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场监管部门全链条监管农资护农保春耕

发布时间:2022-05-0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14


近期,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农资产品的违规违法问题,重点是有效含量不足、虚假标识标注、虚假宣传、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无证照生产经营、短斤少两、哄抬物价等10个方面的农资违法行为。

春耕时节农资销售进入旺季,护农保春耕成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点。为有效打击制售假劣农资或哄抬物价等行为,保障农资产品质量安全,护航春耕生产,市市场监管局从强化准入开始,对入市的农资产品实行全链条监管,以“打假、惠农、规范”为目标,持续开展了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在市局的统一部署下,各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力量,向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发放《规范农资生产经营行为提醒告知书》,督促生产经营者自觉把控质量、平稳价格、公正计量、杜绝虚假宣传、保护知识产权、做好疫情防控。引导农资企业签订《农资产品经营单位承诺书》,建立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以化肥、农膜等商品为重点,对农资产品进行抽检,已完成了15批次。

摸底排查,开展生产领域企业专项检查。摸清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底数,建立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台账。目前,已排查化肥生产企业7家、农用管件管材生产企业2家,排查发现存在问题2个,已要求企业落实整改。

在四个县区设立了统一镇、王家镇等8个农资价格定向跟踪监测点位,及时掌握全市各辖区市场农资商品价格波动情况。对农资市场价格进行专项检查,已检查40户,责令7户经营者对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整改。向社会发布《对农资违法行为举报和奖励的公告》,鼓励社会各界对农资违法行为予以举报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