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4年)

经济区建设(2014年)

发布时间:2016-12-16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1298

辽东湾新区

【经济运行】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 64.4亿元,可比价增速 10.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1.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6.3亿元,比上年增长6.8%;财政口径税收收入完成12.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1亿美元;外贸出口总额完成0.67亿美元。

产业发展情况。截至 2014年底,新区三次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3.9%、86.7%和9.44%。相比于2013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4.0%、87.2%和8.8%,产业结构优化初见成效。(一)工业方面。2014年,新区积极应对老企业搬迁和环境整治的压力,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全年工业总产值实现332.6亿元,比上年增长 7.2%。其中: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12.36亿元,比上年增长 7%;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 14.2亿元,比上年增长 15.2%。(二)服务业方面。临港物流业加快发展。沈铁物流港前物流基地正式运营,通辽、法库等5个城市正式挂牌为盘锦港内陆干港,宁波、乍浦、京唐等多条集装箱航线顺利开通。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进入试运行阶段,全年实现50亿元交易额;保税物流中心已经海关总署、国家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审批通过,计划2015年开工建设。商贸旅游业稳步发展。全年商贸营业收入实现 2.14亿元。盘锦金永利贸易有限公司等一批存量企业运行向好,华源时代城酒店、兴隆七彩城等商业类增量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江南风情园6月开园营业,金帛海岸8月对外开放,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房地产开发进展顺利。房地产项目加快推进,新开工面积128.1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0.4万平方米。三季度房交会共销售房产310套,总面积3万余平方米,交易额9700余万元。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组建了五个小微企业创业园区,并列支 2000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全区已有小微企业605户,个体工商户3287户。以“物流大厦”作为小微企业创业平台,2014年入驻商贸型物流及配套企业120家。(三)农业生产作业方面。有力克服旱情影响,全区 12.3万亩水稻长势良好,年产优质水稻6.9万吨。同时,依托成立的农业发展公司,对解除承包合同的土地进行统一回收、集中经营耕种,有效避免了因新区用地造成的二次补偿和弃耕现象。

【金融工作】 2014年,新区采取多元化融资方式,在推进贷款等传统融资方式的同时,积极开展信托、融资租赁等非标准债权融资。共到位资金43.4亿元。

【基础设施及公用设施建设】 2014年,新区共完成投资70亿元,重点推进道路及排水、桥闸、泵站、水系护砌、绿化、电力、给水、吹填及软基处理、水系土方及清淤等9大类工程。同时,完成了红锦湖等项目1000亩农田征收工作,征收村屯房屋2700户、孵化场3家、码头5个;启动了北燃、和运老厂区搬迁工作,动迁企业1家(大众搅拌站);棚户区改造项目扎实推进,改造户数 1510户,棚改回迁小区建设顺利。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新区全年累计引进项目35项,中节能危废物处置、北大荒粮食物流园、汇福饲料蛋白等一批项目签约入驻;新开工项目累计完成27项,宝来石化工业园、忠旺铝业挤压型材、中润渔雁小镇等一批项目顺利开工;竣工项目累计完成19项,北燃80万吨/年DCC、瑞德焦化芳烃、沈铁物流专用货场等项目顺利运营;续建项目实现36项,联成化学苯酐增塑剂、和运卤化丁基橡胶等一批项目建设顺利。

【宜居乡村建设】实行领导干部包镇(街道)包村(社区)包户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和乡村绿化工作,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道路、垃圾、污水等8项治理任务有序落实,“七个有”标准严格执行,“四个一”工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试点村——田庄台镇庞家村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年度乡村绿化造林主体任务于4月中旬全面完成,新区农村环境发生巨大变化。

【社会事业】 加强社会救助,累计救助困难群众17512人,发放各类补助物资累计金额600余万元,完成低保及五保提标工作。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完成田庄台镇学校等3所学校的上收工作及二界沟中心幼儿园建设工作。推进落实卫生服务工程,完成田庄台镇8个规范化村卫生室的项目建设及821户无害化室内卫生厕所的改造工作。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成田庄台卫生院公益性回归工作。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对上争取资金8400万元,全年农垦职工危房改造完成2941套。

【改革创新】有序推进职能改革。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市直相关部门推进新区发展工作职责的决策部署,积极配合市住建委等22个市直部门直接参与新区管理,共涉及56项行政审批、33项业务办理、85项非行政审批,各项交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探索全方位的科学管理新模式。新成立了供暖、供水、交通、材料供应、置业、港务、公共工程等7家国有公司,赋予其专业化经营权,有效承接新区城市功能性配套职能,实现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同时,按照全市的总体部署,全面启动新区深化改革工作,8大领域改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专项行动扎实开展。重新梳理规范了新区承担的297项行政审批权限、2015项非行政事项及115项业务办理事项,进一步优化了行政审批流程,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基本达标。完成规范机关管理工作,制定了全区公文、业务及个人事项办理工作规范。优化公共服务工作,域内水、气、暖等公共服务单位的内部管理得到规范整顿。 (王光远)

