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5年)

对外经济贸易·旅游(2015年)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233

对外经济贸易

  【利用外资】2015年,全市实现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总量列全省第五位。总体利用外资质量显著提高。工业利用外资比重提高,第二产业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占利用外资总额2.3亿美元的60.86%。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全市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共计3个,当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08亿美元,占全市利用外资总额的90.43%。

  加大项目落地的服务力度,为项目顺利报批提供指导服务。高度重视外商投资企业的诉求,为企业排忧解难。先后帮助协调宏进门前桥梁修建、高压电线迁移事宜、联成化学劳动合同政策确认、益海嘉里粮油工业二期道路雨水管线铺设、戴纳索试生产环保许可证办理、莱尼线缆仪器、仪表等计量器具校验等事宜,受到企业一致好评。参与全市4+2大调研活动,对全市运营的60家外商投资企业共发放调查问卷200份,走访重点外资企业14家,并组织专题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外商投资企业体制机制和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圆满完成全市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工作。

  全市实现实际利用外资4.8亿美元,总量列全省第四位。总体利用外资质量显著提高。工业利用外资比重提高,第二产业实际利用外资3.5亿美元,占利用外资总额4.8亿美元的72.9%。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全市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共计8个,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48亿美元,占全市利用外资总额的93.3%。

  【招商引资】对全市利用外资项目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动态把握项目进展,随时调整重点项目对策,目前盘锦市重点在建项目7个,其中服务业项目5个,工业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5个,其中服务业项目2个,工业项目3个;拟开工项目13个,其中服务业项目5个,工业项目8个。

  【外贸出口】2015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8.94亿美元,比上年下降2.45%。其中,进口52063.6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00%;出口37339.5万美元,比上年下降43.2%,出口产品主要有石油装备、化工及精细化工产品、水飞蓟素、河蟹、辣椒等。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进口46015.5万美元,增长183.8%;加工贸易进口6048.1万美元,下降37.2%。一般贸易出口35728.4万美元,下降42.4%;加工贸易出口1611.1万美元,下降32.9%。从企业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进口2194.6万美元,下降48.8%;外商投资企业进口16534.1万美元,下降1%;其他企业进口33334.9万美元,增长581%。国有企业出口5014.3万美元,下降74%;外商投资企业出口2795.2万美元,下降11.3%;其他企业出口29530万美元,下降26.1%。从商品类型看,机电产品进口987.2万美元,下降9.5%;高新技术产品进口537.1万美元,下降31.4%。机电产品出口6521.1万美元,下降7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45.1万美元,下降40%。

  年末全市对外贸易国家(地区)140个。全年对亚洲出口20675.2万美元,比上年下降47.2%。其中,对日本出口1685.3万美元,下降25.7%;对韩国出口3816.7万美元,增长1.8%;对新加坡出口716.2万美元,下降63.2%。对欧盟出口5511.6万美元,下降37.2%;对美国出口4666.4万美元,下降50.7%;对非洲出口3144万美元,增长12.9%;对拉丁美洲出口821.2万美元,下降70%。

  【外事管理和联络】创新外事管理,全方位融管理于服务之中。在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方面,将出国团组的管理改为前置服务和后续监督。对出访团组申办手续进行计划性指导,回国后定期对团组出访洽谈项目进行跟踪和督察。同时对重要的招商团组,坚持急事快办,特事特办。为全市各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2015年度共审核审批盘锦市因公出访团组17批,41人。

  为推进盘锦市的海外招商、经贸合作寻求领馆支持,推荐项目,促进多领域的务实合作。2015年先后走访了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印度大使馆和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等驻沈阳总领事馆,先后7次出席各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举办的重要活动;同时携兴隆台区渤海装备辽河重工有限公司和大洼县外经贸局走访了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馆,寻求领馆帮助,为盘锦市企业与海外企业的合作与交流牵线搭桥。

  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全力助推盘锦产业发展。2015年协助盘锦辽河油田凯特石油设备有限公司、盘锦和运实业有限公司、盘锦南方化学辽河催化剂有限公司、北方戴纳索合成橡胶有限公司等部门共发放邀请函52批次,邀请外籍人员96人次。

  以做好重要外宾到访接待工作为依托,努力为经济建设牵线搭桥。2015年接待了日本住友商事(中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的经贸考察团组、韩国釜山市医疗技术交流展的经贸代表团、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馆白德福总领事、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唐兰副领事到访、参与接待了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一行到盘锦市开展的“中日青年辽宁省盘锦市生态绿化示范林工程”项目活动、美国犹他州议会代表团等的经贸考察和友好访问团。同时还承担了在盘锦市举办的红海滩国际马拉松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的翻译组织配备工作,并受到了组委会和外国友人的一致信赖,为提高盘锦市的外事接待水平,邀请省外办专家开展了外事礼宾礼仪方面的培训会议。

