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妇联积极探索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7-1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29


婚姻是家庭的基础,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婚姻家庭和谐事关民生幸福和社会稳定。市妇联把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作为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积极探索婚姻家庭危机干预的新方法,创建“一主二元三延伸”工作模式,全力开展婚姻危机干预,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为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主”牵头立项。在市妇联主导下,全市一县三区建立了婚姻危机干预项目全覆盖的主体运作模式。

2020年,按照省妇联相关工作部署,市妇联首先在盘山县开展婚姻危机干预项目试点工作,为了确保工作早启动、快见效,市妇联争取省妇联专项资金3万元,配套资金2万元,完善了办公场所和相关设备。优选盘锦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发展研究会作为承接项目的第三方,组建50人的专业团队,每天派驻一名专业心理咨询师,为拟离婚夫妻进行调解,明确了项目负责人制度和综合考核制度。同时聘请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专家作为婚姻危机调解项目的总督导,实时开展专业培训和周期性督导训练,形成了从个案解析到规律总结的专业服务闭环系统,为婚姻危机干预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权威、有力的保障。

试点工作伊始,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妇联通过“三结合”工作法,将线下调解转为线上服务,保障了试点工作的正常开展。这一年,盘山县调解干预302对拟离婚夫妻,调解成功101对,挽救了诸多濒临破裂边缘的家庭,实现了当年盘山县内离婚率下降50%的重大突破。

在总结试点成功经验后,2021年,市妇联联合市民政局在一县三区进行了推广。同时与市委政法委和公检法司等部门加强联系,实现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共接待4956对拟离婚夫妻,调解1935对拟离婚夫妻,606对经过调解重新和好。

“二元”支撑保障。为了保证公益项目的长期健康发展,2022年,市妇联、市民政局以政府采购方式,各投入4万元,为项目的长期运行提供了基本保障;协调市慈善总会建立盘锦市婚姻家庭慈善救助项目基金,定向募集资金,用于为离异困境家庭中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妇女儿童开展一对一的长期心理关爱服务,为婚姻危机干预工作提供了可持续的造血功能。

“三延伸”辐射基层。实践中,他们及时整合盘锦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发展研究会、盘锦市家庭教育促进会、爱心工舍等社会组织力量,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

向偏远农村学校困境儿童延伸:在农村学校定期开展情绪管理、中考减压等形式多样的团体辅导和个体咨询,2022年—2023年,为试点大洼城郊学校8个班级400多名学生开展心理班课8课时、团体辅导6次、个案咨询79人次,形成“家校社”共同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多维度合力。

向网络全天候服务延伸:建立了专门的心理危机干预24小时服务热线,实现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反应快速、应对有效、保障有力。截至目前,有效接听电话2399次,解决了心理危机问题2199件,挽救意图自杀人员200人,为妇女儿童生命安全加筑坚实防线。

向弱势妇女延伸:在基层社区建立工作站,实现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触角再延伸和广辐射。2022年以来,分别在兴隆台区91个社区全面设计、实施了以离异家庭妇女儿童心理关爱为主要内容的专业项目,为困境妇女救助提供了全新的载体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