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6年)

社会生活(2016年)

发布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431

  慈善事业


  【组织建设】加强学习,认真学习《慈善法》,通过开展集体学习与自学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践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思想素质。牢固树立“慈心为人,善举济世”的思想观念。


  通过订阅和赠送《慈善》杂志,强化全体会员的慈善意识。严格遵守总会机关工作“八项规定”,加强财务管理,认真执行《盘锦市慈善总会接收、使用捐赠款物暂行管理办法》,财务收支准确、合法,对所募资金,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及时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公布捐款名单和数目,做到公正、透明。加强宣传,积极取得盘锦日报、辽河晚报、盘锦电台、盘锦电视台等盘锦市主流新闻媒体的合作和支持,利用宣传媒介作用,多方报道和播发盘锦市慈善活动信息,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倡导和激发全市人民的慈善意识和慈善热情,全年共发表慈善信息30余条。


  【资金募集】2016年,总会开展的劝募工作主要以募集项目救助活动资金为主,所募资金全部专款专用,开展项目救助活动。据统计,总会全年共接收捐款152.93万余元,其中项目捐款122.78万元,占捐款总数的80.3%。(盘锦福民化工厂和盘锦辽河油田泰亨经贸有限公司分别捐款15万元,专项用于大病救助。)


  【善事活动】2016年,支出慈善捐赠款物166.74万元,其中专项支出149.95万元,救助贫困群众3500余人次。继续开展“股坏死慈善救助项目”专项救助活动。该项目主要是对全市低保家庭股骨头坏死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全年成功为12名股坏死患者实施手术,救助资金15.8万元。


  开展“蓓蕾慈善救助项目”。项目是对贫困户家庭18周岁以下重大疾病的患者提供一次性治疗补助。截至12月底,盘锦市蓓蕾慈善救助共成功救治患儿14人,支出项目救助资金34.6万元。


  开展“春蕾慈善行动”。该项目是对城乡困难家庭在读中小学生资助学习用品和帮助贫困地区小学校建立慈善书屋。救助贫困学生1600名,发放学习用品价值32万元,建设春蕾慈善书屋7个,价值14万元。


  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活动。活动中,盘锦市各级慈善组织与辽宁省慈善总会联手筹集价值30万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省慈善总会配备物资安排救助特困家庭1000户,每户救助300余元的生活物资。


  开展“困境家庭儿童临时救助工作”。2016年“关爱困境儿童”项目,是省慈善总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对18周岁以下(含18周岁)的困境儿童提供一次性临时救助,用于困境儿童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费用,使他们健康成长,享受生活的快乐。该项目自3月开展以来,盘锦市共上报申请救助人员29人,发放救助资金6.4万元。


  润视“糖网”慈善救助行动。项目主要以润视眼科医院向全市城乡困难家庭中“糖网”患者免费提供就医就诊服务和减免一定数额医疗费用为主。2016年成功救助“糖网”患者199人,支出救助款11.8万元。


  开展日常救助。在做好开展专项救助工作的同时,总会始终坚持发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利用适当时机,根据社会需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助学、助老、扶贫帮困和临时救助等日常救助活动。如在日常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困难信访群众一定的救助;逢节日来临,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困难儿童等。(张馨元)


  盘锦市慈善总会领导成员名单


  会    长  张广宽


  副会长  王桂华


              白凤春


             李学军



  红十字会


  【人道救助力量进一步彰显】继续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捐献者慰问关怀”、“走亲戚在行动”等关爱活动,活动主题为“扶贫”、“助善”。重点慰问盘锦市实现造血干细胞、遗体、器官、眼组织捐献者家属12户,并为辽东湾新区300户贫困户发放米、棉被等救助物资,价值5万余元;严格按照《盘锦市“红十字人道助医”救助政策》规定,开展困难群体大病人道助医。全年救助白血病、尿毒症等大病患者91人,发放救助金412219.76元。


  【应急救护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级红会深入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五进”活动,大力推广“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建立了市级红十字应急救护公益培训基地,以“红十字家园”为阵地,开展了“红十字家园——应急救护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完成“辽东湾新区生命安全教育体验基地”项目建设。有效推动了应急救护工作开展。全年共计开展普及型培训28600人次,培训红十字救护员898人。获得“全国红十字青少年自救互救知识竞赛”最佳组织三等奖称号。


  【救灾救援有序开展】各级红会根据《盘锦市红十字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从紧急救援的组织动员、救灾物资储运、赈灾募捐到信息通报,全方位建立较完善的工作规程和管理制度。继续强化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各级各类救援队培训37次,演练23次,有效提升了应急技能的熟练度和反应能力。