  【侨务工作】多渠道筹措资金、形式多样开展扶贫工作。有效利用上级拨付资金,为归侨侨眷办实事,节日期间走访,帮扶困难归侨侨眷;新侨慰问老侨,凝聚新老华侨情谊;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为侨界献爱心;通过义诊活动,切实将关爱送给归侨群众;积极协调,助困难归侨侨眷喜迁廉租房。

  借助社区平台,灵活多样进行侨法宣传工作。推动侨法宣传进社区活动,在社区设立侨务工作室及活动室,利用侨法宣传角,扩大侨法宣传的范围,使广大市民提高侨务工作认知。

  发挥侨务优势,扩大海内外侨商会联络,全方位服务盘锦市经济工作大局;4月23日—24日,赴上海参加了上交会上海侨商高新技术发展主题论坛,拜访上海市侨办、上海市侨商会。接触了部分侨资企业,通过此次活动,同上海市侨务办、侨商会及24家上海侨资企业建立了联系,并取得了对方的认可。参加6月24日在沈阳举办的“世界知名侨商辽宁行”活动,借助侨务平台寻找合作商机。12月1日省外办侨联处、英国辽宁商会到盘考察交流,同盘锦市招商部门建立起联系,盘锦市招商部门定于2016年春节前赴英国伦敦参加三次团拜会并对接企业召开说明会,详细介绍盘锦市投资环境,借此盘锦市将在英国伦敦设立联络处,通过侨商会的联络,为地方经济搭建平台。

  帮扶镇区建设,做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结合市政府推进宜居乡村建设会议精神,根据大洼县王家镇实际情况,从乡村文化、商务招商等方面给予支持。联系京东电子商务在大洼县建立京东大洼服务中心,在王家镇6村2社区建立了京东乡村合作点、在每村(社区)选拔了1名推广员,推进电子商务进乡镇,让王家镇广大农村消费者也可以享受到电子商务的快捷、便利。

  服务全省侨务工作大局,全力做好教师外派工作;为做好2015年外派教师工作,确保教师质量,根据国侨办、省侨办文件精神,经过认真考察和筛选,共上报18位教师资料至省侨办,其中,9位教师取得2015年外派任教资格,9位教师资料入人才库备案。目前,9位外派教师已经赴菲律宾、泰国开展华文教育工作。在外任教期间,盘锦外派教师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其中,由李爽老师指导的学生在第十五届世界华人少年作文比赛中荣获中学组一等奖;由王晶晶老师指导的学生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征文比赛中获优秀奖。

  做好归侨侨眷来信来访工作;全年共接待归侨侨眷来信来访143例,其中因困难疾病等原因的47例;因落户、动迁等原因24例;工龄计算退休等原因18例;

  圆满完成了“三侨子女”升学加分工作。2015年全市累计出具高考“三侨考生”加分证明2份,中考加分证明1份。(赵梦迪)

  附表:

2015年外贸出口主要商品表

主要出口商品

出口额

(万美元)

占全市出口比例(%

石油装备

1436

3.8

化工及精细化工产品

11683

31.4

水飞蓟素

1500

4

河蟹

1800

4.8

辣椒

580

1.6



出入境检验检疫

  【概况】2015年,盘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完成检验检疫进出口货物1239批次/21425万美元,比上年批次增长37.21%,货值降低20.12%。其中出境货物1059批/6227万美元,比上年批次增长40.08%,货值降低18.68%;入境货物180批/15198万美元,比上年批次增长22.45%,货值降低20.70%。检验检疫出不合格货物4批/18万美元,检出率0.32%。

  共检疫查验出入境船舶147艘次,比上年增长18.55%;共检疫查验出入境人员2669人次,比上年增长25.19%,其中检疫查验有症状人员2名,发现率7.49/万。

  共监测体检1105人次,比上年降低17.97%;传染病监测体检发现病例21例,检出率1.98%。

  共完成产地证签证283份/6252万美元,比上年数量减少16.52%,货值增长15.18%。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5年5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盘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高度重视,按照中央有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和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部署,迅速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活动方案,并按计划组织学习教育和专题研讨。集中学习14次,个人自学32学时,专题党课2次,专题研讨2次,深入走访进出口企业30个,召开座谈会7次,征求意见建议6条,3名党组成员梳理问题10个,制作宣传板2个,开设微信宣传栏1个。活动中做到“五个突出”:突出教育主题;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从严要求;突出以上率下;突出取得实效。

