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交通运输部门打造党建 品牌矩阵赋能执法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23-07-0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110


“先行者 直行者”“红帆领航 治超尖兵”“党旗映路徽 路政保畅通”“红色货运 党建领航”……近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党委12个有特色、有内涵、有力量的党建品牌集中亮相,彰显交通运输执法人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坚强决心和无限忠诚。

年初以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党委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创建原则,坚持系统化布局、分类化施策、立体化推进,以执法队党委的“执法蓝盾 交通先锋”为主品牌,机关党支部和10个基层执法大队党支部立足主责主业,各自创立党建子品牌,构建成主旨鲜明、内涵丰富、极具特色的交通运输执法“1+N”型党建品牌矩阵,为实现党建与交通运输执法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高质量发展不断激活红色动能。

品牌就是旗帜,品牌就是力量。在品牌实践中各党支部不断以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提升品牌内涵价值,合力擦亮“执法蓝盾 交通先锋”党建品牌,品牌效能得到有效释放。

“先行者 直行者”。机关党支部持续发挥“领头雁”作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坚定不移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踔厉奋发,奋勇前行,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高质量发展中争做先行者、直行者,在指导监督、法律支持、案件处理方面为依法行政提供强有力保障,党支部连续保持市级“五星党支部”的称号。

“立足出租岗位 争当执法先锋”。出租汽车执法大队党支部找准出租汽车市场难点、热点和痛点,全面开展出租汽车市场整治“百日攻坚”。执法监督到哪里,组织保障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执法人员坚持5+2工作方式,迎烈日、战高温,持续规范行业运营秩序,重拳打击非法营运行为,配合交警部门检查非法营运三轮车。“百日攻坚”开展一个多月以来,查扣“黑车”62台、非法营运三轮车16台,查处线下揽客网约车2台、异地营运车辆2台,促进了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在今年“爱心送考”行动中,出租汽车执法大队党支部组织全市300余台出租汽车,为全市高考考生爱心送考,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市民称赞,树立了良好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形象。

“党旗映路徽 路政保畅通”“高速服务 党建前行”。公路路政执法大队和高速公路路政执法大队党支部,以法治建设为抓手,坚持“大道执守”,执法队员每天坚持巡查国省公路干线1000多公里,维护路产路权,保通保畅。在京哈高速公路绥中(冀辽界)至盘锦段改扩建工程中,强化日常巡查,为企业“量身定制”大件运输审批,全力护航京哈高速改扩建工程交通分流干线畅通,企业安全运输,受到企业的好评。两个党支部还涌现出刘闯、车纲等一批在巡查中施救助人的先进事迹,彰显了执法人员的担当精神。

“红帆领航 治超尖兵”等其他党建品牌也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中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绽放态势,不断释放红色动能,显现执法活力。

“创建党建品牌,是‘培根铸魂、强身健体’的基础工程,是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更是党建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党委书记、队长肖彬说,“接下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将把党建品牌建设作为队伍铸魂、塑形、强筋、壮骨的突破点,把它建得更有内涵、有温度、有亮点,为推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高质量发展持续点燃红色引擎,不断注入优质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