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百鹤群聚辽河口 安稳越冬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2-12-1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07


今年来盘越冬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较去年增加67%

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工作人员在辽河左岸滩涂观测到两个来盘越冬的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近60只。 虞伟摄

随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工作人员进入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辽河左岸滩涂观测到两个来盘越冬的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近60只。

这些“越冬客”觅食饱腹以后,聚集在临近苇丛的冰面上避风,沐浴着暖阳,悠然踱步、振翅高歌,成为广阔湿地中别具一格的冬日风景。

12月3日,我市林湿部门开展今冬首次越冬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调查,在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区域共观测的野生丹顶鹤92只。相比去年的55只,增加了67%以上。工作人员说,这只是观测到的数据,实际数量,应该更多!

来盘越冬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的逐年增加,有两点主要因素:我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不断完善湿地管理体系、提升湿地生态环境,使辽河口湿地成为更多鸟类迁徙停歇、栖息繁殖和越冬的理想之地;多年来,我市着力实施丹顶鹤种群复壮工程,实现了人工繁育丹顶鹤的野化放飞,这些丹顶鹤融入野生丹顶鹤种群,随着种群迁徙,并成为种群选择在辽河口湿地越冬的“引路者”。

为了让这些野生丹顶鹤种群安全越冬,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在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划定投食区域,每天定时投放玉米,确保丹顶鹤食物充足;实行保护区全封闭管理,避免它们的越冬生活受到人为干扰;加强湿地内部和周边村庄、田地的巡护力度;与辽河油田及公安机关、医疗机构形成常态化沟通,保证“鸟类救助绿色通道”畅通无碍,及时对伤病鸟类进行救助……

目前,市林湿局对包括丹顶鹤在内的来盘越冬鸟类种群开展了实时监测,根据种群栖息状态和气候变化,灵活调整“越冬保障服务”,让它们在辽河口湿地吃饱住好、平安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