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全力保障防疫期间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发布时间:2022-03-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38


近一段时期,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市工业企业的生产运行遇到了极大的挑战。针对原料紧缺造成停减产和大宗产品滞销等风险,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运行,发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战线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有力有效战疫情、保运行,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直面疫情防控焦点。面向全市工业企业发布了告知书,全面明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倡导全市工业企业建立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共同体,共同应对疫情,稳定生产运行。针对近期多发货车司机传播疫情的情况,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加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全面分析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的焦点环节,指导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特别要加强对运输车辆和人员的管控。建立了工业企业外地来(返)人员“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推动疫情防控在工业企业各环节无死角、全覆盖。

全面厘清工作重点。组织重点企业认真分析研判因疫情引起的市场、订单、物流等方面的新变化和新趋势,形成工业领域重点物资、大宗产品清单,全面掌握企业稳定产销诉求。特别是围绕辽河油田、辽河石化、华锦集团、华润电力等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重点大型企业,以及中储粮、汇福粮油、益海嘉里等重点粮油物资保障企业,实行专人专门专办制度,“点对点”沟通协调,全面了解重点企业生产运行情况。

有效打通供应链堵点。与省内外重点城市建立了协同推进机制,共同研究解决重点工业企业原材料、产品运输问题,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了供应链的稳定。成功促成了原油、化工三剂、阀门等原料和重要物资运输车辆的通行,有效保障了辽河石化等重点企业的稳定连续生产;成功促成了碳五、碳九、苯、丙烯等大宗产品运输车辆的通行,有效降低了华锦集团等大型石化企业的堵库风险;成功促成了油泥等危险品的畅通运输,消除了安全隐患。

全力破解抗疫难点。除了采取针对性较强的应对短期特殊状况的措施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研究更加科学、覆盖面更广的工业企业应对疫情的工作举措,以确保全市工业在接下来的时期,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疫情影响。一是积极开拓海运通道。针对陆运通道人员多、路径长、地点散等情况,与盘锦港建立了议事机制,推动大宗、重点原料和产品海上运输,缓解因管控造成陆运不畅带来的压力;二是全面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全面掌握企业诉求,鼓励企业在市域内采购原料和物资,减少域外物资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