  以专题教育活动为总抓手引领班子建设,一把手亲自抓,带头讲党课,带头查找问题,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牢记忠诚、干净、担当。坚持民主集中制,构建和谐领导团队,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干事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一支“团结、务实、廉洁、向上”的过硬队伍,连续多年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落实改革措施促进外贸增长】落实减免费用及权力下放要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检验费减免政策实行几年来,认真贯彻执行,坚持做到应收则收,不该收的一分不收。2015年共减免出口检验检疫费30多万元,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认真落实口岸食品经营卫生许可权力下放分支局政策,及时受理了盘锦港务集团服务公司的许可申请,组织专业人员现场考核,仅用半天时间完成卫生许可相关工作,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建设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助力特色产品出口。积极向地方政府宣传,推进盘山县国家级出口河蟹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经多方共同努力,国家局考核组于9月顺利完成考核验收。此外,积极推进省级出口大米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促进米制品对欧盟出口。截至目前,几大特色农产品出口形势良好,共计出口909批/4692万美元,比上年批次和货值分别增长68.33%和32.00%。

  落实通关便利化措施,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继续推进“通报、通检、通放”三通措施落实,参与全省通关检验检疫一体化。在省局支持下促成和田食品公司进口大米原料从大窑湾口岸调离至盘锦实施检验检疫,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并缩短检验检疫时间,提高了盘锦特色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继续落实“三个一”工作要求。与盘锦海关签署“三个一”合作备忘录,确定了企业、货物、监管场地,对符合条件的进出口商品企业积极推行“三个一”。积极复制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参加了地方政府组织的上海自贸区、天津滨海新区的考察,按辽宁局部署,制定了8项复制措施,优化了通关环境。

  【注重基础建设提升把关能力】实验室能力有新提升。争取地方政府和辽宁局支持,建成大米转基因实验室。在辽宁局科技处和技术中心的指导帮助下,大米转基因检测取得三项(CMA、CMAF、CNAS)资质,成为盘锦第一家具有该项检测能力的检测机构。

  检验标准立项有新突破。制定了《出口大米蛋白粉检验检疫规范》并纳入辽宁省地方标准,进一步增强了检验检疫技术上的话语权。

  粮食指定口岸工作有新进展。协助地方政府和港口单位,积极推进粮食指定口岸建设工作。在辽宁局动植处的支持下,局工作人员到盘锦港现场办公,针对进口粮食口岸各功能区域布局设计、相关设施设备配置、实验室建设、除害处理要求及人员资质培训等问题进行了指导,为下步申报奠定了基础。

  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有新成果。按照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标准,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口岸的沟通协调能力、常规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与10家相关单位签订了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并认真组织了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完成了3册2165页的口岸核心能力材料汇编;成立了口岸卫生处理单位,妥善处置了一起船员受伤应急事件。9月底,盘锦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顺利通过了辽宁局组织的预验收。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以“法治建设年”为载体,把法制教育培训与业务学习相结合,提高全局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坚持质量管理体系和绩效管理有机融合,把ISO9000标准的审核思路、审核方法融入到行政执法和服务工作之中,运用于绩效考评工作之中。结合工作实际,修订了14项工作制度、10项工作服务指南、31个工作流程图,装订成册提供给地方政府和企业。规范收费管理并进行公示。设立工作人员“去向公示牌”等,使执法服务进一步公开透明,便于社会监督。修订更新了绩效管理办法、差旅费、食堂、车辆管理规定等十余项内部管理规章制度,根据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动态调整绩效指标并细化分解到科室,定期量化考核。(刘雅清)




海关

  【概况】2015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正处级盘锦海关;7月,海关总署批复设立盘锦海关;10月,大连海关批准成立盘锦海关筹备处。12月30日,盘锦海关正式开关。

  2015年,盘锦海关全年税收创历史新高,共征收2.6亿元,其中征收关税1100.6万元,征收进口环节税2.53亿元;加工贸易手册备案42份,备案金额1592万美元;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254艘次、货运量186万吨、货值3.09亿美元;查发两简案件3起,罚没收入3000元。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实施方案》;查找工作中不严不实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开展党支部书记、委员及科以上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组织关员到沙岭战役烈士陵园开展“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理想信念教育。

  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总署党组“25+10”项措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准则和条例;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在归还地方配置车辆和办公室面积整改中立即行动、不留死角。

