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发布时间:2022-04-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67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行动落实的基础上,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通过运用综合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较大级别以上事故发生,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交通安全,警钟长鸣。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针对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汲取典型事故教训,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有效管控重大风险,强力治理重大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同时,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大检查方案的制定和工作,推动各类企业开展拉网、起底式隐患排查整治和行业各类督查检查的有效实施。

在道路运输方面,重点查无证、超范围非法违规运营;汽车客运站安全管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电子运单推广使用;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货运源头及大货车超限治理;车辆动态监控主体责任落实;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安全管理;车辆安全技术管理;从业人员培训教育;机动车维修非法经营及违规操作治理等情况。城市公交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和应急预案,客运出租及城市公交安全设施设备运行和监测等情况。

在公路管理方面,重点查公路桥梁养护与设施维护;大件运输管理服务;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路域环境治理等公路安全通行情况。

在港口航运方面,重点查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港口企业大型油品储罐安全风险管控;危险货物港口违规存储装卸、违规动火作业治理;不按技术标准检验渔业船舶;不按操作规范引航船只;港口装卸内贸集装箱超重治理;水运企业安全重大风险防控等情况。

在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方面,重点查工程建设领域违法分包转包及资质挂靠情况,公路水运在建工程项目质量安全工作政策制度落实、安全监管机构队伍建设、“平安工地”和“红线行动”专项活动开展、高边坡深基坑及梁板吊装等重点作业环节安全风险防控及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参建单位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与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培训及技术交底、安全费用管理、施工现场安全防护、临时通行道路管理情况等。

目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正按照大检查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并组织力量对照检查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覆盖督促辖区交通运输企业(单位)排查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的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的安全风险和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