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商务局“一组四班”筑防线保稳定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2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30


面对当前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商务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市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组组长单位及入境人员管控工作专班、海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隔离场所储备工作专班、生活必需品市场稳价保供工作专班办公室“一组四班”职责,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全员上阵一起抓,用实际行动诠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筑牢外防输入的海上“防护墙”。市商务局联合市入境人员管控工作专班、海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实施常态化防控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持续加大入境返盘人员管控工作力度,开设24小时咨询电话回复解决群众诉求3700余起,有效完善了防控举措、夯实了防控责任,关键环节实现“铁桶式”闭环管理。海港口岸疫情防控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始终保持指挥体系处于应急状态,特别是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同控,按照“底数清晰、人员固定、规范防护、全程闭环、高频核酸”防控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和业务培训,层层细化防疫举措,确保从源头上杜绝风险隐患。

科学合理选定储备隔离场所,提升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水平。为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聚集性疫情,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及市委市政府紧急工作部署,市商务局会同市卫健委、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对隔离场所相关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对全市各储备隔离场所配套设施、三区两通道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实地查验,确保各储备隔离场所符合使用标准规范,能够做到随时需要、随时启用。目前,全市储备隔离场所50家,共有储备房间5725间,平均每万人41间,达到储备规模要求。现已启用房间数量1365间,剩余4360间中可立即使用的1084间。

增源畅流、以量稳价,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货丰价稳。市商务局建队伍、组货源、增库存、畅流通、保供应、稳价格,建立日监测制度和市场供应三级保障机制,及时准确掌握本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需情况,定期调研分析研判市场走势,从快从细抓好货源组织、货品保供、物流畅通、数据监测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保供稳价作用,组织20家重点保供企业增加采购频次、提高调运能力、及时补充库存,确保零售市场商品品种丰富,运行稳定。全力保障重点保供企业货源调运,截至3月26日,组织县区商务部门为141家生活必需品企业发放《民生重点物资保供车辆通行证》2308张 ,确保物资流通渠道畅通。同时,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重要物资集中采购、脱销断档等重大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并妥善处置、稳定市场。每日发布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同时,市商务局还设立了17个商超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组,每日对全市重点大型商超开展“一对一”督导检查,局主要负责同志随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抽查,督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人员扫码、测温、登记、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以及场所消杀、防疫物资配备、商品质量保证等工作。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全力克服机关人员极度紧缺的困难,目前除工作专班外的机关干部全部深入社区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人员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现了商务人的风采,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作出商务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