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公交服务能力提升 百姓出行更加便捷

发布时间:2023-12-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86


随着一辆辆公交车开进盘山县甜水镇各村屯,公交线路从盘锦市区的“主动脉”逐渐延伸到村屯深处的“毛细血管”。家住乡村的群众,再也不用为进城就医、求学、上班、购物而发愁了。

盘锦客运公交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行业便民属性,以满足人民群众乘车需求为原则,问民需、办实事,高质量答好“民生卷”。

优化公交线网 打通村屯“快车道”

“现在公交车直通到我们村里,花几块钱就能在家门口坐车到市区,比以前方便多了。”对于“乡村定制公交”的开通,家住甜水镇小板村的孙先生赞不绝口。

甜水镇小板村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城与镇、镇与村之间互不通车,出行问题长期无法得以解决,一直困扰着甜水镇小板村的村民。为进一步解决百姓出行难的问题,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盘锦客运公交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甜水镇大台子村、小板村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最终开通“乡村定制公交”,解决3个行政村交通车辆空白。“我们的‘乡村定制公交’车型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人员方面,也安排技术扎实、心态平稳、经验丰富的优秀驾驶员负责。”盘锦客运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盘锦客运公交集团通过开展客流调研、梳理线路客流情况,结合市民出行需求,会同第三方编制盘锦市公交线网优化实施方案,今年共新开通线路10条,调整线路9条,整合优化9条,增加了线网覆盖率,将现有线网空白区域及客流密集商圈进行了对接,村镇到市区“不换乘”的目标得以实现,公交成为驶向共同富裕的“幸福”公交。

更新运营车辆 提升线路运力

盘锦客运公交集团研究印发全面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工作实施方案,大兴调查研究,对现有线路逐一进行分析,排查缺车和老旧车辆运行线路,新购置公交车辆380台,并全部投入使用,对车辆短缺和老旧的20余条线路进行整体更新,补充线路运力。

市民张女士说,她每天乘坐31路公交车上下班,新换的公交车不仅车内空间开阔通透,软质皮革的坐垫坐上去更舒适,而且车辆驾驶过程中很平稳,车内没有噪声,乘坐体验非常好。

“车厢内部设施非常智能,特别人性化,还可以给手机充电,这样的公交车我还是头一次坐。”74路公交车上,市民曹先生向记者描述了他乘坐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感受,“一会儿拍些照片,发个朋友圈,让更多人知道咱盘锦的公交车越来越高级了!”

新购置的车辆均为低踏板、低入口公交车,解决老年人出行难题,同时配置了电子线路走向图、EBS电子制动等智能系统,使车辆行驶更安全。

建设智慧公交 市民出行更便捷

“咱们坐1路车,盘锦出行APP上显示还有3站就到了。”在市劳动局公交站点,市民刘女士告诉同伴。根据盘锦出行APP查询,距离乘车站点还有几站、有几趟车、需要多长时间都一目了然……

盘锦客运公交集团智慧管理中心于2022年8月开始建设,2023年2月正式投入运行。中心自投入运行以来,运用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数字化技术,与中国联通联合创立智慧公交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云中心打通数据之间的壁垒,搭建了安全管理、客流分析、行车计划、车辆调度、收银结算、充电服务、租车营销、物流配送、维修保养、新零售、OA移动办公、ERP综合管理等功能完备、数据联动的智慧管理体系, 形成一个综合的数据应用管理云平台,实现了系统性的数字化重塑。

目前,智慧公交管理平台、盘锦出行APP等系列智能化设施全面得到迭代升级,通过智慧管理平台,精准计算线路车辆发车准点率,发车准点率从以往的45%提升至95%以上,首末班车准点率达到99%以上,计划完成率从以前的70%提升到了90%,进一步缩短百姓出行的候车时间。

下一步,盘锦客运公交集团将继续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系统谋划,多渠道调研听取民意,依靠大数据分析手段,科学地优化线路,通过ERP综合管理系统,持续完善线路和车辆的详细台账,围绕智慧公交、品质公交建设,担当国企使命,以“公交温度”绘就民生的幸福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