  【海关监管和综合治税】规范监管场所,加强港口监管。年内,盘锦港已经全面完成总署171号令所规定的建设要求,港口验收工作已准备就绪。派员常驻港口开展监管工作,加大港区巡查和对货物的抽查力度。全年监管进出口货运量186万吨,比上年增长10.8%,其中,进口166.6万吨,增长10%;出口19.67万吨,增长18.3%。监管货物总值3.09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1.5%,其中进口2.4亿美元,下降17.8%;出口0.6亿美元,增长20%。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254艘次,比上年增长22.7%;监管进出境服务人员3719人次,增长14.7%;征收船舶吨税158.89万元人民币,增长13.1%。实现了盘锦港和营口老港监管通关一体化,进一步支持营口老港延伸发展。

  围绕税收轴心,加强综合治税。全年税收创历史新高,共征收2.6亿元,比上年增长0.1%,其中征收关税1100.6万元,比上年下降46.6%;征收进口环节税2.53亿元,比上年增长4.0%。加强归类、审价和原产地审核认定。审价补税报关单30份,审价补税1196.8万元,比上年增长2.4倍。

  规范加工贸易监管,强化加工贸易补税。在全年加工贸易手册备案42份,比上年下降37.3%;备案金额1592.0万美元,比上年下降90.3%的情况下,加工贸易内销补税2475.3万元,比上年增长93.5倍;手册报核和结案及时率均达到100%。加工贸易主要指标在关区量化管理考核上始终保持在较好水平。

  规范海关特殊监管场所监管。严格执行操作规范,针对辽河公共保税仓库超过半年没有开展保税业务的情况,已做出撤销其资格决定并上报总关。

  坚持打击走私“不动摇,不松懈,不麻痹”。紧紧围绕打私“五大战役”的要求,加强与营口海关及营口海关缉私分局联系配合,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斗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禁毒、知识产权保护、扫黄打非等专项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地方政治稳定和经济安全。认真组织学习和落实《辽宁省反走私综合治理条例》。全年查发“两简案”件3起,罚没收入3000元。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执行备忘录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的重要抓手。报送的《执行〈关市合作备忘录〉工作报告》,得到了周关长、市委书记、市长的批示。

  积极承担地方重点工作。牵头开展关检合作“三个一”改革。此项改革被列入盘锦市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框架内,目前“三个一”实施顺利,全年一次申报报关单70票,在全部报关单占比达26%。牵头负责“加强三互、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在盘锦港建设中主动提出在视频监控迁都方面联检单位资源共享。积极参与复制上海自贸区海关政策,先后赴广东、上海、天津考察,推出《盘锦海关筹备处复制上海自贸区政策服务措施》。积极参与盘锦市跨境电商发展。协助盘锦市筹划“辽东湾国际大型商品交易市场”跨境电商平台建设。

  积极推动地方重大规划项目。积极推动盘锦港正式对外开放和迎接国家验收。履行海关监管职责,严格督促港口建设符合国家验收标准,港口已通过省预验收。高标准推动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成立指导小组,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协助企业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年内该中心主体工程均已完成。

  【盘锦海关筹建】落实基建和投资工作。盘锦海关新办公大楼建设、装修、改造及办公、生活用品配置等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落实完成,于12月中旬搬迁办公,并于12月30正式开关。

  做好建章立制、开展人员培训。尽快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尽快步入有序发展轨道。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确保在工作中方向明确、程序公正、执法有据。

  【强化基础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加强执法和廉政风险分析,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组织开展迎审自查,对照《审计重点关注问题清单》及《各层级审计发现问题汇总》,逐条自查,制定整改措施。逐级签订处科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落实廉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

  开展“四好”科室建设活动。将《廉政堡垒工程检查考核指标》、《“四好”绩效考核指标》、准军事化建设等同时纳入《“四好”科室定标争星考核指标》,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表彰和评选廉政典型的重要依据。

  搬迁新办公大楼后举行首次升国旗仪式,增强大家爱国爱关热情,以饱满精神状态投入新关建设。积极组织参加营口海关各业余兴趣活动小组活动和关区歌咏比赛,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加强后勤保障工作,加大职工食堂投入力度,全年车辆安全无事故。被评为辽宁省2012—2014年度文明单位。(林雪)




