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牢牢抓紧危货企业安全生产不松劲

发布时间:2023-07-0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92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道路货运执法大队以抓企业主体责任为根本,以警示教育为基础,以强化责任落实为重点,狠抓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通过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经营有序的良好发展环境。

压实各方责任。当前,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道路货运执法大队结合我市道路危货企业实际,组织开展全员性的安全教育培训,针对长期在外有运输任务的司机、押运员,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群等方式和渠道传达教育到位,使教育面达到100%。同时,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对标对表,压实六个责任。即进一步压实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压实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压实GPS监管监控责任;压实驾驶员岗位责任;压实装卸人员操作责任;压实押运员押运责任。

在此基础上,道路货运执法大队组织开展各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开展风险源辨识与告知,有效堵塞消除安全生产漏洞。联合市总工会、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辽河油田等部门和单位,开展道路运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237家危货运输企业安全负责人参加。通过以练促学、以学促用,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同时,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对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一次自检自查,确保应急物资储备充足,保养良好,齐全有效,做到关键时刻用得上、用得好。

坚持督查检查常态化。道路货运执法大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督促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落细落严落到位。他们紧盯重点人员、重点节点、重点场所,采取明察暗访、联合检查、交叉互查、大数据比对等多种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查处到位,整改到位,做到严执法全覆盖,处罚“零”容忍。

6月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45人次;执法车辆48台次;检查车辆40台;证件114本;检查企业6家;发现一般性隐患问题6处,整改6处;约谈违法违规企业1家;查扣违法违章车辆2台,有力地促进了全市道路货运市场安全健康发展。

构建安全管理网络。执法人员通过组建全市危货运输企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管理工作群,畅通信息渠道,确保全市道路危货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七经八脉”通畅无阻,方便传达上级各种安全生产管理文件及会议精神,及时发布安全生产重要信息、风险隐患信息、天气预警预报信息等。同时,企业坚持日报平安制度。通过双向互动的信息网络,确保监管部门和企业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发展形势,为做出科学预防、有效防范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