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辽河油田全力打造集团公司主力碳库CCUS工程

发布时间:2023-01-0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58


日前,辽河油田公司CCUS-EOR(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技术)项目全年累计注入二氧化碳突破5万吨,提前20天完成中石油集团公司下达的注碳量指标,为打造集团公司主力碳库奠定坚实资源基础。按照一亩树林每天能吸收67千克二氧化碳计算,减碳效果明显。

CCUS是指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技术之一。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和推进,辽河油田公司不断加快以CCUS-EOR为代表的CCUS技术的攻关步伐。辽河油田公司专门成立了CCUS工作专班,继储气库之后,全力打造集团公司主力碳库,培育油田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碳中和。

辽河油田油藏类型、油品种类、开发方式多样,碳驱油、碳埋存应用前景广阔,具有建设碳库的得天独厚条件。为实现碳库建设目标,CCUS专班在双229块低渗透油藏、杜古潜山、沈358块致密油等11个油藏单元开展26井组CCUS/CCS试验。通过并联开展方案设计、高效串联专业对接、迅速组织现场实施,实现4个月内规模转注18口井,大幅提升了注入能力,有效保障了年度注入指标的实现。同时,“点多面广”的试注试验,为后续在2.3亿吨同类型油藏储量开展混相、近混相驱试验方案编制提供依据。

受疫情、碳源供应波动大等因素影响,为保障碳源稳定供应,CCUS专班建立了“日协调、日督办、日跟踪”工作机制,每日不间断与实施单位和供应商沟通协调碳源。加强多部门、多专业协作联动,疫情期间协调地方政府开辟绿色通道,架设储罐提升运行时率,提升欢采二氧化碳捕集站生产能力,启动物资采购应急调整措施,全力以赴保障碳源供应。

按照集中实施、增产增效、安全生产思路,辽河油田公司将加快推进双229块热采稠油CCUS-EOR源汇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建成欢采、特油每年11.8万吨规模二氧化碳捕集站,统筹规划中石油内部炼化企业与辽宁省地方企业源汇资源,逐步建成以辽河油田为中心的CCUS产业化集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