辽东湾新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

    张志焕

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

    葛立军(12月任职)

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工会主席

    王首中(12月任职)

管委会副主任冯海滨

    刘艳梅

    曲  岩(兼)

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

    高  跃

管委会主任助理

    张凤印

 

辽河口生态经济区

【概 况】 2014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7.8亿元,比上年增长9.9%;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3.4亿元,比上年增长21.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21亿元,比上年增长1%;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 14200元,比上年增长8%。

【项目建设】 重点推进实施项目9个:投资7亿元、年产16万吨生活用纸的盘锦东升纸业项目,已完成场地、桩基等相关基础工程建设,预计年底建成竣工;投资5亿元、年产10万吨生活用纸的绿世界纸业项目,已完成工商注册等前期手续。正在编制环评报告、能评报告、安评报告;投资1.5亿元的辽河口红海滩旅游区项目。按旅游规划已完成全部投资,完成了景观塔、餐厅、监控设备等配套工程;投资2亿元的易事特2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正在开展前期规划调研工作,近期签约;投资5000万元的世纪香食用菌生产加工项目。正进行项目选址和编制可研;此外,北京诚通集团与振兴纸业合作项目、上海中隆纸业项目、台湾荣成纸业项目及港中旅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有望2015年签约入驻。

【三次产业】 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主体的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农业开发能力、产业化经营水平显著提高。虽经受历史罕见冰雹、干旱等灾害,粮食产量仍保持历史较好水平,总产量达到6.6万吨。海淡水养殖产量达到7.6万吨。畜禽存栏量59.3万只(头)。芦苇产量突破25万吨。新增设施棚菜面积10822亩。完成土地流转面积4269亩。新增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组织6个,总数达到73个。

以纸制品产业为主体的工业经济发展步伐加快。规划占地7平方公里的东郭纸制品产业园区功能不断完善,土地、环评等发展要素取得实质性突破。以此为依托,引进东升纸业、绿世界纸业等具有拉动效应的纸业项目,推进了东北最大纸制品产业集群建设进程。振兴纸业、欢喜岭沥青、洋财化工等一批骨干企业平稳运转,形成拉动区域经济持续增长主动力。

以湿地旅游产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依据《辽宁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总体规划》和《景区一期景观修建性详细规划》,逐步完善景区功能,辽河口红海滩旅游区成功晋升国家 AAA级景区和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自8月29日正式投入运营以来,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道路日趋完善。全年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用于交通建设。完成兴辽路新建和大锦线(东郭段)拓宽改造工程,实现全线通车;完成景观路新建工程;辽河生态示范路完成路基渣石换填, 8月末竣工通车;规划建设新滨海路完成曙欢路南段3.6公里黑色路面铺设;维修乡村公路31.4公里。

【湿地生态功能】 2014年重点实施四项工程,保护湿地,提升功能。实施大型泵站群改造工程。投资4976万元,改造湿地区域7座大型泵站,提高水利调剂功能。目前石新八一站、石新东升站、东郭苇场齐家站、东郭苇场苇丰站、羊圈子苇场北井子站、羊圈子东升站全部开工,预计2015年 4月末竣工投入使用。石新太平站因移址重建, 2015年启动实施。实施小型泵站群改造工程。投资730万元,完成三家子站、曙光站、八仙站等 6座小型泵站改造工程,改善16.5万亩苇田灌溉条件。实施滨海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争取法署贷款3500万欧元,启动实施了湿地生态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湿地生态旅游建设工程。实施湿地渠系清淤改造工程。争取生态补偿资金1272万元,建设涵闸、上水支渠、斗渠清扩、排支渠、储水环沟等工程,提高湿地生态功能。

【城镇化建设】镇域规划体系逐步健全。委托深圳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辽宁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东郭、羊圈子、石新三镇总体规划,形成上位设计。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借助棚户区、农垦职工危房改造政策,实施东郭棚户区改造,投入资金8500万元,建设回迁楼及商网3.5万平方米,实现460户居民回迁安居。城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完成镇区道路、文化广场、湿地公园及水电气暖、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群众幸福指数】民生改善力度加大。2014年,累计投入1亿元,重点办了十件惠民实事。投资3000万元,开展村屯环境整治。完成“五进院”、道路维修及绿化、垃圾边沟治理、路灯安装等工程,切实改善镇村环境,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投资450万元,实施“四个一”建设,建成超市21家、卫生室27个、浴池14个。农村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投资3080万元,完成1760户农垦职工危房改造。投资449万元,启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大羊、欢喜岭等5个村2720户、 7729人饮水安全问题。投资2000万元,维修乡村公路31.4公里。拿出59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7335户。安置公益性岗位172人,解决部分困难群体就业问题。实施低保提标,将911户贫困户纳入城市低保,发放低保救助金660万元,切实保障困难家庭基本生活。拿出100万元,普惠制培训1070人次,提高了就业能力。实施养老保险扩面工程,新增参保人数632人,进一步扩大了保险覆盖面。

