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辽河油田转换开发方式 提升效益含金量

发布时间:2022-05-1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11


辽河油田公司新部署的SAGD挖潜井杜84-馆H61井日产油突破百吨后,保持高位平稳运行。这是辽河油田公司转换开发方式提升效益含金量的一个缩影。

转换开发方式是千万吨稳产的重要支撑。目前,转换开发方式的产量占油区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今年,辽河油田公司突出效益优先原则,对待转井组优选实施,试验井组控制实施速度,已转井组强化动态调控,提升效益产量。

先算“经济账”,对待转井组严把效益门槛。根据技术成熟度、地面管线建设进度、投资规模、预期效果进行打分后,对待转井组效益排队优选实施。今年,辽河油田公司扩大了化学驱、蒸汽驱等成熟技术的推广应用,超稠油蒸汽驱技术实施界限从8万厘泊突破至20万厘泊,在扩大转驱中,配套临时注汽系统,3个新转井组加速推进,对比原计划提前6个月完成转驱,预计年底实现21个井组转驱,高峰期年产油将达18万吨,可提高采收率26.7%。

控制试验井组实施速度,控降风险提效益。今年,辽河油田公司转换开发方式共有12个试验井组,这些井组平均试验运行了1.5年。辽河油田公司严把试验达标关,试验井必须严格达到设计的指标才进行转驱,确保后续经济效益达标。

对已转井组强化综合调控,提升井组实施效果。科研人员对馆陶SAGD分区分类精准调整,蒸汽外溢区注气分压隔热,先导试验区限注降压控汽腔,实施调控31井次,区块产量实现企稳回升。

此外,为寻求产量良性接替,辽河油田公司有序推进新技术先导试验。开展双229块CCUS先导试验,沈358、洼77、兴北S3块优选井组开展二氧化碳吞吐试验,探索低渗透——致密油藏效益开发新途径,预计提高采收率5%至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