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夯实盘锦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石

发布时间:2023-02-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43


应急管理工作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彰显了新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鼓舞了士气斗志,指明了建设发展的方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峰接受专访时说,市应急局要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应急管理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在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下审视和谋划工作,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任务,切实抓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市委三个清单和责任倒查机制的工作要求,市安委办将持续推动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实,强化10个保障措施,指导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尽快研究出台本部门职责清单年度任务清单,制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同时,继续加大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和倒查追责工作力度,持续推动责任、问责、宣传等8个长效机制、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等38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排查治理形成闭环,隐患按时整改销号。

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盯紧守牢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持续加大重点行业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持每月调度,强化跟踪复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防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针对我市消防安全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加大火灾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最大程度减少全市火灾隐患存量,有效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巩固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成果,检视排查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台账,动态更新四个清单,毫不放松地抓好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切实把责任和压力传递到基层和企业,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得到进一步深化。

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执法效能。严格落实各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清单,做到监管全覆盖、无死角。进一步明确执法事项、内容、依据、程序、执法监督、统一执法尺度,严格闭环管理。要聘请专家参与执法检查,提高执法检查的专业度和精准度。同时,加大执法全过程监督,有效解决执法宽松软问题,切实提高执法效能。

有效提高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持续推动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实体化运行和园区智慧监管体系建设,支持高危企业加强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加速实现监管执法、风险管控、联网监控、远程巡查和应急救援可视化管理,加强企业在线监测和预警防控市、县两级互联互通,全面提升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

切实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配强领导班子、充实专业干部、培养执法骨干;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要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执法专项考核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精准执法,专业执法,创新信息化监管执法方式,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市应急局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应急管理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