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教育事业不断加强,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工作加快发展,辽河口红海滩旅游区被列为省级科普基地。完成东郭、羊圈子、石新三所乡镇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新增就业岗位560个,实现实名制就业610人。建成文化广场16个,进一步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坚持安全稳定月例会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围绕企业、燃气、消防、交通、食品、学校和旅游7个方面,坚持隐患排查常态化,做到即查即改,全年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坚持以人为本,有效化解和缓解乡镇卫生院改制、退耕还河、债务化解、社会保障等重点信访案件。全年共受理信访案件95件,已结案80件,信访化解率达到84%,信访稳控率达到100%。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扎实开展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专项行动,对全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类型对象、收费标准与依据、审批流程、办结时限进行核查和优化,实现流程再造,减少审批环节、缩减审批时限。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机关及公共服务管理,实现了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

推进制度健全完善。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制定出台了《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规则》、《财务管理办法》、《安全稳定月例会制度》等十项规章制度,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进一步深化。“双拥”工作得到深入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民族宗教、老龄慈善等事业不断发展。市直派驻部门积极工作、服务大局,为经济区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霍明泽)


辽河口生态经济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   杨  昕

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朱长杰

管委会副主任  刘可玉

              张学斌

              许  斌

              李  峰

              张赫伟

 

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

【概 况】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5亿元,完成了全年计划;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800万元,完成了全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22.2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 123.3%;完成域内新增贷款 2.23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23%;引进内联资金24.4094亿元。盘锦红海滩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全年收入共计143.6余万元,比上年增长2%。盘锦红海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收入共计3300万元,比上年增长164%。

【招商引资】实行了全员招商政策,招商人员占全员比例的73.5%。以东三省、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为核心,累计 “走出去”招商13次,拜访企业85家,“请进来”企业17家。参加了3月份盘锦市在上海举办的招商推介会。全年签订正式协议1个,签订框架协议1个,分别与北京万呈控股集团签订的“红海滩休闲养生产业园”项目正式投资协议书和“湿地体验区”项目框架协议。全年储备1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3个,分别是计划总投资20亿元的“盘锦红海滩.秀兰温泉小镇”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的“盘锦红树林度假酒店项目”和计划总投资20亿元的“辽宁红海滩超级嘉年华”项目。引进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2个,分别是万呈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2亿元的“红海滩湿地体验区”项目、万呈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40亿元的“红海滩旅游休闲养生产业园”项目。新开工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4个,分别是总投资1.1亿元的“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二期”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盘锦光合蟹村科普体验区”项目、总投资 4亿元的“红海 .莲泉湾度假村”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红海滩湿地体验区”项目。全年竣工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 3个,分别是总投资1亿元的“红海滩景区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二期”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红海滩湿地体验区一期”项目。

【合理规划产业布局】 委托北京天一和恒设计院完成了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深化设计工作(包括依水云舟景观平台、廊桥爱梦栈道、情人岛栈道、爱情宣言廊栈道、海南三栈道、小岛闲情停车场、海南三停车场、接官厅停车场、景观小品、标识系统和解说词等)和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三期方案设计工作。委托北思达完成了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爱情红海休憩区和监控广播系统设计,完成了机关食堂设计工作。委托抚顺市政设计院完成5000吨污水处理厂设计工作。完成了红海彤湾花园新城幼儿园装修、库房改造及正式电设计工作。委托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建筑设计院完成了海南三游船码头设计工作。

【廊道二期工程】为进一步提升廊道景区服务功能,重点实施了廊道二期工程,累计投资1.1亿元。完成了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向海面土方清运工程,将滨海路向海面路基下裸露的高程较高的土方进行清运,土方量10万立方米。实施了景区主路两侧路肩的绿化、美化工程,占地面积 20万平方米。实施了海南三、廊桥爱梦、情人岛、爱情宣言廊、伊水云舟、小岛闲情等6处木栈道建设,总面积14761平方米。完成了海南三号站、三角洲、小岛闲情接官厅等4处停车场硬化工程,占地面积23580平方米。新建公共卫生间3处,厕位 131个。新建观光塔 2座,高度 10-15米。实施了小岛闲情广场硬化和“湿地杯”雕塑,硬化面积7000平方米。

