是要实现思想观念的转变,常言道,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之所以发展缓慢、业务落后,关键是思想观念落后了,看问题多,看困难多,看客观因素多,不善于无中生有、无事生非、小题大做、化腐朽为神奇,必须要学会在狭隙中求生存,在逆境中求发展,在困难中创奇迹。转型创新其次就是要学会在众多矛盾中抓主要矛盾,在众多平静中抓重点、抓典型,掀波澜。个险渠道要把阶段竞赛推动与日常的基础管理推动作为推动渠道业务快速发展的重点,阶段竞赛重点抓精英,形成阶段轰动效应,日常基础管理推动要强力推广《四个一工程》手册的使用,充分调动全体营销伙伴的发展积极性,形成常态化的此起彼伏的发展态势,形成健康的、可持续的、低成本的发展。团险渠道要牢牢抓住渠道的十个重点项目,在快字和实字上下功夫,要借助市公司出台的十项重点项目奖励办法,实行专人专项专抓。市公司团险部要把两个县支公司作为2014年渠道工作的薄弱环节,深入一线,重点帮扶,不达效果决不收兵。市公司总经理室也将会重点关注和支持此项工作。银保渠道要坚持走自营为主、渠道为辅的期交发展之路,千方百计做好这篇转型升级的大文章。自营为主、渠道为辅,这是银保渠道的全年的总体发展战略,但不意味着每个阶段都是如此。当前一方面要牢牢抓住重点渠道、重点网点、重点行员,实现期交业务的较快发展,摆脱暂时落后局面,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出自营为主的发展方式、方法,为下步自营业务的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管理强化核算强化考核】 随着继续深化经营管理体系改革措施的全面实施,对强化管理、强化核算、强化考核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渠道、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执行全面预算制管理,算好保费账,算好费用账,做到以收定支、收支平衡;强化考核,充分利用好月度绩效、年度绩效这个薪酬杠杆,以考核促进业务的快速发展、创费能力的提高;严格执行对标约束机制办法,对落后者要严格按对标约束机制办法实行降级和淘汰,彻底解决干部的能上能下问题,把完不成任务的领导岗位让出来,给更多的人提供舞台空间。

  【防范和化解风险】 2013年实现了满期给付的较平稳度过,没有出现风险事件。2014年仍然面临着满期给付的风险压力,绝不能掉以轻心,一方面2013年还有个别的保户纠纷没有得到化解,还在不断的诉求,另一方面,2014年全市又有两千两百多件保单、六千多万元的保费满期,带来的风险压力仍十分巨大,必须高度重视,全面处理好。满期给付工作要坚决落实《省、市公司满期给付退保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分兵把守,责任到人;坚持原则,据理力争;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坚决守住不出群体性、恶性事件的底线。为实现争先晋位、富员强司的目标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集团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彻底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按照上级公司党委的要求,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用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业务的快速发展,用转变作风达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用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保证争先晋位、富员强司目标的实现。 (杨 文)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

  【概 况】 2014年,太保产险盘锦中心支公司实现保费收入 7809万元,市场份额为 7.8%。其中机动车辆险保费收入为6248万元,占总保费的 80%;非车险保费收入1561万元,占比20%。全年结案7204件,累计赔款支出4667万元,综合赔付率60%,结案率89.7%。

  【理赔管理】本着以效益为核心的原则,采取切合实际措施,狠抓理赔过程管控,挤水增效,降低综合赔付率,提升公司经营水平。完善、更新理赔管理制度。以分公司日常考核为抓手,逐步完善公司理赔考核及奖惩制度,做到多劳多得,奖罚分明,充分调动理赔人员工作积极性,提高结案率。强化人伤案件跟踪管理,尽量减少赔款中的水分,降低人伤赔付成本。2014年处理人伤案件636起,已决案件423件,赔付1036万元,其中通过调解免于起诉的案件6件,减损12.5万元。与省公司调查办、当地交警、经警、派出所等机构建立多方合作,构建“打假”平台,全年共拒赔注销问题案件30余件,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阶段性的开展未决赔案清理,重点清理代查勘案件及含人伤案件,对持续周期较长的赔案及时系统内清理,把理赔系统中垃圾数据压缩最低,保证未决数据真实有效。提升结案时效,大幅提升5000元以下非人伤案件24小时赔付的占比,保证结案率超过100%。

