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小程序发挥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2-10-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49


车站、公交、社区、村屯、景点……如今在盘锦的各个公共场所、公众媒体,线上线下都可以看到“E盘锦”二维码图标的“身影”。据盘锦市民政部门统计数据显示,盘锦市自主研发的“E盘锦”来返盘人员疫情防控报备系统小程序,自今年7月20日正式启用,截止到10月20日18时,3个月的时间里,个人注册数量累计达1079982人;个人报备数量累计达1472755人次;企业码申请注册数量累计达30355家。“E盘锦”让盘锦市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从“人防”自主排查向“技防”精准排查的跨越转变,上线以来,受到市民、社区、民政、卫健、公安等社会各界的好评。

“E盘锦”是盘锦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市营商环境局等部门,和泰利达技术服务公司开发的来返盘人员报备系统。运用“E盘锦”大数据技术,有效解决了电话报备、现场报备存在的效率低、数据存放散、排查进度慢、分析比对难等问题,实现了报备数据集中管理,防控工作关口前移,排查管控一体运行,以更加智能化的方式织密疫情防控网,使疫情防控及时精准。同时,减轻基层工作人员压力,方便群众疫情报备。

“您好,居民朋友!您下载‘E盘锦’小程序了吗?请扫一下这个二维码,下载注册一下!出入盘锦就不用来社区报备了,在这上面进行操作就可以……”自“E盘锦”正式上线运行以来,盘锦市在各社区、单位、企业、学校、宾馆及公共场所进行了全面的推广使用。“E盘锦”个人注册及报备数量、企业码申请注册数量不断攀升,目前,两项指标超过百万。

“‘E盘锦’的上线,对于基层工作人员和群众来说,都十分方便、快捷。”兴隆台区兴隆街道钻工村社区党委书记杨艳说,来返盘的群众在“E盘锦”中可以及时查阅到盘锦市下发的最新防疫政策,不用再向社区咨询,特别方便。同时,群众来返盘,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报备给社区,省去了网格员挨家查访和电话追踪的麻烦。减轻了基层工作压力,方便了群众。

盘锦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E盘锦”主要分为管理端和客户端,管理端主要面向市、县区、镇街、村社区疫情防控系统管理人员,每个层级的用户都能根据自己所属的辖区、所属部门的职能,查询和操作不同的数据资源信息,实现从人员自主报备的信息采集,到街道社区的人员核查,再到健康管理措施的落实;客户端的业务流程主要包括来返盘报备、政策查询、风险地区查询等功能。来返盘人员通过“E盘锦”二维码或微信小程序搜索“E盘锦”登录报备系统,点击来返盘报备页面进行自主报备,操作流程简单、方便、实用。

在兴隆台区经营服装生意的业主蔡国臣,每个月都得到外地去补充货源,以前他每次外出前都得去社区报备,回来还得跟社区报备。“E盘锦”上线后,让他受益匪浅。蔡国臣说:“这款小程序对于经常外出的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简单、实用,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将自己的行程报备给社区。既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又不耽误生意,为‘E盘锦’点赞!”

为全面推行“E盘锦”报备系统,提高盘锦市民来返盘人员自主报备意识,盘锦市民政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E盘锦”进行大力宣传,制作“E盘锦”报备和企业码申领、使用明白卡,张贴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火车站、公交车站、景区、酒店、宾馆等场所及各镇、村、小区入口处等醒目位置。加强行业部门监管,强化来返盘人员自主报备意识,进一步提高“E盘锦”报备率。“E盘锦”自主报备小程序解决了疫情防控的大问题,确保盘锦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排查“侦察兵”,当好基层“解压阀”。民政系统将通过召开会议、现场指导、集中培训等方式提高“E盘锦”使用率,确保全民能用、会用、喜欢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