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展现钢铁意志 彰显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23-01-0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39


——盘锦市公安局2022年工作回眸

沿海安全保卫局正式组建,推进了盘锦沿海51个码头、停泊点的全时警务巡防。

盘锦公安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超市正式成立并投入使用。

深化实施全市“九小场所”隐患排查。

推广“金钟罩”反诈小程序。

盘锦公安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持续做好“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强化窗口服务、简化审批程序。

坚守疫情防控前线。

市公安局为化工企业危爆化学品原材料采购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为重点经济项目建设提供全程服务。

市公安局抗洪抢险工作专班24小时在线。

服务百姓。

全面落实治安巡查常态化。

过去的一年,市公安局努力打造出全警联动、全面治理、全方位提升的“大安保”格局。

2022年已悄然成为过去式。

回首过往,两个词汇贯穿全年:平安、发展。

4个字看起来简单,却承载着城市的未来与人民的幸福!

4个字说起来轻松,却概括了全市公安系统的神圣使命!

2022年,市公安局党委将维护平安、护航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城市发展和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根本需求,充分调动全警勇敢担当、尽忠职守、无私奉献、热情服务,以钢铁意志夯实发展根基,以人民情怀守护家园平安,省市领导先后12次作出批示,对盘锦公安给予肯定。

2022年,全市公安方向明确、作风硬朗、团结一致、尽心竭力,用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回应了党和人民的信任与嘱托!

——惩恶治罪,他们利刃在手,果断出击。

过去的一年,市公安局党委依托“三清”工作机制,进一步筑牢全警协同的作战体系,不断加大违法犯罪惩治力度,强势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常态化推进全市治安治理工作,有效遏制了违法犯罪多发势头。

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着力缉网逃、清积案。实现了重大案件全部速侦速清、速破速惩,共抓获网上逃犯149人,连续侦破17年、18年、19年、25年4起命案积案,获全省公安系统通报表扬;

破获五类侵财案件553起,其中,全警参战历时25天,成功捣毁了一个跨省作案、案值逾千万元的盗窃团伙,将涉嫌盗窃、收赃的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加大“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工作力度,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损失额同比分别下降30.01%、45.33%,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6%、110%,实现了“两降两升”;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性质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1起;

依法从快打击金融领域犯罪,配合做好不良资产清收工作,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年度清收任务,出色完成了公安部“全国会战9号战役”,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表彰;

重点惩治事关民生的食品药品安全和生态环境领域犯罪,破获食药领域案件37起,涉林涉野类刑事案件9起、环保领域刑事案件41起……

——大写平安,他们精准布局,坚守阵地。

过去的一年,市公安局努力打造出全警联动、全面治理、全方位提升的“大安保”格局;

圆满执行了党的二十大安保部署,高标准推动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安保工作,出色完成3项、23场次千人以上大型活动和15项、38场次考试安保任务;

沿海安全保卫局正式组建运行,推进了盘锦沿海51个码头、停泊点的全时警务巡防,建立健全了渔船、渔民登记建档和进出港报备制度,破获非法捕捞案件51起,查获“三无”船只65艘,在全省公安海防“断链行动”成果中排名居首;

划定全市40处1、3、5分钟处置圈和172个“必到点”、 43条“必巡线”,实现经济园区、居民生活区、商业区、主街主路及车站、广场等重点部位的高频流动巡查;

全面落实了治安巡查常态化,推动实施治安巡查全时段、全区域覆盖,深化实施全市“九小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高层建筑等重点单位、重点区域的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全年开展交通安全大整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源头监管、打击整治、宣传教育力度,全市发生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9.71%、25.71%、14.36%和26.34%;

全市监所累计收押2752人,从2022年3月11日起实施全封闭管理。建立“全警援监”警力倾斜机制,调度市局机关和各分局、各警种支援,最大限度补足监管警力,实现监所疫情防控“零感染”、安全“零事故”……

——护航发展,他们优化营商,利民惠企。

过去的一年,市公安局深入推行了主动对接、积极响应、全天候在线的“大公安”服务,深入开展“千人助千企”活动,对313家规上企业建立“一企一警”包保机制,完成了12轮次逐户走访,召开警企座谈会662场,收集有效意见、建议265条,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86件;

持续做好“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强化窗口服务、简化审批程序,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建成并启动全市首座“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超市”,进一步推动公安3大类、21项高频服务事项“就近办、随时办、自助办”,便民利民、高质高效的公安政务服务智能模式;

激活全市驻企警务工作站,为大型企业、经济园区、旅游风景区提供全面、细致的警务护航,为化工企业危爆化学品原材料采购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为重点经济项目建设提供全程服务;

做到万无一失,消除各类隐患,构建起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网格,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全市派出所深入指导社区、村治保会等有关部门开展联合防火检查,督促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铺设等领域全面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

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形成了“惠民、惠企、惠农、惠医、惠港”“护城、护海、护学、护园、护商”的警务架构,推行了“警务管家”警务服务机制,内容涵盖快速审批、户籍车管、隐患排查、治安巡防、安全培训……凡是企业群众所需,就是警务所达!

——危难时刻,他们冲锋在前,化险为夷。

过去的一年,市公安局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记使命、时刻防范,全力维护了企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他们是“钱袋子”的“安全锁”!

2022年初,市公安局自主研发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了“盘锦金钟罩”反电诈预警拦截系统。截至目前,全市近90万人完成注册“盘锦金钟罩”手机小程序;进一步完善了与金融系统联合构建的反诈止付体系;积极引进了“安垚”“灵鲲”等8个预警平台。

通过各平台的组合式防范,全年累计实施在线预警劝阻近115万人次,劝阻资金近6900万元,全年为企业群众避免经济损失近143亿元,返还群众被骗资金370余万元。

他们是家园的守护者!

绕阳河溃口自然灾害发生前,市公安局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启动一级勤务模式,全警战备、随时待命。第一时间配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转移避险群众8203人次,救助服务群众1200余人次,帮助企业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近3000万元。

市公安局抗洪抢险工作专班24小时在线协调,主要领导提前部署、靠前指挥,共出动警力5850余人次、警车1680余台次,32支以党员民辅警为主的应急救援队伍在第一线昼夜不息,固堤防、保畅通、护平安,保障了抗洪抢险物资的安全及时运输、转移安置点的秩序平稳、受灾群众的生活无忧,确保了灾后重建工作的有序推进,为企业顺利复产、群众平安回家贡献了“公安担当”。

他们是向疫而进的“逆行人”!

疫情期间,市公安局依托全市高速公路、火车站、国省道路等重要城市出入口设置的17处警务工作站,实施全时值守;以步巡、车巡、空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街面警力全域覆盖;多警种协同作战,着力预防和打击涉疫犯罪;各基层派出所与社区、村委会合力,深入落实防疫管理服务……

基层民辅警处处用心、事事尽力,他们重点保障了老年人、残疾人家庭的生活稳定,跑腿采买、上门关怀;他们马力全开,为急症患者、临产孕妇打通“生命通道”;他们深夜苦寻,一次次把走失老人平安护送回家……

他们是人民警察!

他们是冲得上、打得赢的钢铁尖兵!

他们是能担当、肯奉献的忠诚卫士!

已悄然成为过去式的2022年,有他们惩罪治乱的铁面无私,有他们负重前行的义无反顾,有他们守护平安、助推发展的全心全意,更有他们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满腔热情!

他们如一道平安风景,扎根党的二十大精神沃土,沿着盘锦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势必将再建新功、续写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