  【渠道建设】 2014年公司把渠道建设放在重中之重,加强渠道专业化建设,发挥渠道在经营客户和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车商渠道管理,加快车险业务发展。5月份,在上级公司的指导下率先试行《车商渠道基本法》。经过半年来的运行,车商销售渠道现已步入正轨,取得了较好成效。加强银保业务管理。分管总经理和银保专员经常入驻各银行代理网点,加强与银行代办员的沟通与联系,在巩固传统业务的同时不断拓展新的银保业务。积极寻求破解销售瓶颈途径,密切关注专业代理公司的市场动向,努力寻找合作契机,大力开展代理业务。加大电销业务的宣传力度,完善落地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电销业务成本管控和风险控制。加强产寿险联动,完善交叉销售业务模式。强化专员队伍建设,积极推进资源共享,交叉销售专员定期到太保寿险进行现场培训,介绍公司产品及政策;同时,公司定期把寿险营销经理请进来进行寿险知识培训,尽快提高员工销售寿险的展业技能。

  【服务举措】 积极开展“客户服务品质提升工程”,倡导卓越服务,努力在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推出《客服人员行为准则及处罚办法》,对分公司各项绩效考核进行有效的补充,提高客服人员工作积极性,并对工作行为、业绩进行公开和有效监管。提高营业大厅服务时效及服务质量,细化综合柜员分工,制定考核及监管办法,让客户体会到及时、高效、舒心的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让太保公司的品牌效应深入到每一个客户心中。严格遵守理赔服务的六项承诺,通过新技术的运用、集约化的管理提高理赔服务能力,打造公开透明的理赔服务流程,缩短理赔周期、简化索赔手续、提升客户体验。完善投诉管理体系,维护客户合法权益。加强化解机制建设,畅通投诉通道,对客户投诉案件限时督办,将客户投诉化解在萌芽状态。2014年,共受理投诉案件34件,其中有效案件20件,无效案件14件,投诉结案率100%。

  【经营管控】 有效管控经营成本,平衡业务品质和发展速度的关系。从源头入口关抓起提高业务质量。强化数据分析对风险选择的支持,提高风险选择的精准性和平衡性;强化业务组合定量管理,改善业务结构,控制业务风险,保持合理的费率水平,确保承保盈利。实施差异化承保策略,支持优质业务和优质客户的获取。从出口关抓起管控理赔成本。以质量管控和理赔时效为核心,细化理赔管理指标,提高理赔管理水平。加强零配件价格管控,积极推进报价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维修资源,将理赔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加强与修理厂合作,规范残值处理流程,降低赔付成本。 (李红杰)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

  【概 况】 2014年,太保寿险盘锦中支在大发展的基础上努力稳定队伍,牢固基础,均衡推动各条线持续发展,各项业务都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全年实现标准保费5252万元,比上年增长68%,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标保总量全辖排名第四位,增长率全辖排名第一位,并摘得2014年辽宁分公司三项年度大奖,其中盘锦中支获得省分公司“问鼎辽宁”最高奖项;大洼支公司荣获辽宁分公司第一机构,本部营销服务部荣获辽宁分公司第一城区机构。公司圆满实现公司业务翻一番的三年发展规划目标。

  【细化管理过程】 理性解读,感性传达。中支公司理性解读上级公司政策方案,研究透彻后感性传达给下级团队,确保团队对公司方案清晰明了,易于接受,执行到位。

  加强追踪督办力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要求班子成员,部门经理靠前指挥,走出去,拿出三分之二的时间放在营销一线,解决问题,督办追踪,及时上报,确保各阶段目标按期达成。