  【捐献工作成就进一步凸显】积极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无偿献血、遗体和器官捐献工作。充分利用媒体的传播效应以及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宣传感召,加大“大爱三献、生命接力”的宣传力度,提升广大市民的认知度与参与度。通过播放电视公益广告、编发“三献”宣传折页、在商业区设置大型公益广告以及开展以“凝聚人道力量,共建生命银行”为主题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人体器官(眼组织)捐献缅怀纪念及科普宣传活动等。在盘锦市召开的无偿献血先进典型表彰大会上,盘锦市两名干细胞捐献者获得“盘锦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一等奖”的殊荣。2016年盘锦市采集造血干细胞89人份,1名捐献志愿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遗体、器官(眼组织)捐献新增登记报名志愿者65人次,实现眼组织捐献志愿者2人,遗体捐献1人。


  【红十字家园项目建设】按照两个《标准》推进家园规范化建设,以家园为平台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和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红十字家园——应急救护志愿服务进社区”工作。全市59个“红十字家园”、1个辅助行动器材站和红十字为老服务中心已纳入和谐社区管理和建设中,成为非紧急状态下社区人道服务品牌。全年红十字家园物资使用率达到52%,现有红十字家园社区志愿者服务队171支,开展社区关怀、助老、助困、助学等志愿服务225次,开展家园救护知识普及57次,普及人数23000人,活动成效明显。


  【志愿服务队伍壮大】进一步健全各级红会组织制度,开展志愿者管理系统信息完善工作。组织志愿者参加“5·8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等大型红十字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宣传、树立榜样;开展“博爱青春”志愿服务项目,推动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举办红十字志愿者培训班,开展志愿者星级评定和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表彰工作。全市红会系统共有基层组织162个,社区公益服务站点57个,冠名医疗机构2个,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193支,登记志愿者11812人,注册志愿者2911名。


  (史楠楠)


  红十字会领导成员名单


  常务副会长  路梅



  老龄工作


  【为城乡特困老年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按照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辽老龄办发[2016]7号)文件精神,会同市财政局,于2016年5月底前为户籍在盘锦市行政区域内,城乡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受益老年人437人,全市财政投入8740元。


  【高龄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截至2016年底,盘锦市共有高龄失能老人311人,80周岁以上有49人,共计发放养老服务补贴280350元。这一工作列入2016年重点民生实事任务。按照市财政局、民政局、老龄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盘锦市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通知》(盘财社字【2015】55号)文件要求,对盘锦市城乡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家庭中80周岁以上和60-69周岁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发放养老服务补贴,补贴标准每人每月50元,从2015年1月起发放。


  【老年人文化艺术节】从5月10日起,全市开展了以“孝行天下、情暖盘锦”为主题的老年文化艺术节。6月30日前各县区完成了第一次选拔。6月22日,在盘锦市湿地公园举办了千名老人健步行活动,6月28日,举办了盘锦市首届中老年歌手大赛。6月29日,联合市邮政局开展了全市中老年广场舞展演活动。在全省老年艺术节上,盘锦市老年模特队获三等奖,在全省广场舞大赛上,盘锦市蓝色康桥老年广场舞队获全省三等奖。


  【“敬老月”系列活动】举办全市老年人秧歌及广场舞大赛、全市老年人钓鱼比赛、庆祝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下拨重阳节活动专项资金10万元。完善基层老年协会建设。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为25家老年基层协会下拨了健身器材、书籍及乐器。(邵笑)


盘锦百岁老人名单




  民族宗教


  【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为做好2016年盘锦市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各项工作,市民委在年初就组织召开各区县(经济区)百乡万户惠民工程部署工作会议,下发了实施方案。3月,市民委组成专门检查组,到全市少数民族经济发展项目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全年共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45万元,重点扶持11个少数民族经济项目(含“百乡万户惠民工程”项目3个):盘山县甜水镇二创村特色村寨建设80万元(此项目为国家级特色村寨试点项目)、辽东湾新区荣兴镇朝鲜族风情一条街建设及配套民宿建设180万元(此项目为辽东湾建设百项重点工程项目)、其余9个项目共85万元。


  【辽宁省第九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印发了《盘锦市参加辽宁省第九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盘锦市参加辽宁省第九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活动领导小组。在全市各区县、经济区及各文化团体编排的少数民族文艺节目中选出5个具有盘锦市少数民族特色的节目(歌伴舞《苇海吟》、萨克斯五重奏《红太阳照边疆》、女生三重唱《悠车歌》、诗朗诵《美丽的特色村寨》、联唱《梦想的力量》)进行了录制并上报省民委。9月23日,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在沈阳辽宁大剧院举行,盘锦市参演节目获得2银、2铜、1优秀的好成绩。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9月22日,在盘山县甜水镇二创朝鲜族村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全市5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参加了启动仪式。在全市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利用电子屏幕播出少数民族文艺节目,在新闻媒体刊登、播放有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内容。为少数民族村送去有关农村种植、养殖等方面的科技书籍100余册,家庭急救箱、家庭常用药品20余种。走访资助少数民族困难学生15人和少数民族困难家庭9户,为每户困难学生及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300元。为5个少数民族村放映民族电影5场。投入资金10万元为辽东湾新区荣滨街道办事处改造了文化活动中心,购买了电视、音像设备等。指导各县区、经济区因地制宜做好本地区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


