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切实保障公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

发布时间:2022-03-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16


2021年全市共收集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350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557份、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155份,其中,药品不良反应报告量递增30%。

为切实保障公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市市场监管局立足监管职责,发挥所属事务服务中心监测职能作用,持续强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性监测工作。设立专人负责安全性报告的收集、核实、评价等工作,督促基层报告单位健全完善报告制度,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着力提高监测报告的质量。2021年年初,专题部署了全市药械化安全性监测工作,明确监测工作任务及工作要点,将监测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强化县区监测机构责任落实。定期通报各县区药械化安全性监测报告数量和质量,要求监测单位做到及时报、准确报,对上报工作开展不积极、上报质量不高的单位进行重点督促检查。

同时,强化业务指导,提高报告单位的责任意识。采取全覆盖走访全市二三级医疗机构措施,面对面进行安全性监测指导,消除临床工作人员对不良反应监测认识上的误区,正确区别药械不良反应(事件)和医疗事故,明确各医疗机构职责和义务。强化有关人员培训,进一步增强监测人员对药械化安全性监测工作的责任意识,抓细抓实监测报告的报送,提升监测水平。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5·25全国护肤日”“6·26国际禁毒日”等主题活动,走社区、进校园开展宣传,持续提高公众的知晓率与关注度,营造了全社会关注药械化安全使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