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邮政管理局全力提升行业安全监管数字化能力

发布时间:2023-04-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29


近年来,市邮政管理局结合实际情况,重点在提升安全监管数字化能力方面积极开展工作,进一步夯实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切实保障全市邮政快递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国家邮政局绿盾工程建成以来,市邮政管理局紧密结合行业工作实际,深入研究绿盾工程创新应用思路及方法,主动加强与烟草、公安等部门的横向联系,建立联合协作机制,制定应急处置流程,充分发挥绿盾工程的大数据和联合协作机制的优势。

经过不懈努力,市邮政管理局与烟草部门合作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快眼大数据分析平台,于20223月正式投入使用。平台一期具备了对寄递面大数据的自动采集、分析研判等13项功能,对基层执法和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市邮政管理局深挖绿盾工程大数据资源潜力,充分依托本地研发服务队伍,在烟草、公安部门以及辽河数码公司的共同配合下,采用数字化技术,于202212月成功研发平台二期,可精准高效地发现寄递渠道涉案疑似包裹信息,从而提高执法效率和安全监管水平。平台运行以来,在打击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