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探索新机制 做好“绿”文章 推动盘锦林湿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90


——访市林湿局副局长张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对推动绿色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提出要求,赋予林业和湿地部门重大历史使命。近年来,盘锦林湿系统大力推进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着力实施国土绿化,持续加大重要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林业和湿地执法,全力发展林湿产业,全面深化林业改革,不断创新生态文明制度,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前,盘锦获评国际湿地城市,协同创建辽河口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市林湿局副局长张海说。

张海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接下来,市林湿局全体干部职工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战略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不断夯实绿色基础、注入绿色动能、提供绿色保障。

要培育绿色发展理念。着力规划和建设辽河口国家公园博物馆,进一步完善盘锦湿地科学馆、盘锦湿地科普宣教馆等自然教育基地、湿地生态文化基地建设,大力开展湿地讲堂活动,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叫响湿地科普宣教品牌,讲好盘锦湿地故事,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

要构建绿色发展空间格局。利用三区三线规划,为生态留白、为自然增绿,留足绿量空间,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 发挥好林长制的指挥棒作用,全面推进落实四级林长责任,加强林湿巡护执法,坚决守住林湿生态安全底线;做好盘锦候鸟栖息地申遗、黑嘴鸥繁殖种群栖息地保护、丹顶鹤繁育种群野化和生态修复等工作,强化辽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

要探索绿色发展的生产生活方式。放大国际湿地城市名片效应,做足盘锦国际型城市品牌,包装一系列绿色产业和绿色产品品牌,提高盘锦产业美誉度和知名度。打造国际知名的湿地生态旅游产业,探索碳汇交易模式,推动芦苇、碱蓬资源利用、生态文化创意等湿地产业发展。

要健全绿色发展的制度体系。完善生态保护法规体系,推进依法治林治湿,建设林草湿火灾预防体系,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狠抓林湿有害生物防控,加快林湿信息化步伐,推进林长制、辽河口国家公园创建等应用平台建设,精准实施辽河口自然保护区保护与监测设施建设项目,推进空天地人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

张海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明确将辽河口列入国家重点建设的湿地类型国家公园,市林湿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协同创建辽河口国家公园为契机,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建设、维护好盘锦国际湿地城市生态名片,保持战略定力,注重发展品位,持续涵养生态,为建设美丽盘锦、美丽辽宁、美丽中国贡献盘锦林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