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4-02-22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88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计量器具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把准“小计量”,守护“大民生”。规范计量行为,维护市场繁荣稳定,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计量环境。

此次检查重点聚焦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加油站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高风险领域,查看计量器具是否进行了强制检定、是否缺斤少两,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是否经过计量检定并处于检定有效期内,是否有使用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的计量器具等。上述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坚决严厉查处。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对加油站是否存在使用作弊软件、是否破坏燃油加油机及其铅(签)封、擅自改动等违法行为,进行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积极向市场主体和群众宣传《计量法》《计量法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提升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和计量法治意识,让消费者懂得如何维权,形成企业自律、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已检查农贸市场、商超、加油站等经营主体102家次。针对个别经营者存在使用未按规定申请检定的计量器具行为,已责令立即停止使用,并跟踪督促申请检定。并建立了整改台账,采取销号整改的方式,确保经营者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