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两千余口新井碳排放量下降百分之二十

发布时间:2023-04-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71


辽河油田是我国最大的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油田热采稠油产量占总产量的55%,能耗和碳排放占总量的70%以上,开采过程中能耗和碳排放量相对较高。辽河油田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技术节能和清洁替代齐头并进,大力攻关稠油低碳开发技术,2019年至今,累计有2000余口新井采用串接集油不加热模式,管线集输温度平均下降30%,碳排放量下降20%

43日,在辽河油田冷家公司93号平台上,一台30千瓦新型电热熔盐储能锅炉持续吹着热风,把稠油井采出液从18℃加热至45℃锅炉把夜间用电低谷时的电能转化为热能储存起来,再通过空气换热把热量传递给采出液,对比之前的燃气锅炉,每天可减排二氧化碳123千克。辽河油田辽河设计院技术人员马铭泽说。

攻关新技术,即通过减少能耗实现减碳。注汽锅炉燃烧天然气是稠油热采最大的碳排放来源。近三年来,辽河油田针对注汽系统流程长、热损失大的问题,持续攻关推广锅炉对流段改造、注汽管线保温层更换等技术措施,生产蒸汽的天然气消耗量每吨减少1.9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3.4千克。为进一步提高注汽系统热效率,辽河油田通过在井筒中放置电加热设备,对从锅炉出来的蒸汽进行二次加热,井底蒸汽干度提高11%,使整个注汽流程的能耗和碳排放进一步降低。

基础理论创新,是稠油绿色生产的重要前提。针对每口稠油井都需要烧锅炉伴热的传统工艺,技术人员打破惯性思维,开展不加热集输理论研究与试验,通过探究液量、压力、含水率、管输距离等因素与流动性之间的关系,为冷输提供科学依据。在这一理论指导下,目前已有上千口井实施整体停炉、季节性停炉、降低掺液量等措施。

与此同时,辽河油田把稠油生产减排与新能源发展有机融合,大力发展新能源,实现清洁替代脱碳。在注汽环节,启动电蓄热锅炉试验,成功后有望逐步取代燃气锅炉,提升生产电气化水平。在集输环节,通过使用光伏、风电、地热、污水余热等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逐步实现生产过程清洁化。

近两年,辽河油田锦州采油厂欢三联合站通过地热和光伏替代部分天然气,年减排二氧化碳4700吨,即将建成辽河首个零碳集输站。此外,辽河油田利用二氧化碳辅助稠油吞吐开发,在减少稠油注汽和能耗的同时,年埋存二氧化碳上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