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助力京哈高速改扩建工程安全优质高效施工

发布时间:2023-07-1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62


当前,京哈高速公路绥中(冀辽界)至盘锦段改扩建工程正加紧建设。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交通工程质量监督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深入一线,现场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通过严格监管服务、严守质量标准,助力改扩建工程安全优质高效施工,为这条连接冀辽的“大动脉”改扩建工程拧紧“安全阀”。

在第九合同段的施工现场看到,压路机开足马力作业,工程车辆和施工人员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忙碌。据了解,京哈高速绥中(冀辽界)至盘锦段是京哈高速公路(G1)的重要路段,也是辽宁省高速公路网的组成部分,对贯彻落实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战略,提高通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加快推进辽沈现代化都市圈发展、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和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建设,安全为本。今年2月,工程正式开工,为确保各项任务安全、有序、高速推进,市交通运输部门多措并举,步步跟进,加强项目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项目工程建设拧紧“安全阀”。

聚焦监管实效,把好责任“总开关”。建立主管部门统一领导、执法大队组织协调、基层大队具体落实,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监管机制,编制《盘锦市京哈高速公路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方案》,成立了高速公路质量安全监督组,配备专业质量监督人员3名,同时聘请2名专家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充实到一线督查工作中。监督组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无人机等执法装备,满足日常监督工作需要。

聚焦工程质量,举起检查“放大镜”。每年至少开展2次综合督查、3次专项督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日常巡查,通过综合督查、专项督查、巡视检查等方式对从业单位质量安全管理行为、施工工艺、工程材料产品及实体质量、项目安全生产条件落实情况及现场安全生产状况等进行监督抽检,不放过每个细节,发现问题立即责令项目单位整改。项目工程开工以来,下发整改通知书8份,发现事故隐患20项,监督组对整改情况逐一跟踪落实到位,最大限度防范各类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确保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聚焦重点时段,拧紧项目“安全阀”。工作中,执法队员树立管行业就管安全的理念,开展“坚守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促进参建单位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落实监管责任,深入安全专项检查,在春节前后、“五一”等重大节日、重大整治活动期间,开展专项性安全检查督查,确保项目施工安全、监管到位,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截至目前,未发生质量、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点”、监管“零盲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