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联合开展专项治理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

发布时间:2023-04-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05


日前,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行动方案。从今年4月中旬至12月底,我市民政、卫健、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在全市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近年来,文身逐渐低龄化,未成年人可能因一时好奇、同伴相邀等各种原因去文身,但却不知一时的冲动,不仅会带来身体的伤痛,更可能成为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风险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为以后就学就业路上的绊脚石

我市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按照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大保护思路,从如何控、如何防相结合角度制定了系列举措。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禁止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强化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充分认识文身的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要求企业、组织和个人发现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向有关部门报告。

专项行动期间,通过重点经营场所摸排整治、规范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规范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加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督导行业协会规范服务、加强学校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和思想道德引领、加大宣传力度和舆论监督等方式,保障这次未成年人文身治理行动成效。

同时,各级未保办统筹协调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行动。各县区相关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各县区相关部门采取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对专项行动进行宣传,对查处的违规违法案例及时向社会曝光,达到查处一例、教育一片的目的。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卫健、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将主动公布投诉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及时受理处置。为确保我市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成效,市未保办将不定期对各县区相关部门工作情况进行调度督查,定期通报督查结果。

据专项行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开展专项行动,旨在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本次专项行动将持续至12月底,通过集中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策措施,建立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