【廊道景区运营】加大景区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了廊道景区的宣传力度,在北京、天津、哈尔滨等8大城市投放了视频广告。同时,通过路灯广告、短信平台、车体广告、电台广播、游客杂志、动车组冠名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广告投放。主办和承办了“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风筝风车汇”、“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健康跑大赛”、“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摄影大赛”、“红海滩啤酒音乐节”、“婚庆旅游文化节”以及“中国作家采风团集体采风”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廊道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了旅游认知人群,提升潜在旅游客户量。申报了国家“AAAA”级风景区,已顺利通过初检,正等待批复。

增设互动游乐项目。 2014年,廊道景区新增设了空中看廊道的直升机项目,引进了海上看廊道的游艇项目,实现了全方位、多角度观赏廊道的效果。另外,景区还引进了“吴桥”马戏团表演,引进了动感平衡车和5D影院等项目,增强了景区项目的娱乐性。2014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廊道景区共接待游客19万人次,实现门票总收入1400万元。全年接待游客45万人次,无一起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投诉事项发生,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土地融资】 启动了盘锦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建设项目贷款,计划融资15000万元。该项目通过领导的多方面协调,已于2014年8月底完成放款。完成建设银行固定资金贷款 1.55亿元,已放款7300万元。完成恒丰银行流动资金贷款 450万元。配合县国土局获得900亩增减挂钩指标批复。完成了红塔村便民服务中心土地证办理工作。配合财政局完成停车场及兴河屯北四宗土地的评估和他项权利证办理工作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3月,度假区党工委 4个党支部和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的全体党员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聚焦并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为主要任务,认真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党的群众路线知识测试和知识竞赛等活动,集中观看了《焦裕禄》、《生死牛玉儒》、《居安思危》等教育影片6次。认真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真正做到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又提醒帮助,大家红了脸、出了汗、排了毒。建立了度假区行政服务大厅1处,公开和简化了办事程序,完善并出台了规章制度45项

【精神文明建设】全年在国家级媒体宣传27次,在人民网、中青在线、新华网等主流网站发稿9篇。在省级媒体宣传17次,在市级媒体宣传58次,在县级媒体宣传13次。认真开展了度假区领导班子“六个一”活动和科级干部“一对一”帮扶活动,累计走访包扶户66次,干群基础进一步夯实。开展了帮困助学活动,共捐款5200元,对贫困学生进行了资助。 (焦   博)       


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 马晓春

管委会副主任  李  震

 


盘锦经济开发区

【经济运行】 2014年,高新区实现:区域增加值162亿元,增幅19%,完成年计划的105%,全区占比 4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34亿元,增幅13%,完成年计划的106%,全区占比93%;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降幅22%,完成年计划的 105%,全区占比43%;全口径税收13.2亿元,降幅14%(扣除不可比因素完成11.7亿元,降幅 6%),完成年计划的88%,全区占比32%;实际利用外资9787万美元,降幅41%,完成年计划的 65%,全区占比34%;出口创汇1.2亿美元,增幅 2%,完成年计划的92%,全区占比80%。在全省 40家省级经开区中排名升至第4位;在全省7家省级高新区中位列第1;荣获“2014年中国能源装备产业园区十强”称号。

【项目建设】 2014年,高新区以“五个一批”为抓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新签约引进项目18个,海城石油辽河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部项目、德国莱尼集团汽车线缆项目、华东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等重点项目成功签约,形成注册落地项目8个,完成年度计划164%,计划总投资42.9亿元;新开工项目8个,完成年度计划73%,计划总投资15亿元;竣工亿元以上项目8个,完成年度计划100%,新增产值10亿元;提升改造项目10个,完成年度计划 100%,计划总投资3.3亿元;储备5亿元以上项目10个,完成年度计划 100%;有效推进辽宁陕汽金玺、奥德燃气装备园等23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

【园区承载能力】园区规划逐步完备。在完成总规和控详规的基础上,编制了《石油天然气装备制造基地二期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了化工园总体规划调整补充环境影响评价草案。基础设施配套日趋完善。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投资近1亿元,完成了约2.5平方公里地块的“七通一平”(修建道路1000米,铺设给排水及供热管线8000米,铺设电缆 1400米,铺设人行道约 5300平方米),实现了入驻项目就近配套;市重点工程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已全面启动,高新区负责的外网建设工程正在积极推进中。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日趋规范,项目用地及建设手续不断完善。园区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依托园区自然条件打造的城市生态景观带(水韵兴隆园区段)工程如期竣工,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企业服务】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建立和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企业融资、技术、人才、信息等突出问题。完成企业贷款37亿元,净增贷款12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企业技术及研发中心3家、省级公共服务平台1家(目前,园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 20家,省级以上技术及研发中心19家),公共研发检测平台、科技信息发布平台初步建成;争取各级专项资金补贴6218万元;开通电子政务协同系统,提升了服务效能,重点解决了奥德燃气、陕汽金玺、海兴科技等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举办园区企业专场招聘会,与辽宁化工大学签订了《服务产业集群人才培养和引进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了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工作。

