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辽河油田编制完成 超稠油转驱年度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83


辽河油田已编制完成超稠油转驱年度实施方案。目前,油藏、工艺、地面、安全等各路密切配合、齐头并进,以全力完成方案的年度任务。

今年的超稠油开发将根据井网、温场转驱条件,扩建SAGD、蒸汽驱72个井组,至年底集中预热转驱38个井组,通过整体部署、分步实施高效推进,既兼顾短期更放眼长远目标。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今年馆陶油层的SAGD转驱过程中,辽河油田将采用已转井组和待转井组共同建设的新模式,这种模式将避免地面工程的重复建设,节约工程建设投资,减少实施风险,同时实现均衡动用、一步到位,加快低动用区域的采油速度和效率。

本着少打井、更经济的原则,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与分析,在保障开发效果的前提下,兴Ⅰ组SAGD转驱部署的注汽井间距由原来的70米提升至140米,预计可减少打井7口。

另外,辽河油田还将超前开展攻关研究与试验,展开超稠油蒸汽驱提质增效对策、火驱烟道气处理地面工艺优化等相关研究,储备关键配套技术,共同为曙光油田持续稳产注入新动能,保障油田千万吨稳产。