  【清真食品管理】建立了由民族、公安、食药监、工商等部门组成的清真食品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交流信息,共同研究监管工作。印发了《市民委、市食药监局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聘请了10名责任心强,有较高威望的民族和宗教界人士作为义务监督员,负责对本区域内清真食品生产和经营场所进行义务监督。2016年,通过对全市重新登记的清真生产经营户进行清理和整顿,取缔2家假冒清真标志的经营户,限期整改5家,规范了清真食品市场,杜绝了擅自使用“清真标志”和“清真不清”现象。


  【专场报告会】邀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李光辉副教授为全市民族宗教界做了一场“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走出发展新路”的报告会。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干部、民族宗教界人士、各宗教团体领导班子、各宗教场所负责人、全体教职人员及信众代表,共计284人参加报告会。会后对全市宗教界进一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工作进行部署。各宗教团体、宗教场所要把各宗教的基本经典教义和礼仪制度,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宗教团体、宗教场所要通过系列教育活动推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要高度重视敏感问题,关注身边敏感的人和事,对外来人员进入宗教场所要及时向当地治安部门及宗教事务部门报告,广大信教群众坚决同各种非法宗教活动作斗争,全面落实宗教场所的安全消防工作。


  【宗教领域安全工作】召开维稳工作会议,组织召开了区县、经济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维稳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省市维稳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盘锦市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形势,对进一步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加强敏感时期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工作。在全国两会、G20峰会、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五一、国庆等敏感时期,严格各团体、场所举办大型宗教活动和大规模群众聚会的审批,防止出现公共安全事件。认真参加市维稳安全日研判工作,每天将敏感信息、工作情况及时报省宗教事务局和市维稳办,确保全市宗教领域维稳安保工作纳入到省、市大局之中。检查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安全。


  先后检查了盘山县沙岭镇郑家祇园寺、双台子区礼贤基督教堂及其养老院、兴隆台区兴隆天主教堂和兴隆清真寺、大洼县弥陀寺及辽东湾新区望海观等6处宗教界有代表性的场所。开展平安宗教建设宣传月活动。印发《盘锦市平安宗教建设宣传月实施方案》;在兴隆台区龙居寺举行“盘锦市平安宗教建设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并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安全演练。


  【走访慰问宗教界人士】为确保宗教教职人员思想稳定,在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走访慰问了部分宗教界代表人士,为他们送去慰问金,使宗教界人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鼓励他们继续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发扬团结进步、爱国爱教、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为奋力开创“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的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市基督教两会换届工作】对全市主要基督教堂、点进行调查摸底并征求意见,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到省宗教局和省基督教两会沟通换届相关事宜,就两会代表性人物征求意见。指导基督教两会对会议材料、章程修改、代表产生办法等相关内容开展工作。


  【少数民族文化活动】组织了盘锦市2016年少数民族文化联谊会。各区县、新区、经济区的满、朝、蒙、回等少数民族代表分别表演了本民族的文艺节目。各民族载歌载舞,欢聚一堂,以少数民族特有的方式,为观众献上了一台少数民族经典文化大餐。组织了2016年少数民族文化游园活动。具有浓郁朝鲜族特色的顶水、背夹子等民俗竞赛和以市民族艺术团为主表演集娱乐、观赏于一体的民族歌舞,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突出了广泛的参与性、开放性和灵活性,有力地烘托了欢乐、祥和的活动氛围。做好第五届辽宁省朝鲜族中小学生朝鲜语诵讲比赛承办工作。全省各市、各级各类朝鲜族学校的150多名学生和教师及民委、教育教研相关人士参加本次活动。


  【城市民族工作】建立基层民族工作网络。把社区民族工作纳入城市民族工作网络中,设立兼职民族工作人员,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民生信息等服务。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人员台账。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分类登记,建立台账,实行电脑化管理,特别是对涉疆涉藏人员,及时掌握人员信息及变化。建立民族工作协调联动机制。与公安、工商、市容、卫生等执法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4月6日,辽宁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张智光一行到盘锦专题调研城市民族工作。听取了盘锦市城市民族工作情况汇报。组织召开了由市直相关部门参加的城市民族工作座谈会和区县基层单位参加的城市民族工作座谈会,对如何进一步做好盘锦的城市民族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宗教团体建设】加强宗教“三支队伍”建设,会同各区县、经济区宗教工作部门认真制定培训方案,举办培训班,共计200多人参加了培训,收效明显。组织全市佛教界开展讲经说法活动,全市佛协主要领导及全市15处寺院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此次活动,促进了佛教界内部和谐,提高了自身修行水平。6月15日,市佛教协会在兴隆台区法藏寺举办了讲经说法大会,参会人员多达300多人,有7名选手登台演讲。(王超)