【油博会】2014年召开的中国(盘锦)国际石油与天然气装备博览会,突破以往政府主导的办展模式,通过引进专业机构运营,展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商业化程度显著提高。展览面积 30000平方米,共有351家企业参展(国外展商30家),斯伦贝谢、三一重工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悉数参展。发布新产品、新技术及新工艺20余项,签订技术转让合同11份,金额近亿元;签约引进项目6个,投资总额10亿元;达成投资意向项目8个,计划投资18亿元,均由专人负责跟踪推进。

【体制机制创新】在完善园区组织体系基础上,重点实施推进了运行机制改革。建立了以工作目标考核为基础的竞争淘汰用人机制和效率收入挂钩的分配制度,并将驻区机构纳入业绩考核体系,实现了绩效考核全覆盖。强化日常考核,实行项目工作月通报季度考评制度,严格落实工作问责机制,对效率低、推进慢的干部进行约谈追责。建立人才交流机制,在全区选聘优秀青年干部到高新区挂职工作,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区人才培育基地。引入电子政务系统,逐步实现行政办公、企业服务的自动化、网络化,从而提高效能,规范管理。加快审批制度改革,以接住用好下放权限为宗旨,实施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审批周期压缩至65天,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全面实施公用服务市场化改革,园区物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党的建设】一年来,党工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高新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机关党建常抓不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深入开展学教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紧密联系企业、突出问题导向的工作理念得到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持续增强。坚持把作风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紧密衔接,不断提升内生动力支持园区改革发展,高新区机关党建逐步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

非公党建扎实推进。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紧跟项目入驻组建党组织,非公党建与企业设立同步推进,全年新建党支部3家;加大在非公企业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全年发展党员11名。围绕服务企业开展党建活动。联合企业支部积极开展“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设立党员模范示范岗”等活动,抓住企业职工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企业诉求40余件,帮助解决企业职工通勤、大龄青年婚恋等问题。围绕建设和谐企业,推进和指导企业文化建设。争取资金10万元,帮助中跃、鑫田等企业建设党群文化活动室;以优秀企业公民鑫田管业为示范,引导园区企业通过献血、捐款、帮扶等活动诠释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为企业困难职工发放帮扶资金3.9万元。 (范增进)


盘锦经济开发区/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盘锦石油天然气装备制造园区)领导成员名单

党工委书记   陈宝库

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

             孟  鑫

党工委副书记 刘  伟

管委会副主任 张永群

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

             任智勇

             李可可

             李  岩

 

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园

【概 况】工业产值实现77亿元(含ABS、塑料编织产值),比上年增长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 10.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 110%,比上年增长49%;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8亿元,实现年度目标的91%,比上年增长49%;新开工项目11个;竣工项目10个;实现税收1.2亿元,比上年增长20%。

【规划征地】产业园区30平方公里范围规划环评及控规已经编制完成。完成陆家镇赵家村约3100亩征、占土地内第三次地上附着物清查工作,并完成大部分村民的地上附着物补偿工作,预计11月底完成全部征、占土地相关补偿工作。新增宋家村银河路以西土地约1100亩,作为园区项目储备用地。

【基础设施建设】 2014年,产业园区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园区银河路雨水泵站整体工程,现已经投入使用,能够满足园区西半部雨水排放要求,同时完成了银河路雨水泵站供水管线工程;完成了东洼醋酸仲丁酯项目北侧北三街和南侧北四街共约1000米长地下雨水管线及道路沙砾垫层工程,以满足东洼园区项目建设和生产需要;完成了横穿园区双曙线66KV高压线路改造工程,满足了生源热力等项目建设和生产需要;完成了东洼醋酸仲丁酯项目第二条 10KV供电线路工程,满足了该项目使用双电源需要及东洼其它项目建设和生产用电需要;完成了园区大罐物流项目南侧工业三街道路约400米长黑色路面工程;完成了园区全长约3500米的综合管廊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工作;完成了园区胜科污水处理厂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设计等工作,已经开工建设;完成了全长约5000米,园区西部规划区的DN500供水管线工程选址规划工作,供水管线沿红旗大街北侧铺设,可以满足园区东洼项目及环城西路以西区域未来项目供水需求;完成了园区新增宋家村1100亩土地内4条道路建设方案和前期道路、给排水施工图设计工作,道路工程全长约4000米,正在进行工程招投标准备工作,预计年底开工建设;积极配合华锦精细化工园区,全力做好华锦精细化工园配套工程规划及建设工作,做好华锦精细化工园区西半部雨水排放规划方案。

【招商引资】 产业园区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园区的重中之重。所有招商人员全力以赴,全年出差80余次,企业回访95家,到访人数 200余人,招商引资初见成效显著,成功签约项目 3个,拟签约项目4个。

