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自然资源局下好“先手棋” 打造保障服务“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4-02-22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57


市自然资源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职责定位,下好要素保障“先手棋”,自觉在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压实责任、优化机制、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全力打造全面振兴新突破攻坚之年自然资源保障服务“升级版”。

强化重大项目用地保障。自然资源部门与县区、经开区政府共同立足土地和空间这两个最核心的要素,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底线,统筹保护与发展,聚焦产业、服务企业、积极沟通,加快工程项目建设,着力支持经济以进促稳,有力保障了新发地、辽河马19储气库、辽西北供水工程等项目用地需求。

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坚持“项目跟着计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统筹增量和存量,有力破解用地指标瓶颈。首宗工业用地“标准地”成交,实现“拿地即开工”零的突破。在全省率先制定建设用地二级市场管理办法,有效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强力推进存量盘活、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2023年以来,盘活闲置厂房8.25万平方米、闲置楼宇3.10万平方米、烂尾楼项目1个。高效服务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等重点项目用海需求,用海保障质效兼优。

力促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调查监测高质高效,1.2万余个县级外业调查结果全部通过省、市、县三级核查;资源资产更加明晰,“委代”试点工作通过省专班验收,形成了4个创新制度成果和2个典型案例;自然资源政务服务效能、审批管理不断提速增效,推行“模块化”审批、容缺受理、先行用地、“交房即交证”“二手房带押过户”等便民政策举措,党员先锋队主动上门办证助企纾困,不断扩大“党建+不动产登记”品牌影响力和社会价值,提升服务效能。

全面推进生态项目建设。以攻坚之举高标准完成“山水项目”建设任务,申报国家“山水工程”典型案例;盘山县羊圈子镇等全域土地综合试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在全省率先出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海洋预警监测台(站)、海岸带野外观测站、4个生态样地全部建成投用,全面履行海洋预警监测职责,及时播报预警信息,有效提升海洋预警预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