  关心下一代工作


  【注重科学理论指导】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贯穿到各级关工委的实际工作之中,确保关心下一代事业健康发展。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实践中,形成一批理论文章。其中,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玉侠的《在学习中开拓,在开拓中学习》等六篇论文在《盘锦日报》等媒体发表。重视关工委组织建设,积极动员组织退休老干部投入到培养教育青少年的事业中。对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进行充实调整,使各级关工委的班子配备更加科学合理,结构得到优化,力量得到加强。2016年5月27日,中共盘锦市委下发中共盘锦市委、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盘锦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常务副主任的通知》”(盘委发[2016]38号),根据盘锦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市委市政府决定:任盘锦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玉侠任盘锦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积极推进机关、街道、社区、镇、村、学校、各类企业关工委的组织建设,至2016年底,全市关工委组织增加到594个,“五老”骨干人数增加到1399人。全市关心下一代组织形成贯通各个层级,遍及各个行业的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网络。注重调查研究,抓好典型引路。年内,市关工委由常务副主任王玉侠带队,深入一县三区对县区和基层关工委的班子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3次深入调研,指导帮助基层关工委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调研中召开座谈会9次,走访镇、街道、社区、村关工委27个,与100多名关工委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树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集体典型15个、“五老”先进个人22名,充分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的提高。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市关工委及时向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关工委下发关于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的有关通知。全市各级关工委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和青少年教育基地的作用,广泛深入地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为了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各级关工委利用清明节祭奠活动,组织全市14.8万名青少年分别到烈士陵园祭奠英烈,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庆祝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中,组织100名“五老骨干”进课堂、进社区为青少年讲解革命英雄事迹和红军长征故事共计120场。充分利用党史展览馆对青少年进行爱党爱国教育。盘山县得胜镇党史展览馆、双台子区建设街道党史展览馆全年接待参观学习的青少年30万人次。为教育青少年牢记历史、不忘国耻、不负使命、忠心报国,市关工委组织100名学生代表及家长参观田庄台甲午战争炮台遗址,让青少年了解“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引导青少年发奋学习,积极向上,立志为强国兴国而奋斗。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为载体,在全市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组织百名“五老骨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对学生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发放普法宣传资料4万余份。全市106名法治副校长为中小学生讲法律常识课636课时。举办法律知识大讲堂,请专家和“五老”讲课599场。9月14日,召开全市关工委“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市妇联、市综合治理办公室等有关领导参加,总结交流普法教育经验和成果。大洼区关工委以普法教育为切入点,推动全区开展“争做合格小公民活动”。做好留守儿童工作。


  兴隆台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恩义在普法教育中与百名青少年坦诚对话,讲法律,说案例,开心结,增强了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双台子区把普法教育融入到创建文明学校、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活动中,全区涌现出300个最美家庭,56个最美少年。盘山县把普法教育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尊老爱幼为突破口,培育44个先进典型在全县推广。市关工委把“读书征文”活动作为全面育人的品牌工程,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全市参加读书征文活动的中小学生3万余人,阅读有关书籍5万余册,评选出中学生优秀作文492篇,其中被教育部评为一等奖的共42篇。


  【继续办好家长学校】促进社会家庭学校教育有机结合。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立体化”教育模式,通过举办家长学校,培训学生家长7.5万人,开办家庭教育课40余场。大洼区关工委为提高家长学校办学质量,加强教师培训,有20名教师经培训后上岗,开家庭教育课40余课时。双台子区陆家镇关工委开展建设“学习型家庭”活动,全镇共有学习型家庭700户,带动了民风校风社会风气好转。


  【为青少年办实事】全市关工委帮青少年之所需,解青少年之所难,积极为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全市组成24个爱心团队,计3000余人,为青年做好服务,进行心理疏导,资助困难学生就学。大洼区有425人资助特困学生21.25万元。各级关工委积极为青少年创业就业搞好服务。大洼区各镇关工委为青年农民举办实用技术培训讲座,有3000余名青年受益。盘山县陈家镇关工委组织38名有专业技术知识的“五老”开办了10个技术指导站,开办各类培训班20场,培训青年农民5000人次,提高了青年的致富本领。(王君)


  盘锦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成员名单


  主任  


  常务副主任  王玉侠


  秘书长  姜厚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