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黑嘴鸥繁殖种群数量11088只

发布时间:2022-05-0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72


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小河黑嘴鸥栖息繁殖地。李玉祥摄

近日,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主任李玉祥带领监测科工作人员,在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小河黑嘴鸥栖息繁殖地开展今年第2次黑嘴鸥繁殖种群数量监测工作。

今年的首次监测是在4月26日。两次监测的结果显示:南小河栖息繁殖地的黑嘴鸥繁殖种群数量达11088只。这是盘锦开展黑嘴鸥种群和栖息繁殖地保护与研究工作以来,南小河区域监测到的黑嘴鸥繁殖种群数量最多的一次!

并且,这还是一组很谨慎的保守数据。在黑嘴鸥的繁殖期,每个巢穴会有雌雄两只黑嘴鸥,陆续产3枚卵。因此,监测工作采取“查巢定鸥”的方式来确定黑嘴鸥繁殖种群数量。南小河共有5400亩和3700亩两处黑嘴鸥栖息繁殖区域,其中5400亩区域的1号池面积最大,经过两次监测,确定有黑嘴鸥4200只。

跟随工作人员短暂进入1号池,实地调查了196个黑嘴鸥巢穴,其中有3枚卵的巢穴67个、2枚卵的巢穴23个、1枚卵的巢穴9个,刚筑巢完毕、还没产卵的空巢有92个,遭到天敌破坏的巢穴有5个。根据以往的监测经验和黑嘴鸥繁殖习性推断:陆续还会有黑嘴鸥前来筑巢产卵。

“黑嘴鸥繁殖种群数量的增加,最主要的因素是栖息繁殖地生态环境的整体改善!”李玉祥说,自2004年建成南小河管理站以来,市林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持续支持下,通过退养还湿和封闭管理,最大限度避免了人类对黑嘴鸥等水鸟栖息繁殖的干扰,并建立了环境巡查、鸟类观测、保护救助、海洋垃圾清理等系统化的管理机制,先后建设了生态隔离带、开发了鸟类保护水系、强化了碱蓬草等植被管理,实时控人、控水、控草,保证南小河始终处于鸟类宜居状态。

去冬今春,市林湿服务中心在9100亩黑嘴鸥栖息繁殖区域内实施了用于储存淡水资源、强化水系连通循环的人工环沟建设和碱蓬草拖拽、闸口修建改造等多项工程,重点监测和调控水系的含盐度,为黑嘴鸥创造了更舒适的筑巢繁殖环境,提供了更充足的栖息成长必需的食物和淡水保障。

随着盘锦境内黑嘴鸥繁殖种群的不断增加,市林湿服务中心已经着手在裤裆沟为它们建设另一处栖息繁殖地。

5月2日,李玉祥和监测人员又在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它区域开展黑嘴鸥繁殖种群数量监测工作。随后一段时间,市林湿服务中心要在盘锦境内全面统计黑嘴鸥繁殖种群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