旅游

  【概况】2015年,全市旅游行业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发展环境,狠抓工作落实,以“引客入盘”为主线,打造“红海滩+”产品体系,向建设旅游强市和国际湿地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有序推进。全年主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超过180万人,比上年增长75%。其中:红海滩廊道接待游客106万人,比上年增长112%。旅游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重点项目建设】全市重点推进的旅游项目共27个,年度总投资额达50亿元。二界沟渔村渔雁文化广场、滨海美食街、二界沟大街整体竣工;金帛海岸人工海滨浴场、房车营地等设施投入使用;红海滩廊道全面升级,向打造5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迈进,“醉美湿地”景区整体竣工;辽河口红海滩旅游区完成升级改造,全新打造了苇海湿地、鸳鸯沟、万金滩等景区;广厦艺术街、农耕文化博物馆群等项目年内投入使用,优化了产品结构。

  【“红海滩+”产品体系】在以“红海滩”为核心的产品框架下,健全配套设施,丰富下游产品,延伸产业链条。以辽河文化产业园、江南风情园为代表的文化游产品;以金帛海滩为代表的滨海游产品;以紫澜门温泉代表温泉游产品;以“辽河口渔家菜”为代表的美食游产品;以七彩庄园、鑫安源度假村为代表的乡村游产品不断完善,盘锦一日游、二日游产业链条基本完备。

  【旅游基础设施完善】进一步完善了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经济区的旅游交通引导体系。推进了万达广场、天沐温泉、农耕文化博物馆等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增加了火车站至红海滩廊道、鼎翔旅游区和江南风情园的专线车发车密度。全年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20座,新建停车场12处,容量超过1.5万辆。锦联经典汇、东方斯卡拉、兴顺、川贵等特色街区投入使用。搭建了“盘锦酒店客房住宿情况”信息平台,对全市住宿信息进行实时更新,满足广大游客的住宿需求。

  【主题旅游活动】相继开展了红海滩马拉松、稻草艺术节、河蟹文化节、热气球嘉年华、湿地观鸟月、红海滩骑行、冬捕渔猎文化节等特色活动。与北广传媒《四海钓鱼》频道合作,成功举办了2015全国(卧龙湖)垂钓邀请赛、第23届全省垂钓大赛等赛事活动,播出52期专辑节目,塑造了“四季游钓之城”形象,使盘锦旅游始终亮点频现、高潮迭起。

  【宣传推广】盘锦市不断加大城市旅游形象宣传力度,提升“红海滩”品牌影响力和招徕力。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中播出盘锦四季旅游形象广告;全国“两会”期间在首都机场、北京火车站开辟了旅游宣传新阵地;开展了“五客汇盘锦”、“五月湿地盘锦骑迹”等宣传推广活动;在中国旅游报、辽宁日报、北京《假日自助游》、《中国自驾游》等媒体累计刊发旅游专版70个,各类稿件300余篇;央视4套、辽宁电视台《辽宁新闻》、《第一时间》、《新北方》、《说天下》等栏目报道盘锦旅游新闻100余条;组建微信联盟,发布盘锦旅游资讯600条,最高阅读量逾3万次。特别是9月12日中央电视台对“红马”全程直播后,宣传效应凸显,很多国内外游客在观看“红马”直播后,选择在“十一”期间到盘锦旅游观光。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方式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引客入盘】年初以来,全市旅游行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与客源市场展开对接,进行线路推广,强力“引客入盘”。先后邀请了北京、天津、河北、吉林、黑龙江和沈阳、大连及周边城市的140余位旅行商和中国铁道联盟旗下的18个铁旅集团58家旅行社130位旅行商到盘考察,实地踩线,举办了两次旅游推介会,进行旅游直通车、火车专列合作签约。全年引进火车专列4个,共接待到盘旅游团队28.8万人,完成了年度计划指标的105%。

  【乡村旅游】盘锦市全面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以来,特别是“示范村”和“美丽村”建设,为盘锦市发展养老产业,引进“民宿”度假项目,打造旅游度假村提供了新的载体和平台。2015年,大洼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赵圈河镇园林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北窑大唐骊珠、王家七彩庄园等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金牌农家乐”。以盘山县二创村为代表的民俗风情游品质不断提升。大洼县石庙子村、大堡子村等美丽乡村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以采摘农业、认养农业、休闲农业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现已成为盘锦市旅游产业的新亮点。

  【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形成了市县区部门联动的旅游市场监管体系,签署了《安全管理责任状》。建立旅游诚信体系,对违法违规企业实施“黑名单”制度。旅游、海事、口岸、交通、公安、服务业、城建、工商、安监、质检、卫生等部门开展旅游安全联合大检查。组织行业检查5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00人次,使盘锦市旅游市场高效、有序、安全运行。(王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