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奏响春天的乐章

发布时间:2023-01-0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62


——盘锦市残联五年工作综述

回眸过去5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教育、就业、康复、托养、文化生活和体育事业及无障碍建设等民生保障工作持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使得我市这项“春天的事业”频频交出暖人答卷。

5载春秋,行稳致远。我市残疾人事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先后出台《盘锦市残联改革方案》《盘锦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盘锦市关于提高6类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标准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切实为做好残疾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氛围日益浓厚。

看似没有温度的数字,组成的,是一张张残疾人的笑脸,展现的,是一个个残疾人家庭感受党和政府温暖后满满的幸福感。

5年间,全市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救助标准由原上浮30%提高到80%,6300余名残疾人享受低保和五保供养,实现应保尽保。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17732名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残健融合文化服务中心、残健融合康复照护服务站、残健融合“辅助性就业”机构等相继成立,为560余名残疾人提供文化助残服务,209名残疾人享受残健融合康复照护服务,为35名精神、智力残疾人量身定制辅助性就业岗位,公益岗位安置残疾人就业100余人。通过特教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2098名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为残疾人群众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期间得到上门服务和救助2万多人次。全市铺设盲道40余万米,无障碍卫生间147个,无障碍过街天桥3个,全市19家大型商场、37家医院、6家图书馆全部建设了无障碍设施,无障碍环境日臻完善。聘请市律协10名律师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全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为207名残疾儿童和149名残疾人提供了司法、社会和信访救助,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过去的5年,我市持续开展0—7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开展残疾儿童康复训练971人次。为1358人次发放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为694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盘山精神康复医院被省残联授予精神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示范基地。对204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扶持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4个,辐射带动663名农村残疾人发展生产。支持残疾人个体创业986人,盲人按摩院所19个,辅助性就业机构4个。完成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2200人次,1575名残疾人实现多渠道就业。推动建立乡镇(街道)康复服务指导中心55个,村(社区)康复站344个,家庭康复点1206个,累计为1.7万余名有需求的各类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持续开展“白内障复明工程”,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10429例。为4282名残疾人免费进行辅助器具适配服务。设立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投药点57个,每年为1500余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免费投药。资助779名困难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子女就学。我市各级残联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办理事项5036件,网办率100%……

一项项政策落地,体现着市委、市政府的民生情怀;一件件实事办好,映照着社会各界的无私大爱;一组组数据刷新,擦亮了残疾人的幸福底色……

受爱感召,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跨越障碍,在不同战线自强自立、奋发有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残疾人风采:盖争等4名残疾人被省政府残工委授予自强模范称号,郑玉被授予辽宁五一劳动奖章,8个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全省表彰,带动15名残疾人实现就业的唐录亮等5人被确定为省创业带头人。在东京残奥会开幕式上,我市运动员王浩被选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残疾人运动员王擎云入选国家队,参加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

5年来,市残联及全市各级残联组织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残疾人,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把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让全市广大残疾人迎光而立,在新时代广阔的舞台上,焕发出了生命的精彩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