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文联五大工程推动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55


近年来,盘锦市文联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实施文艺五大工程,连续五年精心组织开展“文艺盘锦·花开四季”系列主题活动,用文艺工作助推盘锦发展、惠及全市人民。

实施文艺理论武装工程,筑牢“主阵地”,思想政治引领焕发新面貌

市文联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信仰根基;采取文艺界座谈会、骨干培训班等形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思想素质提升;举办文艺大讲堂等思想政治培训,采取重点研讨、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淬炼思想、指导创作,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三年来,组织举办各级多层次培训班8期,培训1200余人次,轮训2000余人次。

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唱响“主旋律”,打造文艺繁荣发展新亮点

市文联多措并举,不断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引领,创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打造盘锦地域文化精品,强主业。创作演出大型原创地域题材舞台剧《辽河口》,创作出版《我的盘锦我的城》系列精品图书;对精品及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给予扶持,近年来,共扶持各类文艺作品近40部。开展主题文艺创作活动,强主责。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等主题,开展主题书法美术摄影展、歌会、摄影大赛、文学创作、舞蹈展演等系列大型活动40余项,创作各类文艺作品3000余(幅)篇。

实施文艺惠民工程,打造“新品牌”,展现文艺志愿服务新作为

市文联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文艺志愿服务实践,重点打造“1+3+13+N”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做强服务品牌,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活动。以新年、春节、“5·23”和9月份丰收节为节点,广泛开展“让爱多一点”“到人民中去”“向人民汇报”三项文艺志愿服务,使文艺志愿服务贯穿全年。近五年,发动文艺志愿者600余人,开展送文艺到乡镇、社区敬老院、校园等基层2000余人次,受益群众近10万人。创新服务举措,用文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以解决群众在文艺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服务目标,整合服务项目,依托新时代文明活动实践中心(站)、农家书屋等阵地,广泛开展“订单式”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各类文艺培训、赠送图书、文艺演出等活动。

实施文艺外宣工程,聚焦“促发展”,对外合作交流迈上新台阶

市文联加强对外文艺交流与合作,积极展示盘锦文化、盘锦元素,提升盘锦的知名度、美誉度。积极承办国家、省级活动,扩大对外宣传。近年来陆续承办了“中国故事节·辽河口故事会”、辽宁省首届美术作品双年展、辽宁省第三届妇女书法篆刻作品展等国家、省级活动20余项,促进了文艺交流提升。加强文艺对外合作交流,讲好盘锦故事。组织参与“中国书法城五城市书法作品巡展”,组织书法家到吉林、乌海、湖州、黄冈等地参加展览,并邀请四个城市书法家来盘巡展。与南航旗下航机媒体《航空画报》之“光影·七彩盘锦”“美丽乡村”栏目开展为期三年的合作,在20余期《航空画报》上刊登文学、摄影等盘锦地域特色文艺作品近200件,覆盖人群达6000万人次,广泛宣传盘锦文化旅游资源。

实施文艺改革创新发展工程,实现“全覆盖”,促进文艺界党建工作水平新提升

市文联把建立文艺家协会党组织作为履行文联新职能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文艺界党建工作水平。实现文艺家协会党的组织全覆盖和文艺界党的工作全覆盖。在10个协会中建立2个联合、1个独立实体型党支部,在4个协会中派驻指导员,实现文艺家协会党的工作全覆盖;在全省文艺界率先创建文艺党建基地,不定期地开展专业培训、党史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实现文联新职能发挥和文艺界凝聚力取得双提升。围绕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文联职能发生的新变化,制订出台《盘锦市文联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严格组织14个文艺家协会进行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协会班子,真正把文联组织建设成为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