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推进规范化体系化 筑牢区域“神外高地”

发布时间:2022-12-0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16


——盘锦市重点专科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十年建设发展纪实

“我们哪儿也不去,就在这里做手术,咱们医院的技术和经验我们都了解过了!”面对盘锦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专家给出的诊断和个性化治疗方案,患有颅内肿瘤的张先生和家属表达了明确态度。做出这样慎重的决定,源自患者及家属对病情以及这里专家实力等多方面的深入了解,包括咨询上级大医院专家时给出的“手术盘锦完全能做”的建议。

“作为本地区的品牌专科,我们要对医院负责,更要对患者负责!”对于患者的信任,神经外科团队做出的回应就是:完善术前检查、细化手术方案……精准摘除肿瘤、安全完成手术治疗。术后10天,张先生康复出院。

“尽管手术有难度,但这样的手术对我们来说很平常,团队的技术和经验决定了我们有这样的底气!”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陈永珊教授告诉记者,从事神经外科临床几十年,从颅脑损伤、颅内肿瘤、脑血管病、脑积水,到颈椎病、椎管内肿瘤、脊髓损伤的诊断及手术,经历过许多挑战和惊心动魄。特别是市中心医院建院以来,神经外科系高起点高标准,持续推进神经外科规范化、体系化建设,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积极推进亚专科建设,以发展神经微创技术为重点,在新技术新术式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挽救了众多危重病人的生命。

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是盘锦市医学重点专科,根据重点专业方向,分为3个病区。全科有病床132张,医生33人,其中硕士生13人,护士63人,是辽宁省市级医院规模最大的神经外科。

从首任院领导开始,市中心医院就十分重视神经外科的发展,配备了高档手术显微镜、颅内压监测仪、DSA、复合手术室、3.0T磁共振、PTCT等设备,为神经外科病人的手术和检查提供了有力保障。

科室学科带头人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陈永珊是从北京招聘的教授,有着40多年的临床经验,累计完成各类神经外科手术6000余例,曾获得全军医学科技进步奖7项。他带领团队奋发进取、携手攻坚,实现了科系的共同进步、整体发展。

神经外科一病区主任王辉,认真研究颅内肿瘤、脊髓肿瘤的诊断与手术,积累了丰富经验。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孟伟,在脑血管病方面有着较深探讨,可以开展颅内动脉瘤夹闭术、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等。神经外科三病区主任张凤岐,在重型颅脑外伤的救治及脑出血微创手术方面成绩突出。3个病区各有特色,齐头并进,形成了神经外科的体系化,已成为辐射周边地区、较具知名度的神经外科品牌。

引进高层次人才,规范学科建设,打造神经外科品牌,是决策者的战略视角,更是惠及盘锦百姓健康的爱民情怀。

市中心医院引进陈永珊担任神经外科主任和学科带头人,为医院带来了新的管理理念及专科技术。在他主导下,建立了我市神经外科第一个重症监护病房,建立了住院总医师一周在岗负责制,2位住院总医师每周换一次,与值班医师共同观察和管理全科病人。全面掌握科室病人动态,发现异常变化立即报告主任。指导和协助值班医生完成术前准备,协调医患及相关科室关系,在科主任的带领下参加手术及病人抢救。科主任坚持每晚及双休日查房。做到三个必须到场,即有急诊病人必须到场、重症抢救必须到场、各种手术必须到场。利用晨间交班会,针对个案病例进行业务教学,以提高团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使神经外科的专科建设步入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使神经外科整体技术水平快速提高,诊治及手术范围不断扩大。

近年来,神经外科先后开展了脑胶质瘤、脑转移瘤、凸面脑膜瘤、窦旁脑膜瘤、垂体瘤、颅咽管瘤、脑室内肿瘤、听神经瘤、小脑肿瘤、椎管内脊髓肿瘤的切除手术;开展了颈椎病单开门椎管扩大术、脑积水分流术、脊髓空洞症分流术、慢性小脑扁桃体下疝畸形减压术、高血压脑出血开颅与锥颅微创置管引流术、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开展了内镜下颅内血肿清除术等。

10年来,神经外科在陈永珊带领下,全体同仁紧跟医学前沿,潜心钻研技术,通过传帮带,全面提升医疗和服务水平。神经外科先后派出8人前往天坛医院、解放军总医院、中国医大等上级医院和大学进修学习,积极参加各类高层次学术交流,更新知识、扩大视野,团队整体水平持续提高。

同时,神经外科与北京天坛医院、中国医大、北方战区总医院等著名专家建立了学术互动机制,经过学习消化和技术吸收、应用,先后开展了经鼻垂体瘤切除术、颅底肿瘤切除术、颅内动脉瘤夹闭及介入栓塞术、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三叉神经显微血管减压术等新技术新项目。

如今,神经外科每年可收治患者3000余名,每年手术量可达500例以上。近5年来,神经外科抢救的急危重症病人200余例,不仅做到了应收尽收、有效救治,而且为基层医院神经外科急救提供了有力支援和技术保障,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广泛认可,赢得了社会的广泛美誉。

患者康复后的一张张笑脸,表达感激的一面面锦旗,无疑是神经外科团队仁心仁术、辛勤付出换来的回报。同时,这些也成为了激励神经外科团队不断进取、筑牢学科高地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