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

发布时间:2022-04-1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41


日前,以“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为主题的盘锦市巩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保集中宣传月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围绕医保基金安全,监管部门利用抽查暗访等形式,面向各医疗机构持续展开法律法规与政策宣传,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据介绍,4月份为辽宁省医保局确定的“医保基金集中宣传月”,宣传解读医疗保障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持续巩固《条例》的宣传成效,营造全社会关注的良好监管环境。同时,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治意识,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筑牢医保基金监管安全防线。

活动月期间,市医保局牵头,组织各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等,集中力量宣传《条例》等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系统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安部关于加强查处骗取医保基金案件行刑衔接工作的通知等法规政策,加强对各级医保基金监管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规范裁量权行使,提高医保基金监管队伍的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推进医保基金监管领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提高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的法律意识。通过深入浅出的普法解读,确保定点医药机构、经办机构、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等准确理解,自觉守法。

同时,展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公开曝光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等各类监管对象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主动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及邮箱、微信等举报渠道,宣传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活动中,将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宣传方式,通过“互联网+”等手段,扩大覆盖面。与新闻媒体合作,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网站、短视频平台等多种载体,大力发挥户外大屏、楼宇终端、公交移动电视等户外新媒体优势,提高普法传播力和覆盖面。以定点医药机构、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为宣传主阵地,采取在医院门诊大厅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播放宣传片等手段,实现有效覆盖。通过进街道社区、进乡镇等形式,集中普法宣讲,提高基金监管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公众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