  创新激励举措,制定适合团队发展的方案,公开内外勤薪资收入,及时发现和宣扬先进典型,发扬精英作用,抓好典型引路,在内外勤团队中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团队建设】绩效牵引,激发员工工作热情。盘锦中支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大力宣扬总分公司的绩效文化,用绩效收入的高低作为衡量干部的重要依据,要求每位干部员工尤其是业务条线负责人深入解读分公司下发的薪酬管理文件,明晰薪酬绩效指标,时刻寻找自身不足和团队目标的差距,努力完成各项KPI考核,通过绩效牵引激发员工不断改进工作品质,提高自身收入,实现自身价值。

  有效沟通,创造员工工作氛围。沟通可以使团队及时上传下达,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员工责任感,从而形成良好工作氛围。因此,公司要求各级干部员工必须要保持与分公司及中支各部门纵向、横向各种沟通渠道的畅通,以利于提高团队内部的士气,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创造“人和”的环境。

  前程规划,挖掘员工最大潜能。盘锦中支领导班子一直把培养干部,发展干部作为第一要务,努力发现员工优点,挖掘员工优势,知人善用,让员工看到发展空间,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忠诚度,发挥每个人的最大潜能。在2014年下半年辽分公司的组织机构优化过程中实现平稳过渡。

  倡导文化,打造员工高效执行力。公司在推动业务发展的同时不断强化员工的政治学习,树立典型标杆,大力弘扬正能量,利用公司短信、微信等各种平台,发送工作信息,宣扬公司文化,大力宣传,形成强大氛围,通过思想教育形成步调一致,听话照做的思想理念,使公司上下形成“一个声音喊到底”的氛围,让每一位员工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责任,时刻紧跟公司的发展步伐。

  【强化合规经营】 2014年,内外部监管形势日趋严峻,加强内控合规建设不仅是保险行业的发展趋势,更是公司提高管控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必然选择。盘锦中支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合规管理的重要性,从各个方面持续推进合规内控建设,助力业务发展。

  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和引导各级干部员工牢固树立“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建设好合规管理的第一道防线。

  做好合规预警。在日常工作中完善预警监督职能,明确各层级,各岗位合规责任。定期召开合规预警会议,研究优化措施,将风险控制在萌芽中。

  积极配合内外部监管检查,堵塞经营漏洞。 2014年,公司按照上级公司及监管机构要求,认真完成个险条线资金案件调查清理,销售误导治理、保险中介清理整顿摸清底数及复查整改等相关工作。合规工作得到了上级公司的充分认可和肯定。 (卢 艳)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分公司

  【概 况】 市场份额提升1.6%,综合成本率86.1%,累计增速 22.9%,提前 17天达成全年保费计划,实现双优发展。

  截至11月份,整体市场份额27.1%,较上年同期提升1.6%,车险市场份额30.7%,较上年同期提升2.1%。综合成本率86.1%,实现利润2759万。截至12月23日,累计达成保费26607万,计划达成率102.8%,比上年增长22.9%。

  个人渠道平稳增长,累计达成21000万,计划达成率104%,比上年增长27%。

  综拓达成6323万,累计增速27%;新渠道达成8693万,累计增速 25%;车商渠道达成 4579万,累计增速28%。

  团体渠道重点攻关大项目,累计达成5607万,年计划达成率98%,比上年增长9%。

  新增中石油 ZS项目,实现新增保费 183万,顺利完成中石油、长城钻探公司招标工作,确保主承保地位,独家承保北沥项目,保费1218万。

  四级机构增速超三级机构,四级机构市场份额提升。四级机构增速42.7%,超三级机构市场增速25.8%,截至11月份,大洼市场份额40%,提升8.6%,双台子市场份额37.6%,提升3.5%。四级机构机构已签定乡镇代理23人,保费产出125万。夯实银保渠道,达成保费147万。