已签约项目分别是:吴江辉煌蜡艺制品有限公司与沈阳张明化工有限公司合资 22万吨/年丁辛醇项目;辽宁中天世纪能源有限公司与盘锦盛泽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合资 1×104Nm3/h 天然气转化制氢项目;美奥美(北京)石油技术有限公司能源开发项目。

拟签约项目分别是:总投资 1.5亿元的北京凯科瑞化学新材料有限公司纺织助剂项目、总投资 2亿元的北京韵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端生物试剂、医药中间体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辽宁瀚宇森机电有限公司特种超高效永磁电机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青岛软控湿法混合炼胶项目。

重点在谈项目 26个,储备项目近百个。重点在谈企业包括北京键凯、北京联飞翔、江苏怡达、安徽金禾、大连环能、上海亚士漆、北京宏悦顺等化工企业。

全年新开工项目 11项,续建项目7项,竣工项目10项。

新开工项目:辽宁领航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车载电子产品项目、辽宁华锦通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1亿元的锅炉扩建工程项目、投资1亿元的脱硝、脱硫改造工程项目、盘锦洪鼎化工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车用润滑油项目、投资2亿元的车用化学品项目、投资1亿元的车用防冻液项目、投资2亿元的22万吨/年丁辛醇项目、北方华锦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的炼化分公司航煤生产改造项目。预计年底前新开工项目为辽宁瀚宇森机电有限公司特种超高效永磁电机项目、盘锦恒跃包装彩印投资10亿元的30万吨/年瓦楞纸生产项目和北京凯科瑞化学新材料有限公司纺织助剂项目。

续建项目:辽宁北化鲁华化工有限公司投资6.96亿元的17万吨/年碳五碳九综合利用深加工项目、盘锦双益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的日用百货交易区项目、盘锦陆港物流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的石化产品交易区项目、盘锦大罐物流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50万吨/年油品储运及物流项目、 10万吨 /年丁苯橡胶项目、中泓化工反式右旋菊酸系列农药中间体项目、盘锦双益有限公司投资3.3亿元的农产品交易区项目。

竣工项目:鲁华化工 17万吨/年碳五碳九综合利用深加工项目、 10万吨 /年丁苯橡胶项目、中泓化工反式右旋菊酸系列农药中间体项目、领航者车载电子产品项目、北方华锦脱硝脱硫改造工程、盘锦双益日用百货交易区项目、盘锦陆港物流石化产品交易区项目、盘锦大罐物流油品储运及物流项目、双益农产品交易区项目。预计年底前竣工项目为洪鼎化工车用化学品项目。

【综合服务】不断完善项目“一条龙”服务制度,全力推进项目各类建工手续,共为企业协调办理相关手续60余件,以最快时间为北化鲁华、海德鑫、鑫安源、双益物流港、恒生塑材等公司协调办理完成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备案及产权证。完成了大罐物流、张明化工、新恒兴化工、蓝海石化等土地使用权证办理及多家企业的规划许可证办理,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早日投产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加强了与企业的对接,协调政府各相关部门涉及产业园区企业事项200余件,各种数据统计、相关材料报送200余次;接待省、市、区各级领导及部门对产业园区企业调研20余次,并多次组织市、区行政部门在园区进行现场办公,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产业园区始终派专人监督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实行定期日常检查制度,发现安全隐患告知企业限期整改,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2014年,多次会同市、区安监局、消防局等对园区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安全检查,达到了预期效果。

【体制机制创新】2013年11月,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公开竞聘,一批年轻优秀的招商人员充实到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中来,所有招商人员采用聘任制,实行绩效考核管理,执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管理体制。园区制定并执行了《招商考核管理办法》,薪酬由基本工资和奖金构成。奖金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由项目负责人到园区考察次数,项目引进数量、投资额度等成果进行评价,招商业绩越好、收入越多。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职位升降、收入多少、人员去留的重要依据,实行优胜劣汰。对考核排名前列的干部,可采取晋升工资、提高职级等办法进行奖励;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干部,视具体情况给予降职、免职、直至解聘。
(于玲)

盘锦精细化工(塑料)产业园领导成员名单

主任、党工委书记 冯  英

党工委副书记     张  野

副   主   任     顾明思

                 玄峰松

                 张玉福

 


