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公安局打响反诈法实施后 行政处罚“第一枪”

发布时间:2022-12-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59


12月14日,市公安局对外通报:对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嫌疑人高某给予罚款4900元的行政处罚,对嫌疑人杨某刑事拘留。这是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实施后,我市首起依法执行行政处罚的案件。

“今后,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法可依!”市公安局反诈支队负责人说,这起案件虽然涉案金额并不大,但案件本身的意义重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颁布实施,使得电诈犯罪预防打击工作更加明确有力,能够更加精准地打击和处罚电诈犯罪及其衍生出的非法产业链,更加稳妥地守紧企业群众的“钱袋子”。

近年来,市公安局持续加大电诈犯罪的防、打力度,加强反电诈宣传攻势。今年年初,市公安局自主研发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了“盘锦金钟罩”反电诈预警拦截系统,进一步完善了与金融系统联合构建的反诈止付体系,基层警力深入社区村屯开展常态化反诈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近90万人完成注册“盘锦金钟罩”手机小程序。通过各平台累计在线预警劝阻1142134人次,劝阻资金6810万元,全年为企业群众避免经济损失近143亿元,返还群众被骗资金370余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实施以来,市公安局积极组织相关警力加强学习,熟练掌握法律内容,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做到依法开展电诈犯罪预防打击工作,依法治理、依法处罚。目前,市公安局正在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全面深化相关工作,防、打、罚并行,坚决遏制电诈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