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盘锦海警局全面开展 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0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18


51日中午,我国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进入为期4个月的伏季休渔期。盘锦二界沟渔业产业中心作为国家一级渔港,常年停靠渔船500700艘。为维护良好的伏季休渔秩序,促进渔业经济健康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近日,盘锦海警局聚焦海上和陆上两个战场,全面开展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

在海上,舰艇开展常态化执法巡逻,主要对海上发现的未及时返港渔船进行登临检查,确保渔船、人员证件齐全合规并规劝及时归港。对辖区全覆盖巡逻管控,紧盯异地休渔船舶和养殖区渔船,有效防范海上涉渔重大隐患,确保伏季休渔秩序良好稳定。

在陆上,执法员深入辖区渔港码头、海鲜市场,采取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广大渔民宣传伏季休渔政策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以及违反伏季休渔政策的危害及法律后果。同时,执法员还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帮助渔民算一算非法捕捞的经济账、法律账和亲情账,引导渔民提升遵纪守法意识,严格遵守伏季休渔规定。

伏季休渔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海上渔业资源管理制度,做好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下一步,盘锦海警局将与辖区涉海部门加强协作,强化巡逻管控力度,下大力气打击非法捕捞、涉渔三无船、套牌船等违法违规船只,切实形成高压执法震慑态势,用实际行动维护好伏季休渔期间辖区海域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