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人社局全力推进工伤预防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1


在盘锦市区街道上,一辆绘有防工伤 利万家 全民行动共安康字样的公交车飞驰而过,令市民眼前一亮。连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力开展工伤预防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工伤预防社会知晓度,着力提升全市工伤预防工作水平。

工伤预防是人社部工伤保险领域重点推进的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2022年,工伤预防费用依据相关规定从上年度基金收缴按比例提取,投入资金比例居全省首位。我市工伤预防工作同时实现了多个省内首创。市人社局在省内首家建立工伤预防验收评估和立项评估制度;搭建省内首个工伤预防掌上APP;省内首家实现大数据+多部门筛选各自领域信息方式确定工伤预防培训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岗位;省内首家以第三方服务机构评估+工伤预防专家评审+工伤预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审核模式进行工伤预防立项评估、验收评估;制定了首张工伤预防项目审批、验收评估流程图。

目前,我市组建了由市人社局牵头,市应急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等多部门参加的工伤预防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建立领域工伤预防专家库,按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的原则,制定全市工伤预防宣传实施方案,不断健全工伤预防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完整的工伤预防费用使用管理办法、工伤预防项目立项、实施、监管和验收评估等政策框架,并制定项目立项评估、验收评估、招标采购等业务流程标准。

按照人社部、省人社厅关于开展工伤预防工作的部署,市人社局围绕力争五年内重点企业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切实保障职工生产安全,有效降低基金支出;实现工伤预防项目全域覆盖、精准科学,切实提高工伤预防项目的质量;探索工伤预防工作标准化、制度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这一工作目的,牵头制定《关于印发盘锦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作为我市工伤预防工作的总目标。结合今年工伤预防工作,印发《关于印发盘锦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2022年度盘锦市工伤预防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印发〈2021年度盘锦市工伤预防项目验收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盘锦市2022年度行业协会和大中型企业申报的工伤预防项目立项情况的通知》等文件,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政策,开启工伤预防创新挑战的征程,进一步推进我市工伤预防工作。

在今年的工伤预防项目宣传中,我市不断拓展宣传载体,线下线上、双管齐下、双向发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使工伤预防知识、工伤保险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线上在传统媒体广泛发布公益宣传、新媒体平台发布工伤预防优秀短视频作品,共投放18工伤预防短视频;线下集中开展进企业、进社区等专项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彩页、扇子、口罩、纸巾、环保袋、钥匙扣等宣传物料和宣传书籍,并利用公交站台、公交车身、户外LED电子屏等平台搭载新型宣传标语,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工伤预防理念和知识,推动实现从要我预防我要预防再到我会预防的转变,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伤预防新格局,不断增强劳动者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

工伤预防是从源头上降低工伤事故及职业病发生率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市持续完善人社部门主导、多部门联合、专业机构提供服务的工伤预防培训模式,强化重点领域、突出重点行业,面向社会和不同领域企业,因企施策,强化工伤预防宣传培训,深入企业内部举办工伤预防培训,为工伤预防工作全面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今年2月,市人社局于盘锦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盘锦市工伤预防培训开班启动仪式,拉开了我市工伤预防培训的序幕。培训期间,盘锦中汇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完成41期培训(包含4期线上培训),参与培训总人数达4242人,7709人次;盘锦新世纪交通救援施救有限公司完成5期培训,参与培训人数达1309人;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完成5期培训,参与培训人数达1230人;盘锦市化学工业暨新材料产业协会共完成23期培训,参与培训人数达1786人;盘锦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参与培训人数1832人。培训内容包括急救相关知识、职业病相关知识、工伤保险政策、安全生产、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专项、石油及加工业专项、机械制造业专项、房地产及建筑业专项等。通过借助专业力量,加强工伤预防培训,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获得企业职工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我市工伤预防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工伤预防工作专业化水平,真正做到从源头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结合全市实际情况,划定全市工伤预防宣传培训重点领域。选取重点企业和项目,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专家对企业职工上门培训和指导,就工伤保险政策、生产安全消防急救知识等进行普及,在理论知识讲解的同时还设置专题体验区,在专业老师指导下掌握急救方法,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通过借助专业力量,加强工伤预防,促进安全生产,获得企业职工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持续深入创新工伤预防项目实施方式,积极构建工伤预防新格局,以点带面、层层深入,为我市奋力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做出人社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