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帮助民企纾困解难 提升服务助力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39


市工商联认真贯彻辽宁省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以问题为导向提升服务,以目标为牵引助力发展,通过牵线搭桥、联络协调,积极帮助民企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面对工作中存在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市工商联反躬自省,他们进一步强化工商联是民营企业“娘家”的观念,制定领导班子成员与企业家联谊交友机制,明确每个领导班子成员都与3家商会负责人、6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对接,有效解决了可能存在的“清”而不“亲”问题;他们反复检查政商交往尺子,及时制定班子成员参加企业活动规定,明确规定领导干部参加企业活动“10不准”,画出交往边界,规范交往行为,有效防范了可能出现的“亲”而不“清”问题;主动联系相关部门,汇总整理补贴降费、交通、金融、就业服务、科技创新、税务免税等相关惠企政策108项,并及时传递给企业,使服务及时到位;通过开展“走进基层,助力发展”活动,先后走访了23家商协会及50余家会员企业,开展面对面谈心交流,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为了更好助力民企发展,市工商联制定有关办法,利用会费对会员企业进行大范围宣传,对企业家全方位培训,全面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对王迪、徐恩惠等先进典型事迹的推荐宣传,积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通过推荐民营企业家参加市委主要领导组织召开的座谈会,让企业家感受党委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帮助坚定发展信心。他们还指导帮助所属43家商会组织全部成立党组织或联合党组织,培训民营企业党员超过1000人次。推动成立9家外埠商会,深化了盘锦与外地合作,助力盘锦经济建设。建立工商联“盘联汇”小程序,丰富企业政府市场沟通渠道,为民营企业搭建诉求平台。

市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建立合作机制,组织180多家会员企业签订承诺书,共同推动民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与市法院联合开展法律助企行动,走进18家商会,为会员企业提供专业化法律分析、案件研判、司法释义等法律服务,帮助搭建商会与法院、律师面对面交流平台。与市检察院一起先后走访会员企业15家,所属商协会6家,了解企业、商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建立237家企业服务档案,并进行动态跟踪,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资金是民企发展的关键,市工商联先后与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推动银行推出适合民营企业的产品,通过金融沙龙会的形式推动银企直接对接。今年,他们还通过定期开展盘商沙龙会,建立“民企之家”,将国家与地方最新扶持政策、最新科技成果传达给企业,实现政策信息的快速传导,帮助企业家享受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