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政务公开】兴隆台区第十七届“5·15政务公开日”重要工作部门谈——区卫健局

访谈对象:

访谈日期:2023-05-19

访谈摘要:

  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主题就是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的防控工作。据全国发热门诊监测数据显示,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小幅上升,但在院重症病例均未出现大幅增加,总体来看,国内疫情目前仍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各地

访谈内容




  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主题就是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的防控工作。据全国发热门诊监测数据显示,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小幅上升,但在院重症病例均未出现大幅增加,总体来看,国内疫情目前仍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各地医疗服务秩序正常,全国未出现规模性疫情。就我区来看,五一节期间及假期过后也未发生规模性疫情,我区本地医院报告病例数为69例,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乙类乙管”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一是持续强化监测预警能力。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哨点医院、发热门诊、社区、诊所监测作用,及时开展疫情形势分析和趋势判断,并在全区10个街道14个社区共进行了9轮病例感染调查,完成了14213份调查,我市主要毒株仍为奥密克戎,没有发现高致病性变异毒株。

  二是持续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针对重点人群特别是在农村建立了包保联系服务机制,做到老小病残孕等五类重点人群“见医、见药、见干部”。聚焦学校、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重点做好“一老一小”的健康监测。

  三是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在全区共同努力下,我们完成了省下达的疫苗接种任务,建立起了有效的防疫屏障,特别是老年人的接种率达到了90%以上。

  四是持续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我们储备了防护服、外科手套、采样管等60万件,为我区应对突发疫情奠定坚实物资保障基础。

  实行“乙类乙管”不是放开不管,也不是过度防控。为了应对有可能发生的第二轮疫情,我区疫情防控应急体系始终保持激活状态,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既要保持经济恢复的旺盛势头,又要嵌入适当的防控措施。下一步,区卫健局将大力倡导四方责任的落实,特别是发挥个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作用,保持三年来养成的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卫健、民政、教育等责任部门要紧盯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教育机构做好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市场、文广、商务、交通等责任部门要紧盯市场、旅游场所、商场、交通运输场所加强管理,做好通风消杀。各街道继续进行摸底排查,推进未完成基础免疫人群的疫苗接种,补齐人群的免疫差距。

  总之,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确保我区不发生规模性疫情,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