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精准施策 强力出击 守护民生领域市场消费安全

发布时间:2023-02-0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38


——2022年我市铁拳行动取得可喜成效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食品

执法人员检查安全用气

检查严格,监管全覆盖,经营者守法意识也增强了,有了市场监管部门的严查细管,我们用得放心、吃得放心!这是群众对我市良好经营秩序和放心消费环境的肯定。

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按照《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要求,精准施策、重拳出击,采取七个强化措施,重拳打击我市民生领域违法行为,经过组合出击,持续发力,2022铁拳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查办民生领域属于铁拳行动范畴的案件54件,结案36件,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强化组织领导,明晰责任分工。自2022铁拳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和局长任组长。同时,成立了11铁拳专项行动监管专班。通过明确责任分工,强化上下联动,集中优势兵力查办大案要案,切实推动铁拳行动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线索摸排研判,有序开展工作。通过投诉举报、网络监测和舆情动态数据分析等方式,深入摸排案件线索,深挖行业潜规则,强化以点带面、全链条打击,集中力量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同时,建立案源管理台账,制定案源线索研判机制,对案源处置进行全过程跟踪反馈管理,不漏任何一条有效线索,深挖彻查重点线索,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

强化重点领域执法,加大查办力度。聚焦百姓关心的重点民生领域,依法严厉惩处违法行为,通过日常监管和集中行动相结合,及时查办民生领域属于铁拳行动范畴的各类案件,做到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强化依法办案流程,严审细核抓质量。建立重点案件查办工作协调机制,由执法队政策法规科督促执法科室履行职责,严把案件程序关、事实关、定性关、自由裁量关及法律、法规、规章适用的准确性。在办案过程中,严格执行案件审核制度,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审核监督,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听证制度,按照案件办理流程,将法定时限分解到受理、调查和告知等各个环节。同时,聘请律师为法律顾问,为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咨询和指导。

强化信用惩戒,提高违法失信成本。在查办相关违法案件中,对于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并受到较重行政处罚的当事人,按规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实施有关禁业管理措施,进一步增加违法成本,促使市场主体存戒惧、知敬畏、守规矩,增强守法诚信经营意识。

强化执法协作,切实形成打击合力。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畅通信息互通、案件会商和案件移送等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相关信息的沟通协调,主动与市级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畅通案件线索移交工作机制,打出铁拳行动声威,形成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合力。

强化”“结合,形成有力震慑效应。统筹推进案件查办与宣传曝光,广泛做好宣传工作,打响铁拳执法品牌,积极与市级主流媒体合作,在市局网站和市级媒体宣传铁拳行动开展情况,典型案例在《中国消费者报》《辽宁日报》、省政府官网等15家国家、省级媒体刊登。同时,畅通社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网络交易监测和12315平台大数据动态分析,多方汇集案件线索,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常态化开展铁拳行动宣传,发挥铁拳行动的震慑作用,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

市市场监管局表示,2023年要继续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集中执法力量,精准重拳出击,有效遏制各类违法现象。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共治,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坚决守护民生领域市场消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