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检以求实验以求精 服务临床的“侦察兵”

发布时间:2022-12-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90


——辽宁省市级(市域)重点专科盘锦市中心医院医学检验科发展纪实

干净整洁的实验室里,整齐排列着仪器设备,伴着悦耳的“滴滴”声,一份份标本传送在流水线上……忙碌的医务人员在仪器前娴熟操作、在显微镜下细心观察……

走进盘锦市中心医院医学检验科,在这个全天24小时与标本、仪器、数据打交道的“密闭”空间里,每一个步骤、每一项数据、每一张检验报告,都关乎着患者的健康与生命。

“我们是临床幕后的‘侦察兵’,每一项检验都必须求实求真!”正在操作的检验师告诉记者,检验数据和报告,可为临床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曾有一位发热患者,120送到医院时处于昏迷状态,急诊迅速组织救治,根据有限的发热体征开具了血常规、降钙素原等相关检验……随后的检验结果是:血常规白细胞增多、降钙素原的数值更是达到了惊人的50多……患者是严重的脓毒血症!科学精准的检验结论,化解了救治中的一系列疑问。

“降钙素原,作为感染判断指标之一,对鉴别全身性细菌感染有着很强的特异性,动态检测对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指导抗生素应用有着重要的意义。”检验师说,医学检验的某一个关键指标,对临床诊疗极为重要,这些年来市中心医院医学检验科一直注重提升能力,注重新项目的开展和推进,力求更加快速准确地为临床提供检验结果,为诊断和治疗提供可靠的理论支撑,检验工作在疾病的诊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建院10年来,市中心医院检验科与医院临床同步发展,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满足患者和临床检验的需求。正是这样的不懈努力,才有了今天获批辽宁省市级(市域)重点专科的新成果!

目前,市中心医院医学检验科设有临检、生化、免疫、微生物、急诊等5个专业组,可开展检验500余项,涵盖常规化学检验、免疫检验、血液细胞分析、凝血因子检测、尿液分析、体液检验、特殊病原菌的培养、鉴定及药敏试验等专业技术。年检测量达1800余万项次。

市中心医院医学检验科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现有检验人员48名,本科及以上学历占70%,其中硕士6名。高级职称14名,中级职称24名,拥有执业医师证书人员4名。组成了临床沟通小组,为临床提供化验单解读以及诊疗建议;执业药师为临床提供更专业的抗生素应用指导。

市中心医院医学检验科仪器设备先进,拥有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30余台,包括迈瑞BC6800血细胞分析仪、STAGO全自动血凝分析仪、UF1000i全自动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日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7600-020、雅培C16200生化免疫分析仪、罗氏E601全自动电化学发光分析仪、DL-BT112全自动血培养系统, DL-96Ⅱ细菌鉴定及药敏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

市中心医院建院之初,医院从长远发展定位医学检验科,对照国际标准规范化建设,并从多方面持续提高检验服务能力和水平。如建院时就配备了先进的气动物流传输系统,可实现多点位灵活快速传递样本,迄今使用良好,大大缩短了检验前时间。同时,配有远程冷链管理系统,时时跟踪室内温湿度变化,冰箱冰柜温度超限APP智能报警,提高了科室对环境变化的监察能力。配置了全新UPS(不间断电源),并连接远程监控系统,实现全科室UPS统一管理,保障断电时检验不中断,为各类复杂情况下检验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立足高质量发展、服务患者,2017年成立了盘锦市临床检验质控中心,2018年挂牌成立盘锦市检验会诊中心。积极推动集约化检测服务,通过联合区域内各医院,形成“卫星式”辐射格局,通过远程会诊方式指导区域内各医院,形成全方位辐射的发展格局。

为扩大检测范围,科室与沈阳迪安、沈阳和合、大连恩睿科三家高水准三方检测机构合作,开展了200多项检测新项目,涵盖了临床医学检验所需的各个领域,搭建了科研平台,为专科的高层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全国细菌耐药监测机构在市中心医院挂牌,加入了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每季度上报微生物检验带药敏的阳性菌数据,为国家监测网提供数据支撑。

2022年,市中心医院医学检验科继2016年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现场评审成为中国ISO 15189质量与能力认可的医学实验室之后,又获批辽宁省(市域)重点专科,成为盘锦市医学检验领域的唯一一家,彰显了市中心医院医学检验水平和能力的全面提升。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更加凸显了市中心医院医学检验科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储备核酸检测力量,科室全员通过PCR培训考核,拥有核酸检测操作资质,并组建核酸检测机动队。先后派出检验人员奔赴天津、大连、沈阳、葫芦岛、营口等地支援,同时抽调骨干加入市疫情防控督导小组。在我市进行高质量核酸检测期间,科室人员进入无休状态,全力投入到样本检测工作之中,高效完成了繁重的检验任务,为我市疫情防控核酸样本的高效检验作出了贡献,体现了团队的使命担当与奉献精神,先后有10余人获盘锦市“抗疫卫士”称号。

以人为本、质量第一、服务患者、服务临床、积极奋进。这是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团队始终坚持的服务理念和宗旨。10年来,在院领导的支持与指导下,这支临床幕后“侦察兵”,以规范严谨、精益求精的作风,紧跟时代医学科技步伐,学习应用先进检验技术,为患者和临床提供精准的检验数据。此次成为辽宁省(市域)重点专科,必将激励团队成员再接再厉,向着新的更高目标奋勇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