北方新材料产业园

【概  况】 2014年,园区坚持新型工业化思维谋划发展,集中优惠政策向工业倾斜、各项要素资源向工业汇聚、工作力量向工业集中、拓展思路向工业聚集,紧紧围绕重点工作,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相继建立了经济运行月调度监测制度,在建项目跟踪服务机制,企业产品营销促进机制,企业融资协调机制 ,加强对工业企业引导服务,及时解决实际问题,保障企业平稳运行,确保园区经济稳中向好,超额完成全年经济指标。 2014年,入驻企业已达到135家,规模以上企业34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35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1.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实现税收2.2亿元,实现工业用电量1.4亿千瓦时,引进内联资金22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相继解决了近10平方公里开发面积内的基础设施配套问题,达到了“七通一平”企业入驻标准。2014年,园区全面启动四大“强企惠民”工程,重点完成曙光新区道路、给排水、供电、供热、天然气、通讯、绿化、照明及场地整平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年共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675万元,较好地实现了园区西部拓展任务,曙光新区面貌和投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起步区成功引入大伙房水库水源,一举解决了园区的生活用水问题。实现污水处理成功并网,将曙光新区污水管网引入县污水处理厂 ,彻底解决园区排污问题。成功连通了县城燃气管网,解决了企业天然气供应问题。全面启动66千伏输变电、利平10千伏联网工程,将解决企业供电不足问题,园区的竞争力、承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投资建设规模不断加大。

【招商引资】 2014年,园区围绕石化及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和区领域,瞄准长三角、珠三角、港澳台及日韩等地资金充裕、技术领先的优势,以产业链构建为主导,主动出击,采用灵活有效的招商方式,有目的、有选择地进行招商。重点引进了一大批产业龙头大企业,并自动连带地引来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为了更好招商,园区还利用305国道、京沈高速贯穿园区的交通优势,在道路两侧明显位置设立宣传板,扩大企业影响力和知名度。全年园区共组织外出招商23次,接待客商90余批次,引进签约项目6个,储备亿元以上10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个)。

【项目建设】园区全力推进“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实行项目专人责任制,适时召开项目建设调度会,解决入园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投资商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无障碍周到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全年在建项目13个,总投资31.66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7个, 投资总额16.16亿元,其中1—10亿项目6个, 10亿以上项目1个;续建项目6个,投资总额15.5亿元;全年新竣工项目4个,其中投资额1—10亿元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目标。随着园区工业企业数量增长,总体产能明显提升,以园区为主体的产业集群作用得到凸显,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78亿元,其中塑料和精细化工类企业贡献产值152亿元,占整个园区比重的85.4%;机械制造类企业贡献产值 12.8亿元,占整个园区比重的7.2%;其他类企业贡献产值13.2亿元,占7.4%。

【体制机制创新】 为更好实现园区发展,园区不断加大服务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继续推行“大部制”的机构设置,建立工作日志制度,实施绩效考核管理制度,人员管理实行动态管理末位淘汰制,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狠抓服务品牌创建工程,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无偿代办制”,实施产业项目建设的产前、产中、产后跟踪服务。深入实施“一线工作法”,园区一班人经常深入企业生产建设前沿,了解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及时提供政策信息,为企业用好用足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在融资融贷,产品销售等方面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建立了企业服务经理人制度。组建以常务副主任、分管副主任为首的服务团队,针对重点企业,每月入企至少调研一次,每周与企业财务人员至少电话沟通一次,每天厂区外围至少巡查一次,如有问题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立即向主要领导汇报,为企业建立发展需求反馈直达通道。创建非公企业党建新平台,推行党群一体化工作新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和活动模式,扩大非公党建组织覆盖面,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新建了“党建活动服务中心”,为企业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提供便利,效果明显。积极与辽宁省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对接,严格按照省级开发区管理体系进行日常管理,与省级重点经济区的差距不断缩小。 (王满成)


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    杨  凯

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   王志学

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工会主席   孙丽红

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  盛  昕

                          王书建

 


大洼临港经济区

【概  况】 2014年,大洼临港经济区上下一心、奋力拼搏,紧紧围绕装备制造,充分发挥经济区的比较优势,在全县建设中国工业大县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 19.6亿元,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6.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7.4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2亿元。

【招商引资】经济区通过招商业绩考核、优胜劣汰的方式,进一步优化了招商队伍结构,使工作效能得到了有效提高。全年摸排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东北地区符合经济区产业定位的企业3000多家,其中北京环卫集团、三一能源装备等86家企业到经济区进行了考察洽谈;对接了上海美诺医疗集团、抚顺威尔达压力容器等企业,加快了企业与经济区对接速度。瑞利华综合服务配套、小城故事等8个项目签约入驻,其中,盛世天都人防设备生产、乾丰钢塑管制造2个项目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达产。

