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探寻绿色工厂的环保奥秘

发布时间:2024-02-04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96


1月30日,春节将近,走进盘锦洪鹏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环保产品生产车间,阵阵机器轰鸣声中,工人有条不紊地操作着设备。公司开启“赶工”模式,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只争朝夕加油干,全力冲刺“开门红”。

位于盘山县工业园区的盘锦洪鹏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近亿元,研发全国首台天然气熔化炉及固废处理生产线。经国家、省环保等相关部门认定,盘锦洪鹏打造及建设的固废保温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及相关技术水平全国领先。

固废保温材料利用百分百是这家公司特有的奥秘。公司总经理袁洪奎介绍,他们将固废保温材料经过生产线处理,45%固废保温材料再生成新岩棉及钢结构被动式外墙保温板;34%再生成内外墙保温一体板及抗裂保温胶泥;6%可通过压模设备,生产出各种路面砖及公园艺术砖等;15%作为集团公司旗下康远公司的原材料,实现固废材料100%再利用。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加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固废源头减量及资源化利用,打造辽河油田“无废矿区”,高水平建设“无废城市”。“我们紧扣全市环保工作大方向,固废处理的绿色产业正步入升级扩容时期。今年,公司将通过技术改造和提升,加快提高生产发展新水平,通过延链、补链推进产业集聚、智能、绿色发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袁洪奎说。

把研发生产放在重要位置是这家公司的另一个奥秘。今年,公司将陆续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同时研发10余个新产品。研发工程师赵玉发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订单饱满,新研发的产品市场需求更旺,春节后有10多个产品需要定型生产。为保证交货,部分员工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春节假期,坚守一线、全力拼抢。

重生产更重安全管理是这家公司长久发展的奥秘。在繁忙的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员樊美秀带领安全技术人员进行定时巡视,检查工人操作规程,防护设施使用等,时刻保证安全生产不出纰漏。

车间里机声隆隆,焊花四溅飞散着,弧光映照着这些工人师傅朴实的脸颊。时值隆冬,生产车间里却是暖意融融。工人师傅各司其职,在车间里奏出了一曲动人的“迎春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