  【经营情况】 车队标的续保率87%,非车队标的续保率72%。搭建个人客户销售平台,拓宽团体客户销售渠道,确保14年各项销售指标的达成,并有效市场份额的提升。整体市场份额提升,截至12月23日,整体实现保费26607万,比上年增长 23%。市场份额28.7%,比上年提升1.6%。

  每月落实各渠道关键动作,及时检视渠道短板,落实改进举措。截至12月23日,新渠道累计增速25%,车商渠道累计增速28%,综拓渠道累计增速27%,直销渠道累计增速8%,重客渠道累计增速8%,银保渠道累计增速105%。

  通过激励考核方案,提升销售积极性,截至 12月23日,车险累计增速23%,财产险累计增速 22%,意健险累计增速17%。

  双台子、大洼2014年计划目标实现2000万,提升县域机构市场份额。截至12月23日,四级机构达成保费4682万,比上年增长43%,超三级机构增速。四级机构市场份额提升6%。

  截至12月23日,双台子机构累计达成保费 2306万,比上年增长47%,超三级机构市场增速 30%。银保渠道达成保费 135万,综合客户经理达成保费428万。

  截至12月23日,大洼机构累计达成保费 2377万,比上年增长39%,超三级机构市场增速22%。新渠道累计达成保费 695万,比上年增长44%,综拓累计达成保费 228万,比上年增长 44%,代理累计达成保费60万,直销累计达成保费1394万,比上年增长30%。

  严控承保品质,落实团财、团意承保查勘工作,严管理赔工作,有效减损,2014年综合成本目标低于92%。承保理赔双重管控,截至11月份,综合成本率86.1%。

  每月对车险的质检问题单进行整改,落实验车管理工作;财意险根据业务类型的不同确定承保查勘要求,并形成查勘报告。

  夜间双人查勘、医疗夜间查勘,警务通配备;人伤夜查:人伤夜查工作,打破评残鉴定“默契”;专岗调查,案件审计、打包定损、残值溢价;两核联动,销售、核保、风控、理赔,四位一体。KPI考核第三,已报告赔付率51.15%,较上年同期下降 2.7个百分点,车物减损率9.11%外围第一;亿元保费投诉量7.43%,外围第三。

  【人才培养】通过推行“1+3”培养计划,全面提升重点培养对象的综合素质,培养机构中坚力量,为机构梯队建设储备人才。制订“1+3”培养方案,并根据重点培养对象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定期进行面谈沟通,至少每月一次。定期进行重点对象座谈,每季度至少一次。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及培训,提升综合素质。重点培养对象实行渠道间轮岗。

  【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基础管理】 通过提升机构基础工作管理品质,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完善,机构基础管理工作顺畅进行。提升机构基础工作管理品质,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完善,机构基础管理工作顺畅进行。制定日常管理方案并及时宣导实施,加强员工考勤、礼仪、着装、卫生等基础工作管理,塑造提升机构整体素质,提升平安外部良好形象。 (盛 楠)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

  【概 况】 2014年,平安人寿盘锦中心支公司在盘锦市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完成年度保费收入 2.71亿元。赔款支出及死伤医疗给付1632万元,满期给付及生存金给付共计 4125.2万元。

  【个 险】确立个险业务核心地位,重点提升团队发展,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及营销模式。发展个人寿险业务,是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产品销售的内在要求,同时,重视团队发展。 2014年盘锦中心支公司个险业绩实现稳步攀升,人力发展迅猛。

  细化工作任务指标:制订 KPI计划,责任到人,责权明晰,指标考核。

  完善培训体系:通过代理人培训、岗前培训、衔接训练等培训活动,从新人入司前到成为业务娴熟的业务员,每一阶段都有相应的培训使他们各阶段遇到的问题迎刃而解,在平安多渠道、全方位业务发展的过程中能够跟上公司发展的步伐。

