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医疗费用报销实现只提交一次材料、一件事一次办

发布时间:2022-05-1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64


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中靠前一步,精准定位,再出实招。2022年伊始,市委、市政府部署了“只提交一次材料,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市营商局(市大数据管理局)统筹安排、扎实推进19个“精品一件事”集成服务办理工作。作为我市今年第一个上线运行的“精品一件事”,市医保局秉承先行先试、逐步完善,于今年4月末实现了医疗费用报销“只提交一次材料、一件事一次办”目标。

今年,我市在医疗费用报销集成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中,重点对部分群众手工报销还存在“多头跑”的情况,从办事流程全面“瘦身”入手,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手段,深化“只提交一次材料、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目标,让市民体验更便捷的“一单式”就医报销体验。市医保局积极对住院及门诊报销相关事项和材料进行精细化梳理,加强与职工高额保险、居民大病保险承保商业保险公司的线上线下合作,重点对由于各种原因未持卡就医而发生的医疗费用开设两种便捷报销方式:线下一件事窗口报销和线上不见面报销。

参保人员报销费用时,只需要将材料送到医保经办大厅的“医疗费报销一件事”窗口,就可以完成全部险种的报销申请,不用再分别送到医保、商业保险公司、医院等多个部门、多个窗口;线上不见面报销是参保人通过“盘锦政务服务网”的“一件事”专栏,上传报销相关材料的图片,材料齐全的医保经办机构会通过短信通知参保人并告知纸质材料邮寄地址,收到材料后医保经办机构会通过合署办公形式为参保人办理基本医保的其他保险的报销业务,并将结算款直接划入参保人银行账号。为了减轻参保人邮寄费用负担,辽河油田参保人可通过顺丰到付的方式邮寄材料;地方参保人在市内邮寄的,可在市内任意邮政支局综合窗口出示盘锦政务服务网发送的预审通过短信邮寄材料,EMS邮寄费用由政府统一结算。

“只提交一次材料,高效办成一件事”让兴隆台区居民王女士切身体会到了报销服务的便捷,4月28日,她到医保兴隆台分中心“医疗费报销一件事”窗口报销基本医疗保险费,本想报销之后再将相关材料送到商业保险公司申请居民大病保险费用,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居民大病保险报销业务不用再去商业保险申请了,直接在“医疗费报销一件事”窗口同时受理了,这让王女士感到非常暖心,同时也省去了很多麻烦。据悉,王女士基本医保报销4952元,大病保险报销1162元,都将于近期到账。油田职工常先生5月6日在盘锦政务服务网提交了“我要报销医疗费用”申请,属地的医保经办机构通过信息共享和线下流转等方式,已于5月9日完成了结算业务,他报销的2535元也将于近期打入银行账户。

下一步,我市将陆续推出“二手房交易”“失业再就业”“新生儿出生”等更多“精品一件事”集成服务。市营商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内容,完善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省市自建系统与一体化政务平台深入对接,加大信息数据利用率,探索跨部门多事联办“只提交一次材料,高效办成一件事”集成服务场景应用,为我市企业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最大限度地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