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余热”供暖助力城市节能降碳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3-02-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52


28日,中国兵器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热电公司热力一车间技术员田渊博仔细查究每一条管线及装置的运行,确认锅炉排污水热能回收再利用相关数据。他所参与的这项被称为大型石化企业低品位余热社会化应用的项目,满足2万余户居民冬季供暖的同时,降低社会面采暖带来的碳排放压力,实现了企业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一举多得的良好效果。

余热供暖,是华锦集团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拓展节能减碳技术应用、加强央企和地方合作的一项民生工程,按照温度匹配、逐级利用原则,将企业低品位余热供暖输送至社会利用。这一项目提升企业能源梯级利用水平的同时,有效节能降碳,成功入选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的“2022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优秀实践案例名单。

算准算好民生账”“经济账”“环保账。近年来,华锦集团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创新节能管理模式,拓展节能减碳技术应用,围绕中央双碳工作决策部署中关于加快工业余热供暖规模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决定将余热供暖的民生项目做实做,通过将生产装置中的低温热资源系统按照炼油部分、化工部分和热电联产部分,分别详细建模、诊断、分析与优化,在核算、分析企业低品位余热的基础上,得出工艺、循环水和冷凝液余热总量,在满足企业内部使用的情况下,仍有余量可满足向社会供暖的必要条件。

余热供暖在经济和技术上均具有较好的可行性。田渊博说,根据浓度、热值等不同,工业余热可分为高、中、低三个品位。目前,前两者多用于回收发电,利用效率较高;低品位余热却因自身难利用,常被作为废热排掉。有效地利用这些余热,不仅达到节能的目的,而且解决了城市废弃物处理问题和环境污染问题。

目前,华锦集团已与盘锦双台子热力有限公司和盘锦生源热力有限公司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向两家单位提供低品位余热1862290吉焦,满足城市供暖管网20173户居民171.5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在此基础上,实现节能6.34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46万吨,在增加企业效益1300万元/年的同时,为盘锦市民送去实实在在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