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提升盘锦河蟹质量 叫响辽宁示范品牌

发布时间:2023-01-0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36


冬至,天气晴朗。

一大早,太阳刚刚升起,孙秀玲就带着几名合作社社员,冒着零下十几度的气温,来到绕阳河胡家镇域内的河蟹冬储基地。他们是来冰面上观察冬储河蟹的环境变化等情况,适时做好冬储管理。

“随着气温的降低,冰面会越来越厚,冰面的透明度也会越来越差,需要重点测一下溶氧量……”孙秀玲对冬储河蟹非常有经验,对结冰厚度、水的颜色、水下河蟹活动等情况,她都会一一察看,从中知道是否缺氧。而像这样来河蟹冬储基地观察、及时监测,每隔两三天就要来一次,这是河蟹冬储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

“如果是冰面结冰超过了0.8米,就容易缺氧,就要打冰洞,或者补氧。要是遇到下雪天,就要及时清除冰面上的积雪,以保证冰下河蟹有足够的光照,不至于缺氧。”孙秀玲作为合作社的技术负责人,经常要带着社员巡察几百亩的河蟹冬储基地,及时给予技术上的指导。

近年来,盘锦不仅河蟹养殖产业发展迅猛,形成了地域品牌,而且依托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之非常成熟的河蟹冬储技术,让养殖户赚足了冬储河蟹带来的产业效益。

盘锦河蟹冬储技术,几年前就曾以《把河蟹养在冰下面》专题在央视7套播出。冬储河蟹最初是盘锦部分河蟹储户尝试将秋季成蟹放到养蟹池中育肥,等到春节前再捕捞售卖。因为冬储河蟹格外蟹肥味美,再有“两节”消费市场热销,让冬储河蟹供不应求。随着盘锦河蟹冬储技术成熟,盘锦河蟹从7月上市可一直销售到次年4月,市场活跃期达10个月,充足的冬储河蟹为市场供给提供了重要保证,有力拉动了盘锦河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去年4月,我市围绕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和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提出筹建“辽宁省河蟹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的目标,拉开了全面提升河蟹产业生产能力、产业化水平和整体效益,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盘锦河蟹产业的序幕。

以创建“辽宁省河蟹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打造“中国河蟹产业第一市”为目标,出台了“辽宁省河蟹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创建规划”;建立优质大蟹养殖标准化示范区25万亩;建立域外大水面和稻田养大蟹示范基地30万亩。强化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建成河蟹良种选育示范基地5000亩、优质大规格扣蟹培育示范基地6万亩;建设标准化优质河蟹种苗冬储基地1万亩。通过扎实推进,取得了可喜成效。

近期,每天发往各地的河蟹销量一直在增长,价格也出现了上行趋势,二两母蟹每市斤60元、三两公蟹每市斤55元!”孙秀玲说。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去年盘锦地区河蟹冬储池塘62600亩,冬储种蟹80万只,冬储扣蟹1.8万吨,冬储商品蟹0.6万吨,为“两节” 河蟹市场和今年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如今,盘锦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河蟹冬储基地,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河蟹出口基地、河蟹批发基地、稻蟹共生养殖基地、蟹田大米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