  加强团队诚信建设,减少客户投诉抱怨:诚信建设纳入整体经营过程中,从新人培训到日常管理,以管理为依托,以培训为纽带,提高业务队伍诚信意识。

  稳定中心城市市场,大力开拓二元市场: 2014年公司继续加大对二元职场及品宣等资源的投入,提升二元市场影响力。

  增强全年整体的企划活动,提升员工工作热情:发展以酒会、产说会、小交会等形式推动公司业绩发展,通过开门红、四五联动、火爆七八,收获金秋、完美收官等阶段性活动,推进公司全年工作紧密连接,并穿插内部对抗等活动,激发员工、团队的工作热情。

  【银行代理】 2014年银行保险部仍保持良好的状态,在保持银行代理保费收入稳定的前提下 ,积极配合总、分公司冲刺全年业务。不断巩固和扩大渠道关系,提高银代整体的销售品质并以之为重点工作。

  通过微信等工具、银行渠道竞赛方案和专题性的业务合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提高银行管理层及产品销售人员对公司及产品的理解程度,使之能更好地为公司及客户服务。此外本年度会更关注期缴产品的比例、网点活动率、各团队的人员活动率各项指标,确保全员参与共同达成并超越全年目标。

  【后援服务】 “P-STAR”五星服务成为公司 2014年服务主线。后援系列紧密配合前线的业务节奏,积极主动寻找前线需求点,从方便一线,方便客户的角度出发,不断完善后援作业流程,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

  公司2014年继续大力推行MIT系统,网络上传保单,提高效率,简化了客户上单的程序,节省了业务人员的时间,同时也为客户提供了方便,在此基础上,公司有提出“资料齐全,三天赔付”的口号,并再次提出为客户理赔找理由,更好地提升了公司的服务形象。

  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搭建公司与客户交流的平台,公司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客户服务节,本届客服节以“平安有爱·乐·健康”为主题,重点关注少儿安全、亲子家庭等社会焦点。通过客服节活动推广P-STAR五星级服务,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细致的服务。

  【合规经营风险防范反洗钱】公司继续开展反商业贿赂、挪用保费、虚增保费和误导消费等专项治理工作。经自查发现,公司无商业贿赂、挪用保费、虚增保费和误导消费等问题。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公司特别注重客户的信息保护工作,迄今为止,公司并未出现因客户信息泄露而导致的投诉。

  2014年,公司不但在承保作业环节严格掌控,也在对销售人员培训过程中深入宣导,在业务人员展业过程中不断固化,以此作为提高公司业务品质,减少对客户进行欺诈、误导的重要手段。在收付费零现金管理方面,严格执行零现金管理,进一步扩大与各银行网点的合作,尽可能地为业务员和广大客户交纳保费提供方便。在客户回访上,坚持对所有客户100%标准回访,对回访中发现的业务员违规违纪现象,一经发现,就及时做出严肃处理,从而使公司客户满意度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努力建设一个品质优良的寿险公司,为盘锦市保险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公司把合规经营、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工作始终,同时公司通过培训、早会、邮件等方式,学习预防反洗钱知识,使员工意识到反洗钱工作刻不容缓,为金融市场稳定作出贡献。

  【“3·15”宣传】为落实“盘锦市保险行业协会关于开展2014年盘锦保险行业“3·15”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平安人寿盘锦中心支公司在 “3·15”期间,成立以支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 3·15突发事件应急小组,负责对盘锦中心支公司 3·15期间发生的投诉、群诉案件进行进妥善处理;如遇突发事件,以各部门负责人为联络人,第一时间联络 3·15突发事件应急小组成员,及时有效的做好客户的售后服务工作,确保快速准确地处理完毕投诉案件;通过客服报、晨会、客户回访等形式,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保险,认识保险;利用LED屏,积极宣导以“倡导诚实信用,共创消费和谐”为主题的服务活动;组织7名员工,参加盘锦市消费者协会于 2014年3月15日上午开展的大型现场宣传活动,现场为客户发放客服报、平安袋等礼品,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平安,认识平安。(孟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