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全力助推“数字民政”改革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4-1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20


近年来,市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数字盘锦发展规划》要求,以“让数据更智能、让工作更高效、让群众更满意”为目标,不断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优化平台功能,发挥信息系统效能,用“一把手、一体化、一张网、一盘棋、一链条”的“组合拳”持续发力,助推数字民政改革驶入快车道。

“一把手”统筹推进,压实责任层层落实。为了切实有效推进工作进度,成立了由市民政局局长张岩为组长的新型智慧民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月工作调度会内容和重点督办工作任务,通过定期调度解决难点问题,通过重点督办压实责任,确保统筹推进、科学调度、明确责任、专职推进。

“一体化”优化整合,形成业务数据统一。不断完善民政综合大数据分析系统,持续丰富民政业务数据信息库内容,将大数据系统向县区级用户延伸,确保精准整合各类业务数据资源,强化自建系统衔接,统一业务数据出口,有效解决了建设分散化、应用条块化、信息割裂化等信息化建设堵点,为各级领导作出科学精准的决策和判断提供数据信息依据。

“一张网”严控监管,助力救助精准认定。持续优化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功能,不断织密社会救助家庭核对共享网,逐步丰富核查信息种类,通过系统线上实时核查和系统前置交换核查方式,实现工商登记、公安车辆、人口基准、高校学籍、中职教育、人社就业、医疗保险、婚姻登记、涉外婚姻、银行存款、住房公积金、不动产登记、残疾人证、殡葬10个部门14类89项信息核查,进一步促使低保认定和共享核对高效融合,确保我市社会救助精准认定工作公平、公正实施。

“一盘棋”集成指挥,全面调度文明祭扫。民政殡葬服务机构无线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实现全面覆盖,涵盖市殡仪馆、鹤栖园公墓、大洼殡仪馆、龙凤园等殡葬服务机构19处,重点区域视频点位50个,形成了全市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活动调度指挥“一盘棋”管理的工作机制,为我市祭扫活动文明、安全、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一链条”夯基筑底,智能支撑居家养老。依托“互联网+养老”高科技手段,加强优化6512349养老服务热线、智慧养老APP、养老门户网站“三位一体”的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功能,持续统筹各项养老数据,规范服务商家程序,加强服务质量监管力度,为我市居家老人高质量居家上门服务提供链条化支撑,平台注册客户累计225698人,入驻商家465家,为全市老人提供方便、快捷、多元化的“五助一护”居家服务62481次。

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政局将进一步推动业务全智能、领域全覆盖、数据全整合的上下联动、高效均衡的数字民政智慧体系建设,将信息化与各业务领域深入融合,不断增强民生服务为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