【项目建设】 经济区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的服务水平,祥宇非金属特种管道生产、发能石化机械设备制造等14个投产项目运行态势平稳,全年完成工业总值 19.6亿元;全年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5个,签约项目4个,储备重点推进项目11个,真正形成了“四个一批”的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格局。全年累计为腾跃钢结构、九鼎防水、浩盛钢构等 10家企业协调银行贷款695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用工112余人,有效保证了各入驻企业的快速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对起步区各项基础设施工程进行了收尾,进一步完善了道路、绿化等基础工程。在工程建设方面,重点实施了标准化厂房二号路、九号路、十号路规划建设及污排管线铺设工程;结合企业建设的实际需要,实施了腾跃钢结构厂区供暖管线改造和乾丰管业、意龙科技供暖外线工程修建,保证了企业的供暖需求;结合村屯整治活动和群教活动,对纬三路道路两侧进行了植树绿化,纬三路、纬四路绿化带进行整形累计完成11740平方米,进一步推进了园区绿化工程,经济区的对外形象和投资吸引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风建设】 经济区在全力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不放松党的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结合实际制定了新的机关、招商绩效考评方案,考评结果将与个人的绩效工资及岗位任用直接挂钩,积极调动了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开展群教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坚持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并以改进作风建设、促进和谐发展为根本,进一步完善了已出台的24项规章制度,研究制定了《党建工作制度》、《工业项目审批程序》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经济区制度建设,为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营造争先、创优、求实、奋进的发展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
(孙永江)

大洼临港经济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

杨 栋

管委会副主任邹 勇

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

于 淼

 

盘锦高升经济区

【概  况】 2014年,盘锦高升经济区园区固定资产投资43亿元,新增贷款2亿元,引进内联资金20.45亿元。

【五宜新区】 经济区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明晰了打造“宜工、宜农、宜商、宜居、宜游”五宜高升新区的发展思路。同时进一步确定了建设“一城、一带、四园、两基地”的发展战略。其中:“一城”即:宜居新市镇。“四园”即:现代健康产业园、轻工装备产业园、农产品物流园、疏港仓储物流园。“一带”即高升经济区观光旅游带。“两基地”即:设施农业基地、稻蟹鱼鸭共生生态农业基地。

【宜居新市镇】 2013年8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城镇化建设的要求,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经济区开展了认真调研,确定了建设惠民新市镇。该项目一期“林翠广场”小区由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做整体规划和造型设计,由日本爱英集团旗下盘锦天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 2.5亿元,计划开发 9万平,建成后将移居农户983户。

项目的建设在农民不离土、不离乡实现城镇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要,经济区积极与粮库、大米加工企业联系并签订协议,对移居农民的农产品进行收购或代管并配有大型农机具停放场、小仓房、小菜园等;围绕不断提升农民生活质量,配有花园式小区、养老地产、商业街、医疗及培训中心等;围绕农民住楼经济问题,给予了农民十项优惠政策,将真正打造一个设施配置齐全、景色怡人的宜居新区,不断提升农民生活质量。该项目两条市政道路已经建成通车,45栋楼房已经封顶,计划2015年春季正式入住。

【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投资近1亿元。重点完成了现代健康产业园内总长 5.7公里的环路建设,并在道路两侧种植了樱花树等花卉,形成了花园式的产业园区,基本实现了现代健康产业园5平方公里范围的“七通一平”。完成了园区总长 6公里的八一水库观光路、总长 6.6公里的森林公园两条自行车骑行道及总长2.7公里的的新市镇市政道路建设。铺设了给排水、雨污管线、通讯输电线路等综合管线 34.4公里、完成了绿化、亮化工程6.6公里。

【森林公园建设】森林公园内两条自行车骑行环道、木质观光长廊、水上浮桥、凉亭等配套设施已经投入使用。“七朵莲花”、“廊道花海”、“卧龙潭”等水系景观工程已经完工。公园外部 8200平方米的两个停车场及配备的自行车棚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广场处的灯光、音响、监控装置已经安装完毕。9月27日已经正式开园,并成功举办了“高升篮球比赛”、“高升镇第一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等活动。

【八一水库建设】 八一水库双排单行景观路已经建成通车,八一水库已经修建了围堰,待条件成熟时将启动滨水商业观光街建设项目。

【招商引资】园区已经有新签约亿元以上引进项目6项,拟投资额16.8亿元,主要有辽宁首信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盘锦农产品质量溯源保障公共服务基地项目、山东烟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北方绿色农产品物流园项目等;新开工亿元项目 5项,拟投资额 5.5亿元:主要有新市镇“林翠广场”小区项目、沃德水飞蓟素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等;竣工亿元项目3项,总投资额近7亿元:主要有正邦年产24万吨饲料厂项目、宝迪食品工业园恩彼车间项目等。储备5亿元以上项目3项,主要有森林公园和八一水库农业产业项目、盘锦高升经济区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项目、健康食品产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等。

【行政审批权承接】经济区已经承接了63项行政审批权。对县直部门的42个印章进行了采集取样,并以“2号章”的形式全部制作完成。在一楼大厅已经设立了服务窗口,并制定便民服务指南。全年完成了相关规划审批30项,相关发改、环评职能审批40项。 (孙亚男)


高升经济区领导成员名单

党工委书记   师 勇(兼)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张德坤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工会主席

             张  明

管委会副主任 刘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