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累计培育ODR企业15家

发布时间:2023-02-0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29


截至2022年末,全市累计发展ODR企业15家,通过12315平台共处理投诉60件,将消费纠纷有效化解在源头、和解在企业,进一步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ODR企业是指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指导监督下,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的企业。大力发展ODR企业,开辟线上快速解决消费投诉渠道,是实现不出门、不用跑解决消费纠纷的有效途径。2022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宣传引导,精心培育ODR企业,实现了当年发展ODR企业9家的新突破。

此项工作由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牵头组织,强化与企业、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全面宣传开通ODR处理消费纠纷的意义和优势,引导有意愿的企业发展成为ODR企业。按照成熟一家、发展一家的原则,吸纳行为良好、信誉度较高、自身管理能力较强和具备保障消费者权益服务机制的企业加入ODR平台。

工作中,加强培训指导,提升和解成功率。采取业务培训、现场示范和线上沟通等方式,定期对ODR企业工作人员进行消费维权法律法规、消费纠纷调解技巧和ODR平台操作应用的培训和指导,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政策答疑服务。

加强督促落实,规范运用ODR平台。大力推广全国12315平台ODR企业及消费争议快速处理绿色通道,以消费纠纷化解在企业、解决在源头为目标,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运用ODR系统大数据技术,掌握自身经营薄弱环节,提高服务质量。

为提升ODR企业纠纷处置能力和线上和解成功率,拉近消费者与企业距离,降低售后服务成本,指导企业将服务端口前移,化调解和解。经过扎实工作,当年发展ODR企业9家,超额完成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下达的任务指标,实现ODR企业在全市各大商场、商业综合体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