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政务公开】兴隆台区第十七届“5·15政务公开日”重要工作部门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谈对象:兴隆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孙静

访谈日期:2023-05-19

访谈摘要:

  2023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1+6”方案,立足兴隆台区发展形势和突出贡献的目标使命,优化政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区市场监管部门主要围绕质量建设和市场主体培育发展两方面工作:  一、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区市场局以深

访谈内容



  2023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1+6”方案,立足兴隆台区发展形势和突出贡献的目标使命,优化政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区市场监管部门主要围绕质量建设和市场主体培育发展两方面工作:

  一、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区市场局以深入开展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为抓手,一是实施一站式服务,帮助相关个体工商户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将个体工商户纳入“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范围,综合运用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加快产品质量提档升级。提高农产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加快药品和疫苗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消费品供给品类。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三是抓好质量品标准牌建设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质量、标准、认证、品牌培育等对工业各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推动各产业向高端、优质发展,全面提高行业竞争能力。2023年,全面推广重点行业领军企业、获政府质量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工作经验,推动10家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培训首席质量官累计达到20人。

  二、实现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新突破

  市场主体是全区振兴的微观基础。2023年,区市场局将聚焦《个体工商户培育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一是坚持系统发力,突出精准施策,完善服务体系,举全系统之力,构建“23N1”工作支撑体系(开展两项专项行动、优化三个发展环境、厚植N个培育载体、建立一套服务体系)。二是畅通市场主体融资渠道,打造“百亿送贷”平台升级版,开展“千亿送贷助力三年行动”活动。加强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夯实个体工商户服务基础,力争2023年投放贷款达到1亿元。三是组织开展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行动。实现总量多起来,达到每年全区新登记个体工商户4000户左右,三年全区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2万户左右。实现个体活起来,到2025年,全区个体工商户总体活跃度力争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实现特色树起来,培育扶持一批具有盘锦特色的“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鼓励支持一批个体工商户自愿转型升级为企业,形成量质双升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全区市场主体总量已经发展到50185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8.03%,比上年净增7669户,今年第一季度市场主体净增2561户,与预期数量相比,提前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细化实化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工作安排,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确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时间、节点内圆满完成,全力确保三年行动首战告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